特殊身分  

《特殊身分》(2013)|中共|港

 

 

 

 

 

 

 

 

 

 

    「你做過最失敗的,就是教我那"義"字。」

    

  女主角很正,男主角很能幹,劇情鬆散如同瞎片,但動作高潮戲讓人熱血沸騰,你說這不是A片是什麼?

特殊身分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霍耀良

  生於1958年香港,年輕時在香港電視台中擔任導演助理開始了影劇人生,一開始主要是麗的電視台(現在稱作亞洲電視),之後轉移到香港最大的無線電視台主導過多部電視劇。

霍耀良  

  這部電影最容易被拿來當宣傳的噱頭就是甄子丹近年減少產量仔細挑劇本這件事情,主角甄子丹說明過自己開始盡量挑選劇本品質,這一次是《特殊身分》的劇本吸引他才讓他有想拍的念頭,但是霍耀良導演是出了名的瞎片王,甄子丹這句話能信嗎?我看過了,我說根本信不得。

霍耀良 (1)  

  在1977年開始在麗的電視台以助理為主要工作,之後於1979年時獲得無線電視台青睞被交與電視劇本《天虹》《抉擇》,是他人生第一次坐上導演椅,兩部電視劇的評價都還算是能夠接受的成績,尤其《抉擇》一部在日後還獲得了重播的機會。1981年時工作量增加,不只手上有《豆芽夢》《前路》兩部電視劇,更是以電影《失業生》出道大螢幕。

霍耀良 (2)  

  但霍耀良導演的風格實在非常突兀,突兀到就連歐美國家都頗有知名度,並不是因為他寫過什麼經典劇本或是非看不可的作品,反而是爛到絕的風格吸引了固定觀眾群,在外國的黑色電影(在此指邪典電影,小眾市場為主的電影)分類中霍導於1992年拍攝的《赤裸羔羊》可是經典清單榜上有名,可是若真要我說他的作品是值得推薦的那我會良心不安,瞎片之王的作品除非你已經習慣港片的無厘頭,否則一定會很不合胃口。

霍耀良 (3)  

  但霍導的才能並不單單只是瞎片領域而已,其實他是一名非常厲害的演員。對港產電影有興趣的人都會注意到一些名導演總是喜歡出現在幕前,那是因為香港導演都會在朋友或是其他有交情的導演作品中擔任一些重要腳色,從早期的龍岡和楚原等人一直到近期我們耳熟能詳的王晶、徐克等等都是這一類導演,而霍耀良導演也是。

霍耀良 (4)  

  霍導最擅長的腳色有兩種,一是無厘頭喜劇港片最常出現的憨直青年,二則是性別不明。

  1985年時他以配角身分擔任《再見七日情》中一名同性戀腳色,這腳色可難了,因為那是一個看起來像是女扮男裝的男性,意思就是自認自己靈魂是女人愛的是男人但身體是男人的異相同性戀的意思,霍導的演技之出色讓所有影評人和觀眾拍案叫絕,一點也看不出是演員菜鳥,而這部演員出道作更在1986年時讓他拿到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你說他在某種意義上,也算是個鬼才對吧?

霍耀良 (5)

 

演員

 

甄子丹

  甄子丹1963年生於廣東,幼年時遷居香港,小學時移民到美國。

甄子丹  

  甄子丹這麼會打你猜是為什麼?有人猜因為爸爸教得好,我也只能說答對一半,因為是媽媽教的好才對,母親麥寶嬋是世界知名的武術家,專攻太極,從甄子丹會走路開始他的母親就開始教他武術了,先別說他就是被這樣揠苗助長所以害的長不高,因為他從小在美國讀書長大還真沒半個洋人敢欺負他顆顆。另一方面,甄子丹的父親是波士頓「星島日報」的編輯,又熱愛音樂擅長西洋的小提琴和東方的二胡,所以甄子丹的藝術素養在父親的薰陶下也是頗為出色,別看他粗枝大葉打人很猛,他可是古典鋼琴的高手喔!他最愛的偶像就是蕭邦。

甄子丹 (1)  

  和其他人不同的是,甄子丹並非從家鄉到美國發展,反而變成美國才是他的家鄉,完成學業後母親送他到北京的什剎海體育運動學校的武術隊接受兩年訓練,而他正是該校歷史上第一位非本籍學生(當時他是美國籍),學成後1982年返美發展,在當地許多武術比賽中獲得佳績。但對甄子丹來說,他從不認為自己是個美國人,於是他在2009年時正式退出美國國籍,成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甄子丹 (2)  

  他踏入演藝圈的契機就在學成回返美國途經香港時偶遇了一個人,因為諸多人際關係的牽連下讓他認識了袁和平導演,恰巧袁和平導演在當時正想找一名武術演員,甄子丹的體魄和武術風格頗令他欣賞,於是在電影《奇門遁甲2》中讓甄子丹成為了主角高雄的替身。19歲時,依舊和袁和平的關係下主演了人生電影出道作《笑太極》自此經由袁和平導演的拉拔在影界中成長

甄子丹 (3)  

  但我們在徐克導演的介紹裡曾說過,90年代時的華人區剛好是武術片低迷的時期,於是甄子丹在苦無發展機會的窘境下來到了香港電視圈,以精純的功夫身手獲得不少的發揮空間,其中最知名的就是1994年電視劇《洪熙官》和1995年再度與功夫男星高雄合作的《精武門》

甄子丹 (4)  

  之後功夫片風氣好轉,於2002年時甄子丹出演《英雄》一片出色的表現頗獲影評人讚賞,但是片中有梁朝偉、李連杰、章子怡等大牌巨星,所以不被眾人所注目,但在經過幾次的功夫片經驗累積後,終於在2005年的《殺破狼》讓所有香港以外的地區見到這位功夫新星,甚至被譽為功夫片再起的革命之風,而在東亞功夫片低迷的風氣中大部分的演員都沉寂了一陣子,一直不倦不怠努力在功夫片中奮鬥的甄子丹更是贏得影界的尊重。

甄子丹 (5)  

  終於,2008年的《葉問》哈燒全球,不只是東亞國家將他視為新一代功夫巨星,就連歐美國家也掀起了一股葉問風潮。

  此外,甄子丹的導演潛力也是備受期待的,在早期因為與袁和平導演的私交而對於幕後工作內容多多少少有所接觸的他曾屢次跨足導演一職,1992年的《黃飛鴻之男兒當自強》一片短期擔任過武術導演,當中的布棍打鬥橋段就是出自他的創意。而後於1996年時終於靠自己之力以極低的成本自導自演拍攝《戰狼傳說》,這部電影上映後大獲好評,票房更是好到讓國外大廠紛紛購買翻拍版權,甚至讓日本影界為之瘋狂流行起一股甄子丹偶像風。

  推薦作品有《葉問》系列、《英雄》《武俠》《關雲長》

甄子丹 (6)  

 

 

無雷影評

  一部有美麗的女主角和很能幹的男主角的動作片,但劇情卻如瞎片一樣鬆散沒內容,這樣講的話一定會有一堆人誤以為我形容的就是A片。

特殊身份 (1)    "出來混的,講不講江湖規矩啊!"

  但這部並不是A片,片中演員也沒有露點,卻偏偏他帶給我們的感受宛如一部A片一樣,觀影過程總是不耐煩地想直接快轉到後面看動作戲碼,在一陣混亂和腦袋空白的快感之後氣喘吁吁草草收尾。

特殊身份 (2)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片名「特殊身分」似乎讓觀眾們產生一種主角內心價值衝突會是全片看點的錯覺,實則不然,在片中一點也沒有內心掙扎、腳色衝突甚至是對於臥底這件事情也是草率到誇張的地步,劇情的鋪陳說穿了就是一連串的挖坑和補坑,挖一堆很方便的解套然後再填一堆很隨便的劇情,當中又沒有適當的因果關係,到最後觀眾記得的不是特殊身分帶來的衝突劇情,只有甄子丹好久不見的武打身手。

特殊身份 (3)   "小時候,我媽總把我放在他的肩膀上,說要自由自在地飛向天,這樣才能看見這世界最美的一面。"

  而電影的細節更像是導演亟欲貫徹「隨便」的風格一樣,例如警察沒出示警徽就直接出手扁人、恐怖的壞人不過就是個發神經的小屁孩、臥底也不知道是臥去哪裡逍遙自在不見他身在哪個組織,最基本的劇情稍稍亂一點可以沒關係,但細節面的講究和邏輯若是隨便就會讓電影連瞎片都不如。

特殊身份 (4)  

  我們都知道《賭聖》很瞎,什麼綺夢想吃香腸的根本是來亂,但人的互動關係和腳色思考邏輯都是合理的,所以瞎的很好看,而且根本是經典。可是本片想塑造出極具衝突性議題的動作片,卻以瞎片的方式去打造他,導演根本晃點人啊。

特殊身份 (5)  

 

  唯一的看點只有武打,這一次的甄子丹不走強力快速的風格,而改走以技術為主的纏鬥模式,大量的寢技和鎖技讓人看的眼花撩亂精采十足,每當武打過程的一變招一攻守都會讓武打迷看見不一樣的武打片風光。

  可是,這又會衍生出另一種問題,畢竟寢技和鎖技在一般電影中不被大量使用必有其原因,低廉的視覺效果和沒有實感的攻守很難讓對武打片較無興趣的觀眾產生娛樂效益,反而會覺得一直抱來抱去扭來扭去是想怎樣?什麼時候才要來個後空翻側面旋踢呢?什麼時候壞人才要被扁到斷牙呢?沒有,幾乎沒有,所以想衝著武打片去看的觀眾也得小心了。

特殊身份 (6)  

 

  總結,比瞎片還不如的鬆散劇情,但武打改以寢技與鎖技等細節為主頗適合對武打片癡迷的影迷,可是整體看下來並不合格,不推。

特殊身份 (7)  

 

 

  放上配樂曲。

  楊坤 - 我沒有你想的那麼堅強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鋼鐵墳墓 Escape Plan》(2013)|美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2013)|中共|港 

《夜刑者 Hummingbird》(2013)|英|美 

《2槍斃命 2 Guns》(2013)|美 

《不勞而禍 Pain & Gain》(2013)|美 

《復仇人獵人 Killing Season》(2013)|比利時 

《特攻聯盟2 Kick-Ass 2》(2013)|美|英 

《國定殺戮日 The Purge》(2013)|美|法 

《極樂世界 Elysium》(2013)|美 

《盲探》(2013)|港|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