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立ちぬ  

 

 

 

 

 

 

 

  「風たちぬ, いざ, 生きめやも」

      

  這一次的文章會有點長,畢竟宮崎爺爺在電影中也塞了很多東西,但各位放心,關於電影內容的題材實在沒什麼好提的,文章長的原因都是因為一些值得介紹的資訊,懶得看的人還是可以直接跳到最下面的無雷影評,甚至是直接跳總結也沒關係。本篇文章大綱大概有以下:宮崎駿介紹、宮崎駿「退休荊棘路」、庵野VS宮崎之軼事、高階日語教學等等。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宮崎駿(みやざき はやお)

  一開始就來個大條的,我想光是這位爺爺的介紹就夠讓我們花上幾個小時的時間。

 

  起步:

  在日本被譽為「國民動畫導演」的宮崎駿出生於1941年的東京,身為動畫電影導演的他還有用過其他名字活動,有秋津三郎和照樹務這兩個名字,其中以秋津三郎之筆名出版過漫畫《沙漠之民》,乃為《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的創作原型,喜歡他的人可得注意一下這兩個名字有關的訊息。畢業於學習院大學的政經系,除了本身製作動畫的吉卜力公司的董事長職務以外,個人還持有一個私人公司名為二馬力,主要負責宮崎爺爺的海外著作權事宜。

250px-Hayao_Miyazaki  

  一般我們都以為爺爺他很善良笑起來很可愛,但其實他的個性在動畫界裡是出了名的「惡魔脾氣」,如果各位在工作場合會遇到破口大罵摔東西甩門直接離開會議的那種人,那他就是你們身邊的宮崎駿,可是爺爺每次生氣都是有原因的,除了一些進度和事務上的問題以外,他最常跟其他高層吵的事情就是加薪,加誰的薪,當然不是自己的,而是員工們的。之前在《銀魂》(ぎんたま)有聊到杉田智和講過配音員的薪水很低,畫工們也和聲優們一樣薪水很低,因為都屬於基層工作人員的關係,又偏偏這類的工作都非常累,常常自己所付出的心血不符合獲得的薪資,這也是為什麼在日本「動畫作畫師」的工作錄取率會高達90%以上,因為很多人要當,可是也很多人辭職不幹,所以一部動畫結束後常常就得重新再找一批人來作畫。而爺爺他,就常常因為這件事跟人家吵架,也因此而多次要離職,但這跟他退休史沒關係,還要比這更坎坷一些。

Hayao-Miyazaki-to-Retire-index  

  宮崎駿一開始其實是連載動漫的導演,他的出道作就是《魯邦三世》(ルパン三世),導完一整季的魯邦三世後,才利用他的電影版《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之城》(ルパン三世 カリオストロの城)作為動畫電影導演出道,而在這部並非由他原創的電影當中他就已經展現了他極出色的能力和特徵,尤其是對於飛翔和海洋的描繪,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20101009233412  

  此時的他是在日本知名電影公司「東映」裡看人臉色,在這裡他遇見了人生的重要夥伴高畑勳,這兩個人都是火爆浪子性格,卻也因此湊在一起後決定離開東映,離開東映後的生活不好過,陸陸續續在一些動畫公司中待過卻總是沒辦法長久,過程中也擔任過連載動漫《未來少年柯南》(未来少年コナン,和名偵探那個毫無關係)的導演,甚至自己也跨足漫畫界開始連載「風之谷」的漫畫,並且成功將其拍攝為電影版《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1984年他成立了個人工作室二馬力,然後在1985年,三巨頭宮崎駿、高畑勳、鈴木敏夫三人聚首,吉卜力誕生。

comics-nausicaa  

  吉卜力之後的他可沒有因此平步青雲,但與其說是人生坎坷,不如說都是宮崎爺爺火爆浪子的性格關係所致,即便到了吉卜力他依舊為了員工薪資和其他股東們吵個不停,也因為要由誰來當導演當編劇當什麼什麼的跟人大吵架,只不過幸好他在東映時期就已經遇到了高畑勳,曾經就有不少人說過,假如這世界上少了高畑勳,那就沒有人能夠制的了宮崎駿,吉卜力也不可能留得住他。

cover8-360x270  

  在早期時,爺爺主要以「漫畫電影」為主,這類電影指的是比較虛幻、非現實的樂園類故事,像是他的人生第一部原創作《風之谷》和接下來大受歡迎的《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兩部都是漫畫電影的代表作,但這類作品和寫實性都具有一定的衝突,這點使的爺爺非常苦惱。

Laputa  

  於是到了80年代後期,電影界開始出現「寫實動畫」的潮流,宮崎爺爺也順著這股潮流稍稍改變了他的畫風,在力求寫實與夢幻平衡的狀況下,他推出了《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這部動畫電影不只寫實,更是充滿了奇幻的想像空間,成為了日後他在日本動畫電影中的最大特色。

 

  

  退休荊棘路:

  《風起》被稱作是爺爺的封筆之作,但了解他的人一定都會對這件事情嗤之以鼻,因為被爺爺騙過的次數可能五根手指也數不完吧,其實若是以另一個平行時空來說的話,爺爺可能早在《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就封筆了,至於真實情況為何,且聽我說來。

  原本在《龍貓》一部時爺爺就已經傳出有要退休的打算,但那個時候他還只是一名拍過幾部不錯動畫電影的導演不像現在如此名聲廣大,因此沒什麼人注意所以沒有鬧很大,而且他也承諾,會再為吉卜力拍完一部後才退休。沒錯,一切都是為了吉卜力,爺爺很重視吉卜力工作室的未來,所以即便他心中所認定的「十年創作能量」已經耗竭了,他還是會為了吉卜力做牛做馬,既然他想要退休,即將失去一株搖錢樹的吉卜力最需要他做的事情就是「練徒弟」,所以爺爺答應了吉卜力再拍一部片,也就是《魔女宅急便》,並再順便培養他的徒弟接班人,可是很不順利的,接班人沒那麼好養,又不是在玩網路遊戲花點數洗素質,就算真的他願意培養,手下的人可不見得長得快。

201107090110286fd  

  於是在1988年他以《龍貓》和好夥伴高畑勳的《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在同一時間上映了結同伴的約定、並成功將爺爺最擅長的「飛翔」於《魔女宅急便》大展露之後,依然沒有後人的他只好再答應多拍一部,那一部就是一樣以飛翔為主題的《紅豬》(紅の豚),這部電影引起日本中年大叔們的熱愛,爺爺也成功讓動畫電影在這一年變成不只是小朋友們看的作品,而是大人也適合的作品。

The.Crimson.Pig.1992.CD1.avi_000544502  

  這一次,退休的期限到了,爺爺的接班人培養起來了嗎?培養起來了!那個人就是於1995年推出《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的近藤喜文,這部電影是來自宮崎駿給他的建議,又或者可以稱為師傅交付的試煉,他給他一個靈感和題材,要近藤喜文試著將它拍成一部能看的電影,結果沒想到票房評價雙獲好評,日本界也一律認為吉卜力後繼有人,爺爺可以安心離去(?)。

  故事還沒完,畢竟那只是試煉而已,眼看後繼有人爺爺即將離去的鈴木敏夫和高畑勳不希望還很年輕的爺爺就這麼瀟灑離去,於是拜託他再接拍一部就好,只要再一部就一定會讓他退休,那一部,就是1997年的《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假如時光可以倒轉,宮崎爺爺絕對會後悔他拍了這部片,為什麼?並不是因為票房爛,反而這部讓宮崎爺爺的名聲更上一層樓,只是,假如他在這個時候選擇不接拍而是索性退休,那麼故事就會就此結束,從此不再像個背後靈一樣騷擾著他。

o0800059711569739007  

  1998年,真的以為可以退休的爺爺離開了吉卜力公司,卻在同一年間,近藤喜文發生車禍死亡,得年47歲。爺爺交給他的棒子還沒有正式啟航,近藤喜文便在1998年與世長辭,即便高畑勳曾經推出過《螢火蟲之墓》、《兒時的點點滴滴》(おもひでぽろぽろ)、《歡喜碰碰狸》(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卻也無法在時隔五年多以後立馬再執導筒,於是再度求助於爺爺,而視吉卜力為生命且面對高畑勳為摯友的他,以作為吉卜力的社長為條件重回他的工作岡位,回來之後拯救經濟困難的那部作品,就是2001年的《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票房是創紀錄的304億元日幣,在日本的觀賞人次為全台為總人口的兩千三百五十萬人。

  Ok,去上個廁所休息一下,因為還沒完,中場休息而已。

  對於一心求退的爺爺,吉卜力總得想個後備之策,於是他們想起了車禍過世的近藤喜文他也是爺爺身邊的畫家,那麼找幾個爺爺身邊的畫家來試試看吧!2002年,森田宏幸代表吉卜力推出了《貓的報恩》(猫の恩返し)  ,正好為近藤喜文的《心之谷》中的腳色「貓男爵」的衍生作,故事本身屬於同一體系所以還讓眾人頗能接受,但卻在票房上失利也沒有達到吉卜力工作室該有的「最低標票房水準」,於是,爺爺退休再一次失敗。

BPiS0qoCQAEmC1Y  

  吉卜力的後繼人選還沒確定以前,爺爺勢必得繼續畫下去,2004年,《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雖然在觀影人次和票房都是《神隱少女》的一半,但也是非常賣的票房。

  此時吉卜力的荒唐事來了,想退休但沒輒的爺爺暫時想不到辦法的狀況下,吉卜力依舊得在三年內推出下一部作品才行,否則所有員工就等著喝西北風。此時高層人員們在走投無路的狀況下想到一件事情:DNA。於是爺爺的大兒子宮崎吾郎被推上前線,還記得當時的高畑勳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同一個DNA,SENSE一定不錯啦!」從來沒有作畫、導演、類似經驗的宮崎吾郎在總是受到爸爸影響的狀況下也頗有拍一部專屬於自己作品的意願,於是也在半推半就下拍出了《地海戰記》(ゲド戦記),成果如何?當然看爺爺還繼續拍就知道不太行,而且不只如此,這部電影被評為吉卜力首次失敗作,從今以後難洗最爛作品的污名,爺爺本人呢,坐在電影院裡看自己兒子的作品才不到30分鐘的時間就氣到離席了,別忘了他是火爆浪子啊!

711,1  

  於是2008年,面對虧大了的吉卜力爺爺義不容辭挺身而出,推出了《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這部是他時隔將近十年後首次回歸手繪創作的原點,甚至向他最愛的大海致敬,也親自參與電影中歌曲創作。

ponyo_01  

  但人家還是想退休啊!QQ所以吉卜力還是得再找個白老鼠來玩玩,這一次,是米林宏昌,他的作品是2010年的《借物少女艾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拍得怎樣?拍得不錯,但票房還是不及格,假如真要靠米林宏昌接棒,那勢必還得等個幾部作品看看情況才行,所以,爺爺又失敗了。

jiedongxidexiaoren  

  這是他最後一次的失敗,這種不畏失敗的個性也深刻印在DNA裡頭,因為玩過一次導演之旅的大兒子宮崎吾郎在隔年2011年推出了第二部作品《來自紅花坂》(カクリコ坂から),假如影界有最佳進步獎的話,那肯定會頒給吾郎了,只不過要拿來補爺爺的缺,還早。

News31261  

  於是今年,2013年,已經72歲的爺爺依然必須拍一部片才行,可是已經沒有任何能量的他決定將他的連載漫畫「風起」拿來拍,並加入了屬於他心中思想的主旨,這一次的風格極為不同,也讓人出乎意料之外。

 

 

 

配音員 庵野秀明(あんの ひであき)

  這個人不是配音員,他和爺爺一樣是一名動畫導演,而且是和爺爺有對立大敵之稱的戰爭動畫電影的庵野秀明。

  生於1960年日本山口縣宇部市,畢業於大阪藝術大學的影像設計學科,他和爺爺一樣也是一名動畫電影公司的董事長,所持有的公司叫做Khala。

162157966453  

  他根本就不是配音員,所以現在要將他以一名配音員的身分作介紹讓我感到不知所措,但做為一名動畫導演可真的是赫赫有名了。其實他也是爺爺的其中一名徒弟,但兩人的緣分只有不到兩年的時間,那部作品既是爺爺的個人初次原創作品,更是庵野秀明的第一份大學畢業後的工作,那就是《風之谷》,畫完《風之谷》後庵野秀明繼續在各大動畫電影公司中作為臨時畫師穿梭接工作,在當時他接觸最多的作品莫過於在70、80年代日本電影界非常流行的動畫電影「特攝系列」,諸如鋼彈、王立宇宙軍、超時空要塞或是以自衛隊為主題的戰爭動畫電影等等。

 (堀越二郎本人)

  而在Gainax公司的作品「王立宇宙軍」中擔任特效作畫師的他獲得公司的青睞,於是正式成為Gainax的員工並接下了人生第一部動畫導演工作,是以OVA(衍生原創動漫)為型式的《飛越巔峰》(トップをねらえ!),之後又接下了連載動畫《海底兩萬哩》(ふしぎの海のナディア,衛視中文台譯為「冒險少女蘭莉亞」)的首席導演,成為了Gainax公司在那幾年很是依賴的導演。

1332074809-1295464932_n  

  但他真正起飛的時代還要在那更之後,四年後,他接下了一部會讓所有人驚訝的一部作品的首席導演,那就是《新世紀福音戰士》(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連載動畫,且就連未來推出的系列電影版也皆由庵野所負責。

2013-05-23_05;18;21  

  在《新世紀福音戰士》之後,不但他的地位趨於穩固,更以《式日》(しきじつ)一片成功出道真人電影界。

[映画] 式日(しきじつ) SHIKI-JITSU Ritual 2000 (岩井俊二:村上淳:大竹しのぶ)[(090054)17-17-32]  

  他的作風正是一般觀眾會喜歡的娛樂電影風格,在腳色劇情上擅長以描寫人性醜陋面和虛榮心,而在機戰片又擅長描繪機器人的細部設定,大膽的造型和劇情走向成為他最得意的風格。而且不只是對於機器的細部設定,甚至在背景的細節也是非常完善,像是我們平常不會去注意的電線桿、道路標誌、逃生出口等等的號誌之類的,都會被畫的非常計較,這一點可以在《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窺見。

300x  

  

  庵野VS宮崎

  通常會被拿來和宮崎比較的人都會是高畑勳,因為他被稱為爺爺的「影」,主要也是因為他拍攝的風格幾乎都以苦中作樂、現代黑色幽默為主,例如小說原著超難看但交到高畑勳手中變成超賣座電影的《螢火蟲之墓》就是最佳代表。可是,高畑勳早早就封筆不畫了,反而到了後期,常常和爺爺的火爆性格槓上的庵野還搶了比較多鏡頭。

21  

  庵野絕對不能算是日本的超資深導演,但是,他和爺爺間的話題性可不小。

  首先,庵野曾經批評過爺爺的作品「很無聊」,都是小孩子看的無聊作品,一點娛樂性也沒有,而且題材多半是小兒科的幻想居多,更是毫無意義;相對的,對於庵野的作品爺爺也有發表過意見,他稱《新世紀福音戰士》是這世界上多餘的產物,沒有存在意義就算消失也對世界不會有影響的「無內容草包作品」。

73477  

  可是即便兩人如此對立,但畢竟都是日本動畫界極重要的兩個人,彼此間還是會有無形的感情存在,更何況庵野也是吉卜力很得力的幫手,即便吉卜力每次都像是在趕投胎一樣的出產作品,但庵野依舊可以不推延交貨時期還能將細節做到完美的地步。於是乎在《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動畫完結時發生了一件令人感動的世間家話,身心俱疲的庵野接到了爺爺的電話,爺爺對他說:「無論如何,先休息一陣子吧。」一時之間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走、對自己的導演路感到徬徨的庵野因為爺爺的這通電話重新找回了動力,也因此他休息了一陣子後重回動畫界,也常常在日後的訪談會聊到這件軼事。

o05000400kazetachinu01  

  於是各位可以了解為什麼《風起》的男主角是由導演庵野來負責,就是因為她們倆之間有深厚的情誼,且也可以從這裡看出一件重要的證據:宮崎爺爺真的要退休了。證據一。

  另外還有庵野好幾度想接拍《風之谷》的續集,但是爺爺說他只把這部作品當作是小男孩的戰爭遊戲,他不想被他拍成打打殺殺的戰爭動畫電影所以曾說過重話拒絕他,可是最近又不一樣了,兩人漸漸英雄惜英雄的情誼加上爺爺非常認真的退休宣言,也曾說過既然庵野這麼想拍那讓他拍也無所謂的話。所以……未來可能會出現首次的宮崎駿電影續集作也說不定。

 

 

 

 無雷影評

  以眾多的現象來看,例如電影內容中豐富的夢境、對於戰鬥機設計師堀越二郎和小說家堀辰雄的敬意、借用義大利飛機設計師卡普洛尼說出的一些話語以及和《崖上的波妞》一樣對於手繪的堅持,再加上主配音員為和自己有過恩恩怨怨的庵野秀明,從這些證據看來,爺爺,真的不打算回來了。

  雖然電影的故事以真人真事的堀越二郎為主題材,但諸多的內容其實是取自小說家堀辰雄的同名小說「風起了」,而同樣的,堀辰雄於小說中也引用了另一名法國小說家保羅瓦勒里Paul Valéry的詩作「海濱墓園」(Le cimetière marin)裡的經典台詞「Le vent se lève!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堀辰雄將之翻譯為「風たちぬ、いざ、生きめやも」,中文大意為「風起了,唯有努力生存。」而電影的前身其實是爺爺的同名連載漫畫。

5867281   (和《紅豬》一樣將許多腳色以動物呈現)

  在二戰時期的「風」有很多種解釋方式,以共產黨間或是民主國家初期的說法來講得話,風指的就是革命之風,當風吹起時,代表革命即將來臨,這項寓意在「悲慘世界」一書中也有。另外以在電氣還沒那麼普及、幾乎都以蠟燭燈油等方式維生的時代來說,風會帶來壞事,例如讓火災蔓延、傳染病擴散、暴風雨的來臨之類的,於是才會有「風起了,唯有努力生存」的這種說法。

 

 

  此外不只作畫部分堅持手繪,就連配音也通通堅持人生,包括飛機引擎聲、地震聲、火車碰碰聲、墜機聲所有一切的一切除了讓久石讓負責的音樂以外,都是以人聲完成的,所以這部電影的音效會怪怪的,引擎聲聽起來像放屁聲也是因為用嘴巴發出來的關係。

  (西島秀俊配的真不錯!)

  但我們講了好多的額外資訊,一定有不少人已經開始不耐煩了,所以究竟這部電影好不好看?好吧,我也就省下一些廢話告訴各位我的觀影感想。

  預設一下各位的立場,大概有以下。

  假如你是期待宮崎駿難得一見像是《紅豬》般的「空戰」與「以戰爭為背景卻出乎意料的劇情」題材,又或者是懷念早期《風之谷》、《天空之城》這種壯闊華麗的戰爭場面又不失奇幻想像的壯麗,那就省了吧!別說空戰了,二次世界大戰的邊都沒摸到,他躲的超漂亮的!

  假如你是期待如《龍貓》或是《魔女宅急便》般清新脫俗極度寫實卻不忘於奇幻的世界中遊走的故事那也省了,因為這種人肯定會想帶家裡的小孩進去看,然後就會超級後悔。

  首先這部電影的節奏非常非常的慢,氣氛非常非常的悶,沒有二戰時期的戰爭場面,導演通通躲掉,就連主角也沒有踏進過戰場半步,所以觀眾自然不會見到,另外除了主角很常做夢以外,有關奇幻、甚至是爺爺自己很擅長的飛行、海洋等等也幾乎都沒有多大的空間發揮,大部分的情況,都是堀越二郎這個人在吃什麼東西、說什麼話、遇到什麼人、想什麼事、到了什麼地方。

  另外堀越二郎的人生肯定和自己的妻子菜穗子有關,所以這部電影中出現了爺爺非常少見的愛情元素,你要說《龍貓》裡的爸爸媽媽是愛情元素可以,但那是給小孩子看的,在本片中的愛情元素可一點也不適合小孩子看,假如你認為讓剛上小學的弟弟看到男女生接吻的畫面也沒關係的話就沒關係啊!

  在前半段以對於夢想的想法,加入了爺爺最想告訴我們的事情,以及他這幾十年一路走來的感想,「人的創作能量是十年,過了這十年就到了該離開的時候,重點在於你怎麼活用這十年。小子,你的十年過得怎樣了?」一句話帶出了為吉卜力奉獻心力的感想,何止十年?而到了後期,將劇情接合在堀越二郎的故事,理所當然讓愛情占了大半,各位男孩們期待的零式戰機?在你要離場之前幾分鐘就會看到啦!但有很帥嗎?你期待像是空戰動畫電影《空中殺手》(スカイクローラー)一樣的風光?就說了省省吧!

  這部電影日本提早我們許多個月上映,在爺爺的主場日本會有出色的成績也是預料之中的事情,因為日本人看待爺爺的方式和台灣不一樣,他們是以對於藝術家的尊敬來支撐市場成場率,但台灣是以帶小孩一起看的家庭片口碑為主,所以,我不認為這部片在台灣會好到哪去。此外在和台灣有相同文化背景的韓國則是呈現出了最原始卻也是和台灣最不一樣的結果,他們罵慘了!韓國人徹底把爺爺罵慘了!

  其實我倒覺得他們的反應才是正確的,因為零式戰機就是整個東亞的災難起始點啊,就連美國珍珠港事件也都是因為這東西起始的,即便電影中爺爺亟欲將堀越二郎塑造成「飛機是美麗的,不是殺人機器」這種思想的人,卻也無法改變這段歷史會觸碰到許多人心中的痛的事實,偏偏爺爺還選擇了以全部逃避的方式去看待二戰,講了許多「夢想」和堀越二郎的故事以及堀辰雄的小說內容,當然會讓韓國人難以忍受。可是,我也一再強調了,爺爺真的要離開導演椅了,即便他之後還是會繼續為吉卜力貢獻筆功,但最後一次的導演作品就隨他任性吧。

  而對於韓國市場的反應我還是要強調一次,爺爺是反戰的,他不只反戰,更是曾被一度誤認為是共產黨員,因為他熱愛生命、自然且對於政府無視貧窮的作為感到憤怒,所以才會被誤認為是共產黨,他的電影中不只常常出現對於大海和天空的敬意以外,也會有豐富的大自然和人類最誠摯的感情面,所以即便《風之谷》、《天空之城》打的很HIGH,也不難抹滅這兩部電影內涵中隱藏的反戰、熱愛生命的意義。

 

 

  總結,這次的宮崎駿作品很不一樣,不再是那個適合帶小孩全家一起看的動畫電影,反而沉悶的劇情和緩慢的節奏讓人敬而遠之,除非你是超級宮崎駿迷,或是真的想一窺究竟他的「真正」退休作長怎樣,否則別輕易接觸比較好。不是很推。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3-07-21-14.41.23-580x323  

 

 

 

 

高階日語教學單元

  這次要講解的是題名「風たちぬ」究竟是什麼意思,到底風起了?還是沒起?稍稍作個文法上的解說。

  在一般的日文中我們都知道,以前的人在講否定動詞(未然型)時不使用ない,而是使用了ぬ,所以許多人就連日本人自己也都誤以為,風たちぬ指的是風不起,也就是「未然型」,但卻會發現這樣也說不通啊,如果是未然型,那五段變化時立つ應該變成未然型變化的立た才對,這裡怎麼會是立ち呢?

  讓我們複習一下五段變化。

  <現代語>

  未然形:立た―ない

  連用形:立ち―ます

  終止形:立つ―。

  連体形:立つ―時。

  仮定形:立て―ば

  命令形:立とーう

 

  <古語>

  未然形:立た―ない

  連用形:立ち―ます

  終止形:立つ―。

  連体形:立つ―時

  已然形:立て―ば

  命令形:立て

  現在講解的是高階日語,我就不多費唇舌解釋這些形是什麼直接進入重點,各位會發現不管是古語或是現代語都有一個地方跟我們這次的主題「立ちぬ」的用法很像,那就是連用形,連用形也常使用於複合動詞,像是喝乾飲料,就是飲み干す,前面的喝變成了連用形「飲む→飲み」,而這邊立つ則是成了立ち,代表使用的是連用形。

  那麼後面的ぬ就不會是未然型了,而是連用形,既然是連用形便只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後面的ぬ也是動詞,二ぬ是助動詞。

  日文中沒有以一個音節當作動詞的動詞,固然不會是前者,那麼就是後者了,可是助動詞是什麼?連用形的例子在看一次「立ち―ます」,不就有一個最直接的範例ます嗎?沒錯,他就像ます一樣的用法,是助動詞,本身有意思的。ます被用於叮嚀語,主要就像韓文裡頭會有的全文半文一樣,禮貌性上屬於稍高的用語。

  在這裡的ぬ,其實古語裡有另一個意思,那就是「過去式」(完了形),以連用形接ぬ,就等於現代語中的った過去式,所以在本電影中的解釋為:「風立った」,也就是起風了的意思。

  因為連日本人也少有搞得懂的所以屬於高階日語,不動這句很正常喔!嘿嘿我也是看過了幾部大河劇才會的。

  以上。

 

 

 

 

 

 

 

  放上主題曲

  荒井由實 - 飛機雲

 

 

  台灣已經引進了原聲帶,KKBOX也有代理喔!久石讓大師的配樂非常好聽,裏頭有好幾首是改編日本國歌的輕快版小品樂,是支撐我將電影看完的重要因素之一。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俺俺:33個我 オレオレ》(2013)|日 

《銀魂完結篇:永遠的萬事屋 劇場版銀魂完結篇:万事屋よ!永遠なれ》(2013)|日 

《汽車總動員2:世界大賽 Cars 2》(2011)|美 

《推理要在晚餐後 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2013)|日 

《第七日的奇蹟 ひまわりと子犬の7日間》(2012)|日 

《佛陀:首部曲 手塚治虫のブッダ -赤い砂漠よ!美しく-》(2011)|日 

《美國超人夢 Bekas》(2012)|瑞典|伊拉克|芬蘭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真夏の方程式》(2013)|日 

《森林戰士 Epic》(2013)|美 

《擁抱黃金飛翔 黄金を抱いて翔べ》(2012)|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