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anoia  

 

 

 

 

 

 

 

  「In a war between kings, even a pawn can change the game.」

    

  這次電影中有兩個極老派演員,一為哈里遜福特二為蓋瑞歐德曼,但就像電影講的一樣,兩個大牌咖在一起飆戲,卻被一個小弟弟搶了鏡。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Robert Luketic

  羅伯路克提生於1973年的澳洲雪梨,電影與人生產生交集的契機在於十五歲時的一次地方電影節參展,他有心無意的作品獲得了那次電影節的最佳影片獎,於是在高中畢業後進入墨爾本大學就讀,這間大學是澳洲當國僅次於澳洲國立大學的綜合性學院,在全球排名三十名以內,當中附設有十餘個附屬學院,每個學院都有各自的校徽和獨立的體制與傳統,而羅伯路克提就讀的就是當中以電視、傳播和電影為主攻的維多利亞藝術學院(VCA)。

  1997年時,他的短片《Titsiana Booberini》獲得了好萊塢片廠的注意,不只在澳洲當地許多影展奪下優良成績,也在國際各大影展諸如日舞影展等等獲得廣大好評。

  人與人之間就是有起跑點不同的命運分水嶺,在短片大熱門後遲早有一天會踏入大螢幕領域的羅伯路克提的出道作並不是在自己的家鄉澳洲,而是很快地就被美國片商挑去拍了2001年的《金髮尤物》(Legally Blonde),這部片賣得出奇的好,但最意外的卻不是在票房數字的成績,而是竟然入圍了金球獎多項提名,以一部以搞笑為主的無厘頭喜劇片來說可謂是非常出色。

  於是他繼續靠著擅長的喜劇電影活躍於美國影界,終於在2008年拍出了讓不少人難以忘懷的犯罪電影《決勝21點》(21)一改輕鬆喜劇片的風格,給人看見了他也具有能夠拍鬥智片和劇情片的實力。

  推薦作品有《金髮尤物》《決勝21點》《男女生了沒》(The Ugly Truth)《刺客公敵》(Killers)

 

演員 Liam Hemsworth

  最近我們很常聊到哥哥雷神克里斯,於是也就多多少少會提一下兩個弟弟連恩和路克,這一次我們終於有機會介紹一下近期開始起步的弟弟連恩了。

  連恩漢斯沃生於1990年的澳洲墨爾本,我的老天他那火辣身材實在很難看出竟然跟我同歲……(愧),他是三兄弟中最小卻也是被公認最帥的一個,畢竟雷神是公主肌肉型,不像他白白嫩嫩又高高瘦瘦人見人愛。

  他的出道方式其實就是跟著雷神哥哥的腳步走一遍罷了,16歲時受到哥哥的影響也去參加了澳洲影集《Home and Away》《McLeod's Daughters》的選角,最後兩個都落選卻意外讓他獲得了澳洲超長壽影集《Neighbours》的客串機會,而這一部劇也正好就是第二個哥哥路克一起出演的影集。於是他成為了澳洲電視界中偶爾會看見的新興型男小生,就這麼一直到了2009年終於獲得了前往美國的機會。

 

「All I needed was a chance.」

  09年客串了凱吉爺爺的《末日預言》(Knowing),同一年也參加了英澳合拍的懸疑驚悚片《汪洋血迷宮》(Triangle),此時,命運的交響曲奏響了。

  各位都知道他和近期露很大的麥莉希拉合演過愛情片《最後一曲》(The Last song),我們就省點篇幅別去酸這部電影和女主角,但重要的是在這部電影之前,也就是在拍攝客串《末日預言》《汪洋血迷宮》時,連恩曾經遭遇過兩件打擊他很大的事情。

  首先,就是一樣是客串但卻很有爆點的《浴血任務2》(Expendables 2)原本他的腳色很重要的,但因為劇情需求和李連杰的檔期問題,最後卻搞得他原本可以和老牌大演員們一起大展身手的腳色在電影一開頭就被編劇寫死,使他失去了一次聲名大噪的機會。

  接著呢,就是他和哥哥克里斯一同競爭過《雷神索爾》(Thor)中的主角索爾的選角,大家都看過電影理所當然知道主角是由哥哥的克里斯飾演,但其實在真的開拍之前原本是要給弟弟連恩的腳色,卻在最後劇組們變革決定給另一個人,而奪走這腳色的人就是他的親哥哥克里斯。

  於是命運交響曲連彈兩個琴鍵讓他原本到手的兩個重要腳色都脫離掌握,搞得連恩到現在還在二流片中打滾,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在兩次打擊後接拍的那部《最後一曲》

  但俗話說的好,危機就是轉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被網友酸很大的《最後一曲》竟意外產生了擴張效應,連恩出演了麥莉的歌曲MV「When I look at you」,配合著電影的上映宣傳以及劇情裡深情的大男孩腳色,連恩的聲勢像是跌停板後的反彈,愛情小生的吸金形象最終也引領著他接下了有機會在歷史留下一筆註解的《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的男二腳色,這部看似以生存戰為主題但其實故事內容瓶口窄瓶底寬的暢銷小說讓他抓到了一次難得的機會,就讓我們期待他的鴻圖未來吧。

  推薦作品有前幾個禮拜上映的《帝國警戒》(Empire State)《飢餓遊戲》系列、《愛與榮耀》(Love and Honor)

 

無雷影評

 

  電影改編自小說家Joseph Finder的同名小說,這位作家還有另一部作品被改編成電影,那就是2002年由「Mr. Reese」的吉姆卡維佐和摩根費里曼合演的懸疑犯罪電影《案藏玄機》(High Crimes)

  其實不管是電影還是原著本身都是差不多等級的產物,那是一種你看完後會覺得不錯看但是很快地就會消失在時間洪流中的渺小塵埃,劇情扎實起伏有序,看完後不會有想大罵的衝動甚至還會想推薦給朋友們看,但在一覺醒來後你就會徹底忘了這故事到底在講什麼,甚至會從此忘記自己有看過部作品,因為是如此的平淡無奇,一整把安全牌的普通作品。

  真要說這部電影難看嗎?若是看各大網站的評比的話你可能會覺得這是一部爛片,但卻不盡其然,因為至少還是能夠接受的等級一些該具備的基本功他都有了,可是亮點在哪裡?最後的逆轉招是大家都想得到、最後結局絲毫不出意料之外、電影的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也都在觀眾的預測之中,順暢的分鏡讓電影看起來不會沉悶無聊,卻也無法給我們任何新奇的感受。

 

  不過電影本身還是有優點的,配樂的設計和電影中對於科技的視覺設計在在都顯得導演對於電影的掌握度很自由,他有清楚自己想要的片子應該要長怎樣,也很清楚對於這部片的安排應該要利用什麼樣的元素才會合適,尤其是配樂的部分好幾首都是能夠獨立出來做成單曲的悅耳作品,且電影中對於新科技手機的概念也頗符合近期各大科技業龍頭們的發展目標。

  種種看似無關緊要的元素湊在一起後也讓這部普普通通的電影變得不只是60分及格分了,至少,在懸疑驚悚的部分有他的加乘效應在,但很可惜的是,也有缺點。

 

  缺點便在於劇情的深度,要讓一部作品讓人難以忘懷果然還是看劇情深度,深度這東西靠的不是大道理,而是多重面向的,例如極富娛樂價值的《重案對決》(Law Abiding Citizen)就是一種極富深度的片子,大道理不必多費唇舌解釋,因為你會自己陷入思考的迷宮中無法自拔,又例如近十年裡最好看的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出色的腳色和劇情兩項設定就搞得觀眾們興奮難耐。

 「Privacy, an absolute myth.」

  這部故事中缺乏的深度在於劇情只是單純的平舖直述,既沒有讓觀眾想像的空白也沒有玩味的效果,於是即便劇情扎實完整卻無法讓人提起興趣。此外在法律的設定上好像也有點怪怪的,看似圓滿解決一切但真正來說F.B.I的部分好像著墨太少,究竟最後的逆轉夠不夠將罪人定罪還值得懷疑,至少我記得,那種方式不只違法還會成為讓對手脫罪的毒果實。嗯,太深的就不多說了,畢竟這部片沒有很深。

 

 

  總結,不是很推,是一部看了覺得不錯但不看也絲毫沒有損失的雞肋片。可是配樂不錯聽。

 

「In jail or killed.」

 

 

 

 

 

  放上配樂曲

  Machinedrum ft. Melo-X - Let it

 

 

  The Glitch Mob - We can make the world stop

 

 

  Adam's Theme

 

 

  Empire of the Sun - Alive(Zedd Remix)

 

 

  Sufer Blood - Demon Dance

 

 

  City and Colour - The Hurry and the Harm

 

 

 

 

 

 

 

 

 

(圖片取自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2槍斃命 2 Guns》(2013)|美 

《激情 Passion》(2012)|德|法 

《驚天凍地 The Frozen Ground》(2013)美 

《不勞而禍 Pain & Gain》(2013)|美 

《復仇人獵人 Killing Season》(2013)|比利時 

《國定殺戮日 The Purge》(2013)|美|法 

《極樂世界 Elysium》(2013)|美 

《盲探》(2013)|港|中 

《殺人草莓夜 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2013)|日 

《藥命關係 Side Effects》(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