맨발의 꿈  

 

 

 

 

 

 

 

  「人窮,難道連夢想也要窮嗎?」

 

  21世紀才誕生的新國家,東帝汶。經歷過葡萄牙、印尼等國的統治後,政權終於交還當地人民自己的手中,但所謂的「開始」也就是「一無所有」的意思,在那樣的環境中,孩子們的生命沒有夢想的空間。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金泰均(김태굔

   1960年生,畢業於韓國影藝學院,1996年的出道作《The Adventures of Mrs. Park》上映後使他聲名大噪,又在第三部作品的《火山高校》(화산고)中以出色的特效、武打和脫軌無厘頭的劇情意外獲得觀眾們愛戴,甚至在亞州捲起一陣制服武打風。

  之後拍過幾支愛情片,評價算普佳,但南韓和台灣一樣也都是愛情片為主流,所以幾乎都被掩埋在歷史洪流之中,不過在2008年時拍了《Crossing》講述脫北者的故事,不只引起南韓政壇一陣騷動,更是讓當初參與過韓戰以及從北韓脫逃至南韓的脫北者們於首映會時群起痛哭流涕。

  

演員 朴熙順(박희순)

  1970年生,畢業於韓國藝術大學演劇系。

  2002年港韓泰三地合拍的恐怖片《三更》是他的出道作,那部電影是由三部短片相接而成的多段式驚悚電影,依次為「回憶」、「輪迴」、「回家」三部,朴熙順所出演的為第一部的「回憶」。之後有不少作品持續推出,但在東亞地區台灣大概只會進泰國鬼片和日中港的片子,韓片要看得到是很難的,尤其是在十年前的風氣幾乎都看不太到朴熙順的作品。

  推薦作品有《七日綁票令》(세븡데이스)、《我的朋友,他的妻子》(나의 친구, 그의 아내)。

 

 

無雷影評

  電影講述的是一個因為錢而放棄足球夢的南韓前足球國手為了投機取巧賺錢而到東帝汶打拼的故事,但很可惜他的商業大腦趨近於未啟蒙程度,不只一路上屢次遭遇詐騙,更是異想天開想在落後地區的東帝汶裡開一間足球用品店。結果當然沒人要買,大家光是賺錢都來不及了。

  但是那裡的小孩子們以踢球為樂,之後因為種種事件發生於是他們湊在了一起,並又因緣際會下一起出國比賽。

 

  我們總是抱怨環境不好,更是常抱怨出生卑微比不上人家含金湯匙的,除了當個死氣沉沉的奴才領薪族以外我們別無選擇,因為我們不是富二代,那些夢想、理想、人生佳話都是給有錢人的。但我們可曾嘗試過在一個還在以一隻雞和一頭豬做交易的年代生活?又可曾嘗試過一塊肉就等同於恩典、洗澡水如同燕窩漱口的困窘?

  難道人窮夢想也得跟著窮,偏偏夢想是最便宜的東西,作夢又不用成本,更是人生走一回最美麗最有意義的事,當即將闔上眼的那一刻,腦海裡最後一件事情不會是自己死前賺了多少錢,反而會是自己完成了什麼事,留下了什麼給他人記憶自己的名。也有人單純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於是他的一生就這麼開開心心的活過一遭,在他人眼裡看起來是樂天,但卻是無人能懂的滿足,一種與夢想常伴不受金錢數字拘束的自由人生。

 

  這電影中光是讓一群東帝汶的小朋友們和南韓來的演員對話就已經是非常困難的任務,可是小朋友們配合的很好,徹徹底底地展現當地文化,而且哭戲的部分一點也不會「假」,滿腔熱血的淚和離別難受的淚兩種他們也可以哭出分別來,最重要的是,他們的球都踢得真好!這又不得不抱怨台灣電影的不負責任,一部棒球電影裡沒半個會投直球的演員,一部籃球偶像劇裡看不到一個會運球的演員,一部警匪片裡看不到會念米蘭達宣言的演員。

  最厲害的還是導演,將足球比賽拍得非常之好,極富速度感的奔跑運鏡和配樂氣氛的拿捏,外加每個小孩子們的特色、性格都表現得很明顯,更不會因為臉孔相似而認錯人,又在東帝汶內部戰亂的支線故事緊扣人心。

  光是一部電影就看出了精簡、完整、扎實的拍攝技術,無論是分鏡還是分場,又或者是演員的演技和球技,每一個細節都沒有缺漏,該講什麼語言的就找什麼國家的人來講,一點也不偷雞摸狗。

  在最後的高潮戲碼時配合廣播的群眾張力達到緊張氣氛的塑造,雖然中間早就已經被催過好幾次淚的我依舊在「團結一體」的一球時哭了出來,夢想啊夢想,你就是這麼美麗,你不是信仰也不是金幣,但你就是人生的真諦啊!

 

  總結,能夠激勵人們努力實踐赤腳夢想的好電影,足球拍攝很酷炫,是值得一看得熱血作品。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特攻聯盟2 Kick-Ass 2》(2013)|美|英 

《汽車總動員2:世界大賽 Cars 2》(2011)|美 

《總舖師》(2013)|台 

《極樂世界 Elysium》(2013)|美 

《佛陀:首部曲 手塚治虫のブッダ -赤い砂漠よ!美しく-》(2011)|日 

《偉大的隱藏者 은밀하게 위대하게》(2013)|南韓 

《美國超人夢 Bekas》(2012)|瑞典|伊拉克|芬蘭 

《世界第一麥方》(2013)|台 

《天台》(2013)|台|中共|港 

《淒厲人妻 พี่มาก..พระโขนง》(2013)|泰 

《雙鼠記 The Tale of Despereaux》(2008)|英|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