ひまわりと子犬の7日間  

 

 

 

 

 

 

  「名前はひまわりにする。お母さんの千夏と同じ、希望に満ちている名前だ。」

    

  領養代替購買,結紮代替撲殺。由於我稍後會對於某些「善事」批評,所以先把這句說在前頭,以免大家誤以為我不愛護動物。

 (狗狗一出場就哀哀叫的觀眾吵死了!)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平松惠美子(ひらまつ えみこ)

  這一部電影是平松惠美子的導演出道作,他原本只是一名編劇家,而且通常都替名導演山田洋次寫作,例如山田洋次近期的幾部作品新版《東京家族》、溫馨版的《母親》、《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武士的一分》等等,大部分都是溫馨小品的電影居多。

中谷美紀、堺雅人の宮崎弁熱血指導に悲鳴!

  雖然《第七日的奇蹟》故事是改編自別人的原案,但依舊符合她本人的風格,貼合社會中某個角落的某人的故事,沒有大張旗鼓或是錯綜複雜的劇情設計,單單就只是傳達某一種感情的調調。

吉行和子、宮崎弁は「堺雅人からも教えてもらった」

  身為編劇家的她有不少作品,不過她的作品履歷就等同於是山田洋次的近代履歷表一樣,或許可以說她是山田洋次想栽培的徒弟吧,平松惠美子負責和別人共同撰寫山田洋次的腳本、又或是擔任山田洋次的副導演等等。期待她日後的作品,只希望別再玩一些快爛掉的溫馨梗就好。

堺雅人、地元の魅力を再認識!宮崎ロケの「ひまわりと子犬の7日間」が封切り

 

演員 堺雅人(さかい まさと)

  哇最近真是動不動就會講到他,光是平常就會時不時提到日劇《王牌大律師》和《半澤直樹》,先前還看了一部他配音的手塚治虫電影《佛陀:首部曲》。 

  想認識他的人請用曲速傳送到:《佛陀:首部曲 手塚治虫のブッダ -赤い砂漠よ!美しく-》(2011)|日 

 (哭點一號!)

  順便補充個資訊,他在1996-2001年間是烏龍派出所的白鳥配音,也就是第一代的白鳥!

 

 

無雷影評

  這部電影就如同大家所想像的一樣是在講述有關流浪動物安樂死的問題,飼料與用具、飼養空間、和善後處理都是大把大把的無底洞在燃燒著大家的納稅錢,於是故事便建立在堺雅人的衛生所公務員腳色,也是那一群最容易被我們罵欺負動物卻是最接近動物生死的一群人。

  即便我在看這部電影時哭了兩次,但也不代表這部電影很好看,我個人覺得很無聊。

  第一,老調重彈還彈不好,平松惠美子的菜鳥味道在電影中濃烈難受,分鏡的處理很中規中矩,畫面的安排也是一般大學生自製影片等級,場景、人物等等刻畫都是普普通通,雖然他的分場腳本寫得不錯,但說穿了不過就是拿「愛護流浪狗」這件事來說嘴賺口碑罷了,就例如拍一部單親家庭的連續劇,看著看著就讓人同情他們,看著看著就覺得這部片牽動人心,但也不過就是借題發揮沒半點創意在裏頭。

  這部電影很無聊,假如你想看一部有趣的電影的話絕對必須排除在外。但台灣片商在這個時候將他買進也算是很聰明的舉動,因為他們看見了商機,近期流浪動物的安置一直引起莫大的討論,一直到近幾個月因為狂犬病有再起跡象所以越演熱烈,愛狗愛貓人士們無不大力曝曬他們的愛心藉以感化其他不養動物在他們眼裡看起來很愚笨沒受過啟蒙的「世人」,這時候把這部電影給排近來,哇哇大概不輸《推理要在晚餐後》的票房,還大膽的全台上映。

  再說一次,很無聊的一部電影。

  首先從腳色說起,照道理來說牽扯到生死倫理的議題應該會有充分的空間讓觀眾去議論或是進行內心思辨,但片中壓倒性地讓觀點傾向愛狗人士,而沒有站在其他「旁觀者」、「稅金擁護者」們的角度看事情,於是故事漸漸地便分出兩派來,愛動物和不愛動物的人,愛動物的人自然就會成為片中的英雄,而不關己事的人和強調稅金節省的人成為了不愛動物的一方,也就順理成章被歸類為所謂冷酷無情的殺手。

  這樣的故事安排並無不妥,假如她處理得很好的話。

  很可惜平松阿姨處理得不慎安全,過度偏頗是還能夠爭議隻眼閉一隻眼忍受,但幾乎以一個小孩子對父親的撒嬌來鋪陳故事的走向,導致劇情單調又空泛,看著看著連我自己都開始自己腦補劇情好不這麼無聊。而且和動物的互動就像少年漫畫一樣,我在《神奇寶貝》裡面早就看過不下十次了吧!

  接著最嚴重的便在於,那個世界裡除了狗和貓以外就沒有別的動物了!!!!!!!!!!(怒

  這是我最討厭的地方,那些自以為愛動物的人士們眼睛裡只看到狗和貓,其他就是所謂的「動物」,要死要活都沒關係,只要狗和貓別死就好。

  搞什麼?

  照道理說在類似的公家機關中絕對不可能只會有貓狗而已,一定會有近期狂犬病肆虐最嚴重的鼬獾等等動物,在日本就算有山豬也不意外,可是電影中從頭到尾關注的就只有狗。狗狗好可憐狗狗沒有錯,狗狗好可愛我也好想養可是我家不能養我好矛盾好痛苦。那如果今天的問題換成山豬呢?如果問題換成鼬獾呢?又或者是一條蛇?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部電影不好看的原因,太理想化的劇情配上擺明就是要賺眼淚賺票房的各式設計實在讓人看不順眼,既沒有對這項問題的思辨也沒有對這項議題的全觀視點。

 

  那麼優點呢?當然有啊!好多狗狗好可愛,而且就算是流浪狗也都自己把自己洗的好乾淨,被狗狗咬了不用去看破傷風打針笑笑帶過就好了你看這是多麼美好的世界,女孩子看了一直哇哇叫好可愛好可愛的呻吟也不管電影院裡還有別人你看真是美好的世界。

  這不是優點?因人而異囉!

 

  既然都講到這項議題了,或許我也該來發表一些意見。

  首先,講講所謂的流浪狗流浪貓的定義。

  一般人都會認為捕捉流浪動物的人很粗暴、是流浪貓狗們的天敵,但似乎各位都誤解了所謂的流浪動物是什麼。

  流浪動物指的是,在人類社會中無所適從沒有生存空間的動物(維基沒有啦因為我自己寫的),不會因為他是狗或是貓才符合,今天一隻大黑熊跑到城市裡他就定義為流浪動物,只不過我們最常見的就是狗和貓,所以黑熊很稀罕動物園會收,但狗貓不會,於是最常被安樂死的就會是狗貓。也就是說,大部分人都將流浪動物和寵物畫上等號,沒錯大部分在被拋棄前都是寵物,但他們並不是「寵物」,而是「動物」。

  這是什麼意思呢?假如一隻狗在山上自由生活,那他就只是一隻動物、一隻狗,不是寵物,不是流浪動物。假如一隻蛇跑到學校裡面,那他就是一隻流浪動物、需要捕捉可能還得考慮安樂死。

  懂了嗎?這就是我們時常來的「主見」,認為只要是狗和貓,就一定是寵物,而不能只是一隻普通的動物。

  那麼衛生局抓的是什麼?是會給人類社會造成困擾和問題的動物,這些不太可能放生,因為不知道要放去哪,也不知道哪裡適合他,還可能會因為隨便放生而導致生態蝴蝶效應,一隻外來種就會造成不可預料的問題,再加上他們習慣跟人類相處,所以放到野外去還是會循著味道回到人類社會。那麼非抓不可嗎?沒錯,非抓不可,別說交通部統計什麼鬼的了,就我個人例子來說,我就曾經因為一隻貓衝到馬路上而為了躲他雷禪過,沒發生大問題,因為那時是半夜,但假如是日常,那我大概會被那個路段常路過的公車輾過了。

  更別說我小時候被五六隻野狗拖咬的故事了,我的手上還有兩個Nike形狀的傷疤,那些都是流浪動物造成的問題。

  也就是說,除非給人類社會造成麻煩,否則那些閒閒沒事的公務員不會離開冷氣房去山林間找那些野狗野貓的麻煩,他們會抓的,都是有可能釀成危險的流浪動物或是有人通話舉報的麻煩,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流浪動物都會被安樂死的原因,因為極具攻擊性、有傳染病史、不適合認養。現在會提倡認養甚至是擺在籠子裡給人參觀挑選的,都是曾經為寵物或是剛出生不久的幼體,野生的如果生態分析結果容許,會選擇放生,否則就是賜藥。

  那麼這一次的狂犬病問題呢,大家也都誤會了不少事情。

  捕捉流浪動物是一直以來的事情,而會加強捕捉也是應該的,因為是都市,沒有所謂的野生動物共同防衛的東東,這東西只會發生在山間野嶺,裡頭會有熊、會有狼、會有蝙蝠、會有各式各樣的哺乳類動物。相對的也不需要你們用FB分享資訊去「開導」世人,因為衛生局早就從50年前的狂犬病危機開始就已經持續在做野生動物病情控制,而且不單單只是狂犬病,就連禽流感也一樣。

  自然課有上過生態分析手段吧?「抽樣調查」的方式等等?就是利用這些手段在觀察台灣的野生動物生態,抽一百隻標記並施打疫苗,過一段時間再抽一百隻,其中有疫苗的作前後期比較,沒疫苗的就成為對照組作為疫苗組的比較樣本之後在施打疫苗成為下一批疫苗組,於是就會成為大家所說的利用野生動物保衛家園的說法。

  不用你們當耶穌開化世人,早從幾十年前就在做了!更不用提那些經過專業訓練還在冒著生命危險在前線打拼的基層工作人員!

  於是流浪動物認養要更加嚴格控管和流浪動物的捕捉提高頻率這些都干WHO分享的防衛辦法毫無干係。

  沒錯,他們並沒有犯錯,但我們也沒有能力去保護他們,所以才要提倡我最一開始所說的:認養代替購買、結紮代替撲殺。這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的人類需要我們的幫助,實在沒有餘力去照顧一個月就上千隻的流浪動物,我們除了提倡要養寵物的人家正確觀念以外,只能等已經造成的現有無辜生命的危害過去,當然我們也可以拯救他們,去認養吧!不但免費還有公家機關的健康保證,也不用擔心賣家刻意虐待動物進行「強迫生殖」,還會有人替你做追蹤,哪天不見了被撿到要回來也比較容易。而且說不定,當然只是"說不定",公家機關認養的寵物還會在未來成為健保照顧對象也是有可能的,例如定期免費安全檢查和疫苗配給等等,就和家裡的小孩子一樣寵物也會有一張健保卡,雖然是我的想像但所有的突破都是從想像開始。

  順便提醒各位要帶寵物去做晶片植入,像個家人一樣給牠個名分吧!

 (哭點二號!)

 

 

 

  總結,玩弄爛梗騙取同情的哭片,雖然很好哭但並不推薦一般觀影人選擇,但愛貓愛狗的人則很適合看這部片自我安慰。小推。

  然後補充:我很熱愛動物別因為我這一酸就誤會了喔!你看這隻冏得多可愛!

 

 

 

 

 

 

  放上主題曲,因為J-POP固有的版權問題,所以只能放上短版的。

  Sonar Pocket - 花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佛陀:首部曲 手塚治虫のブッダ -赤い砂漠よ!美しく-》(2011)|日 

《幸福特快車 僕達急行 A列車で行こう》(2011)|日 

《殺人草莓夜 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2013)|日 

《美國超人夢 Bekas》(2012)|瑞典|伊拉克|芬蘭 

《長頸鹿女孩 Kebun binatang》(2012)|印尼|德|港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真夏の方程式》(2013)|日 

《腦男 脳男》(2013)|日 

《擁抱黃金飛翔 黄金を抱いて翔べ》(2012)|日 

《瘋狂假面 変態仮面》(2013)|日 

《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 プラチナデータ》(2013)|日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北のカナリアたち》(2012)|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