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s 2  

 

 

 

 

 

 

  「Now I'm nobody's fool, it aint no fun anymore.  I'd rather be yours.」

    

  在看這部電影時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當我們在看皮克斯電影時,幾乎都不會出現哪幾個腳色令人感到很熟悉,回顧了以前看過的所有皮克斯電影,才發現《汽車總動員2:世界大賽》竟然是他們的第二部續集電影而已!沒錯,《怪獸大學》就是第三部。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和上一集的人選一樣,只不過這一次多帶了一名助理導演Brad Lewis,依舊是皮克斯培育的人才,所以導演的部分省略,想了解的人可以到上一篇文章閱讀。

  甩尾過彎至:《汽車總動員 Cars》(2006)|美 

 

配音員

 

Larry the Cable Guy

  上一次因為拖線不是主角,劇情也沒有占很大戲份的關係所以就沒有介紹這個人,但在續集中比起主角麥昆,拖線的戲份幾乎佔掉了全片七成。

  本名叫做Daniel Lawrence Whitney,1963年生,這奇怪的藝名是他從年輕舞台劇生涯時期就開始用的了。他一直以來都是美國知名的電視喜劇演員,而《汽車總動員》的拖線一角就是他的大螢幕出道作,很少人會是以聲音來當作自己的電影出道的,至少在我所知的人裏頭他是唯一一個。

  之後他便與自己的喜劇團隊推出了幾部低俗喜劇,但因為都是以幽默為主的風格,所以比較偏向小眾市場,也沒什麼好推薦的,一直到前年才又再度擔任拖線的腳色,沒想到因為導演的青睞而大大加重了戲份。

  另外巨石強森的《牙仙大帝》事實上也有出續集,不過並沒有在電影院上映直接就推出了DVD,主演的人就是Larry the Cable Guy。但這類片子真的可以不用看,巨石強森本人也有另一部片《捍衛家園》被拍了好多部續集也都是直接推DVD的,每一步都很糟糕顆顆。

 

Michael Caine

  他的聲音非常之好認,由於這一次的間諜特務設定是兩名英國的中情局間諜,所以找來的兩名間諜配音員都是道地的英國口腔,而要扮演一名穩重優雅的英國特務大叔的聲音我想除了麥高肯恩以外沒人比他更適合了。

  麥高肯恩作為聲優可以說是非常菜,且作品只有兩部,都集中在前年2011年。本片《汽車總動員2:世界大賽》是第二部,在那之前還有搞笑動畫電影《糯米歐與茱麗葉》,這部電影雖然很好笑但整體評價普普通通而已,不過片中的卡司還有年輕版X博士詹姆斯麥克維,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對於麥高肯恩也介紹過不少次了,可以參考之前寫的介紹文。

  代表英國當家男星世代交替的電影:《非常衝突 Sleuth》(2007)|美|英 

 

Emily Mortimer

  喔我對他的聲音可是熟到不能再熟了,因為幾乎每個禮拜都會聽她喊幾次威爾!沒錯,她就是《新聞急先鋒》裡頭的Mac,這部影集真的非常之好看,尤其是對於國際新聞有了解的人一定會愛上這部影集,我本來對很多新聞都一無所知,包括美國政治勢力等等也都不太清楚,但看過這部影集不只覺得超好看甚至還「學」到一堆東西!通常我不會說從什麼電影或電視學到什麼,因為這樣講感覺都超做作的,可是這次真的不一樣,非常推薦這部影集!

  出生於1971年的倫敦,是英國近代知名編劇家John Mortimer的女兒。當他就讀於西倫敦的聖保羅女子學校時喜歡上了演戲,大學時前往牛津專讀英文文學和俄文,之後又到莫斯科影劇藝術學校留學兩個學期的時間攻讀演藝。

  一名電視節目製作人在她就讀於牛津大學時發現了她,並讓她參演了愛情影集《The Glass Virgin》,隔年1996年便跨足到了好萊塢與方基墨、麥克道格拉斯等人共同演出了《暗夜獵殺》,之後廠商片約從不間斷,一直到近日最受國際歡迎的影集《新聞急先鋒》,目前到了第二季,台灣有正版DVD已經有第一季全套了,HBO也正在撥,真的很好看喔!

  推薦作品有《愛情決勝點》、《充氣娃娃之戀》以及讓她和她老公共結姻緣的契機作品《迷失的愛》。

 

 

  這部系列作在第一集和第二集中間少了幾個應該出現的班底演員,還記得我們在第一集時就有講到拍攝過程中有一名叫Joe Ranft,負責消防車小紅配音的人過世了,後來我才查明原來他是車禍過世的,這也是為什麼小紅都不說話的關係。而就在第二集後,又再度少了兩名成員。

  一是上一集的重點人物韓大夫,也就是片中的傳說賽車冠軍,配音員為Paul Newman,保羅紐曼本身不只是演員,更是一名賽車選手!所以會找他來配音不是沒有理由的,曾經靠著1986年的《金錢本色》一片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他在2008年九月死於肺癌。這也是為什麼第二集韓大夫都沒出場的原因。

  另一位則是片中的有機燃料販賣商費爾摩,在麥坤的團隊裡準備燃料(也就是飲料)的綠色廂型車,原本的配音員是George Carlin,他在2008年六月時死於心臟衰竭,曾經是一名喜劇演員,享年71歲,壽終正寢。

 

 

 

無雷影評

 

  皮克斯很少會出續集電影,除了他們的正宗代表作《玩具總動員》。

  還記得我們在看《金鋼狼:武士之戰》時說過那一部是屬於X戰警系列作的重要橋梁,連接了許多重要故事的橋段。而《汽車總動員2:世界大賽》其實也是,只不過它連接的不是劇情,而是新片預告。在皮克斯電影中都會有片頭短片,通常都會是新人導演用來訓練或試水溫的作品,大多都是默片不會有台詞,而且劇情簡短好懂又有趣,只不過這一次不一樣,沒想到會是玩具們再度的出場。

  還以為離開了安迪後我們就再也不會見到胡迪和巴斯了,但在本片上映時著實讓大家嚇一跳,沒想到片頭動畫會是《玩具總動員:來去夏威夷》。而有看過DVD的觀眾,也會在特別收錄中找到另一支短片,叫做《播送拖線》,這是在講拖線有一次被改裝成飛機在天空翱翔的故事,而在這短片中就表明得更清楚了,我們要拍《飛機總動員》。

  於是佐證了我前些日子聽到的消息,除了《飛機總動員》以外,皮克斯即將會推出另一部新片《玩具總動員4》,嗯中獎了。沒想到一部動畫電影中藏了兩部的短片就預告了天大的消息,只不過《飛機總動員》大家可以不必期待太多,因為目前美國地區的評價不盡理想,大概又是冷飯重炒的故事吧!

 

  相對的,世界上續集能夠贏過第一集的電影很少,而本片也大概是公認的其中之一。

  可是我覺得第二集比第一集好看,又或者該說比第一集更有看頭。

  具名稱作世界大賽顧名思義就是要環遊世界,這一次的賽車是將所有的賽車冠軍集合在一起的世界大賽,不只有麥昆的NASCAR,甚至就連賽車霸主F1方程式也參賽了,啊試問房車是要怎麼跑贏方程式啦?嗯,好問題,假如有泥地的話便能贏。

  沒錯,在世界大賽中多樣化的跑道和各式賽車的特性展露成為了電影的看點之一,F1在直線道和平坦公路的瞬間加速度壓倒性勝過了其他種類的賽車,但來到了泥地,甚至是崎嶇不平的越野賽道,F1就會比嬰兒推車還要慢,甚至還有可能使底盤損毀!這時候會出現越野拉力車,專門拿來在泥地上甩尾跳躍並做好所有防泥措施的裝備就會在這路段脫穎而出,相對在城市小道賽跑時則會有敞篷跑車,至於NASCAR的麥坤?他可是傳奇冠軍韓大夫的徒弟理所當然全能啊!於是就構成了精彩又瞬息萬變的世界大賽,沒有人能夠把握拿到冠軍,但能能都有自己的獲勝點。

  而在另一邊,又必須回到導演為什麼要拍第二集的原因,就是因為這一集的大主角「拖線」。在導演跟著電影到世界各地做宣傳時他便已經想到了一幕幕有趣的畫面,假如拖線人也在英國,而每個人都靠左行駛時,他會怎樣?假如拖線人在巴黎,而來到巨大圓環裡悠閒漫步又亂中有序的行車節奏時,他會怎樣?假如拖線人在義大利,看到有好多車子只有三個輪子甚至有許多長得像機車的汽車,他會怎樣?又假如拖線人在日本,上廁所時遇見了沖水馬桶,他又會怎樣?

  於是第二集的構思便在第一集的宣傳期形成了,拖線也就這麼一舉躍升為第一男主角。

  故事從兩條主線行進,一是麥坤的世界大賽,二是拖線不小心被誤認成間諜特務的英雄事蹟。

  拖線的部分依舊很幽默風趣,再搭配動畫緊湊刺激的節奏和極富創意的車車特務世界,不只不會落於一般特務電影的窠臼,還演出一套套有趣又有特色的橋段,使的這條主線不會因為世界大賽的帥氣而暗淡無光。

  在世界大賽的部分也是頗為出色,尤其是對於賽車過程的細節,例如賽車過彎、超車、馬達扭力變檔的瞬間聲響等等,這些細節都做得維妙維肖,彷彿就像是在看有可愛臉孔的真正賽車節目一樣,且對於每一種性能的賽車都有略微帶到,甚至還能夠帶出各個國家賽道的特色,是頗為精彩。

  但很可惜的是,畢竟兩條主線很難相容,都是在電影中獨樹一格的劇情走向,最後收尾時必定得犧牲掉其中一條,特務線因為有任務和解決問題之需所以無法犧牲,相對的賽車的勝敗結果便會被忽略了,導致最後的大賽沒辦法看到方程式、房車、拉力越野車等等賽車的對決,著實可惜。

 

  假如在最後可以再補上另一段不亞於特務的賽車高潮戲碼的話,這部電影肯定能夠衝到皮克斯經典作的行列。

 

  另外故事著重於拖線這名腳色與麥坤的友情,由於搞笑電影中一定會有負責裝傻和負責吐槽的,通常這兩個人都會是很要好的朋友,但也因此他兩人的友情衝突常常會做為電影的高潮,在本片中也不例外,這一次藉由意外的特務之旅拖線終於意識到自己平時的「蠢事」其實很常造成麥坤的麻煩,而相反的,麥坤也認識到兩人的友情真正該有的模樣。雖然有點甲甲的但我覺得很符合皮克斯的情感風格,個人很喜歡這一次的內心刻劃。

 

  總結,很可惜最後大招少開一個,否則應該會成為我畢生最愛動畫電影吧!但依舊很推薦!很好看!

 (航船總動員?沒問題!)

 

 

  最後當然要補上彩蛋啦!順便補幾個我在第一集沒發現的。

  一、必備的A113。

  這項我在《怪獸大學》中有提到,是許多皮克斯工作人員們記憶中難忘的教室,在本片中有導演John Lasseter還有其他如Brad Bird、Pete Doctor和Andrew Stanton等人都曾經待過這間教室。在噴射機尾翼和拖線屁股上都有喔!

 

 

  二、《超人特攻隊》變成超車特攻隊了,就在溫泉鎮的入口處招牌上,寫著「Incredimobiles」的字樣,是《超人特攻隊》Incredibiles的彩蛋!

 

 

  三、大家都愛的披薩星球卡車,原來他的臉長這樣。

 (左下角)

 (結尾時觀看賽車)

 

  四、在電影中不只是有《玩具總動員4》和《飛機總動員》的預告,理所當然他們也會有不同團隊製作但同屬於皮克斯且是隔年會上映的電影的資訊,在2011年的下一檔便是2012年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的《勇敢傳說》,但是這一幕非常快也非常小,很難認的清楚!

 

 

  五、片中出現了一家餐廳名為Gastow's,是源自於《料理鼠王》的故事背景餐廳喔!

 

 

 

 

 

 

  放上玩具們的片頭動畫和幾首配樂曲,這一次很豐富個異國風情喔!

 

  《來去夏威夷》

 

 (東京甩尾!)

 

 

  Weezer - You Might Think

 

 (YA!飛機演完就換我囉!)

 

  Brad Paisley & Robbie Williams - Collision of Worlds

 

 (這架飛出場很帥!)

 

  Benabar - Mon Coeur Fait Vroum

 

 

  Brad Paisley - Nobody's Fool

 

 (其實我還滿想擁有一台芭樂車的。)

 

  Perfume - Polyrhythm

 

 (我本來想在彩蛋中加這張圖,有沒有覺得他們三個根本就是Perfume?)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汽車總動員 Cars》(2006)|美 

《佛陀:首部曲 手塚治虫のブッダ -赤い砂漠よ!美しく-》(2011)|日 

《渦輪方程式 Turbo》(2013)|美 

《地球人壞壞 Escape from Planet Earth》(2013)|美|加 

《藍色雨傘 The Blue Umbrella》(2013)|美 

《神偷奶爸2 Despicable Me 2》(2013)|美 

《神偷奶爸 Despicable Me》(2010)|美 

《怪獸大學 Monsters University》(2013)|美 

《怪獸電力公司 Monsters, Inc.》(2001)|美 

《森林戰士 Epic》(2013)|美 

《古魯家族 The Croods》(2013)|美 

《尖叫旅社 Hotel Transylvania》(2012)|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