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in & Gain  

 

 

 

 

 

 

 

  「Don't be a don'ter, do be a doer.」

      

  這次的麥可貝不一樣了,沒有濫用的爆炸場景也沒有靠著大廠全力投資的奢侈預算,這是他有史以來最低成本的電影,也是他第一次貼近人心寫照的電影。但相同地,他還是拍得這麼「無腦High」,就喜歡他這樣!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Michael Bay

  麥可貝的存在挺妙的,通常我們會把好導演分成兩種人,一種是以量來衝名氣,另一種則是量少質精,但麥可貝則不屬於這兩種,他從1995年開始拍到現在總共十部作品,其中又有好多部是系列連續作,計算起來的話他的資歷算淺的,可是真要說他的質精嗎?那可也未必,因為他幾乎沒有作品是會讓人說出:「這部必看」的,反而有很多部作品都會讓人覺得:「沒看沒差」。

  可是,他老兄第一部作品《絕地戰警》(Bad Boys)就替他帶來了許多導演費盡一生都得不到的名氣,他到底算不算是個好導演?管他的!

  被稱為「絕地導演」的麥可貝生於1965年的洛杉磯,畢業於康乃狄克州的衛斯連大學(又譯維思大學),在他當上一名導演甚至是在踏入電影工作環境之前,他主要以廣告和音樂錄影帶的拍攝為主,曾拍過像是Tina Turner、Meat Loaf、Lionel Richie、Wilson Phillips等人的音樂錄影帶,他的MV作品為他早期贏得了許多名氣和MTV大獎,此外在廣告方面也受過Nike、Reebok、可口可樂等等廠商的邀約,甚至好幾度因為廣告拍得太好看還入圍坎城影展的廣告片單元,這些經驗也"直接"影響到了他成為電影導演後的人生,風格極度無腦內容淺顯易懂是其一,會讓他第一部電影就爆紅也是其一。

  1995年,他被美國導演工會選為年度最佳導演,同一年,也就是威爾史密斯和馬丁勞倫斯的《絕地戰警》推出之年。

  1996年,唯一一部會讓人讚不絕口絲毫沒有負評的作品出現,那就是尼可拉斯凱吉的《絕地任務》(The Rock),我永遠也忘不掉兩團人在監獄裡開火互轟的畫面,從來沒有如此狂轟濫炸下還能讓我流淚的電影。

  推薦作品有即將拍第三集的《絕地戰警》系列、《絕地任務》、一直被罵但還是一直賣很好的《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系列、《絕地再生》(The Island)。

 

演員

 

Mark Wahlberg

  前一陣子麥特戴蒙在路上被誤認為馬克華伯格,鬧出了一陣笑話,等等?是馬克華柏格被誤認為麥特戴蒙?等等?他們兩個是同一個人吧!哈哈!

  其實是馬克華柏格被誤認成麥特戴蒙時,他自己也很自嘲地跟粉絲說:「Close enough!」壕G我本身也有相同的經驗,曾經因為他們兩個的長相而在DVD出租店鬧出許多笑話啊!

  原名Mark Robert Michael Wahlberg生於1971年波士頓,他和麥特戴蒙、班艾佛列克等人都是很知名的紅襪迷,同時也是塞爾蒂克迷,更不用提常勝軍新英格蘭愛國者隊了。馬克華伯格小的時候其實是流行偶像出道,就如同我們在《搖滾時代》(Rock of Ages)中看到的男主角的際遇一樣,在80年代末期搖滾樂的興盛一度被POP Idol這東西取代掉,年輕小夥子接二連三出現,而馬克就是其中之一。他也是美國影史中的一位代表性人物,因為沒有人能夠像他一樣轉型轉得如此成功了。

  在馬克當上流行偶像之前是一名不良少年,就如同本片《不勞而禍》(Pain & Gain)一樣是個書沒讀好精力旺盛的碩壯小子,不只牽連上了毒癮,更有一連串的前科,最嚴重的一條就是1988年時曾將兩個越南裔美國人毆打成重傷。在他進入感化院的兩年間他努力改過自新,想改變現在窘迫的人生,於是他的良好表現讓他將原本需要2年的刑期只花了45天就足夠離開感化院。而就在他受訓期間,他的哥哥Donnie被選上了八零年代少男偶像團體「NEW Kids」大紅,現在也和弟弟一樣轉型成為演員,主演影集《警網急先鋒》(Blue Bloods)還有《奪魂鋸》(Saw)系列中從第二集開始出現的警察,當時他的哥哥Donnie依靠著自己身為偶像男團的關係替自己的弟弟馬克拉了一張合約,之後便以饒舌團體「Marky Mark and the Funky Bunch」的一員出道,他在當中扮演的是一名穿四角褲跳舞的壞小孩Rapper。

  這個團體雖然沒有很紅,但卻因為當中的四角褲腳色替馬克帶來了與知名廠牌C.K.(Calvin Klein)的模特兒合約,當上C.K.的模特兒後使他的名氣開始廣為散布全美,更讓他漸漸以性感男星走紅,可是本片《不勞而禍》會選他當男主角其實有其原因,因為馬克年輕時就和片中主角一樣想著成功卻沒有大腦,曾多次因為自己的嘴巴而替自己帶來不小的麻煩,他也有一段時間成為了八卦小報雜誌們的熱愛。之後自己的饒舌專輯賣得越來越差,漸漸的他放棄了身為饒舌歌手的路途。

  在放棄當饒舌歌手後,馬克決定用自己的本名在大螢幕上闖一闖,他的出道作品就是1994年的《天兵總動員》(Renaissance Man)中的搞笑大兵,接著又在隔年李奧納多的電力絕殺作品《赤子本色》(The Basketball Dairies)擔任配角,這連續的大螢幕出演都替他贏得了不少正面評價,也替他帶來了人生第一部男一作品《致命的危機》(Fear),他所飾演的變態暴力跟蹤狂替他爭取了MTV大獎的最佳反派獎提名。他也沒有放過人生的絕佳轉捩點,在隔年接拍了經典電影《不羈夜》(Boogie Nights),之後便展開他成為國際影星的路途,他成為了可以挑選劇本的實力派演員,也更加展現出自己的演技潛力。

  另外馬克很極力想挑戰幕後工作,雖然不知道他究竟做了些什麼,但他至少還是《我家也有大明星》(Entourage)、《捫心問診》(In Treatment)和《海濱帝國》(Boardwalk Empire)等知名影集的執行製作喔!

  推薦作品有《不羈夜》、《燃燒鬥魂》(The Fighter)、《禁運品》(Contraband)、《奪寶大作戰》(Three Kings)、《心靈偵探社》(I Heart Huckabees)等。

 

(褲子太小啦!)

 

Dwayne Johnson

  上一篇聊到過野獸巴提斯塔時提到過從摔角手轉型成演員最成功的人就是巨石強森了,而巨石強森也和老布一樣成為了許多動作片必備的演員,不只G.I. Joe有他、《玩命關頭》有他、就連《地心冒險》系列也被他鳩佔鵲巢了。

  有關他的簡介請系上安全帶並將時速飆破150公里至:《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Retaliation》(2013)|美 和《玩命關頭6 Fast & Furious 6》(2013)|美 

  是說他因為最近在影界大成功賺飽飽的關係,現在開始漸漸回鍋到摔角界了,不只和Cena槓上,還已經確定會出現在第三十屆摔角狂熱(WrestleMania XXX)。

 

Anthony Mackie

  安東尼麥凱一直都是以C咖演員維生,真要將他的作品清單列出來會非常多,可是他其實出道到現在才滿十年而已。

  1979年生於路易斯安那州紐澳良,他不只是一名在大螢幕小螢幕常出現的演員,更是一名舞台劇常客,不只是一般小劇甚至很常出現在百老匯劇作中。他在《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中的演出曾獲得獨立精神獎的最佳男配角獎提名,而這已經是他第二次被ISA獎提名了,第一次是他出道後隔年的2004年《Brother to Brother》,這是他的主演作品。

  推薦作品有《危機倒數》、《登峰造極》(Million Dollar Baby)、《命運規劃局》(The Adjustment Bureau)。

 

 

無雷影評

  這部電影改編自美國1980年代很有名的健身教練綁架殺人案,這宗殺人案堪稱比小說故事還要離奇,不只犯案方式的愚蠢程度令人吃驚,更是收到意想不到的獲利效果,甚至一度使警察成為媒體羞辱的新寵兒,也讓健身教練們的生意一落千丈。

  但即便是當年嚇壞所有人的綁票殺人案件交到麥可貝手裡依舊可以讓人無腦High,即便是他少數的「內涵戲」,其出色的娛樂手法和拍攝風格卻一點也感覺不出片中沉重的氣氛,而理所當然地,就算案件再怎麼離奇也是因為真實故事所以才讓人注意,但假如他是一部電影的故事,就必須好好處理否則會負評累累。

  就我看完後的感想我認為滿好看的,尤其是馬克和麥凱的演出非常出色,在以娛樂手法詮釋這宗恐怖案件的時候馬克的演技雖然還是他一貫的風格,卻帶出令人感傷的平民美國夢,在看電影的過程中你可能不會感覺到麥可貝有運用到什麼「影視文本的手法」,但當你看完後細細回想片中許多諷刺幽默的笑點,便會發現原來那些都是刻意帶出來的「思想」,這些你單純笑過後、High過後、混亂過後的情節反而都是麥可貝在看這宗案件時獲得的想法,例如馬克所飾演的腳色盧哥和被綁票的人之間的對話就是如此。

  假如每個人的生活美滿的話還有誰要犯罪?這是維護犯罪人人權的道德家們常說的一句話,但麥可貝告訴你,可悲的不是環境的迫害,反而是缺乏知識卻又胡亂壯大的野心所帶來的暴力效應,盧哥是最佳的標榜,而且盧哥就是一個真實人物。他對自己的未來抱有極大的理想和想像,他認為自己不該就此埋沒,他認為自己這身過人一等的肌肉不應該只是一個聽人使喚的龍套,他覺得自己應該往上爬,於是他喜歡參加「勵志座談會」,搞得自己野心滿滿總說著自己要當一名「行動派」。但他缺乏的知識間接帶給他想一步登天的思維,沒錯「No Pain No Gain」這句話他謹記在心,可是他卻用錯了方向,用在了瞬間獲取暴利的犯罪上。

  簡單來說,盧哥就是最經典的「草包」,被自己外在的肌肉所蒙蔽了眼睛,而看不見自己頭殼中的空蕩。卻偏偏這種空腦的人因為缺乏常識而因此臨場反應和小聰明都能夠獲得意外的效果,於是一連串的偷雞摸狗使的這樣的人步上歧路並造成了他人莫大的傷害,以麥可貝的拍攝角度來看就是一部以愚蠢的犯罪當作笑料的喜劇電影,但以事後回味來說,還真是諷刺到爆的寫實派作品。

  電影中也常常以案件當事者的旁白方式來訴說部分內容,就連當劇情跑向最誇張最脫軌的部分時依舊要各位記著這的確是一起真實社會案件,不論是警察因為刻板印象所產生的愚蠢判斷、盧哥和伙伴們的誇張行徑、當中充斥的種族歧視言論或是性別歧視觀感等等,都再再表現出真是他媽的真實事件的元素。

 

 

 

  總結,麥可貝少見的低成本少爆破電影,看的當下效果並不明顯,但卻在服用完畢後有「回甘」的效果,以擅長的娛樂手法包裝社會暴力案件的電影,小推。

  「You think you're knowing.

 

 

 

 

 

 

 

  

(圖片取自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復仇人獵人 Killing Season》(2013)|比利時 

《7號房的禮物 7번방의 선물》(2013)|南韓 

《放浪青春 Spring Breakers》(2012)|美 

《俺俺:33個我 オレオレ》(2013)|日 

《特攻聯盟2 Kick-Ass 2》(2013)|美|英 

《國定殺戮日 The Purge》(2013)|美|法 

《殺人草莓夜 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2013)|日 

《偉大的隱藏者 은밀하게 위대하게》(2013)|南韓 

《獨行俠 The Lone Ranger》(2013)|美 

《麻辣嬌鋒 The Heat》(2013)|美 

《白宮末日 White House Down》(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