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  

 

 

 

 

 

 

 

  「人は必ず過去や経験にとらわれるでしょう。しかし、僕たちは今を生きるしかございません。一番輝けるように生きられるのは今という舞台しかないということを、お忘れなき、お嬢様。」

    

  前幾天一直很想出門看這部電影,但很奇怪的台中沒有下午場,唯有早上十點和晚上六點、十一點三種場次而已,偏偏早上我在忙,下午六點又都剛好是中華男籃亞錦賽的賽程,晚上十一點又太晚,所以拖到現在才去看。中華男籃是可惜了,相同條件的南韓能夠打到這種地步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對方甚至還幾乎沒用到歸化洋將,在訓練和球員的調度上著實比冠亞軍的伊朗和菲律賓還要來的出色。

  以上題外話,回到正題。和《殺人草莓夜》相同,這邊會講一些有關日劇和原著以及作者的介紹,但不會破梗,所以敬請放心。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土方政人(ひじかた まさと)

  土方政人是新人導演,這一次的《推理要在晚餐後》電影版是他的出道作,而他也就和《殺人草莓夜》的佐藤祐市一樣,都是這系列作日劇的總導演,從第一季到特別篇都是由他所執導,理所當然電影版交到他手中是最適合的。

  他的履歷雖然以電影來看是名菜鳥,但在日劇方面卻是小有成就,例如他是《世界奇妙物語》的導演常客,有好多特輯都是由他導的,另外更出名的就是近期又再度推出新版的《庶務二課2013》,他是第一到第三季的導演喔!雖然不是全部由他導的,但多半也是出自他的導筒之下。

  推薦日劇還有速水茂虎道的《絕對達令》、堺雅人的《Joker不被原諒的搜查官》、江口洋介的《School!!》等等都是他擔任總導演的作品。

 

編劇 黑岩勉(くろいわ つとむ)(無照片故以劇照取代)

  值得注意!這一部電影雖然是來自東野圭吾的原著作品,但整體電影的故事則是黑岩勉所寫的原創故事,所以和東川篤哉幾乎毫無關聯,沒錯除了腳色以外。

  經過電影版後會發現其實這次的故事和東川篤哉有些不太相同的地方,這一點我們之後在東川老師的介紹會聊到,現在我會先專心誇讚一下黑岩勉老師。

  黑岩勉是青山大學企管系(経営部)畢業,他在2008年時參加富士電視台的青年編劇大賞獲得了佳作,從此成為了富士電視台的專屬腳本家,而富士電視台的特產「世界奇妙物語」就成為了他的編劇出道作了,竟沒想到富士電視台信任他到某種誇張的地步,交給他的下一部作品就是松田翔太的《詐欺遊戲2》和電影版《詐欺遊戲:最後的舞台》,剛好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系列作,所以對黑岩勉的編劇手法也略有知悉,算是「他寫必跟」的清單作家之一。

  而之後他的許多部作品也都大獲好評,我也跟了九成左右的進度,其中諸如東野圭吾原作改編的特別版日劇《十一字殺人》、上戶彩的經典作《絕對零度》以及部份的《草莓之夜》日劇也都是由他所寫,久了之後便會了解到,他所擅長的正是無中生有的技巧,就算是改編別人的原著小說,他也能寫出一套為那些腳色量身訂做的精采懸疑劇情,其中從「草莓之夜」故事中衍生出來的幾篇日劇就是最佳代表。

  推薦作品有電影《詐欺遊戲:再生》。此外他將會負責真人版《黑執事》電影的腳本寫作,期待啊!

 

演員 

 

櫻井翔(さくらい しょう)

  還記得我曾在《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中提過有關嵐的超人氣,他們是最近少數能夠抵抗韓流逆爭向上的日系男團,重點是他們不只是逆爭向上這麼簡單,最近更是有漸漸取代師兄SMAP的跡象,就連每年最大盛事的跨年大會紅白歌唱大賽也幾乎固定由他們來主持,每一季的日劇裡也必定會看見某一個團員出演的日劇,不論是連載也好、特別篇也好,甚至是電影也好。

  櫻井翔在團中的腳色曾經一度被認為是花瓶,因為他跳舞不太行、唱歌也是最沒把握的一個,可是我敢說,他絕對是最紅的,也絕對是其中發展最好的,因為他主持的功力和戲劇的展途都大大贏過其他團員,假如沒有他主持的話我看「嵐的大挑戰」和「嵐的大運動會」這兩部綜藝節目很快就會腰斬,就算不腰斬也會變得像「關8挑戰中」一樣空虛無趣靠來賓撐場面吧。

  不只如此,真要說演戲的話其他團員其實也不差,像我就還滿喜歡二宮和也的作品,松本潤雖然總是有點怪怪的感覺但至少演技還不差,而且嵐的團員在日劇中的特質就是就算他們演自己也沒關係,依舊可以讓作品很好看正是他們的長處。偏偏翔是其中最突出的,他可以演得很自己,又可以演得很不一樣的自己。以剛完結的2013年版《家族遊戲》來說,說真的他演的就是他本人,但又非常符合《家族遊戲》的黑色幽默,更重要的是,他讓2013年版的變得比其他版本的還不一樣,有他的存在更是整部日劇的醍醐味。

  更別提本作《推理要在晚餐後》了,在原作中影山管家幾乎沒有戲份,唯有出來毒蛇罵一下女主角然後把謎題解開就去泡茶了,可是因為翔的關係才會這麼好笑幽默,沒錯就是所謂的醍醐味,這也是為什麼日劇和電影的主角根本可以說是影山的原因,其實小說中的主角是寶生,影山是配角喔!

  日劇方面我額外推薦《黑板》,這部台灣沒有中譯,是一部三篇特別篇合起來的跨時代日劇,講的是二戰時期、80年代泡沫化、現代三種時空的老師,彼此間是有所連結但不相牽涉的,而翔負責的就是二戰時期的教師,當時他教導軍國主義和提倡為國獻身的精神,可是日本戰敗也導致他幾名學生喪生甚至是殘廢,他在其中所經歷的心路歷程和自我責備恰好呈現出日本人從崇尚戰爭變為後悔戰爭的心情寫照,非常推薦!

  電影推薦作品有溫馨小品《蜂蜜幸運草》、搞笑特攝《正義雙俠》以及即將要推出第二集的《神的病歷簿》。

 

北川景子(きたがわ けいこ)

  北川景子曾經因為和林志玲打對戲的《月之戀人》一部中在台灣爆高人氣,因為他在那部日劇中非常正、超級正、讓人不禁思考木村傻了才會選志玲姊姊不選她,但卻也因為那部劇的低收視率而使得她的人氣漸漸降溫,在加上她的下一部作品也剛好是主演的《Lady》一樣收視率不盡理想,所以也就這麼錯過了第一女優的順風車。

  她是兵庫縣神戶人,畢業於明治大學商學系。高2時被星探挖掘加入演藝圈,2003年被選為Ms. Seventeen(可以翻成最佳十七歲美少女)而出道,而配合這個選秀比賽,她也因此獲得了當年的大話題日劇《美少女戰士》中火星的腳色!真是非常詭譎的出道方式,雖然很多人都是以兒童向特攝片出道的,但能夠一開始就接美少女戰士的腳色的這世界上不出十個人啊!而她曾經因為拍電影的關係多次渡海到美國,在期間證明了自己具有流利的英語能力。

  補充幾個她的個人小資訊:北川景子有懼高症怕坐飛機;喜歡的食物是燒烤、咖哩、拉麵、蛋包飯,但她對甲殼類海鮮過敏,例如螃蟹、蛤蜊等等;興趣是看電影、聽音樂、畫作賞析和閱讀;喜歡的作家是恩田陸、重松清、村上春樹和東野圭吾,嗯嗯很大眾化的選擇;喜歡的歌手有聯合公園、大衛鮑伊、洛史都華、三浦大知等人。然後是寶塚歌劇團中花之組的領袖蘭壽Tomu的粉絲。(寶塚歌劇團是國際知名的女扮男裝劇團)

  以上就給那些把他奉為女神的人參考囉,雖然你們可能比我清楚啦!

  推薦作品有《間宮兄弟》、《二分之一的友情》、《玩命關頭:東京甩尾》、《盛夏獵戶座》、《天國之吻》。

 

椎名桔平(しいな きっぺい)

  趁他的名字來給各位機會教育一下!

  黑白共單元的中文課時間~~~~一個木加一個吉念作ㄐㄧㄝˊ,有個機器叫做桔槹(ㄍㄠ),也就是井口上掛的可以用來往下轉把水盛上來的機器。

  椎名桔平是日本很老派的演員,我想有看日劇《SPEC》的人應該都看他的臉看到厭煩了,但我不能破梗所以各位自己去一看究竟吧!

  畢業於青山學院大學企管系,別看他在片中搞笑幽默的行為,他可是堂堂180公分的男子漢喔!別問我他比翔高幾公分,這是男人的秘密。在大學時因為與名導寺田農的助手有所認識,經歷種種因緣便在1986年倉本聰的電影《時計》出道(無中譯資料),但在那之後卻有一段時間沒有接觸演藝圈,而持續了一小段打工的日子,甚至還當過一陣子的貨車司機,其中也曾在一些劇團或是舞台劇上當過一些龍套腳色,就這麼度過20歲的十年。一直到1993年才因為知名導演石井隆的拉拔而漸漸在電影界站穩演員的位置。

  日劇推薦作品有和一群型男旗鼓相當的《西洋骨董洋果子店》、《戀愛詐欺師》、《整形美人》,以上是他主演的作品。

  電影則有金城武的《不夜城》,本片是由椎名桔平和他老婆山本未來一同主演喔!還有《再見了,可魯》裡頭和可魯相處的盲人、連環殺人恐怖片《輪迴》、蜷川實花(導演)+椎名林檎(音樂)+土屋安娜的《惡女花魁》、北野武的《極惡非道》。

(はい~はい~はい~はい~)

 

 

 

原著 & 東川篤哉(ひがしがわ とくや) & 日劇

  東川篤哉是廣島縣尾道人,畢業於岡山大學法律系,他本人是日本職棒廣島東洋鯉魚隊的球迷,嗯真不愧是廣島人,就算是萬年爛隊也絕對支持!

  他大學畢業後便到一間玻璃工廠的經理部工作,一直到26歲時辭職,並度過了持續八年間的打工生活,在那期間他的收入非常少,甚至接近流浪漢的地步。你問我為什麼?因為夢想啊!他在這期間持續寫作也持續投稿,包括曾經打工過的出版社或是一些勉強認識的人的出版社他都一直投稿,終於在1996年的「半斤八兩的密室」(暫譯,中途半端な密室)一部作品出道,更在2002年以「密室的鑰匙借給你」一部作品獲得KAPPA NOVELS的發掘新人計畫推薦,正式出道為作家。

 (東川篤哉老師2012年台北國際書展來台簽書會照片)

  作品大多以幽默風趣見長,乃是因為他曾經提到過他的偶像就是日本推理史上很有名的笑匠赤川次郎,代表作品有相葉雅紀的主演日劇《三色貓福爾摩斯》,因此他的寫作風格也受到了赤川次郎的影響幾乎都偏向幽默風趣的形象。而他本人最大特色就是一個3C白癡,因為他從來沒有使用過除了BB CALL以外的電子產品,不管是網路或者是手機他都沒有!所以他的資訊來源都是新聞和報紙居多,而他本人也說,他從此以後也沒有使用任何3C產品的打算。酷!所以他的故事很少會牽涉到電子產品的犯案,是非常復古且陽春的故事體。

  而通常說到東川篤哉的作品大家都認為他的作品並不是本格派推理,其實這是錯誤印象,因為就連笑匠赤川次郎本人,都是歷史上很有名的本格推理作家。

  這裡就介紹一下什麼是本格推理。

  本格推理就是名偵探柯南,這樣講最簡單了,只要是一連串的鋪陳中間故事有點無聊讓人想睡覺,一直到最後一定會召集所有人然後指出「犯人就是你!」的就叫做本格推理。也就是說,故事會以推理的架構為主,劇情在其次,都埋藏在犯案動機和過去歷史居多,在案件鋪陳的過程中幾乎都會是密室或是某一個團體內的故事為主,不會有腳色內心成長或是劇情推演,唯一有的就是解開一道謎題。

殺意必定三度降臨放學後再推理

  最大的比較就是社會派推理,比較貼近寫實、故事取向和人物描繪,代表人物就是我的偶像東野圭吾和大師松本清張等人,差別在於本格派比較不注重現實狀況。

不適合交換殺人的夜晚魔法使夢見完全犯罪?

  只不過這樣的界線很模糊,因為像是東野圭吾就介於兩者之間很難摸清楚,光是看湯川學系列和加賀恭一郎系列的比較就能略知一二。

  而東川篤哉則是本格派推理的代表,更是其中的搞笑派的大宗,是繼赤川次郎後的搞笑派代表人物!

不學無術的偵探學園再也不綁架了

 

 

  而原著和日劇的差別便在影山的腳色了,本來在原著中都是以女主角寶生的視點為主,而影山管家則只是一名安樂椅偵探,安樂椅偵探是什麼?代表人物就是福爾摩斯,他只要聽聽別人說的故事就能夠推論出謎底真相。但來到日劇中,影山變成了最有趣的部分,且他還會陪著寶生一起去逮捕犯人,並使的寶生在劇中常常以兩種身分讓風祭警部犯傻,這些其實在書中都是沒有的喔!相對的,就沒有什麼香港財團之女侯生麗的名字了。

請勿在此丟棄屍體推理要在晚餐後(03)

  另外還有像是影山在劇中有一個前任者,而他則是一名菜鳥管家,代表著寶生家代代相傳的觀念,這在書中也沒提到。

  簡單來說就是書比較無聊,日劇被拍的比較好看啦!

推理要在晚餐後推理要在晚餐後(02)

  而黑岩勉在這次電影版全權負責故事和劇本,也顯現出他的推理和東川篤哉推理的不同。其中最大的也還是影山這個腳色,東川塑造的是安樂椅偵探,但在電影版中影山幾乎全程參與案件搜查的過程,甚至還打扮得像一般的偵探形象一樣拿放大鏡檢視案發現場,最後還親自做實驗找出犯案的詭計,這些都和東川篤哉老師的影山截然不同。

 

 

 

無雷影評

  沒想到相關資訊會寫這麼多。

  接下來的無雷影評反而會少很多,我也可以直接就替大家先END:這部不錯看。

 

  讓我們分成三部分分析,當然都是身為一部推理劇必要的三大特點。(這是我自己分類的維基沒有)

  一、詭計、謎底

  這次的詭計是我沒有看過的,相對的我從頭到尾也都沒有猜到是怎麼辦到的,雖然犯人很好猜,大家只要看哪幾個人跟其他人發生不一樣的狀況就可以知道那個人百分之九十會是犯人,再用一些小線索佐證便能夠確定。但詭計手法我真的沒想透,這點不只要誇獎黑岩勉的編劇技巧,更要誇讚導演土方政人的拍攝手法,因為他徹底執行了推理劇最重要的避重就輕手段,讓觀眾視而不見,無所察覺。

  二、劇情、氛圍

  理所當然會延續傳統依舊是一部輕鬆幽默又好笑的毒蛇影山VS寶生千金,並且風祭警部愚蠢行為也令人啼笑皆非,最後也成功完成「日本警界奇葩」的使命逮到最重要的犯人。

  但除了這些固有的優點以外,還多加了「郵輪」的元素。郵輪是很常被用來當密室手法的模式之一,例如柯南的電影版就用了不下五次之多,但黑岩勉除了讓遊船鎖定犯人的所在處,卻沒有落入窠臼將犯人鎖定在某幾個特定腳色。此外不只殺人,還以竊盜作為故事的走向支架,成功鼓起了故事的廣度,也讓人有更多的想像。究竟是仇恨殺人故所有被害人都有共通點?還是竊盜殺人單屬於犯人的衝動所為?又或是犯人不只一人而是複數案的時空交錯?

  引人遐想的故事和延續傳統的風格值得推薦!

  三、動機、故事背景

  東川篤哉老師本人說過,比起詭計和圈套,最難想的果然還是動機。我自己也喜歡寫一些很中二的推理小說,所以很確定動機真的非常難想,因為殺人沒那麼容易,一個人要對另一個人起殺意究竟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才會發生?太難了,除非是人生經歷豐富的滄桑老頭才有辦法信手捻來吧!而目前為止我看過最令人吃驚的「動機」就是東野圭吾的「放學後」。

  在本片中的動機和故事背景都非常合乎邏輯也合乎感情面的鋪陳,且也很有故事的風格更是讓背景設定引人入勝。

  再說一次,黑岩勉品質保證!

 

  不過電影還是有幾點沒說清楚的地方,例如影山手上的油是怎麼弄上去的?還有最後「東西」是怎麼被偷的?這些可能都要靠腦補想像了。不得不提出來虧一下黑岩勉。

 

  總結,不管是翔迷、景迷、推晚迷還是東川迷,這部片不會讓人後悔,輕鬆好笑又非常本格推理,大推!

 

 

  補充資訊:片中的公主麗子號其實就是真正的麗星郵輪旗下的處女星號,造於1999年,為目前麗星郵輪中最大噸位的郵輪,很常出現在台灣基隆港喔!

File:Star Cruises Superstar Virgo.JPG

 

 

 

 

  因為固有的J-POP版權問題沒辦法放上主題曲視頻,但我有音源所以各位就勉強食用吧!

  主題曲是 嵐 - 迷宮Love song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開眼電影、博客來)

 

 

 

 

 

 

 

 

延伸閱讀

《第七日的奇蹟 ひまわりと子犬の7日間》(2012)|日 

《盲探》(2013)|港|中 

《幸福特快車 僕達急行 A列車で行こう》(2011)|日 

《殺人草莓夜 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2013)|日 

《麻辣嬌鋒 The Heat》(2013)|美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真夏の方程式》(2013)|日 

《藥命關係 Side Effects》(2013)|美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2013)|美|馬爾他 

《腦男 脳男》(2013)|日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2013)|法|美 

《聖誕玫瑰》(2013)|港 

《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 プラチナデータ》(2013)|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