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mingbird  

 

 

 

 

 

 

 

 

 

  London.  3.00AM...  Same streets, different city.」

    

  從來沒有過一次經驗是,讓我看傑森史坦森的片子時會需要用到衛生紙的,完全沒想到這光頭在故事的收尾時刻,坐在路邊昏暗燈光下時盈眶的淚水能讓我如此潰堤。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Steven Knight 

  史蒂芬奈特生於1959年的英國伯明罕,是一名英國知名的編劇家,三十歲時順利進入英國電視節目圈工作,曾為英國許多知名電視台寫過腳本,當中甚至包含了英國最知名且最具公信力的BBC電視台,替其寫過以類廣告的形式推出的惡搞喜劇片《Commercial Breakdown》和1993-97年間盛行過英國一段時間的喜劇探案片《The Detectives》。2001年時寫了人生第一部大螢幕劇本《吉普賽女郎》(Gypsy Woman),這部處女作並沒有讓他一鳴驚人,可是說到史蒂芬奈特這個名字時,任誰想到的都會是2002年的那屆奧斯卡。

  在那一年,由英國資深名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所主導、法國影后奧黛莉朵杜所主演的懸疑片《美麗壞東西》(Dirty Pretty Things)震驚國際,但這部片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卻遠遠蓋過導演佛瑞爾斯和影后奧黛莉朵杜,它被奧斯卡提名為最佳原著劇本獎,史蒂芬奈特的名字也廣受世人知曉,讓人發現另一個叫做史蒂芬的鬼才,那一年,他更是被封為英國當地年度最佳編劇家,以英國這般重質不重娛樂的電影文化來說,那可是說不上的殊榮。

  這之後他更寫出了《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黑幕謎情》(Estern Promise)兩部享譽國際的大片,更加確定了他今後的歷史地位。

  於是《夜刑者》一片讓他飽受各方質疑,因為他至今所推出的劇本在在都是以內部質感為主的劇情片,配上傑森史坦森且是他第一次執導筒的作品總不免會有批評的聲浪,但這部電影實在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好看,尤其是最後一幕他和光頭傑森所調節出的悲愴感,實在太銷魂了……。

  值得一提的是,史蒂芬奈特試圖撰寫亦曾入圍過奧斯卡由李奧納多主演的經典電影《隔離島》(Shutter Island)劇本草稿,很可惜的是在他還沒發表過這項作品計畫時就已經被編劇家Laeta搶先了一步,其實我也曾想過,假如劇本是別人寫的,是否《隔離島》會更好看一些?嗯,以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來說其實不怎麼OK,在鋪陳方面可見沒有盡到細心安排,真希望時間倒轉讓史蒂芬奈特試試看這部作品的劇本編寫啊!

  最新消息,史蒂芬奈特所寫的劇本《第七傳人》(Seventh Son)即將上映,在許多影展和試映會的影評都傳出捷報的狀況下實在值得期待。而也可以確定的是,在第一集《超世紀封神榜》(Clash of the Titans)和第二集《怒戰天神》(Wrath of the Tians)被酸很大卻賣很大後,第三集似乎有打算要連「品質」也作一併改革故找來了史蒂芬奈特加入編劇團隊,目前演員都還沒確定好,詳細資料還尚待確認中。

 

演員 Jason Statham

  《偷天派克》(Parker)中曾經有稍微聊過傑森史坦森卻沒有很深入介紹他,所以這次就稍微花點篇幅來寫個簡介。

  傑森史塔森生於1967年的倫敦席德納姆,他在二十幾歲時是個游泳好手,有多好?好到是英國國家跳水代表隊的一員你說好不好?並且在1992年時代表英國參加世界被跳水大賽獲得第十二名的成績,他那運動員的姣好身材理所當然地讓他在年輕時成為各大時尚模特兒界的熱門。

  1998年時英國經典電影《兩根槍管》(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舉辦選角試鏡會,當時還是模特兒的傑森獲得了知名時裝品牌FC(French Connection)的推薦並且順利獲得Bacon這個腳色,但由於FC是那部電影的主要贊助商之一,所以也有不少人認為傑森的出道歷程單純就是靠關係的。可是,這項謠言很快就被打破,因為當時的導演蓋瑞奇接獲到FC的推薦後便很欣賞傑森史塔森,在《兩根槍管》後再度邀請他參加他下一部電影《偷拐搶騙》(Snatch.)的試鏡,要他挑戰的就是當中為主要腳色的黑市小販,為什麼要請傑森浪費他美好的運動員身材與身手去飾演這個隨便挑個三腳貓都能演的腳色呢?因為在《兩根槍管》的試鏡那天,蓋瑞奇就是出了這樣的同一道難題給傑森,而想必傑森在當天的試鏡作得非常不錯,才會讓蓋瑞奇在下一部電影的這個腳色時直接想到了他。於是喜歡傑森史坦森的影迷們一定會覺得奇怪,這個動作巨星在早期的作品竟然和「帥」與「打架」扯不上干係,而且還很「弱小」。

  在天時、地利、人和三種條件湊齊下,傑森史塔森也順利接到了之後的片約,並在《Turn It Up》一片中嶄露他的身手拓展了動作片的路途,之後又在科幻恐怖片《火星異魔》(Ghosts of Mars)和李連杰的《救世主》(The One)中奠定自己的動作巨星之路,也終於在2002年獲得了第一份男主角片約《玩命快遞》(The Transporter)

  2003年,將69年經典電影翻拍的《偷天換日》(The Italian Job)再度出現他「帥氣」的身影,他也就此成為了影界中的S級男星。

  喜歡他的影迷們就敬請期待今年底上映由席維斯史特龍編劇的《家園防線》(Homefront)《玩命關頭7》(Fast & Furious 7)《浴血任務3》(Expendables 3)吧!

  推薦作品有少見的搞笑片《神鬼團隊》(Mean Machine)《玩命快遞》系列、《偷拐搶騙》《快克殺手》(Crank)《玩命追緝:貝克街大劫案》(The Bank Job)

 

無雷影評

  以傑森史塔森主演的電影來說,一致會讓觀眾對他產生除了打以外還是打的刻板印象,但這一些也都得怪他自己每次都只選這類動作片的劇本,幾乎很難看見他不出手打人的,當然除了《偷拐搶騙》以外啦。可是《夜刑者》(Hummingbird)非常不一樣,他依舊上演一場出色的動作戲碼,但卻是一場非常有內心戲的動作戲碼。

  電影全片以冷色調的霓虹和倫敦街頭的光影對比作為風格調劑,一開始就讓傑森極力扮醜讓好奇的人一窺假如傑森不剃光頭流長頭髮會變成什麼鬼樣子,但卻也很快的動作戲碼的到來,不但不見傑森還手,更見他一方面挨打,沒想到故事一開頭就讓觀眾體會到完全不同於傑森作品的畫面,這算劇透嗎?放心不是的,因為這裡一點也不重要而且預告片裡都有。

  漸漸地,「瘋狂喬伊」這腳色的背景開始明朗,史蒂芬奈特的鋪陳顯現出了他一慣的味道,他不會讓人感到無聊,卻又讓人對於故事的推演有共鳴般的接觸。

  於是不難了解為什麼英文片名會給了我們兩個名字,一個是Hummingbird蜂鳥,另一個則是Redemption,這也能解釋為什麼中文片名會是詭異的「夜刑者」。原來,中文片名是一語雙關,英文片名則是二名一意。

  行走在光鮮亮麗的時尚街頭倫敦,逢頭垢面雜亂無章的外貌卻一點也不顯得突兀,搖搖晃晃的步伐不會引來熱心的關注反而吸引了鄙視的目光,他們是誰?乃是失去了人生的迷遊分子,也有人稱他們為夜行者,一些只敢在夜晚出沒的遊民。他們各有歷史,更是各有辛酸,沒有一個人甘於讓自己受困於這樣的黑暗,卻也沒有一個人有能力、勇氣與決心,掙脫這樣的深淵。

  於是蜂鳥就像過去的惡夢持續徘徊在腦海裡,那獨特的嗡嗡聲是這世界上泰半的人一輩子都沒機會聽見的聲響,但他卻於腦裡無中生有,更是成為了折磨他的利器,在這樣的嗡嗡聲中他尋求的東西很簡單,名為救贖。但救贖又有何易?就連打著救贖的旗幟的修女也不解自己的救贖在何處,誠心祈禱的過程中自己漸漸變的只會以自主解釋去說服自己上帝真的存在,可是若當邪惡徹底摧毀自己的周遭後,就連這樣的自我說服也達不到相應的效果。

  於是他們開始逞罰自己,也逞罰別人,用的方式不盡相同,卻達到相近的效果。

 

  導演厲害的地方在於,在一片凜冽的冷色調霓虹當中,他讓暴力與犯罪和善良與慷慨互相交錯,那般的無情色調與緩慢的鋼琴樂使的負面的暴力犯罪變的理所當然,彷彿這是生存之道,這是責無旁貸,但又讓善意與慷慨在當中變的分外鮮明,你會問,所以主角究竟是好人?還是個壞人?

  電影給了些答案,卻也留下空間。那就和你問上帝是否存在一樣,要說有答案當然是有的,但卻永遠說服不了所有人。主角若是個好人,那麼他的所作所為絕對無法令人饒恕,又倘若他是個壞人,那麼你又要怎麼解釋他內心的掙扎?假如上帝不存在,如何說明我們的存在與這世界完整體的奇異,又假如他存在,又為何要如此折磨他的子民?

  答案出現了,你的答案是如此,我的答案又是另一回事,到頭來掙扎的不只在我們心中,更在兩個人之間,這時又再度明瞭一件事情,是啊,上帝或許就存在於你與我之間。

  「Did I change you?」

  我是否改變你了?

  是為了善的傳佈而希望能改變你,又或者我希望你願意為了我改變。於是掙扎又起。

 “If my love could be represented by a blur, it would be the beating of a hummingbird’s wings. Did you know that my love is the only love that can fly backwards? ”

 

  當故事收束於結尾,主角再度從光明消失進入到暗夜,不會有人知道這樣的收拾是否正確,因為有一個詞名為救贖,它就像蜂鳥的羽翼,看似隨地可拾、是解脫的唯一真理,卻是摸不著看不清的模糊。

  滿臉傷疤的他流下眼淚,我也不知不覺地給予了陪襯,天啊,我真的在看傑森史塔森的片子嗎?假如是,那這兩滴淚所來為何?假如不是,那那個超會打的光頭又是怎麼一回事?

 “As our bodies are mostly made of water, I’d rather be hungry than thirsty. And as love is mostly made up of sugar water, I’d rather be a hummingbird caged in your heart. ”

 

  總結,意外超好看的傑森式武打內涵片,我,已哭。

 

 

 

 

 

 

  (圖片取自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決勝機密 Paranoia》(2013)|美|法 

《2槍斃命 2 Guns》(2013)|美 

《激情 Passion》(2012)|德|法 

《驚天凍地 The Frozen Ground》(2013)美 

《決戰終點線 Rush》(2013) |美|德|英 

《不勞而禍 Pain & Gain》(2013)|美 

《復仇人獵人 Killing Season》(2013)|比利時 

《放浪青春 Spring Breakers》(2012)|美 

《俺俺:33個我 オレオレ》(2013)|日 

《特攻聯盟2 Kick-Ass 2》(2013)|美|英 

《偉大的隱藏者 은밀하게 위대하게》(2013)|南韓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