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Guns  

 

 

 

 

 

 

 

 

 

  「Don't rob the bank across from the diner that has the best donuts in 3 counties.」

      

  馬克作品Double Hit,風格接近差點讓人搞不清楚哪部是哪部,但在看完後的評價上,《2槍斃命》(2 Guns)徹底完勝《不勞而禍》(Pain & Gain)。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Baltasar Kormákur

  巴塔薩科馬庫生於1966年冰島的雷克雅未克,並且畢業於冰島影劇藝術學院,這間學院的等級在近年來逐漸抽高,乃因於已經出產了許多新生代出色演員的關係,而巴塔薩科馬庫畢業之後就與同樣來自於雷克雅未克的奧斯卡提名導演佛雷迪克索爾佛雷迪克森Friðrik Þór Friðriksson一起工作,但並不是在電影界活躍,反而是在劇場界裡擔任劇場導演,並且自行創立一間劇院,在此時的他以劇院戲作活躍於冰島,頗具盛名。

  海內外作品加總起來,巴塔薩科馬庫以電影導演出道前就已經有十部以上左右的演劇作品,更是冰島國家劇院的最佳常客。

  之後在2000年時以他的故鄉作為背景拍出首部電影作品《雷克雅未克101》(101 Reykjavik),第一次跨海作品為2006年美國和冰島合資拍攝但台灣沒有進的《飛向天堂》(A Little Trip to Heaven),之後又於2010年的《救女心切》(Inhale)正式於美國好萊塢出道,接著2012年和馬克華伯格合作《禁運品》(Contraband)大獲好評。

  目前正在拍攝傑克葛倫霍主演的驚悚片《Everest》,映期未定值得期待。

 

 

原著圖像小說 

  本片是改編自史帝芬葛蘭的同名圖像小說,藉這次機會解釋一下圖像小說Graphic Novel和漫畫Comic的差別。

  有人會說,圖像小說和漫畫的差別就是長篇和短篇,圖像小說是長篇,內容大概就是很多篇漫畫匯集在一起的感覺,但其實並非這樣,因為光是Marvel就有好幾部超級長壽漫畫啦!真正要分的方式應該為「故事完整度」和「出版方式」這兩種,其他還有像是廣告宣傳、閱讀心智成熟度和販賣區等等比較因地而異,我們就專以這兩點來說。

  當然必須先確定各位都了解了Comic其實和日本的漫畫Manga不同才能繼續說下去。

  Comic是彩色的,會像雜誌一樣的優良紙質,但發行方式和雜誌類似是月刊、周刊或是季刊,不過內容會專屬於一本漫畫單題材發揮,所以美國漫畫通常一本都是薄薄的,而Manga就是我們一般看的「Jump周刊少年」這類型,完全會和雜誌一模一樣的發行模式,不只是時間、就連內容也是那個出版社的旗下漫畫作品大雜燴連載。在日本,先有漫畫周刊連載後有單行本,而他們的單行本就是參照美國的漫畫形式發行,只不過有個人叫做手塚治虫,他改變了日本漫畫生態,將漫畫從戰後時期的奢侈品降成為誰都可以買的起的平民化商品,所以日本單行本漫畫才會小小本、紙質很差、黑白的。

  而圖像小說和漫畫的差別可以從內容先看起,長篇短篇這點其實對一半,主要是講「一本書中的內容」。

  圖像小說就像我們一般看的小說一樣,厚厚一本除非真的太長太長像是「安娜卡列尼娜」、「悲慘世界」這種才會分成上中下之類的以外,幾乎都是以一本作為一個故事體的起始與完結,而圖像小說就和一般小說一樣,一本解決所以會厚厚的,甚至是富有文學性的圖像文本,所以一般兒童不容易接觸,也常常見於書局或圖書館之類的「文學性地區」。但有人會說,現在很多連載小說耶,那個就不是一本解決啊,沒錯,所以那個我們通常都叫做輕小說,這也是為什麼九把刀的「獵命師」會被分類再輕小說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他的文學內涵低,而是因為他的型式並非一般小說一次完結的模式。

  (原本設定是兩個白人)

  相對的,漫畫這種東西其實在近代已經漸漸被認為是一種文學領域,尤其是以圖畫和電影分鏡兩種高難度領域結合在一起的另類文本材料,不過即便如此,也很難改變他就是比較不高尚的事實,所以通常會看漫畫的年齡層偏低,也不會被世人稱為是小說或是什麼文學類型之類的,一般競賽比賽不會在文學獎中分一個漫畫組,而是直接給個漫畫大賞。

  

演員

 

Mark Wahlberg

  對於馬克的介紹我們已經在另一篇文章中聊過了,有興趣的人請踩著跑步機甩動肌肉到:

  《不勞而禍 Pain & Gain》(2013)|美 

  在這次的出演中,馬克再度扮起他很擅長的軍人,尤其是狙擊手一角,可謂是他在大螢幕動作片領域中最引以為商標的腳色,這一次他依舊有類似的表現,而且他很精采的詮釋主角之一的史提格,幽默風趣的說話方式和輕佻的態度逗得全場觀眾笑呵呵。

 

Denzel Washington

  丹佐華盛頓生於1954年的紐約,在他高中畢業時其實是以成為一名記者為志向,並且進入了福特漢姆大學就讀,但卻在就讀大學時的學生戲劇作品演出上一不小心就染上了「戲癮」,更也因此改變了他的人生,在畢業之後不但沒有朝著記者之路前進,反而跑到了舊金山的一間劇場裡工作。

  在那間劇場工作一年之後便辭職離開,因為他想尋求一個真正的演員路,還年輕的他不只演技具有多元化層面和潛力,重點是他幾乎沒有贅肉且極具性感魅力的體態讓他不費餘力就在幾家電視台中找到自己的腳色和工作地位,於1981年時和當年頗大牌的喬治席格合作出演大螢幕出道作《黑白父子妙事多》(Carbon Copy)。之後他順利於電影界與電視圈中打滾,優良作品和精彩演技接連推出,1992年《黑潮麥爾坎》(Malcolm X)和1999年《捍衛正義》(The Hurricane)兩部讓他都距離小金人極近的距離,最後終於讓他在2002年的《震撼教育》(Training Day)拿下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在本片中他其實也維持他一貫的一號表情演技,畢竟人老了之後技術可能有些退步,但反而在感情層面的處理更加細膩有經驗,即便丹佐華盛頓很明顯在白頭髮開始出現後的作品裡幾乎都以差不多的方式在演戲和詮釋腳色,但依舊還是票房保證觀眾的喜愛,也始終多次殺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入圍名單,乃因為他對於感情層面的控制和武戲文戲兼具的豐富經驗的關係。

  目前他正在和超殺女克羅伊拍攝驚悚動作片《The Equalizer》,預計會在2014年上映。

  推薦作品有《震撼教育》、《火線救援》(Man on Fire)、《臥底》(Inside Man)、《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

 

 

無雷影評

  這部電影比起同為馬克作品的《不勞而禍》可以說是完勝,完勝的點當然莫過於娛樂性質了。

 「All right, all right, on the count of 3 we’ll let each other go.」

  必須先澄清,麥可貝在《不勞而禍》中展現的功力不可小覷,因為他將一樁恐怖的連續兇殺案件改編的非常有趣,只不過以圖像小說改編的《2槍斃命》果然還是在題材根本上勝過了,且不只如此,更是能夠和同個檔期的超強好片《決戰終點線》(Rush)一拚高下的出色電影。

  有人會說是男男版的《史密斯任務》(Mr. & Mrs. Smith),都是在不懂雙方身分下的「合作關係」,只不過兩人的互動更加有趣一些,從鏡頭一開始就帶出了名言「別搶劫對街有超好吃甜甜圈店的銀行」,這是什麼意思?因為美國警察超愛吃甜甜圈啊!如果你搶的那家銀行對面有賣很好吃的甜甜圈,那不就隨時都會被警察抓嗎?一開始就抓到眾人的點,配上馬克和丹佐的互動,看起來像是馬克是開朗的受、而丹佐是嚴謹的攻一樣。等等,我怎能講這些五四三!

 「So, partner, what’s your plan?」

  接著兩人的身分漸漸明朗,但事件的謎底卻越見撲朔迷離,越來越多的勢力團體一個接一個出現,每個單位都互相牽制,互相都具有呼風喚雨的權勢,此時這故事體的主旨終於出現了:「道義」究竟存不存在?

 

  一般人都認為道義不存在,尤其是那些遭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平民百姓們最容易有這樣的感受,不過,他其實是存在的,只不過有兩種限制。

 「Make it rain.」

  第一,公不公平是只有人類才有的思維,弱肉強食才是真正的自然法則,假如無法接受這點的人,那你永遠也找不到道義,所以別把道義和公平扯在一起,而如何了解是否為道義,最簡單的就是看自己是否能夠安心。

 「It ain’t down there I can guarantee you that, Earl.」

  第二,越平凡的地方越容易找到道義,越不平凡的地方越難找到道義。這和前一點互相呼應,因為位在高位之人所思考之事早就不是道德正義,他們保護的東西太大使的他們看不見自己該走的路,有試過雙手抱著比自己還高的一疊書嗎?高位者就像這樣,他們緊張於不讓雙手中的書倒下,卻本末倒置沒注意到腳邊而踩空摔倒。所以國防部為了保護組織有了完全沒有畫面,毒販為了生存可以剝奪他人的生存權利,因為他們都被雙手中的書堆給擋住了視線,進而踩空了腳,跌了一大跤。

 「Ow, man, that was uncalled for.」

  而電影中的主角就代表著兩手空空的基層人員,D.E.A的臥底、海軍智戰科大兵(Intelligence Agency,是海軍最強戰隊,傳言比陸戰隊、海豹、C.I.A等戰鬥部隊還要具有威脅性)兩者在互相不知情的狀況下碰在一起,卻又不知情的發現自己被陷害,又在不情不願的狀況下合作,展開一段有點甲但非常酷的雙人搭檔冒險。

  在過程中不難看見導演巴塔薩科馬庫的能力,出色的分鏡選擇和節奏控制都宛如一流的導演層級,說實話,光是《禁運品》就足夠展現他的一流實力了,尤其是對於馬克的腳色史提格的包裝,快節奏的細碎分鏡不只不會讓人一頭霧水,反而更加增色了史提格的幽默風趣,而又在各方不明的勢力間拍攝出各種不同的特色,如C.I.A的專橫神秘、毒販的霸道殘忍、海軍智戰科的快速戰鬥與對組織的依賴、緝毒局D.E.A的臥底風雲等等,在大雜燴的狀況下不但沒有錯亂,還能清楚展現不同勢力的差別。

  尤其是在最後收尾的大絕招,丹佐和馬克之帥氣無比已經是我很久沒見到的熱血鏡頭了。

 

 

 

  總結,非常棒的娛樂片,適合無腦放空也適合懸疑思索,能夠和《決戰終點線》一拚的強片!大推!

 「You’re my people and there’s a code. You fight for the guy that’s fighting next to you.」

 

 

 

 

 

  放上配樂曲

  Devlin ft. Ed Sheeran - Watchtower

  這首為舊經典改編。

 

 

  放上原版曲

  Jimi Hendirx - All Alone the Watchtower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決戰終點線 Rush》(2013) |美|德|英 

《不勞而禍 Pain & Gain》(2013)|美 

《復仇人獵人 Killing Season》(2013)|比利時 

《特攻聯盟2 Kick-Ass 2》(2013)|美|英 

《極樂世界 Elysium》(2013)|美 

《盲探》(2013)|港|中 

《降魔戰警 R.I.P.D.》(2013)|美 

《偉大的隱藏者 은밀하게 위대하게》(2013)|南韓 

《超危險特工2:狠戰 Red 2》(2013)|美|法|加 

《獨行俠 The Lone Ranger》(2013)|美 

《麻辣嬌鋒 The Heat》(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