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S  

 

 

 

 

 

 

  「I would rather gamble on our vision than make a "me, too" product.」

     

  時隔一個禮拜之久的影評,這幾天除了懶得出門阻止我以外,就屬要補影集最辛苦了,所以我這一個禮拜不是在偷懶啦!反而過得超「充實」的,哈哈。

 

 

電影相關介紹

  電影打從一開始就不受各方的期待,甚至還有未上映先酸評的普遍效應出現,更何況像是南韓、北美等賈伯斯崇拜區都早一步台灣上映也傳出悽慘戰況,所以台灣映期的到來使的片商們膽戰心驚,會導致這樣的效果原因不外乎有三,導演邊劇艾希頓庫奇。兩個無名配一個輕浮男,你說怎能不擔心?

  比起介紹導演編劇,我想直接介紹這部片的來由比較要緊。

  首先,這部電影並非傳記書「賈伯斯傳」的正規授權改編電影,而真正的改變電影則另有計畫,並且已經在籌拍當中,相對於真正的傳記改編,我想已經看過的觀眾都會發現劇情似乎有點膚淺,因為電影是由一群完全沒接觸過電影工業的人所籌拍的,起始人不是導演更不是賈伯斯的家人或是蘋果公司,而是一位達拉斯的企業家兼出版社社長所提出的概念,他手上有個劇本,就是以賈伯斯的人生為藍圖所寫出的劇本,而他本人很喜歡一部電影叫做《關鍵投票》(Swing Vote),於是就變成了目前的拍攝團隊。

 「The Greatest artist like Dylan, Picaso and Newton risked failure.  And if we want to be great, we've got to risk it too.」

 

導演 Joshua Michael Stern

  喬舒亞麥可史坦生於1961年,他目前只拍過包含本片在內三部電影,額外還有電視版特別劇兩部,大螢幕出道作為2005年的《幻想國度》(Neverwas),這部自編自導的大螢幕出道作替他的導演路創下了不錯的開頭,以奇幻、懸疑的風格吸引了各方的注意,接著又在2008年時推出了那名達拉斯財主很喜歡的電影《關鍵投票》,是一部由凱文科斯納主演的喜劇愛情電影,也間接引領他成為了翻拍傳奇人物賈伯斯生平的導演人選。

  總體來說,他是一名很有能力的未來之星,擅長於自編自導的功力值得期待日後的作品,很可惜的是,本次的《賈伯斯》並不是他自己寫的劇本,所以這對他來說是人生第一次去拍別人故事的大挑戰,這一項成為了令各界未映先酸的原因之一。

  目前正在籌拍愛情電影《Close to Fine》,尚在選角過程中。

 「How does somebody know what they want if they haven't even seen it?」

 

編劇 Matt Whiteley

  這個人的存在就是一個令人憂心的大元素,他是誰?他誰都不是!他沒拍過電影、沒有出版作品、甚至就連各大網站就包括超神的維基百科也沒有他的資料,他是如何和達拉斯的財主扯上關係大概可以聯想的到,畢竟財主同時也擁有一間出版社,而看過他所寫的劇本之後我想不管是任何人只要是對於電影工業不熟悉的人一定都會為之振奮,畢竟那是一部以賈伯斯為題材的電影劇本,在沒有深思熟慮的狀況下很容易衝動行事,於是,電影中的賈伯斯反而成為這部電影最大的諷刺點。

 「We've got to make the small things unforgettable.」

 

演員 Ashton Kutcher

  艾希頓庫奇生於1978年的愛荷華州錫達拉皮茲,沒錯,就是電影《大假一場》(Cedar Rapids)的拍攝場景。艾希頓庫奇是雙胞胎,很可惜另一個是女的,所以這世界上不會有兩個艾希頓庫奇讓女人們享用,從小就在愛荷華的農場家園長大,算是一名純樸的鄉下小孩。

 「Everything around you that you call life was made up by people that were no smarter than you, and you can change it, you can influence it, you can build your own things that other people can use.」

  就讀於愛荷華大學生物工程系的艾希頓庫奇被星探挖掘踏入了演藝圈,並於1999年時於愛情喜劇片《Coming Soon》(不是泰國鬼片!)中以帥氣小生的形象出道,2000年在小班的動作片《神鬼莫測》(Reindeer Games)中客串過一個小角色,同一年成功接下第一男主角的片約,便是和喜劇男星尚恩威廉史考特合拍的《豬頭,我的車咧》(Dude, Where is my Car?),這部以懸疑推理為主題的喜劇科幻片成功吸引了觀眾對他的注意力,也讓人不容忽視他如漂亮蘋果的包裝下所隱藏的多方位演技實力。這一句話中所指的多方位,並不是指他的演技多元,而是指他一號表情和一百零一招演技能夠在任何題材中搭配使用的「百搭風格」。

  2004年,他的人生代表作《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轟動全世界;2010年,他被時代雜誌評為百大具有影響力人物

  此外艾希頓庫奇是一名熱中於公益活動的大眾人物,和好友一同創立基金會「Demi and Ashton Foundation」,主要以協助遭受過性奴役的兒童以及抹殺此以社會慘劇為主旨。

  推薦作品有從2003年便開始的長壽喜劇影集《好漢兩個半》(Two and a Half Men)《刺客公敵》(Killers)《蝴蝶效應》《飯飯之交》(No Strings Attached)、刺殺甘迺迪的《驚爆時刻》(Bobby)《海防最前線》(The Guardian)

 「Here's to the crazy ones.  The misfits.  The rebels.  The trouble-makers.  The round pegs in the square holes.  The ones who sees things differently...they change things.  They push the human race forward.  And while some may see them as the crazy ones, we see genius.」

 

 

無雷影評

  這部片在台灣的評價也絕對不會好到哪去,甚至我也不會在本篇文章中去提及賈伯斯的過去,因為我想把他留到真正的改編電影被拍出來後再去和大家討論他的歷史,反過來看這部電影只能說是急於搶鋒頭卻沒有顧及細節和歷史考究的負面產物。

  先來提提艾希頓庫奇,他的演技本來就是一百零一招,出色的外表總是被說是靠臉吃飯,但其實並非如此,因為他的演技反而就像是微軟產品一樣,大家都可以用順手的Office軟體,所以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便會讓人忽略他的演藝特質,用某個人來比喻的話,就是湯姆克魯斯,當然有人要噓我了,但他也才出道剛滿十年,人生的巔峰正要展開而已。

  他在本片中的演技我認為相當出色,其中本來就長得和賈伯斯有點像是他的優勢,但他對於賈伯斯的聲調模仿、態度、動作等等都頗有模有樣,又偏偏賈伯斯本來就沒那麼難學,因為他也是出了名的一號表情。於是乎,在三大隱憂之中,艾希頓庫奇可以讓人鬆一口氣。

 「In your life you only get to do so many things and right now we've chosen to do this, so let's make it great.」

  而導演呢,處理的還算還可以,分鏡、光影、腳色的內外詮釋等等甚至包含到了商場競爭的氣氛變化他都處理得非常恰當,雖然小小輸給了《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一些,不過也有讓人看見他當初的出道作《幻想國度》中展現的實力。可是,導演拍出來的品質深深受到劇本影響,劇本寫出如何的分場、鋪陳和細節導演就大概會拍出個七成以上左右,這一次的,他徹徹底底被影響了,而且並不是他第一次挑戰拍別人劇本的關係,是劇本本身的關係。

  那個默默無名從來沒人見過的馬特懷特利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劇本太糟糕,我說過並不會在這篇文章中提及賈伯斯的成就和過去甚至包含性格的部分,因為這部電影還真的沒有提到任何一個,包括賈伯斯的人生起點「寄養家庭」、與比爾蓋茲的恩恩怨怨、涉入迪士尼與皮克斯的商業戰爭過程、NeXT時期的浴火重生等等一大堆,每一段都只用一幕帶過,例如比爾蓋茲的部分,我的天啊就摔摔電話而已啊!賈伯斯人生最精華的NeXT時期如何重新歸來的更是直接被園藝娛樂給敷衍過了。

  不只如此,賈伯斯對世界帶來的影響根本就不在他說過什麼話,而是他生出來的東西實在大大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別說現在的iPhone和過去的iPod了,光是現在用小寫字母開頭的單字整個就是跨時代的文化影響,但在電影中他除了沒有提及為什麼要用小寫「i」當作每個產品的命名以外,甚至在每次推出新產品的後續情節都以眾人歡呼聲帶過,所以為什麼要歡呼?人們被什麼感動了?發表會上賈伯斯提及了新產品的什麼優勢和特色?一項也沒有提及,唯一有提到而且還占了本片大篇幅的內容只有他老兄真多嘴。

 「What you choose to do has got to be something that your're passionate about because otherwise you won't have the preseverance to see it through.」

  我們的身邊都有一種人,那種人總是在腦袋裡塞滿了古怪的思想,而且這種人都有一大篇的鬼扯蛋可以說服你做某件事情,我自己也是這種人,常常被身邊友人說「很會瞎掰」,電影中的賈伯斯就和我一樣。劇情裡每當遇見爭論或是團體會議的時候,電影中的賈伯斯就會開始大話連篇,「你的視野太小!」、「我要跨時代的產品!」、「我不要作和別人一樣的東西!」等等,卻沒有半點實質的產品意見,為什麼?難道賈伯斯就是這樣?才怪,擺明就是寫這套劇本的人不清楚罷了。

 「I'm not dismissing the value of higher education; I'm simply saying it comes at the expense of experience.」

  賈伯斯是一名會看穿未來的人,他可以看見一個產品是為空殼還是璞玉,他可以從別人的產品看見另一條決然不同的道路,但他同時還是一名具有實作能力的設計師、美術師、工程師,簡單來說他就是一名通才,手塚治虫是一名醫學博士所以他才能畫出「怪醫黑傑克」、史蒂芬史匹柏活到人生盡頭仍在無涯學海中航行所以才能成為現役創作量最多的導演兼製作人,賈伯斯擁有的能源絕對不只是滔滔不絕的嘴,也不只是一顆除了做夢以外什麼也不會的腦袋,他是一名實作家!別以為他不喜歡穿鞋單純是一種隱喻,是因為他就是這種人!

 「You've got to have a problem that you want to solve, a wrong that you want to right.」

  

  總結,細節考究不明、劇情不夠深入,完全沒有觸碰到賈伯斯這個人的生平內容,除了賈伯斯說過的那些名言替片子撐起了個皮囊,卻是一個空蕩蕩的假皮囊。不推。

 

 

 

 

 

 

  放上配樂曲。

  Freddy Monday - There Were Times

 

 

  Parish Hall - Silver Ghost

 

 

  REO Speedwagon - Roll with the Changes

 

 

  Toad the Wet Sprocket - Walk on the Ocean

 

 

  預告片用曲

  Macklemore & Ryan Lewis - Can't Hold Us ft. Ray Dalton

 

 

 

 

 

 

 

(圖片取自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風起 風立ちぬ》(2013)|日 

《決戰終點線 Rush》(2013) |美|德|英 

《不勞而禍 Pain & Gain》(2013)|美 

《赤腳夢想 맨발의 꿈》(2010)|南韓 

《找回心方向 Beautiful Boy》(2010)|美 

《第七日的奇蹟 ひまわりと子犬の7日間》(2012)|日 

《總舖師》(2013)|台 

《佛陀:首部曲 手塚治虫のブッダ -赤い砂漠よ!美しく-》(2011)|日 

《世界第一麥方》(2013)|台 

《跨越世紀的情書 The Words》(2012)|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