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tal Instruments City of Bones  

 

 

 

 

 

  「You are not a Mundane.」

      

  奇幻小說寫得再好只要有要拍成電影的打算就一定會遇到一道大牆,那座牆的名字叫做「暮光」,並不是因為這道牆難以跨越,而是因為他會像鬼魂一樣纏著你困擾你,直到將你的心力耗盡為止。怎麼纏?很簡單啊,打到一半停下來接吻就會有曾經因為木瓜而受苦的人跳出來爆炸了。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Harald Zwart

  導演哈洛德茲瓦特生於1965年荷蘭,一開始活躍於歐洲影壇,主要以短片為主,1998年時以歐洲動作片《Hamilton》出道,下一部作品便到了美國,是2001年麗芙泰勒的《仲夏夜春夢》(One Night at McCool's),評價普普還算是一部不錯的喜劇片,之後也拍了以喜劇為主的許多題材電影,像是2003年的《小鬼特務》(Agent Cody Banks)、《粉紅豹2:有惡豹》(Pink Panther 2)等片,三年前2010年和成龍與史密斯之子傑登合作了《功夫夢》(Karate Kid),成績普普但也算是讓人出乎意料地可以看,畢竟他的喜劇風格總是讓人對他不抱期待。

  這一次他接拍《天使聖物:骸骨之城》,片中多少可以見到他幽默的一面,但最為人讚賞的果然還是對於書中景色的呈現,有一幕挺令我印象深刻的,那就是把一個很華麗的大教堂用特效嵌入到紐約街頭裡。

  下一集已經差不多完工了,一樣也是由他執導。

  另外他的作品中總會有埋一些小彩蛋,那就是他最喜歡的足球隊Fredriksted的隊徽,這是挪威甲級足球聯賽的隊伍,常常會出現在他所拍攝的電影之中,但在本片中我沒找到這類彩蛋,不過也不重要所以知道一下就好。

 

演員 

 

Lily Colins

  莉莉柯林斯的眉毛是令人忘不了的註冊商標,幾年前還是個小女孩的她通常都以花瓶為主,和一般的童星不太一樣,缺少台詞擺著好看的娃娃,但越長越漂亮原本過濃的眉毛也和漸漸成熟的臉龐互相調和,攻略的男粉絲領土也因此逐漸擴大,她的片約變多早早就挑戰了女一位子。

  1989年生於英國,意外地已經是一名24歲的成熟女子,很小的時候就和母親搬到洛杉磯,所以她的英國腔並不明顯,五歲時爸媽離婚,剛好也是她第一次登台演出的時候,那是在青年影劇學院,也就是她學習演戲的地方。但在當時的她並非以女演員為目標,而是想成為一名記者,早在他青少年時期就已經具備非常出色的文筆能力,曾替幾家雜誌社寫過專欄文章,諸如「Elle Girl」、「Seventeen」、「Teen Vogue」和「洛杉磯時報雜誌」等等,之後在讀南加州大學時成為了職業作家。

  在上過幾次的電視節目和一些報導性質的節目過後,她開始受到星探的注意並且有許多戲劇類的片約開始接踵而來,而終於在09年的《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中以珊卓布拉克的女兒腳色出道,又在《獵魔教士》(Priest)中飾演一個專門尖叫的少女,即便戲份很少卻牽動著劇情,也因此更受矚目,最後就於狼兒泰勒的作品《在劫難逃》(Abduction)中成為了第一女主角。以上電影除了真人真事改編的《攻其不備》以外都是屬於叫座不叫好的作品,評價很差但是票房不賴,我個人也都覺得其實頗好看的。

  之後《魔鏡,魔鏡》(Mirror Mirror)中和珠莉亞羅勃茲打對臺,為她首度扛起第一主角的作品,這部片很特別,因為是改編童話故事「白雪公主」的喜劇電影,卻呈現出超高水準的特效和衣化技術,我個人頗喜歡的,只不過評價依舊不是很好。可是之後兩部作品《困在愛中》(Stuck in Love)、《琳老師卡好》(The English Teacher)台灣片商都還在觀望中,目前只知道《琳老師卡好》會在近期上映,不過我個人比較期待她和羅根勒曼的愛情電影《困在愛中》,兩位俊男美女認真在愛情戲中的演出肯定很迷人。

  

Jamie Campbell Bower

  1988年生於英國倫敦,從小就是一個崇尚舞台表演的夢想家,他喜歡沐浴在聚光燈之下,更享受於眾人的目光,年輕時還曾是國際青年音樂劇場的一員,這可是青少年演員的國際性指標團體。

  除了演戲以外,他還是一名很出色的歌手,當過地下樂團「The Darling Buds」的主唱,也曾當過「Select Model Management」旗下的模特兒。他的大螢幕出道過程其實頗為奇異,因為他的友人在他不知情的狀況下利用關係將他的資料投到《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的選角,結果他就中了「安東尼」的腳色,沒看過的朋友們可能沒什麼概念,但這個腳色在當中的戲份很吃重,不只和理髮師強尼戴普的女兒談戀愛,當中更又被毆打、逃命、愛情戲等等極度挑戰演技的橋段。說真的,沒有人能在看那部電影時發現這個人竟然是新人。

  但他的奇特旅程還沒就此結束,下一部作品就是我非常喜歡的《搖滾黑幫》(RocknRolla),他在當中的腳色很跳痛,並不是帥帥的偶像派腳色,而是一名剃成平頭很神經病的黑幫Rocker,雖然傑拉德巴特勒才是主角,但在劇情上他才是Top。而下一部作品《Oorlogswinter》雖然台灣沒進,但在國際上的評價非常之好,喜歡他的觀眾可以去找來看看。

  由於雖然他的外貌屬於姣好出眾卻被他的演技所散發出來的光芒完全蓋過的關係,所以他前幾部作品都是以演技挑戰為主,但終於他的外貌還是受到片商的注意,並加入了《暮光之城2:新月》,戲份不多,卻以出色的外貌在片中當個出來說幾句話也很能吸票房的吸血鬼。之後他還出現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只不過不明顯就是。

  但說到他,我最想推薦的果然還是我生平最愛十大電影之一的《莎士比亞的秘密》(Anonymous),本片中不只帥、演技爆表,全片看下來更是有讓人止不住的文學感動和電影美學的興奮感,更有十足的歷史幻想力,非常非常非常推薦各位看這部電影!

  明年將會有一部他主演的電影《Overdrive》會上映,由於是法國片的關係台灣不知道會不會進,但這是他首度挑戰動作驚悚片題材,非常令人期待啊!

 

高以翔(Godfrey Gao)

  高以翔的本名其實是曹志翔,至於他為什麼改成這樣的藝名就不太清楚了。1984年生於台灣,在加拿大長大。

  回到台灣後因多次在時尚派對上被注意,且常以素人身分上電視節目,於是被星探挖掘並加入時尚界擔任模特兒,曾經一度和丁春誠、陳紹誠、藍鈞天等人被譽為時尚界F4,這四個人還一同在2009年時一同推出了時尚書籍「遇見*時尚F4」。

  他本人也在微博和網誌上分享過這次拍攝的心得,說過莉莉柯林斯和傑米兩人對他都很友善之類的話,然後還分享過只穿著內褲在片場總走動的趣事,不過都是芝麻小事,喜歡他的人再去了解就好,不過他在國外的同志界中倒是引起廣大的回響,因為他在片中的三分之一裸和同志性格可是受許多男性注目呢。

 

原作 Cassandra Clare

  卡珊卓拉克蕾兒是一名美國人,但他出生在伊朗的德黑蘭,因為雙親的工作關係童年時期幾乎都在「國際旅遊」,走遍了許多國家,還不是很會走路的他就已經被他爸爸裝在被包裡到處走了,甚至就連喜馬拉雅山他都去過,當然不是攻頂啦。十歲前他就住過巴黎、倫敦、瑞典等地。

骸骨之城星燦:骸骨之城2

  在大學畢業後他當上了記者,並在西岸洛杉磯和東岸紐約之間來回更換居住地,替許多娛樂雜誌寫過文章,當然也有不少的八卦雜誌。而「骸骨之城」一書則是在他最喜歡的城市曼哈頓居住時所獲得的靈感,他覺得一般的魔幻或奇幻小說總是在虛構的世界或是在樹林、荒野等等遠離人煙的居住地,為何不能在大都市裡發生呢?

灰燼之城:骸骨之城3獵月:骸骨之城4

  

  在中文版權方面,假如要找這一系列的小說的話,「天使聖物」是找不到的,因為除了電影版以外根本沒這個說法,即便英文裡他被稱為「天使聖物系列作」。在台灣不知道是當初翻譯者並沒有考究仔細還是因為出版商與譯者間合約喬不攏,總之這部小說就直接被翻為「骸骨之城」,也就是第一部的副標題,但因為故事頗長的關係而分為上下本,下的名稱就變成了「星燦:骸骨之城2」,真不知道前面兩個字哪來的?之後這一系列作持續被翻成中譯本,原本的「天使聖物系列」在台灣變成了「骸骨之城系列」,但骸骨之城所屬的支線故事就只停留於第一部而已,之後的第二部為「灰燼之城」,於是中譯本就變成了「灰燼之城:骸骨之城3」以及它的下部「獵月:骸骨之城4」,我是不清楚中譯版的人這樣取名有何用意,但我知道之後的書名都很詭異,變成了「XX之城:骸骨之城n」這樣的模式,好多之城不覺得礙眼嗎?

玻璃之城:骸骨之城5鏡夢:骸骨之城6

 

 

無雷影評

  我覺得,很好看。

 (悲情男二是也!)

  在國際間多多少少會有負評是很正常的,因為「木瓜」的關係讓影迷們養成了看到這類電影先噓再說的壞習慣,加上奇幻小說本來就比較偏向青少年,缺乏夢想和想像力的中晚年讀者偏少,因為他們常常會以「真唬爛」來當作他們看完故事後的心得,並進一步大肆批評這類小說或電影虛浮、空泛。

  但也不勉強,因為這部電影是來真的,即便是在國外各大網站上的評分也都維持在半數以上的好評,其出色的原因當然還是高水準「完成度」。

 

  在看《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The Lightning Thief)中就大肆批評過其擺爛的特效和道具服裝,而後在第二集看見了劇組的改進於是推薦各位對此一系列作繼續抱持希望。這一次《天使聖物:骸骨之城》不出眾人的期待,不只將書中的各式符文以各種模式、各種場合和各種效果呈現出來,更將武器、道具、種族差別等等特色漂亮的再現。

  於是很中二的愛情奇幻小說在電影中大概有70%是被精彩再現出來的,剩下的30%則是電影長度無法完成的「劇情細節」,但電影都掩護得很好,不讓故事體出現過大的破綻,且劇本的分場編寫很順暢,甚至在最後解開身世之謎時的高潮戲碼避開狗血,增加了懸疑,並漂亮得解謎塑造出了大逆轉。

  而最令我大開眼界的除了想像的再現以外,就是武打動作的設計,這一點是許多奇幻文學改編後的死穴,就連超強影集《權力遊戲》在這一點的表現也不是很好,唉例如我非常期待的日親王單挑魔山便頗讓我失望的,在本片中「闇影獵人」的武打設計很不賴,長鞭的打法配上特效很振奮人心,男主角擅長的複數短刃近身打法也呈現得很精采,在最後與魔頭的決戰也因為分場細碎的切割和處理沒有弱掉。

  不過還是有小小的缺點,那便是發便當的時候依舊存有青少年奇幻文學的通病,便當發的不夠堅決,然後又發的很符合預料之內,誰會死誰不會死都清清楚楚,而且會死的人就非常乾脆,一點也沒替那個腳色留下一絲的後續效應,就像泡泡一樣啵的一聲就消失了。

 

  總結,無法接受青少年奇幻文學的人自然就別去碰這類作品,即便有頗受好評的作品也不會是你適合的,那就敬而遠之對電影對自己都好。倘若是對這類電影抱有期待或是一般的中立口味觀影人的話,這部電影還不錯推,再加上是高以翔的國際出道作,而且他在續集還會繼續登場,所以頗推薦各位去看的。

 

 

  放上配樂取曲

  AFI - 17 Crimes

 

 

  Colbie Caillat - When the Darkness Comes

 

 

  Demi Lovato - Heart by Heart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IMDb、開眼電影和博客來)

 

 

 

 

 

 

 

延伸閱讀

《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 Percy Jackson: Sea of Monsters》(2013)|美 

《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 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2010)|加|美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2013)|美 

《地球過後 After Earth》(2013)|美 

《宿主 The Host》(2013)|美 

《美麗魔物 Beautiful Creatures》(2013)|美 

《傑克:巨人戰記 Jack the Giant Slayer》(2013)|美 

《殭屍哪有這麼帥 Warm Bodies》(2013)|美 

《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 Sweeney Todd: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2007)|美|英 

《西遊:降魔篇》(2013)|港|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