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海灣  

 

 

 

 

 

 

 

  「我從來沒有見過海、天空和雲是相同的景象。」

    

  一生只在累積財富,漸漸的自己也變得悶悶不樂,雖然銀行裡的數字照著自己的理想往上爬升,

  但快樂去哪了?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陳以文

  能夠在台灣電影市場狀況極度不佳的時後依然不離不棄繼續推出作品的台灣導演很少,而對導演陳以文來說,拍電影這種事情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或是瓶頸時只需一句話:「就是想拍電影。」

  在學期間就已經活躍於劇場、電視、電影等多項領域之中的導演陳以文,可不單單只是一名導演,同時具備了演員、劇作家、編劇等等多項才能,並且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導演楊德昌提攜並進讓他踏入導演界,1994年時成立了個人工作室「烈日」,並以極低的成本拍出了短片《暴力紀實錄》獲得各界的好評,同時也回收了成本二十倍以上的報酬率。

  1998推出第一部自編自導的劇情長片電影名為《果醬》,屬於台灣新電影時代的代表,當中更不少幽默跳脫常理框架的拍攝手法,成功引起各方的矚目。1999年的《想死趁現在》以社會邊緣人為主題材的電影被選為香港電影節閉幕影片,2000年《運轉手之戀》獲得金馬獎多項提名,更也成為了台灣中年大叔們非常喜愛的一部國片,當然,我個人也是,在當年甚至還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大獎。

  《運轉手之戀》後導演決定出國進修,於2001從紐約留學歸來後積極回到影界工作,並與各大電視台和電視工作人重新合作回到台灣影業軌道,2006年推出電影《神遊情人》(日本譯名:《幻遊傳》),此片在日本極度受歡迎甚至還被日方媒體稱為能夠使台灣影業復活的娛樂電影。

  2010年的犯罪懸疑電影《1689號追蹤檔案》也是少數我覺得頗喜歡的國產懸疑片。

 

演員 

 

吳中天

  中天在就讀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時參加MTV台的VJ選拔,並以卡拉卡拉榜的主持人身分加入演藝圈。第一次在大螢幕出道是在2006年《指尖的重量》,以此片入圍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和最佳男配角獎,之後多次在戲劇作品中有亮眼的表現,也成為近五年來金鐘獎的提名常客。

 「Time is Money. 湯姆就是瑪莉!」

  雖然他的演技不賴,也是少數以台灣本土味外貌在影界活躍的演員(我沒說很像陳昭榮),但目前還未有以他個人為主的經典代表作出現。

  推薦作品有《甜‧秘密》、《命運化妝師》。

 

金小曼

  小曼說菜也不算菜,但她的知名度卻依舊沒那麼廣,早在2007年由陳以文導演監製以「後921時期」為主題的電影《寶島曼波》中就有她精彩的演出,當時是陳以文以監製的身分推薦她給導演王啟在,在當中她飾演的是女詐欺師莎莎,其亮眼的身材早引起多人的注意。接著又在2011年出演了陳以文導演的《1689號追蹤檔案》,進而成為了陳以文導演非常愛用的新人。

 

「讓小紅帽嫉妒的身材。」

  陳以文導演也在映後訪談時說到,會選金小曼這樣沒有名氣的演員來當女主角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她長得很「真實」,這一點以壞的方向來講就是不夠漂亮,但以好的方向來講就是她即便素顏也很美,就算化妝、打扮在他身上起不了多少作用,但只要她本人站在攝影機前就能夠呈現出導演想到的台灣女孩的美麗。

  事實上在電影中也能夠看見金小曼的魅力所在,當然那兩顆車頭燈是絕對不容忽視的存在,可是比起《運轉手之戀》中的宮澤理惠這般夢幻的美麗,反而是金小曼的樸素美貌更容易帶著觀眾進入電影的情緒之中。而同時,金小曼也是一個從南部到台北打拼的女孩,剛好和片中角色設定一樣,也就這麼自然而然的融入腳色之中。

  好吧她的幅度我寫了比較長,因為我對吳中天沒興趣。(挖鼻孔

 

 

無雷影評

  這部片並不能說是好看,而應該說是專門給某種人來看,而且比起要讓大家說出「好看」兩個字,導演更想要的是讓觀眾在看完電影後獲得「我想起一件事」的感覺。

  首先導演用了很奇妙的手法,那就是多重的三角戀關係,畢竟這部電影也屬於一部愛情電影,都給你兩個戀字了不說情談愛一下會被告詐欺,但他用的這個多重三角戀手法其實是想帶給各位片中的核心:「快樂」。

  導演寫這個劇本只三天,但其實他準備了三年,而在拍攝的這三年間他也持續地在對劇本做些調整,之後他挑啊挑終於挑上了高雄西子灣這個海景,因為他最平凡,隨時都能去,不像基隆外木山常常下雨感覺是在拍悲劇片、墾丁南灣太熱情像是在拍度假片、貢寮海水浴場像是旅遊景點又稍嫌刻意,西子灣則是最樸實也最簡單,最適合拿來描寫「海人」的生活。

  而三角戀關係最主要的當然以男女主角為主,從女主角回到久違的家鄉,離開高張力生活模式的台北為起頭,當然她起初有些排斥,因為在以時尚為主、不流汗高品質的台北生活來說,來到高雄大熱天的西子灣海岸任誰都會一時半刻無法習慣的,但相對地父親的疼愛和阿育的活力漸漸打開她的心房,更是讓他找回原本遺忘的快樂。

  在電影中也不只他們兩個人而已,還有女主角的父母親、男主角的妹妹等人都有著令人心煩意亂的三角關係,這三角關係都有個共通點:過去的記憶最美。

  於是導演帶出了兩樣重點,一是他打從一開始就想給各位的感覺:舊物重拾。二是不小心丟給各位的三角練習題:新鮮與習慣。

  我們先來談談愛情這領域吧!

  愛情來自於費洛蒙,多種因素的作用下與某人相愛,看似簡單的一個事件其實富含著多種連鎖效應,不過談一場戀愛最重要的果然還是「相處」。

  與一個人在一起絕對代表他是你喜歡的人你才會和他在一起,這代表著你必須和他在一起前就了解了他是你要的那種,但偏偏這只是一種理論形式而已,許多人總是在分手後才抱怨原來他是這種人等等,這種話聽起來是對方有問題,實則是在說自己腦袋破洞,他是哪種人你在一起前沒搞清楚?你說誰知道啊!我說你必須知道。而通常這樣的衝擊都會來自於另一個影響力,那東西叫做新歡,我稱他做新鮮感。

 「要怎麼知道風從哪來?」「別用眼睛看,用感覺的。」

  不論是片中的三角戀或是現實中的三角戀總是如此,新鮮感佔據了所有,讓你不知不覺間拿新的好去比舊的壞,舊的好則成為了理所當然,一時的快樂讓你忘了當初的美好,殊不知談一場戀愛是兩人合作的團隊任務,絕不可能只有好事等著,而到了最後,新鮮感淡掉了,過去的記憶成為了你最美好的所有。在這裡有人選擇吃回頭草劈腿再劈回頭,又或者有人放棄一切從新開始,搞得自己不快樂更是傷害他人。

 

  而包含著愛情面,陳以文導演就是要讓大家想起「被遺忘的快樂」,只不過他以愛情片的方式帶出了這個核心罷了。

  你還記得當初賺錢是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快樂。但若是賺越多錢越不能讓你快樂,那錢的意義又何在?這也是為什麼導演放入了許多美麗風景和海岸樂趣的原因,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我們的快樂被放在口袋底層許久許久,他已經被鈔票和行事曆壓得喘不過氣,偶爾得將那些給掏出口袋來放在一旁,並將快樂拿出來呼吸新鮮空氣才行,這樣才能記起原本的計畫,也才能重新想起自己的目標。

  不論是談戀愛時也是,現實生活中也是,保持一顆正面的心嘗試所有可能性,愛船的人也別忘了船以外的世界,事業有成的人也別忘了流些以賺錢為目的以外的汗水,離家已久的人更別忘了,回到自己的初始地看看一開始的腳趾原本朝向何方。

 

  感性的說完後,還是得回到電影本身來,很可惜的是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弱掉了一些,即便依舊很有陳以文導演以中長鏡頭給予腳色發揮空間的風格,以及描寫最真實「台灣人」的內容,但畢竟以一部進電影院坐兩小時左右的長度來說少了讓人心情起伏的元素,沒了《運轉手之戀》的急轉直下,沒了《1689號追蹤檔案》的真相,單單變成了一部凡事都能被觀眾預料也一切盡在老梗中的平凡作品。

  而且因果關係、起承轉合的移轉太過制式化,例如剛要分手前幾秒鐘前男友就開始變成控制狂讓觀眾覺得分手了也好的這種,過度單純、細節處理不足的地方不少。

  可是!在片中有一段救生員下海救人的片段我覺得拍得非常之好,通常一般電影中都會將這種片段拍得很混亂導致看不清楚救生員做了什麼就把人拖上岸,又或者是太過清楚卻讓人置身事外一點也沒有緊張感,但陳以文導演在這部分做得很精采,不只讓觀眾身歷其境彷彿自己就是溺水者般,還讓吳中天的泳技和救生員技巧很清楚地讓觀眾所看見,是我覺得很不賴想豎起大拇指的橋段!

  

 

 

  總結,適合讓緊湊的都市生活中遺忘快樂的人們以及情侶們觀賞,但以一般口味的觀影人說不是很推薦。

 「等妳結婚,爸爸就可以了無牽掛地去坐船環遊世界。」

 

 

 

 

 

  放上配樂曲。由於官方尚未釋出完整版,就先以短版的忍耐一下吧。

  蔡琴 - 全新飛翔

 

 

  謝芊彤 - 一個人出走

 

 

 

 

 

 

 

 

 

 

(圖片取自電影官方Facebook、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7號房的禮物 7번방의 선물》(2013)|南韓 

《赤腳夢想 맨발의 꿈》(2010)|南韓 

《找回心方向 Beautiful Boy》(2010)|美 

《放浪青春 Spring Breakers》(2012)|美 

《第七日的奇蹟 ひまわりと子犬の7日間》(2012)|日 

《總舖師》(2013)|台 

《幸福特快車 僕達急行 A列車で行こう》(2011)|日 

《美國超人夢 Bekas》(2012)|瑞典|伊拉克|芬蘭 

《世界第一麥方》(2013)|台 

《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1995)|美|奧地利|瑞士 

《一年之癢 I Give It a Year》(2013)|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