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ck-Ass 2  

 

 

 

 

 

 

 

  「You don't need to be tough for being superhero.  All you need is just brave.」

    

  《特攻聯盟》(Kick-Ass)第一集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每當有人問起我最喜歡或最印象深刻的電影是什麼,又或者是推薦什麼電影來看,我幾乎都會先說這一部,沒錯,更勝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全面啟動》、《記憶拼圖》和阿匹伯的《戰馬》、《辛德勒的名單》等等。因為這部片打破一般英雄電影常規,甚至低級誇張暴力血腥又幽默,卻每每在嚴肅的時候賞你一記心靈痛擊,告訴你所有人都可以當英雄,只需要勇氣。

  尤其是主角在路上救了人結果被毆打上傳至Youtube上時說的那句話:「你們大庭廣眾下海扁一個人還問我腦袋有沒有問題?儘管放馬過來!」絕對是心目中經典台詞第一名。但至於第二集拍得如何那又是另一回事,我肯定會放下所有偏心好好評論這部電影。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Jeff Wadlow

  第二集導演的棒子從天才馬修范恩交到凡人傑夫瓦德洛手中,這樣講感覺很貶低傑夫瓦德洛,但那是因為馬修范恩太過神,只有四部作品,四部都是推爆的精彩,丹尼爾克雷格的《雙面任務》(Layer Cake)、查理考克斯的《星塵傳奇》(Stardust)甚至是《X戰警:第一戰》(X-Men:First Calss)等片,部部精采部部令人難忘。反觀本集導演傑夫瓦德洛,2005年的出道作《惡狼ID》(Cry_Wolf)算是勉強能接受的恐怖片,2008年《Never Back Down》雖然一致評價良好但內容普通就連台灣片商都不願意進,這樣兩相比較之後當然就是雞腿比屁股的差距。

  而說真的,這一次他的分鏡、分場劇本、氣氛塑造清一色讓我不喜歡,假如沒有了好聽的配樂和片中一點也不忌憚的血漿亂撒,或許我會中途離場也說不定,但我至少撐完了,即便看到最後依然不見電影內容有任何起色,一句話總結就是失望透頂。

 

演員 

 

Aaron Taylor-Johnson

  對他頗了解的人應該都普遍會遇到某種問題,每當你告訴朋友《特攻聯盟》的男主角很帥時,他們一定都會說你在唬爛,是我也遇過,還被噓的很慘。從這點便能看出艾倫泰勒強森的演技非常出色,又有誰能想像那個末梢神經出了問題的「半身障草食男」會是《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裡把裘德洛的老婆綺拉奈特莉搶走的型男?

  Aaron Perry Johnson是他的本名,他的演技之好絕不僅僅只能用《特攻聯盟》和《安娜卡列尼娜》兩部片的反差來說明,從六歲開始就展現出色天分的他在舞台劇上也是名聲響亮的「職人」,2002年《小鬼歷險記》(Tom & Tomas)是他的電影出道作,他演的是主角,而且是電影中的主角雙胞胎,有誰能在六歲的電影出道作上就一人分飾兩角?而且這部片的評價很不錯,台灣或許還能找到舊版DVD也說不定。

  當然之後他持續了好幾年的配角生活,畢竟童星的市場並不廣,很難接到以童星為主的大片,一直到2006年的《妙手小賊王》(The Thief Lord)才又再度挑起主角大樑。這期間可以看出男孩的成長是多麼快速,同年在《魔幻至尊》(The Illusionist)中演了年輕版的艾德華諾頓,在2010年就變成了不怕痛的平民英雄屌爆俠,而且還主演了《聊天弒》(Chatroom)一展恐怖片實力。

  成人後的他接連再度推出不少令人讚賞的好片,《野蠻告白》(Savages)中綁著長髮信奉佛教的他和布萊克莉薇莉大戰床戲,又在《安娜卡列尼娜》中扮演白馬王子,奠定少女偶像的地位。

  最新消息是,他將會接下兩部超級大片的片約,一是最新版的《哥吉拉》(Godzilla),另一部,則是被譽為原著漫畫死傷最為慘重的《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The Avengers:Age of Ultron),期待是吧!真想看他演的QuickSilver是怎樣的帥。

  推薦作品有《安娜卡列尼娜》、《魔幻至尊》、《野蠻告白》、《變裝男侍》(Albert Nobbs)、《搖滾天空:約翰藍儂少年時代》(Nowhere Boy)。

 

Chloë Grace Moretz

  讓中年大叔們找到第二春的「ing」型美少女克羅伊終於長大了,你問我ing是什麼意思?就是從小便讓人看著她長大且讓人對她的愛意不減反增的美少女啊!像是茱蒂佛斯特以前也是ing美少女,蜘蛛女郎艾瑪史東也是。

  假如我們說到童星演動作片,大概只會想到好久以前的《好小子》吧?克羅伊並不是真正的武術演員出身,甚至該說她有在拳打腳踢的電影也只有《特攻聯盟》而已。

  克羅伊出生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第一次出道是在影集《法外真情》(The Guardian)其中一集,大螢幕出道則是台灣沒進的《Heart of the Beholder》,喜歡她或是已經被擄走心神的人可以去找來看,但要記得看仔細些,因為她1997年生現在才16歲不到,當年的她還只是個國小新生而已。

  真正讓她出名的作品也是在同年2005年的《陰宅》(The Amityville Horror),由萊恩雷諾主演,她極致天然的尖鼻子尖下巴從小就引人注意,不禁讓人想愛護這位小女孩,保護她不受她人欺負。她在中間還客串過馬丁勞倫斯的《絕地奶霸2》(Big Momma's House)和冏瑟夫的《戀夏五百日》(500 Days of Summer),最後終於在本片第一集《特攻聯盟》擔任主要腳色,甚至還以她作為主線劇情延伸出了第二集。

  在超殺女爆紅之後,除了願意等她十年的中年大叔們的熱情,更也確立了她更廣的戲途,也讓她少數成為能夠和大牌影星合演的ing美少女,例如強尼戴普的《黑影家族》(Dark Shadows)就是代表,另外擔任第一女主角的《雨果的冒險》(Hugo)更是在當年度奧斯卡抱走了多項大獎,成為了她在影壇上的一筆光輝。

  在本片過後她的片約不斷,大部分是以恐怖片居多,其中最快上映也是最令人們注目的就是改編自小說之王史蒂芬金的經典作《魔女嘉莉》(Carrie)了。

  推薦作品有《戀夏五百日》、《噬血童話》(Let Me In)、《鄉下人》(Hick)。

 

Christopher Mintz-Plasse

  他的臉很常見,因為他幾乎是一般YA片的常客了,很常在強納希爾或是賽斯羅根之類的人的電影中出現,出道作就是強納希爾的《男孩我最壞》(Superbad),沒想到導演給他的戲份非常之多,而他的表現也很難讓人看出那竟是他的第一次演出。他是最近才開始發跡的喜劇演員,2007年出道後就以作品的量增加曝光率,其中也不乏有許多質感好的作品,只不過要看到他主演的大片可能還要等一陣子,《特攻聯盟》已經是他最有發揮空間的一部作品了,但不會太久,因為屌爆第一集僅僅是他第五部的作品。

  他也會在《大明星世界末日》(This is the End)中以自己的真實身分出場,但我想應該會死得很慘吧?哈哈!

  推薦作品有《模範大哥哥》(Role Models)、《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派拉諾曼:靈動小子》(ParaNorman)、《吸血鬼就在隔壁》(Fright Night)。

 

 

無雷影評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同名漫畫,片中大量的低級詞彙和暴力場景以及平民正義的風格意外地票房大紅,可是,續集並非很快地就決定要拍,因為漫畫根本還沒畫第二集,事實上在電影的成績出來前作者本人根本就沒想過要畫續集出來,一直到電影有要拍續集的意思漸漸明朗之後,他才開始著手畫第二集。

  漫畫原著作者是Mark Miller,他其實就是同樣為漫畫改編我個人也非常喜歡的《刺客聯盟》(Wanted)的作者,可見故事中都有共同的吸引處,那就是非常貼合現實,又在現實中找出縫隙用想像力填補,而且人人都有可能成為故事中的一個腳色。以《刺客聯盟》為例,突然間被帶往刺客世界的主角就是現實的主體,而轉彎的子彈就是創新又令人興奮的想像力填料。

  但很可惜以興趣作畫比起為了他人而畫的作品始終有等級上的差異,第一集是他自己構思並且想畫才成行的作品,之後電影將之改版,於是成為了任誰都愛的平民英雄電影。但第二集很明顯他自己也搞不清楚該怎麼走比較好,甚至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置超殺女和屌爆俠的未來,所以才會試著以「常識」和「邏輯」去創作新的故事,理所當然便會將上一集的剩菜剩飯拿來煮菜尾湯,於是敵人成為了赤霧俠的新化身臭B王,而主角們的故事就變成了現實與理想的拉鋸。

  這樣的續集設定很正常也很容易預料,反正從一開始我們喜歡的就不是《特攻聯盟》的超級英雄,而是平凡人對於理想與正義的奮鬥,那份非常陽春的心情用很不簡單的風格呈現出來,有幽默、有暴力、有血腥更有挫折,大量使用流行音樂並且獨樹一格的配樂風格,第一集的成功是理所當然,況且過程刺激有趣令人難以預料,解決問題的方式和故事的處理也是自由自在,不受電影的時間限制和格式拘束,單純就是一部好看的故事。

  可是續集卻多了許多格格不入的因素。

  首先便在於主體劇情要以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去做處理,卻又不夠深入。現實的英雄可以從扶老太太過馬路或是抓抓不良少年開始,算是社區服務,沒錯,這是很好的設定,也是很貼合現實的設定,但卻鋪陳的不夠順利,彷彿像是拚積木一樣將畫面補上交代了事就好。

  接著與其形成對比的「壞人組」卻又來的隨便無厘頭,讓人無法感受到導演刻意將兩組人馬的分鏡交錯的意味,不只是無感還讓人無聊,刺激的沒出來,幽默的沒中。

  至於故事主線對於超殺女的生活也是描繪的不夠好,因為他們強加了一種「必需的現實」在她身上,而非「自然的現實」。所謂自然的現實是我們平常躲也躲不掉的生活,例如談戀愛、寫作業、甚至是休閒娛樂或者是夢想;但是片中給了太多必須的現實,擺明就是為了劇情而刻意壓在她身上,例如養父(超殺女父親的舊搭檔)的莫名堅持、完全沒著墨多少的學校生活等等,這些對於超殺女的腳色來說其實一點也不是難題,她都能駭進學校網路給自己個全勤獎了耶!她也都自動自發去行俠仗義甚至還超有錢幫自己弄了超讚的裝備,這些強加在她身上的現實難處照道理來說不應該會干預到她的腳色衝突。

  假如她真正喜歡上一個平凡的男同學,而使的她想回歸「現實」那情有可原,如果她從小就崇尚學生生活於是漸漸變得不關心英雄事業,那也可以。可是學校對她來說一點也不重要,養父的約定也毫無說服力。

  以上是前半段的缺點,無聊歸無聊,但還算是能夠忍耐的過程。

  

  下半段算是有好轉了,大量的血腥和暴力開始佔領電影,限制級的衝擊力也真不愧是票房的保證,光是看斷手斷腳的殘忍畫面就值回票價,可是反而臭B王成了片中的缺陷。他異常的復仇心似乎只執著於屌爆俠,對於其他人一概不適用,又偏偏身為一名反派腳色看來看去都只是一名小孩子的胡鬧,甚至還沒半點人馬可以阻止他的任性。

  於是這名腳色的缺陷又襯托出另一個設定的破格,那就是警察系統根本是啟蒙學校等級,「壞人組」大搞破壞一點也不掩飾,結果警察的報告是說他們藏的很好無法找到他們的藏身處,然後只要看到蒙面的人就全抓,抓了就算了,在自己警局裡連自己的嫌疑犯都保護不了也沒有半個人發覺事情不對而搞得人死在牢裡,搞屁?

  在加上警察在片中有辦法以「網路IP」的監視找出嫌疑犯並且追蹤,可是最後的大收尾他們依舊是像個木頭呆站著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壞人組與英雄組的大對決彷彿就是別人家的家務事一樣,警察完全沒收到通報更沒有能力預防大集團的暴力活動發生,啊所以他們在片段中抓蒙面人是抓假的?一群蒙面人聚在一起打群架你還沒發覺?

  最後的大戰也沒有比較好,以打群架來說規模還算能接受,我們也不必拿來和上一集比,因為上一集的收尾實在太精采了,只不過當你有辦法拿機槍跑去人家喪禮大亂避掉一堆警察標靶時,卻在最後打群架用很陽春的拳打腳踢,你說這難道能夠理解?而平民英雄的戰鬥其實可以很熱血的,但故事中卻沒有處理的很細緻,單純是一面倒的打鬥一段加一段,例如正義永存聯盟懲奸除惡實在太過順利,抄了一個毒窟只靠星條上校扁人就好,其他人棍棒亂揮依舊可以解決掉其他小跟班,別忘了設定是他都是不善戰鬥的平民。

  且最後的大集結也單純就是劇情需要,這個地方明明可以有很多發揮的,例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有人家人有危險有人窩藏地被抄,但他們都找到了心中的理想和正義的輪廓,所以依舊鼓起勇氣前來集結,於是中間的衝突矛盾和轉變便可以成為一段令人熱血沸騰的分場,可是沒有啊!總之就是一群配角像狗一樣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然後拳打腳踢打群架,最後很理所當然的勝利。

  依舊是很平民化的英雄正義故事,但這次我卻一點也熱血不起來,台詞也很刻意一點也不讓人熱血沸騰。

  

 

  總結,不是說很推,喜歡第一集的人會很失望,但沒看過第一集的人或許會有喜歡的可能性。

 

 

 

補充

  隨著電影的推出,官網也做了一個網頁小遊戲,是可以用來打扮自己的腳色成為電影中的一員的小遊戲。裡面有不少服裝,還可以選自己的體型、膚色、眼睛、髮型甚至是武器等等,還可以挑自己想加入的聯盟和腳色的台詞。

  【Kick-Ass 2 Avatar Creator】

 

  備註:其實電影中血腥的點也不太夠,像是人狗頭體互換這點就沒被演出來。

 

 

 

 

 

  放上依舊令人喜歡的配樂曲。

  Union J - Carry You

  我本來很喜歡這首歌的,可是看完電影後突然覺得自己根本是在盯著螢幕發痴,觀感都毀了哈哈!

 

 

  Glasvegas - Euphoria, Take My Hand

 

 

  Chloë Howl - No Strings

 

 

  Hanni El Khatib - Nobody Move

 

 

  Pussydrop - Lemo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