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번방의 선물  

 

 

 

 

 

 

 

  「我今年七歲,我爸爸六歲,我們要一起長大。」

      

  在台北電影節中哭的所有人都無法第一時間離開電影院,並也在韓國刷下新票房紀錄的《七號房的禮物》,果真名不虛傳真材實料。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李煥慶(이환경

  生於1970年的首爾,畢業於首爾藝術學院,他一開始是跟在韓國名導李明世和朴鐘元兩人手下工作,這兩人大家不太熟,因為台灣似乎沒進過他們的片子,李明世比較出名的就是河智苑和姜東元合演的《刑事》(헝사),而朴鐘元則有《Rainbow Trout》一部愛情片較為台灣觀眾知曉。

  之後,他短期當過電視節目的製作人,但他依舊無法放棄對電影的熱情,於是又再度返回大螢幕的工作環境中,2004年時,他以知名小說改編的《那小子真帥》出道,不僅全南韓人為之轟動,更是將範圍擴大到全亞洲,於是他也就成為了台灣少數會全部作品都有買進的南韓導演。

  推薦作品有《冠軍》(챔프)、《愛我別走》(각설탕)、《那小子真帥》(그 놈은 멋있었다)。

 

演員 

 

柳承龍(류승룡)

  柳承龍生於1970年南韓的忠清南道舒川郡,從16歲開始就在舞台上發展,出演過大大小小題材不同的音樂劇和舞台劇,2004年他接下同為首爾藝術大學畢業的學長張鎮的電影《Someone Special》(아는여자)而於大螢幕上出道。這幾年剛好是他在台灣影壇頗受矚目的一年,有《弓箭之戰》(최종병기 활)、《妻人太甚》(내 아내의 모든 것)、《雙面君王》(광해, 왕이 된 남자)等等都是他在台的精采三連擊組合拳,尤其是《妻人太甚》中他的形象可以說是和本片天差地遠,一個是智能只有六歲的傻子,另一個則是令女人們又愛又恨的情場浪子。

  《弓箭之戰》和《妻人太甚》兩部也讓他連莊了前兩年的韓國奧斯卡青龍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葛瀟轅(갈소원)

  年輕版的女主角是由童星葛瀟轅所飾演,葛瀟轅於去年的《Take Care of Us, Captain》(부탁해요 캡틴)出道,在短短時間內便又再度接下了兩部片約分別是《金錢之味》(돈의 맛)與本片,於《金錢之味》中他還只是一名小配角而已,但在本片的演員選角過程中獲得了導演李煥慶的注意力,即便他並不是當中最出色最多才多藝的小女孩,但其樸素可愛的形象反而成為了導演心目中最理想的藍圖之一。

  聽說演員們在結束拍攝後都捨不得和葛妹妹分開,而與他最直接對戲的柳承龍是最難過的一個哈哈!

 

朴信惠(박신혜)

  1990年生是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和我一樣大的23歲,由知名導演李承煥所帶領出道並簽約,第一次的作品就是李承煥的MV,2003年時出演了韓劇《天國的階梯》(천국의 계단)飾演崔智友的童年版,在當年他才13歲便得到了SBS當年度最佳新人演員獎。之後再2009年時接拍了《原來是美男》(미남이시네요),在當中一人分飾兩角的雙胞胎腳色雖然不及那些男孩們的閃閃光芒,但其出色的演技也足夠被眾人所看見。是說他還有客串台灣版《原來是美男》的第一集。

  推薦作品有《初戀青蔥歲月》(넌 내게 반했어)、《戀愛操作團》(시라노;연애조작단)、《愛情石頭剪刀布》(사랑의 가위바위보)。

 

吳達庶(오달수)

  1968年出生,畢業於東醫大學工業設計系,大學時期就時常在劇團裡打工當臨時演員,之後也持續一段打工生活,甚至包括送報紙等等的差事他都做過,之後終於進入演藝圈,並於韓國影史極度重要的作品《原罪犯》(올드보이)中出道,戲份雖然不多但是頗有鏡頭,因為他就是把主角關起來的那個監獄管理人,當中有不少血腥畫面,以菜鳥來說值得讚賞。

  而他出色的演技也讓人誤以為他是一名非常資深的老演員,事實上他出道資歷並不深,單純是因為大器晚成的關係使的他的蒼老面孔總是讓人有諸多誤會。

  推薦作品有《朝鮮名探長:烈女門秘辛》(조선명탐정: 각시투구꽃의 비밀)、《R2B:獵鷹行動》(R2B: 리턴투베이스)、大秀中文的《神偷大劫案》(도둑들)。

 

 

 

無雷影評

 

  被稱為韓國的《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綜合版,也不禁令我想起了我非常喜歡的韓影《殺人回憶》。

  在十年前的南韓社會案件曾有過一種現象,其實不只是南韓,就連台灣也有類似的情形發生過數回,那就是智能發展不足的身障人士在社會上所遭遇的悲情待遇。男性和女性不同,女性低智能身障者時常遭遇輪暴、綁架、性虐待、性奴隸等等的問題,所以也常常會有這類的單親媽媽帶著一群小孩撿破爛的現象於十年前的韓國和台灣出現。而男性,則容易被視為犯罪者,因為他們的行為如同小孩子一樣胡鬧缺乏邏輯性,卻具有一般成年男性的性功能和體能,所以最容易被視為危險的犯罪人物。

  而本片講的就是這樣的狀況,在十年前對於「嫌疑犯」人權的啟蒙思想尚未完善,不只媒體未審先判,就連被害者家屬的憤怒情緒也會感染群眾力量,這般無形的群眾力量容易影響法官的判決,進而傷害無辜的失能身障人士,這一題材也能夠在《殺人回憶》中看見。

  而本片卻以喜劇出發,讓觀眾們以最輕鬆的角度去看待男主角所遭遇的狀況,卻殊不知在電影中所埋下的淚腺炸彈竟然超越了《他不笨,他是我爸爸》,而且也不止一次,接踵而來的感人情節炸翻了所有的觀眾。相對地,在七號房中的所有囚犯們的個性理所當然成為了最主要的笑點鋪陳,和女孩間的互動就像一把塑膠玩具鏟一樣,看著可愛卻偷偷地將心中的洞越挖越深,而炸彈,也偷偷地埋到更深的地帶,最後的高潮戲碼終於真相大白,但卻不是強姦殺人案的真相,而是父女兩人未來將往何而去的真相,這顆炸彈炸得非常之深,法官的槌,卻反而敲的不足輕重了。

  電影更使用了前後呼應手法,讓黃色的小氣球與故事最美麗的橋段形成穿越時空般的效果,導演更是神奇地將過去與現在的兩個法庭放在同一個空間中,卻因為時間無法互相影響而讓一場辯護變得令人心焦又無奈,漂亮的將女主角的心境以畫面重現,結果又是一顆炸彈摧毀了淚堤。

  

  「妍思已經長大了,所以剩下的這段路自己能好好走完對吧?」

 

  總結,多帶幾張衛生紙吧,鼻涕會流滿地的!大推!

 

  趁著這部電影的機會,我也就順便表達自己的立場,其實我是廢死派的人。

  世間常態總是對廢死人士存有誤解,而就算是廢死人士之間也必須分門別類,我倒是不屑去思考罪犯們的未來和人權,但對我來說,只要有一項法律是可能會傷害到平民百姓的,又或者是可能會讓政府失控的,那就不會是一條好法律。

  在講死刑之前,先說說苗栗大王。在法律上他完全都沒有錯,大埔居民被拆也毫無法律能夠保護他們,而劉先生所使用的投機取巧更是順利保住他的家宅不會成為屋毀強塌的一份子,這全部都是因為法律,因為大王所能使用的權利。光光只是政府徵招土地而已就能搞得家破人亡,那一條可以主宰人命的死刑又該如何是好?家毀了可以再建,人死了不可復生。

  假如以我們最常說的那一套支持死刑的說法來說的話:殺人償命。那政府殺錯人時,誰來償命?

  生活在一個可以殺人的政府底下,有如芒刺在背坐立難安。你說這能夠達到遏阻犯罪的效果?哪天這效果發生在你身上你便會痛恨他人不為你發聲。我寧願浪費稅金養死刑犯,也不願用稅金替政府買子彈擅自結束我的人生又或者是他人的人生。真要用「理性」去談的話,死刑是絕對占不到便宜的,假如站在「感性」的立場去談,那我就更不解折磨「我家有個重大罪犯」的加害人家屬能有何感性道理可言?又不禁讓我想起了《找回心方向》(Beautiful Boy)中兩夫婦自責卻無從紓解的悲傷。死刑,除了多死一個人,究竟有何貢獻?

  這世界上從不存在著將「傷痛」彌補的系統,家中的人被殺死了,在尋求不到彌補辦法的當下理所當然只能以死刑作為洩恨的出口,但那就像失戀後灑前女友硫酸一樣不是嗎?更何況憤怒不長眼睛,他只找出口而不找目標,即便那是錯誤的目標但只要影子對了便會是洩洪般的力量去摧毀對手,等到意識到自己恨錯人時,被摧毀的對象早已面目全非,此時憤怒不會因此感到愧疚,他只會困惑,然後重新憤怒一次,直到找到真正「該死的人」為止。那個被他錯怪的衰鬼?他會告訴你關我屁事,於是仇生仇恨生恨,一段惡性循環就此展開,再要他以命償命?又試問奪命之人到何時才能不必還命?一人死必有一人奪啊。

  比起死刑,我還更同意虐型,在不殺死的前提下家屬可以盡情虐刑,虐錯人至少還留一條命,要賠要還都還有機會啊你說是不?嗯?是吼?

 

 

 

 

  放上配樂曲

  Secrets in stereo - Happy

 

 

  教堂合唱曲With Love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赤腳夢想 맨발의 꿈》(2010)|南韓 

《找回心方向 Beautiful Boy》(2010)|美 

《銀魂完結篇:永遠的萬事屋 劇場版銀魂完結篇:万事屋よ!永遠なれ》(2013)|日 

《第七日的奇蹟 ひまわりと子犬の7日間》(2012)|日 

《偉大的隱藏者 은밀하게 위대하게》(2013)|南韓 

《美國超人夢 Bekas》(2012)|瑞典|伊拉克|芬蘭 

《冠軍老爹 World's Greatest Dad》(2009)|美 

《淒厲人妻 พี่มาก..พระโขนง》(2013)|泰 

《醉後大丈夫3 The Hangover Part III》(2013)|美 

《選擇之親切金子 친절한 금자씨》(2005)|韓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