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我想我該好好學會游泳了。」

    

  繼2011年亞洲首部IMAX3D武打片《龍門飛甲》後,徐克再度推出亞洲首部水中IMAX3D電影,但似乎他把該注重的要素擺錯了的樣子。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徐克

  暱稱老爺的徐克導演生於1950年仍由法國殖民的印度支那西貢,以現代用語來說就是越南胡志明市的舊址。本名徐文光,1966年時移居香港並成為港籍人士,於十歲時對電影產生極大的興趣,還很小的他平時最喜歡的的事情除了看漫畫以外,就是喜歡拿攝影機拍下魔術表演給同學看,之後花了將近十年時間到美國德州攻讀電影,先在南衛斯理大學後至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研修。

徐克    

  1977年時回港發展並加入香港無線電視台擔任連續劇《家變》的編導,接著跳槽加入佳藝電視台製作武俠劇《金刀情俠》,而就在佳視倒閉後人生突然重新來過的他終於正式踏入電影圈,1979年受到香港知名電影人吳思右邀請,一部《蝶變》在七零年代末期以號稱「未來主義的武俠片」風光出道,更成為日後引領香港電影新潮流的重要指標人物之一。

徐克(1)  

  1984年與妻子施南生一起創立專屬電影工作室,之後接連在香港影界創出讓人無法忽視的成績,當時80年代後期就連成龍都不太敢接觸的古裝武打領域,他一人大力推崇,於是便以監製身分帶著吳宇森推出1986年風靡中台港日韓泰東亞諸國的《英雄本色》、1987年帶著程小東推出席捲日本的《倩女幽魂》,更不只是東亞,就連歐美地區也為之瘋狂的《黃飛鴻》系列作於1991年正式問世。徹底一新當代香港已經一成不變的舊式武打風格,推出新的風氣。

徐克(2)  

  

演員

 

趙又廷

  趙又廷為台灣資深藝人趙樹海之子,生於1984年的台北,於國小時便赴加拿大讀書,其長期居留故也使他獲得了加拿大國籍,並畢業於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社會學系,主修經濟組。

趙又廷  

  他的出道就如同是突起的風暴般,在眾人都無法預料的狀況下脫離高材生的出世路途,他回台完成兵役後首要事情就是參加知名電視劇《痞子英雄》的腳色徵選,竟也就讓他順利獲得了第一男主角之位和周渝民同台飆戲,更是在44屆的金鐘獎擊敗同夥周渝民獲得了戲劇類最佳男主角獎。但其實《痞子英雄》並非他第一次接觸電視圈,他早在2006年還在加拿大求學時就曾回台拍攝過肯德基的廣告啦。

趙又廷(1)  

  之後又在2010年的「意義是什麼?我只知道義氣啦!」的《艋舺》出道大螢幕,風光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新人演員與最佳男主角獎,就連國際知名的亞太影展也入圍了最佳男主角獎,可謂是華麗的電影出道。

趙又廷(3)    「真相需要追究,更需強求。」

  2012年的《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替國產電影畫下新篇章,可謂是國片新進化的最佳代表,雖然在許多細節、視覺特效等技術還是有些瑕疵,但高水準的完成度也讓國人們漸漸對台灣戲劇與電影重拾信心(除了愛情片以外),很可惜的是,不只周渝民,就連陳意涵也和電影片商產生許多爭議,最後電影在少了兩大要角的狀況下票房雷聲大雨點小,只能算是合格分。可以確定的是,蔡岳勳導演正在籌拍第二集,至於該回來的人是否會回來?就再說吧。

趙又廷海報  

  

馮紹峰

  本片雖是電影狄仁傑續集,但最主要的靈魂劉德華卻不再名單之中,於是在上映之前就已經鬧的滿城風雨不被看好,可是就在真正上映之前殺出了一名程咬金跌光了所有酸家們的眼鏡,那就是讓女孩兒們臉紅紅心跳跳的古裝電視劇《蘭陵王》歷史上知名美男戰將且號稱是地球首位假面騎士的蘭陵王被翻牌為連續劇(第二代是黥面人狄青),找來的男演員固然會引人注目,而馮紹峰的名字也成了狄仁傑系列電影中彌補劉德華的空缺。

馮紹峰  

  馮紹峰1978年生於上海,父親從事紡織生意累積不小的財富,也因此馮紹峰在甫出道時期總是被許多酸言酸語困擾著,對於他是否為一個被人捧高高的富二代他也常在記者會上作出澄清,父親的事業有成與他無關,對他來說他只是很普通的過他的生活而已。而父母親對他的栽培也不受世俗金錢觀影響,致力於培養他的文藝才華,從小就讓他學小提琴甚至時常帶他至各類兒童藝術團體遊玩,也因此進而影響馮紹峰成人後的志願。

馮紹峰(1)  

  高三畢業,他報考了上海戲劇學院,以榜眼之姿入學,並於在學期間出演大大小小的戲劇作品,但都只是客串而已。

      如果他不是初代假面騎士,那誰才是初代假面騎士?

  於上海戲劇學院畢業後,2001成為了郝雷導演的《愛情密碼》第一男主角之位,更於2003年擔任《荊軻傳奇》中歷史要角太子丹、2004年漫畫改編電視劇《中華英雄》之力千鈞以及《風雲2》的懷空等腳色,這五年內擔任諸多電視劇的重要腳色,因此也一度被譽為「第一少爺」。

馮紹峰(2)  

  07年的電視劇《女人花》《芸娘》以及08年的《鎖清秋》讓他登上「年代戲第一小生」,而經歷好幾年的電影配角歷程後,終於在2011年的《鴻門宴》當上大螢幕男主角,楚霸王項羽一角成功獲得了影評人們的讚賞。之後成功在《畫皮2:轉生術》《太極》一和二表現亮眼,終於於今年迎來了人生巔峰,《蘭陵王》一劇不只讓他擔任第一男主角,更參與了監製工作。

  高長恭呀高長恭,你可有想過你的故事會於後代超越劉關張三名魏晉南北朝初期的大前輩呢?

馮紹峰海報  

 

  另外演員有一個大帥哥,也就是飾演詩人元鎮的演員(大家討論的那個叫做元稹啦),有些人會覺得他超級眼熟可是又想不起來是誰,有些人會覺得超級帥超想認識他,嗯其實我也想了好久才想起來這帥哥的真面目,他就是南韓演員金汎,金汎是誰?最新的就是長頸鹿李光洙第一部劇作《火之女神靖兒》(或是井兒)中靖兒的青梅竹馬,這部我忍到長頸鹿出場後就棄劇了,難怪印象總是模模糊糊。另外他還是《流星花園》的蘇易正。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無雷影評

  徐克導演曾經很清楚說過,他希望將狄仁傑塑造成中國版的007,所以當他決定以3D技術拍攝前傳時就已經確定狄仁傑不會只是個盲探前世的唐朝大理寺名捕故事,而是一個會有誇張科技和奇幻元素的動作電影。

  很可惜的是,即便塞了許多讓人目不暇給的奇幻元素和盛大場面,但這樣的狄仁傑依然不是觀眾要的狄仁傑,雖然很好看,卻都不對勁了。

  這次有三項元素比起前作更甚前作,一是武打、二是規模、三是視覺效果。

  武打為狄仁傑電影不同於其他系列劇作的特色,以拍了四季的連續劇神探狄仁傑來說主演者梁冠華老態龍鍾(當然是跟兩名型男相比)難在武打劇有所發揮,而且也不像趙又廷和劉德華的風趣表現,所以除了懸疑探案以外,電影版更添刺激多彩的武打效果,在配上3D效果所加成的效益,可以說在這部分導演做了漂亮的處理。但是3D最怕的就是限制了導演的分鏡創造,果不出我所料,還真的一直有東西飛出來

  至於規模,這次可以說是徐克導演畢生創作以來最多景的一部電影,以洛陽、蝙蝠島、大理寺、燕子屋等重要場景布置出的大規模造景是讓人敬佩的,而且拍攝效果和劇情張力都達到相輔相成,這也是比起前作鎖於小小一個京城的小探案故事來說特有的突破。此外還增添如同小說情節般的奇幻元素(啊本來就小說啊),例如游泳比用跑的還快的白龍馬、海中巨怪、蜥蜴博士的變身蠱毒等等,讓酸家們不禁又要拿其他西方電影來大做文章。

  但在視覺效果就沒那麼成功了,即便前面兩點我們稱讚了許多本片的好處,卻偏偏在視覺效果因為拘泥於3D而造出了不小的瑕疵,尤其是虛擬特效的過度使用實在讓人無法忽視,就連個箱子倒下來你也要用虛擬的,而且還做的很假,這就可以看出被3D效果所干擾的分鏡創意問題。

  不過說穿了,以上這些徐克導演盡力而為的重點都不是重點,因為通通不是觀眾們想要看見的「狄仁傑」,想將他塑造成中國版007這個觀念我們不予置評,雖然說從一開始想要弄個中國版的什麼就已經是大錯特錯的出發點了,我們最愛的狄仁傑果然還是出色的懸案推理,簡單來說是一句話:「犯人就是你!」以此作衍生的古裝武俠推理正是狄仁傑系列永垂不朽的立樁腳,在本片中當然也有找內奸、明察秋毫的推理元素,可是都大大被武打和奇幻特效擠壓,只見狄仁傑料事如神很多事情觀眾都來不及參與他就輕鬆帶過了,有損這部古裝推理劇的色彩。

  遙想當時劉德華帶著「小白」東來闖天關的風趣,那樣的推理和高潮戲碼才是觀眾們想要的狄仁傑,最後看著犯人說出犯人就是你然後仔細推敲出從電影開始的鋪陳以及破案關鍵,這樣返回解答的樂趣只要做好我想一定勝過武打、視覺特效好幾百倍。

  又偏偏,以商業效果包裝的結果還真的滿好看的,所以雖然這並不是我們想要的狄仁傑,但卻是一部全新風貌的狄仁傑,依然值得各位進場觀賞。可是我還是好懷念「犯人就是你」喔QQ!喔對了,聽說會有「東來傳」,超期待的。

 

 

  總結,風格大轉彎的狄仁傑,雖然很好看可是原本的懸疑風格少了很多,彷彿像是中國版的波西傑克森一樣,奇幻與武打的元素水準高,雖值得一看但須做好與前作迥異的心理準備。

 

 

 

 

  最後來聊聊配樂的部分,配樂方面目前還沒有出原聲帶所以我沒辦法提供電影配樂的音源,於是我選擇用負責配樂的日籍作曲家川井憲次曾經的組合曲作替代。川井憲次是於亞洲音樂界和影界都很有知名度的音樂家,他的領域很廣,不只是一般交響樂或是電影,更多次於卡通動漫擔任配樂一職而且他出色的在於他不會存有偏見或是排斥動漫文化,只要是好作品他都能給出一套最適合的配樂,最經典代表作有像是這次放上的配樂曲使用電影《攻殼機動隊》(こうかくきどうたい)《空中殺手》(スカイクローラー)等等,此外在連載動漫還有《機動警察》(きどうけいさつ)《永久之久遠》(トワノクオン)等。

  在華語區也是許多武打電影愛用的配樂家,諸如《葉問》《七劍》《墨攻》《忠烈楊家將》等片都是由他所負責。日片方面則有東野圭吾改編作《徬徨之刃》(さまよう刃)《殺戮都市》(GANTZ)《黑百合公寓》(クロユリ団地)等等。

  放上我很喜歡的「攻殼機動隊配樂組合曲」舞台現場演奏版本。這可是機戰片的配樂喔!風格真是太讚了。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 Riddick》(2013)|美|英 

《超世紀戰警 The Chronicles of Riddick》(2004)|美 

《天使聖物:骸骨之城 The Mortal Instruments: City of Bones》(2013)|美|德 

《銀魂完結篇:永遠的萬事屋 劇場版銀魂完結篇:万事屋よ!永遠なれ》(2013)|日 

《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 Percy Jackson: Sea of Monsters》(2013)|美 

《極樂世界 Elysium》(2013)|美 

《盲探》(2013)|港|中 

《降魔戰警 R.I.P.D.》(2013)|美 

《獨行俠 The Lone Ranger》(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