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ner Runner  

 

 

 

 

 

 

 

  "That little voice at the back of your head is not your conscience, it is fear."

    

  有時候看電影也像是在賭博,你花了的錢不見得能獲得你期望的,甚至有時候你會覺得不甘心而想證明自己下的注沒有錯,所以會盡全力證明自己花了錢看過一部其實還不錯看的電影而不是根本浪費錢的電影。但相對的賭博也玩心理戰,只要你一開始對於設定的期望分數別太高,自然了解該抽身而退的最佳時機。可是有種時候你抽不了身,那就是當牌面漂亮但底牌弱小卻被對方看穿的時候,那你沒機會逃了。

  我看完電影後的感覺就像這樣,看起來像是拿了一手好牌,卻被底牌給陰了。

Runner Runner    "Play, or be played."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Brad Furman

  第一張好牌就是布萊德費曼。

  布萊德費曼是一張不錯的牌,尤其是當你看過他過去的成績後就會發現他是一名讓人不得不喜歡的導演,但即使如此他還是一張具有風險的牌,就如同在二十一點當中你拿到了19或18是一樣的意思,夠大但不夠贏,卻又太大容易爆,原因在於他是一名資歷頗淺的新人導演。

Brad Furman  

  這名生於賓州費城從一開始幫許多好萊塢明星拍過MV短片的導演到自製短片並於許多國際影展大舒羽翅的新人導演在2007年時獲得索尼影業的邀請拍攝了人生首部電影《洛城英豪》(The Take),這部作品雖然評價普普通通但在娛樂性質上頗被市場所接受,於是也迎來了他人生目前為止最風采的一段時光,那便是2011年的《下流正義》(The Lincoln Lawyer)。

Brad Furman (1)  

  這部改編自暢銷小說的電影絲毫不讓觀眾們失望,流暢的分鏡和敘事手法以及導演布萊德費曼親自督軍的配樂製作,全片不只能夠讓觀眾跟著故事劇情峰迴路轉,更是改的能夠輕易下嚥老少咸宜,且娛樂價值不減無論是站在內涵片角度或是商業片角度去看都是大成功,這也是為什麼他的姓名成為了這部電影在檯桌上吸引觀眾下注的好牌之一,因為這項功績實在太過漂亮了。

Brad Furman (2)  

 

演員

 

Justin Timberlake

  賈斯汀生於1981年的田納西州曼菲斯,父母在他四歲時就離婚並且各自再婚而且都生下小孩,所以他從小就在「兩個家庭」的愛護下長大,也在兩個家庭中都各有兄弟姊妹,老賈在早期也常在唱片中加入對自己家人的愛意描述。

Justin Timberlake  

  他在十一歲時參加類選秀節目的家庭喜劇影集《Star Search》中出演,由於老賈的本名叫做Justin Randall Timberlake,所以他當時刻意掩蓋自己的姓而只以中間和前名當作他的藝名參與節目,但最後在那個節目中不幸落敗。即便如此他也沒有感到消沉,很快的他再度於《米奇老鼠俱樂部》(MMC)這部家庭歌唱影集中亮相,當年和他競爭的人有5000多位,他順利脫穎而出成為了節目的一份子,和他同期進入節目的人還有小甜甜布蘭妮、雷恩葛斯林、克里斯汀娜阿奎萊拉以及日後的音樂合作夥伴J.C. Chasez。

Justin Timberlake MMC      雷恩葛斯林…你有事嗎?

  之後MMC節目停辦,老賈和當時的夥伴JC錄製的Demo帶本來不抱有任何期待,卻在日後改變他的人生,1995年他十四歲時有一名奧蘭多環球影城的表演者想要組一個樂團,於是在因緣際會下聽到了老賈的Demo帶便透過代理人聯絡到了老賈,老賈也把握機會和JC一同與其他成員組成了「超級男孩」(NSYNC)。超級男孩的起步不再美國而是在德國,他們認為突然丟出一群小男孩就要樂迷們乖乖買唱片實在太困難,所以到了外國不同文化的地區出了兩張單曲「I want you back」和「Tearing up my heart」,竟沒想到不只是原先設定的目標德國,就連整個歐洲都為了超級男孩而大騷動,更因此以最快的速度開了歐洲巡迴演唱會,也確定了他們即將回到美國發展的路途。

Justin Timberlake MMC (1)      老賈之後和同台的小甜甜一度成為情侶。

  回到美國後的超級男孩雖然曾因為一些法律問題而混亂過一陣子,但大體來說整個90年代的美國娛樂界都是他們的天下,老賈也為了證明自己不是空有臉蛋和身材所以也特意和團員們合作寫了不少出於自己創意的歌曲,於是超級男孩火紅的速度在每一場演唱會的售票機當機比率便可看的出來,告示牌、英國金榜等等都被他們佔領。只不過,超級男孩眾人和老賈有根本上的不同,對於老賈來說那是他的生存方式,他在這些奮鬥過程中感受到了生命力,可是超級男孩的其他成員們卻因此感到疲憊不堪而想放慢事業的腳步。

Justin Timberlake NSYNC   看左方那精美的泡麵頭。

  老賈一開始利用成員們休息的機會成立基金會協助小學教育對於音樂與藝術領域的發展,可是其他成員依舊跟不上他急促的腳步,於是2002年,華麗單飛啟航,他不只在單飛專輯「Justified」中擺脫一直以來超級男孩給予的背景和台階重新打造一個專屬自己的風格,更是利用這張專輯在各大音樂榜拉下在當年聲勢旺盛的前輩們,最誇張的是,當年他竟然以21歲年齡擊敗貝克漢拿下「Company」雜誌全球票選最性感男人頭銜。一張專輯徹底證明了他巨星級的色彩,也因此讓他產生了跨向音樂以外道路的想法。

Justin Timberlake NSYNC (1)  

  2003年開始他嘗試往螢幕發展,但一切走來都極度不順遂,剪去泡麵頭試圖讓自己的形象顯得穩重這點的確有幫助到他,畢竟他成功獲得了《戒,情人》(Closing the Ring)一部的選角肯定,可是演技這東西和音樂大相逕庭,即便他巨星般的潛能也沒辦法在大螢幕上幫助到他,於是原本應該由他出演的腳色在最後關頭被撤換,他也失去了難得的大螢幕機會。

Justin Timberlake (1)  

  接著在2004年他的災厄年到來,NFL超級盃的中場休息表演時間他獲得珍娜傑克森的邀請同台演出,卻因為過度激情的演出而不小心扯下珍娜傑克森的衣服使的她在上億觀眾的眼前露出黑珍奶,這「珍奶事件」不只讓他名譽大受抨擊,也讓他墜入人生最難堪的時刻。之後隔年,身為歌手的老賈其賴以維生的喉嚨竟然出了問題,因聲帶長繭必須休養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內他將重心移往演戲磨練他的齒爪。2008年,高衩庫加高跟鞋和碧昂絲在《周末夜現場》(SNL)一段拋棄偶像包袱的反串表演告示了全美觀眾老賈的回歸。

Justin Timberlake SNL  

  2010年《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裡陰險狡詐的腳色讓觀眾再也不會將他當成是一個看過既忘的性感男星玩耍客串,2011年《鐘點戰》(In Time)證明動作片也不是難題,日後他推出的幾部作品雖然評價都是普普通通,但票房卻都是出奇的好,使的老賈漸漸有了票房鐵金童的稱號。

Justin Timberlake (2)  

  於是第二張好牌出現了。

Justin Timberlake (3)   "Know when to walk away."

 

Ben Affleck

  班艾佛列克生於1972年的加州伯克利,之後在麻州劍橋長大,所以他不是洛杉磯道奇球迷而是波士頓紅襪球迷,他甚至很常在電影裡表現出這一點,例如《竊盜城》(The Town),而他的父母和老賈一樣都在小時候就離婚了。

Ben Affleck  

  老班從小就夢想成為一名演員,從什麼時候開始?這一點就連老班自己也不知道,因為自從他有記憶以來成為演員就是他的人生志向(真羨慕),他第一次的演戲經驗是十一歲時的漢堡王廣告,同時也在影集《The Voyage of the Mimi》中遇見了自此一生的好友麥特戴蒙,兩人不只一同演出,更是一同接受電視台的訓練和演藝課程。

Ben Affleck & Matt Damon  

  1992年,他的大螢幕出道作機會來了,那是和同期的競爭者包括麥特戴蒙在內還有布蘭登費雪、克里斯歐唐納等人在內的《校園風雲》(School Ties),即便老班的下巴也是裂開的性感小屁股型,卻完全敵不過競爭者布蘭登費雪的下巴,於是那部片裡他在四名型男當中只能算是最末的。之後,他持續一段時間於獨立製片界電影活躍,並順利在1996年時推出人生第一部代表作《愛,上了癮》(Chasing Amy),這部在日舞影展中獲得國際矚目的作品也終於將老班的價值拉高到獨立製片小市場以上的娛樂商業領域。

Ben Affleck School Ties  

  可是,除非你運氣真的很好或是人脈很強健否則很難一出頭就馬上有好腳色可以挑,老班就是這樣的悲慘人物,他在那段時間和他的哥哥凱西以及好朋友麥特戴蒙住在一起,當時他和麥特戴蒙持續遭遇到片商們的不信任眼光,總是不給予他們主要腳色而偏要給一些看起來很重要但怎樣也不過就是綠葉的配角役,對此感到厭煩的兩人決定自己寫一套劇本,這樣就可以自己決定所有的事情和分工事項而不避看人臉色,於是,在老班的代表作《愛,上了癮》(Chasing Amy)正式上映的1997年,他們兩人共同於年末推出了足以讓影壇永遠記得的作品《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當時幫助他們最多的人,就是老班在獨立製片電影中打滾時的好夥伴凱文史密斯。而《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更讓這兩個看似空有外表的草包震驚影界,兩個默默無名的小演員一起寫、一起演的超好看電影,這下你們總不能把我們當小孩耍了吧?

Ben Affleck & Matt Damon (1)  

  之後老班就享有一種特別待遇,那是一種你根本不需要費事自己參加選角會而可以跳過一切直接挑一個你喜歡的腳色來演的待遇,他挑了1998年《世界末日》(Armageddon)、2001年《珍珠港》(Pearl Harbor)的男主角,這兩部電影的共同特色是大家都酸很大,可是也都賣很大!

Ben Affleck (1)   "You have no idea who you're playing with."

  但老班引人注目的契機是《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的劇本這件事情沒有任何一家廠商忘記,任誰都記得有一個男星他擁有寫出超強劇本的實力,於是導演界、編劇界都開始對他求才若渴,之後的故事便如各位所見,今年金球獎最佳導演獎Ben Affleck,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亞果出任務》(Argo)。

Ben Affleck (2)  

  各位觀眾,三張好牌。

Ben Affleck (3)  

 

 

無雷影評

  有誰能夠想到檯面上兩張A兩張小三的賭神竟然會在最後一刻變出一張大老二裡排行最小的棉花三來擊敗仇笑痴?仇笑痴一心關注著第三第四張ACE卻沒想到賭神老哥從頭到尾都不甩那最大的ACE啊!我現在的感覺就像仇笑痴一樣,我期待你出三張ACE,結果電影給了我三張二。

Runner Runner (1)  

  站在拍攝技術角度來說,這部片根本極度陽春,配樂很好聽選的不錯這點值得誇獎,但那也只是因為歌曲本身就好聽,並不是因為原創音樂的配合而使的電影獲得正面增益效果。若再提到分鏡和分場,別說陽春了,我偶爾會以為我現在再看《決勝機密》(Paranoia),因為這兩部電影的共通點就是B級娛樂片的陽春式鋪陳,那感覺就像現在充斥在音樂市場的電子樂一樣,用電腦程式隨便拼湊一下任誰都能唬一唬假夜店咖。

Runner Runner (2)  

  而又站在劇本上來說,我想前面也不該太過責備導演,因為劇本本身就很淺了,明明就是普林斯頓碩士研究生、曾在華爾街打拼過一時的主角設定卻沒有展現出多有深度的談話內容,頂多就是他很懂得權宜之計而已,可是這些都是編劇說了算,並沒有看出這腳色的能力在那裡。那麼故事深度呢?是否有叫人別沉迷於賭博腳踏實地?才怪咧,根本就單純是主角必勝的公式啊,而且最後的收尾也很普通,完全在觀眾的預料之內,更何況全都建立在「金錢」而非「計策」,看似精彩的大逆轉也都一點不精采了。

Runner Runner (3)  

  不過呢,以娛樂角度來說,能看到老賈出演這類片子還算是不錯,即便他一直以來不太會挑劇本但還是能夠吸票房的特色配上老班這一次的失算讓人傻眼,但若是以放輕鬆的態度去看的話其實還能挺能夠享受的,就看兩男星在賭博的世界裡斡旋周轉,各自表現魅力演技的份量也夠值得投資的票價籌碼了,當然單看你期待的是什麼底牌囉。

Runner Runner (4)    "The house always wins."

 

  總結,很單薄沒什麼創意的電影,計策不深劇情簡單易猜,除非是為了老班和老賈否則還是別下注了。

Runner Runner (5)  

 

 

 

 

 

  放上配樂曲。

  Foals - Inhaler

 

 

 

 

 

 

 

 

 

(圖片取自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私法爭鋒 Prisoners》(2013)|美 

《夜刑者 Hummingbird》(2013)|英|美 

《決勝機密 Paranoia》(2013)|美|法 

《賈伯斯 jOBS》(2013)|美 

《2槍斃命 2 Guns》(2013)|美 

《激情 Passion》(2012)|德|法 

《驚天凍地 The Frozen Ground》(2013)美 

《不勞而禍 Pain & Gain》(2013)|美 

《極樂世界 Elysium》(2013)|美 

《麻辣嬌鋒 The Heat》(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