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urge  

 

 

 

 

 

 

  「Reminder all emergency services will be suspended.」

    

  真是一部二的很不誠實的中二電影。迪墨納哥啊迪墨納哥!你怎會寫出這種鳥東西來!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James DeMonaco

  比起導演,詹姆斯狄莫那歌做為一名編劇家來的更加有名氣些,1996年《家有傑克》是他寫出來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作品,羅賓威廉斯主演的喜劇家庭片,評價普普通,之後1998年寫出了我很喜歡的《王牌對王牌》,由山謬傑克森和凱文史派西主演,創立出他身為編劇家的實力代表作。之後寫出與伊森霍克合作的《殲滅十三區》,評價也算是中上等級,但卻不禁令人思考迪墨納哥該不會只是個一片歌星,可能會《王牌對王牌》過後什麼也沒辦法留給觀眾也說不定,沒想到2006年和其他編劇家一起合作寫了個《異族終結戰》,事情完全往最壞的方向走去:「《王牌對王牌》的出色只是曇花一現?」

  但是他在07年時暫時轉往小螢幕發展,寫了《關鍵殺機》這部影集,以在美國小螢幕較難生存的狀況來說,《關鍵殺機》給出了不錯的成績,可是收益效果不佳,所以第二季到現在依舊處在未知的地步,讓電視台放掉的話覺得可惜、續拍又有收視不佳的疑慮。但在2009年時,迪墨納哥決定來個不一樣的,他不再把自己寫好的劇本給人拍,也不讓其他人干涉他寫劇本的過程,而是自行接下導筒,拍出了和伊森霍克合作的第二部電影《史坦頓島》。依照這樣的鋪陳你可能會以為他就真的變成了金牌編劇,偏偏《史坦頓島》的成績不差也不佳,和影集《關鍵殺機》一樣卡在了尷尬的位置。

  如今四年後他再度自編自導,《國定殺戮日》的想法令人熱血沸騰,不只是在美國,整個國際影壇都迫不及想看他究竟寫出了什麼厲害東西。最後的成過該說好還是該說壞我想連他本人也說不上來,因為他們以非常低的成本回收了將近十倍的利益,但卻依然罵聲連連,結果又變成了迪墨納哥的風格:高不成低不就。錢賺得很飽,評價卻很差,其實這樣的結果也沒有什麼好猶豫的,再拍一集噱第二次就是!

  沒錯,你看的沒錯,確定要拍第二集了,因為這集賺的錢實在有夠飽,飽到他們足夠冒險拍第二集,就像片中的有錢人一樣,錢超多夠拿來將自己的生命暴露在危險之中只為了獵殺的快樂。只不過主角不會再是伊森霍克,目前據知,很有可能會是《殺手悲歌》的卡洛斯葛拉多,又是一個成績總是不上不下的演員。

 

演員 

 

Erhan Hawke

  伊森霍克的特色就在於就算電影的成本很小或者是沒有什麼出色的記憶點,他還是能讓觀眾們享受在電影之中,他的演技其實也沒有很好,但他的人格特質塑造出他的影界地位,看看《軍火之王》中追著尼可拉斯凱吉跑的伊森霍克,你就算把兩部作品的世界觀放在一起,你還是會覺得伊森霍克的兩個腳色其實是同一個人,而《愛在黎明破曉時》不過就是他遇到他老婆的契機罷了,一點也不衝突啊。

  想更加認識伊森霍克的人歡迎看過去的介紹文。

  趁著曙光破曉之前趕往巴黎:《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1995)|美|奧地利|瑞士 

  是說我整個把那三部曲給忘記了……。

 

Lena Headey

  我說瑟曦啊,你體內的金獅血液也太晚爆發了吧!

  沒錯,琳娜海蒂就是目前超夯的影集《權力遊戲》的瑟曦皇后,她正翻的美貌幾乎殺遍了影集中所有的女角,好吧,龍女徐若瑄跟她有得拚就是。

  她是百慕達人,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百慕達其實是一個國家而不是地名,百慕達的官方語言是英語和葡萄牙語,而琳娜雖然在百慕達出生,但她嚴格來說算是一名英國女性,因為百慕達有被英國殖民過的歷史,而她本人從五歲開始就搬到英國受到當地文化的影響長大,所以很難從她身上感受的一絲異國氣息。

  海蒂在成為演員之前完全沒有受過任何的訓練,更沒有參與過演藝學校等經驗,她只是在某一次和高中六個同學的小品戲劇中「玩耍」時受到星探的矚目,而就這麼意外地參與了電影《水之鄉》的演出,那一部片有許多舊時代的大牌影星,也同時是本片男主角伊森霍克早期的代表作品,於是他們兩個的第一次合作,就在琳娜海蒂的出道作1992年。

  《權力遊戲》也不是他第一次演皇后了,在《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裡頭她就和傑拉德巴特勒有過非常多次的「斯巴達式床戲」,她的性感和美麗也早在那個時候就迷倒了許多男性,此外還有麥特戴蒙的奇幻冒險電影《神鬼剋星》、小辣椒關妮絲派特羅的愛情懸疑劇《無可救藥愛上你》等等,都是他的精采出名作。

  推薦作品有愛情喜劇電影《新娘向後跑》、知名北歐劇情片《跟憂傷跳舞》、我還滿喜歡的一戰電影《紅爵士》。

 

無雷影評

  電影雖然創設出了極富發展空間的起點,但卻沒有好好處理細節問題,不單單因為成本少才使的劇情張力局限於一間屋子,連導演自己寫的劇本都破綻連連。

  首先光是他們的創意「殺戮日」的設定處理就不太好了,反對派的觀點被掩埋倒是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對於殺戮日所帶來的效益也只存在於失業率降低、暴力指數下滑和股票指數長紅。試問這些政客是要多蠢才會到達這種地步?

  就連《嚦咕嚦咕新年財》中的梁詠琪最後也都學會了把垃圾掃到沙發下並不代表真的把房間掃乾淨,一國之統、一院之策的眾政客們怎麼會傻到以為放一天的無法之日所形成的暴力指數降低是好事情?如此弱智化的劇情我這個不是政治系和法律系的人都可以清楚告訴你們那不可能會發生!不過就是把死掉的人就地掩埋當作沒看到而已,哪家的政府還會很義正嚴詞地說出我們暴力指數下滑啦!眼不見為淨在政客的世界裡不可能有效好嘛!又不是「完全沒有畫面」。

  另外,保安系統也是個超詭異的問題點,這部電影在某種層面上來說被歸類在科幻題材之中,原本以為會是一個超科技保全系統對抗瘋子的高張力戲法,但沒想到一部卡車加一把砍電線的斧頭就把他家的保全系統弄掛了……,別說2022年,就連十年前2003年的保全系統業者都知道不能夠太過依賴電力系統,一定要具備物理性的防護措施才能夠達到盡善盡美的保全,而備用系統是其一,最重要的還是要有「鑰匙+鎖」的搭配,這是永遠也不會退流行的保全。結果片中電力系統被斬斷後就全毀了,甚至備用電力只有監視器螢幕?白癡嘛備用電力不用在保全系統和照明上你用在電視螢幕幹嘛啦!就真的這麼想看電影喔?

  還有我從最一開始說的,一部想二又二的不夠誠實的中二片。

  中二片最大的特色就在於,我不管劇情怎樣,我也不管邏輯怎樣,我總之就是要「帥」和「屌」!主角會用很帥的武器,即便那個武器超不方便的,但只要屌就夠了,而且通常主角都會是觀影人的年齡層,例如少年漫畫的中二就一定是國高中生當主角,而XX寶貝系列的都會是國小生當主角。當然也會有中年人當主角的中二作品,但通常那都會很「後宮」。本片就是想二卻又不老實的中二片,只要一到殺戮日所有人都會神經失調、智能失常,平常因為怕被關個五年十年不敢殺人,一到殺戮日就變得超有種,就算自己可能會有生命危險也在所不惜想要出去大開殺戒。

  我不得不再把《告白》拿出來酸一次,湊佳苗的《告白》最令我看不過去的就是人性的極度扭曲,擺明了就是沒搞清楚因果關係,單純想不負責任的塑造「惡」,但又不想親身體會惡是什麼,就好像一個新人演員被賦予演殺人魔的任務,99%的演員都會演一個一直笑、白癡的笑然後不為什麼就是享受殺人快感的瘋子,因為他們沒當過壞人,甚至也沒有了解過「惡」究竟都在想些什麼,所以他們只好用自以為很變態的方式去詮釋「惡」。

  這部電影就犯了這麼重大的錯誤,於是片中所有平時都很乖巧的高學歷份子們,就因為怕被怕關個十年二十年有期徒刑,而追求著殺戮日來個你死我活的大火拚,這邏輯通嗎?蠢斃了。

  而片中最大的缺陷果然還是在於:沒半個人穿防彈衣!

  在那樣的社會中重型武器如此猖獗就連第四級重型槍械都成為合法使用,怎麼會有人蠢到不用防彈衣呢?如果是我一定家裡的人都量身訂做個十件,還可以盥洗替換當內衣穿的那種,更何況那群想殺人的瘋子防彈衣沒穿就算了,竟然拿著兩把開山刀就衝到別人家裡去,怎麼一點也不害怕自己會被一槍轟掉腦袋?而女人更扯,明明是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少女卻要拿著自己連舉起來都很困難的斧頭跟一個拿著重型散彈槍的中年狀漢硬幹?也太勇敢了吧!如果是我早就嚇到挫屎了,更別提出門獵殺啊!

  而會中二的點就在於每一個壞人都很獵奇很帥氣,帶著詭異的面具盪鞦韆、舌吻、對著你家攝影機作出舉槍自盡的動作等等,好不獵奇好不帥氣,整個就是中二作品中最常出現的元素,只差他們沒說出「我是代替世界行使正義的上天之子」這種屁話了,又或者是「請叫我終焉的魔王」之類的等等。

  

  喔對了,好像還有人說這部片感覺像是在看鬼片一樣恐怖驚悚,我聽到這種說法後倒是虎軀一震,有嗎?有很驚悚嗎?我是個連《厲陰宅》都還不敢去看的人怎麼完全沒Fu啊?單純只是惱人的音效利用「突然」的效果在摧殘人體耳膜罷了吧!

 

 

  總結,邏輯不通的大爛片,要嚇人嚇不到要血腥沒畫面,唯一只有伊森霍克一個打十個很酷而已,超級不推!

  備註:怎麼配樂曲每一首聽起來都一樣啊?我該選哪一首來放都搞不清楚了。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極樂世界 Elysium》(2013)|美 

《盲探》(2013)|港|中 

《殺人草莓夜 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2013)|日 

《殭屍廣播放送時 Pontypool》(2008)|加拿大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2013)|美|馬爾他 

《腦男 脳男》(2013)|日 

《屍變 Evil Dead》(2013)|美 

《絕命連線 The Call》(2013)|美 

《索命記憶 Trance》(2013)|英 

《同謀》(2013)|港|泰|馬 

《限時翻供 Snitch》(2013)|美|阿聯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