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Jackson  Sea of Monsters  

 

 

 

 

 

 

  「You can't give up family.」

      

  這部電影在第一集過後罵聲連連,許多人都替作者雷克萊爾敦感到哀傷,但我說過小說本身實在很出色,這部電影只要夠用心自然還有挽救空間。而第二集,辦到了。但還是有許多空間可以變得更好更讓書迷們滿足,詳情往下看吧!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Thor Freudenthal

  索爾在紐約擊退外星人且抓回自己弟弟洛基後就離不開五光十色的地球,而最吸引他的東西就是電影,所以他決定黑暗世界開打前先在地球拍一部電影再走。

  索爾佛雷德薩爾是出生於柏林圍牆尚未倒塌時的西德,而他則是一般層面來說的菜鳥導演,目前共四部劇情長片作品,本片《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是他的第四部,前面幾部作品《遜咖冒險王》和《狗狗旅館》等等都是家庭類喜劇電影,評價也都是很溫馨的「普通」,不高也不低,於是當導演人選在電影確定開機時公布後就讓人又不自覺皺了眉頭。

  不過他拍得不錯,首先他的優點「人心」刻劃是改善這部電影最明顯的地方,不像前一集作品一樣偶爾會有尷尬的腳色互動和讓人煩燥的矯情。

  

 

編劇 Marc Guggenheim

  真不知道成本是有多低,找來的導演和編劇都是在劇情長片上比較沒出名成品績效的人物。

  馬克古金罕在小螢幕方面寫過不少作品,最出名的就是《法網遊龍》了,他負責了2001到2004年共三季的劇本寫作,算是歐美影集中必看的法律推理影集之一,之後又在08、09年寫了《神奇律師》(Eli Stone),將自己的法律知識運用的非常不錯的編劇家。

  可是在大螢幕上的表現則沒有來的精彩,第一部電影劇本就是《綠光戰警》。

  這部雖然我很喜歡但也是被罵很慘的《綠光戰警》就是他的大螢幕出道劇本,一樣也是在電影開機拍攝時讓人感到驚心膽顫的不安定要素之一。不過看完電影後的感想是還不錯,卻也有不少值得改進的地方都集中在他身上,這些我們在影評時再談。

  

演員 

  這裡只會補上這一集出現的重要人物和上一集沒有提到的角色,想更了解主角群的人請見上一篇影評。

  搭乘地獄戰車(或者你叫它紐約的小黃)至:

  《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 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2010)|加|美 

Brandon T. Jackson

  這名羊男在小說中有十足的戲份,可以說就是《海賊王》中的香吉士般重要,但在電影裡感覺起來就是一個隨時隨地死了也OK的腳色,上一集對他的著墨太少就是問題所在。在第二集中他依舊出場,這次不得不介紹他了。

  他從小在密西西根的底特律長大,和我一樣是個很難忍受「學校」這種地方的小孩,被強迫要記一些自己一點也不想記的東西,還要被限制生活作息和時間,有功課要做又要什麼事情都對人有交代,做自己一點也沒興趣做的東西做不好還要受處罰,一點也沒有自主意識的空間令人窒息,不知不覺間就會滿腔怒火不知該對誰發洩,但他選擇用「笑」而非暴力和犯罪來度過他的學生時期,也因此他在不知不覺間踏上了喜劇演員的路途。演戲讓他體會各種不同的社會腳色,使他體驗過不同於無聊學校生活以外的各種人類,每個禮拜都固定在他父親所持有的教堂裡演出,在那裏注入他所有的熱情。十四歲時汽車城底特律拍了一部當地學校與社區為主體的小成本電影,那成為了他第一次的露面。

  之後布蘭登傑克森到底特律當地電台當實習生,當過幾次的臨時DJ,漸漸的這些工作經驗使他自己也有了想成為有趣的喜劇演員的想法,於是他就像其他對演藝圈懷抱著夢想的年輕人一樣,來到了位於天使之城中的好萊塢。他在2001年《威爾史密斯之叱吒風雲》和2002年《街頭痞子》中跑了兩個龍套腳色,漸漸的他的喜劇事業站穩了腳步,開始和幾名資深喜劇演員合作,也使的他的人生踏上了正軌。

  目前為止《波西傑克森》系列是他最為主要的作品,其他大概都只是戲分不多電影,期待他身為羊男Grover的生涯,或許會成為十年後讓人們說嘴的大腳色一樣,就如同《哈利波特》中的榮恩。

  推薦作品有《開麥拉驚魂》、雖然不好認但也有他出場的《玩命關頭4》。

 

Douglas Smith

  水屬性的獨眼巨人是片中新來的腳色,也確定將會在日後成為班底演員之一,繼續和波西傑克森共同冒險。

  來自加拿大的他在現實生活中也有個哥哥,叫做葛來格利史密斯,也就是和主角羅根勒曼以及希斯萊傑一起在《決戰時刻》演梅爾吉勃遜三子的其中一個,如今弟弟也和羅根勒曼合作,可謂是另一種因果機緣。

  翻開他的資歷才發現他出道已久,1999年就曾在影集《X檔案》中出現過一下下,他在這二十年間有過不少作品,卻都沒有一部是值得推薦給各位去一探究竟的,不過去年一部加拿大墨西哥合拍的喜劇電影《The Boy Smells Like Fish》,拿下了非常出色的評價,他在之中擔任的是第一男主角,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找看,雖然台灣不可能會進。

   (這才是他真正的眼睛!電~~~~死你!)

 

Jake Abel

  他和布蘭登傑克森一樣都是在第一集雖然屬於重要腳色但卻被拍得很無關緊要的受害者,這一次他再度出場就不得不介紹一下這位仁兄,而在介紹他之前我也不得不抱怨,第一集《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的海報整個大破梗!看了那個背影還有誰會不知道神火之賊是誰啊!

  傑克阿貝爾是俄亥俄州人,2005年出道後在許多影集中露過臉但都不被記憶,強納希爾的喜劇電影《瘋狂野生秀》是他的出道作,雖然也是不被記憶的腳色,但在隔年便接演了《被愛的特魯》,終於是一部名字會被寫在海報上的要角,即便評價普普,也是跨出了不錯的第一步。

  他在2010年接演了《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後又在隔年出演了《獵殺第四行者》彷彿被歸類為科幻中二片的最佳男配角人選一樣,在今年又被選為了《宿主》的要角之一,也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他在影業中的記憶點就是一個中二科幻片的出色演員。可是我很喜歡《獵殺第四行者》,因為二的很有型。

  明年他將會和約翰庫薩克合演一部《Love & Mercy》。

  推薦作品有馬克華伯格的《蘇西的世界》、《宿主》。

 

 

 

無雷影評

 

  電影在開拍時就已經許下承諾要將故事帶回到小說中,貼合原著劇情好對書迷們有個交代。我知道拍電影的人很不喜歡被原著束縛的感覺,但有資格說出「我們不想被原著限制」這種話的人得要有實力才行,例如輕輕鬆鬆就買下盧卡斯影業和曼威以及皮克斯的迪士尼,就算蜘蛛人和驚奇四超人與X戰警等人版權不在手上,他們還是瀟灑走一回,喔不對,是走好幾回。福斯20世紀當然也是很有實力的大廠,可是卻很沒有大廠的風度,導演編劇都想挑小成本的人試圖創造奇蹟,雖說奇蹟就是會發生才叫做奇蹟,但就是很少發生才叫做奇蹟。於是第一集,Suck!

  第二集找來的編導人選依舊是堅持省錢就好,但這一次他們沒那麼任性了,乖乖拍了電影該有的東西。戰神之女克雷莎出場了、過去的歷史被提出來補充了、預言也加進來,最重要的還是,特殊道具終於像樣了……,至少「波濤劍」不再是一把長尺而已,因為他發光!會發光的東西就是好啊!(眼睛發光)

  從一開始便顯示出他們想回歸小說的決心,終於讓人們了解到混血營有分許多「屋」,即便只是輕輕帶過,但我們這些觀眾也別太軟土深掘,要接受他們的歉意才行,之後的混血營競賽和混血營中腳色與腳色們的互動也都有恢復一般大廠電影該有的水準,不像前一集一樣多次令人尷尬嘆息。

  整體電影看下來是很精彩的好作品,水準合格的特效和化妝、配樂以及特殊道具終於讓觀眾們能夠順利進入電影當中,緊湊的分鏡與大膽的場景設計更是最大的變化,就如同我前一集的影評所說,這系列作「還有救」,回歸正軌後我們可以很樂觀的期待下一集的出現,進入更加懸疑的劇情和緊張的衝突,混血營也將會有更多出色的腳色出現,更重要的是,波西傑克森的成長會是一大看點。當然,還有宙斯之女,但那些我們不多提,很危險的。

 

  缺點還是有,而且依舊是在編劇上,那問題出現在全片最重要的「收尾」。

  克羅諾斯復活是金羊毛支線故事的最後大衝突,也就是預告中看見的火巨人,但美國編劇家就是沒辦法把武鬥戲寫得很好,一次次陽春的拳打腳踢和泥巴摔角實在讓人提不起勁來,即便氣氛、特效和劇情鋪陳都會讓人感到興奮難耐,但一看見小孩子們爭執拉扯你也會冷汗直流。這問題出在波西傑克森系列和混血營英雄系列都是屬於小孩子層面的觀眾群的關係,理所當然電影也都有很多小孩子看,於是就會變成像孩子寶電影或是迪士尼電影一樣不見半滴血,戰鬥時避重就輕,避免教壞或是嚇壞小孩子們。

  假如這部片要更加好看我建議可以找幾個亞州知名的武術指導,尤其是泰國的或是香港的,成本也不會太貴還可以讓電影更好看,而且也不需要噴血,光是波西如何控制水就可以有很多創意動作讓他更帥一些,又例如獨眼巨人根本就不需要像個醉漢一樣,又或者半神人們不必像小孩子們玩耍一樣擺弄長尺,而可以像葉問一樣一個打十個。

  假如因為怕弄亂電影的風格而不想找亞州武術指導來,那也沒關係,可以利用更加細碎的分鏡以及出色的替身來掩護,當然這樣的話就要找更有權威的導演了。

  簡單來說就是不夠大破大立,畢竟小說本身雖然好看但依舊是建立在眾所熟知的希臘神話,這樣的梗太多人玩過了,如果不夠大破大立很容易會被歸類為《藍色小精靈》一類的兒童電影,而沒辦法像《復仇者聯盟》一樣老少咸宜令人難忘,神族泰坦之王克羅諾斯也不會變成只是個抓泥鰍的石巨人而已。

   (蝴蝶姊姊:抓泥鰍~抓泥鰍~)

 

  總結,成功將死馬醫活了,這部系列作還存有一線希望,可以對續集有更多的期待,不錯看推推。

 

 

 

  放上片中使用過的配樂曲。

  IAMEVE - To Feel Alive

 

 (這首歌很適合夜中奔跑的景象。而且是Slo-Motion。)

 

  Fall out boys - My Songs Know What You Did In The Dark(Light Em up)

  你怎能不愛「打倒男孩」?

 

 (Light em up !)

 

  Kimbra - Cameo Lover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 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2010)|加|美 

《極樂世界 Elysium》(2013)|美 

《降魔戰警 R.I.P.D.》(2013)|美 

《金鋼狼:武士之戰 The Wolverine》(2013)|美 

《獨行俠 The Lone Ranger》(2013)|美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2013)|美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2013)|美|馬爾他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2013)|美|加|英 

《地球過後 After Earth》(2013)|美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2013)|美 

《鋼鐵人3 Iron Man 3》(2013)|美|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本文同步露出於【7headlines電影頻道】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