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鋪師  

 

 

 

 

 

 

  「心若歡喜,菜自然丟ㄏ呷。」

    

  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是吳念真嘴裡說出來的話都會變得很有感情。真想聽聽看他唱:「三八阿花吹喇叭,DO SO LA SI FA~~~~~~~」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陳玉勳

  陳玉勳導演也是在21世紀初的台灣電影市場受害者,當時的台灣講到拍電影比要飯還不如,不只沒人要看還得受政府多方責難,而且當年的新聞局系統和現在的NCC不太一樣,光是以風氣來說就保守了許多,於是他中間消失了13年,台灣也失去他的心血灌溉十三年。

  出生於台北,畢業於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管理學系,在當時稱作是教育資料科學學系,年輕時期很喜歡繪畫和搖滾,而且搖滾還特別偏愛重金屬,是非常酷的導演。

  第一部作品1994年的《熱帶魚》,這部電影由台灣兩大歷史名人文英阿姨和阿匹婆主演,這兩人都在2009年過世,於是這部電影成為了紀念他們最好的一部作品。《熱帶魚》拿下了當年度金馬影展最佳原著劇本獎,隔年在法國拿下金熊貓獎。1997年推出《愛情來了》,即便獲得了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和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獎,但卻因為市場慘澹且創作環境的惡劣,將一名優良的導演逼向黑暗,從那年起就有十三年再也沒推出電影作品。

  但最近五年間台灣政府致力於改變文化創作產業的框架,光是新聞局改制以及各式內容審核的標準放寬,就大大鼓勵了許多從影人回流,我們熟知的魏德聖導演也是其中之一。而2010年由三部短篇電影合成的《茱麗葉》成為他回鍋的第一部作品,內容小試身手頗獲佳評,接著又在隔年的《10+10》和多位導演合力創作,終於讓他再度燃起重回台灣影業的心。

  《總舖師》是他一直以來很想拍的題材,他也為了這部電影劇本改了又改快一年的時間。

 

演員

 

楊祐寧

  這部電影的亮點有很多,楊祐寧絕對是不可抹滅的一顆星。

  他演出的腳色非常具有台灣味,而且是從來沒有人真正成功挑戰過的腳色,那就是一名台客。喔不!可不是《艋舺》那些打打殺殺的流氓,那些並不叫台客,而是真正受到台灣文化影響入骨的台灣男兒,講話會有很重的台灣國語,外加看起來兇兇得但其實內心溫柔的標準台客,他們可以很文青也可以很凶狠,但他們肯定都是真性情,而且這種台客,通常都是多情。

  我不知道楊祐寧的口音是怎麼練出來的,但真的是從頭到尾都沒有冷掉過,只要他一開口說話,觀眾就會中招。

  楊祐寧的大螢幕出道作是《十七歲的天空》,那部電影讓他拿下了當年度金馬獎最佳新人獎,且除了大螢幕之外也屢屢在小螢幕上創下佳績,獲得不少次的金鐘獎肯定。他的女友是郭采潔,兩人合演的《大尾鱸鰻》是頗好笑,但我並不怎麼推薦就是。

  他在明年將會有一部大片要上映,是由導演吳宇森改編1949年從大陸開往基隆港的太平輪沉沒的真實事件改編,這部新片不只夠大檔,而且同台演員還有許久不見的金城武和章子怡,甚至包含了韓國的宋慧喬和日本長澤雅美。不過此片也存有可能會淪為華人版《鐵達尼號》的疑慮,嗯就讓我們靜觀其變吧!

 

夏于喬

  夏于喬本名夏郁喬,剛出道時曾經叫做夏雨喬,嗯幸好有改了。畢業於文化大學國樂系,專攻鋼琴和揚琴,第一次被各位認識是在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夢幻國中美少女」登場,唉這節目真令人懷念啊!

  以前我都不覺得他如何,整個是無感狀態,可是這一次我真的覺得他頗可愛的,尤其是裝傻搞怪的時候,不只好笑還很可愛!咦我可愛說兩次了對不對?

  前些日子和任賢齊以及不老的范曉萱合演了《明天記得愛上我》,她在片中有和五月天的石頭和南韓演員李海祐合作,個人覺得是還不錯的小品愛情電影,頗推薦的。

 

林美秀

  我不得不說,林美秀搶盡了所有人的風采!而且這部片如果沒有她,功力大降四成!

  林美秀是宜蘭人,從國光藝校舞蹈科畢業,顆顆她在片中大秀「舞技」我看了差點笑出聲音來,喔在電影院看要一直憋聲音超痛苦的啦!她早期是活躍於舞台劇的女演員,不過最令人記憶深刻的應該還是「京都念慈庵川貝枇杷膏」的孟姜女吧!

  假如這世界上真的有一種排名,那台灣最佳女配角絕對非林美秀莫屬!而且!她也會是台灣第一女諧星,跟楊祐寧這個黑矸醬油的冷面笑匠搭在一起,我的老天這部片真的不容小覷。

  推薦作品有《聽說》、《親愛的奶奶》。

 

 

無雷影評

  這是一部結合了公路、文藝、喜劇、料理和武學(並不是真正的武功,以下詳述)的電影。在多種元素互相結合的狀況下,故事有八成都維持在高檔演出,但中間難免有失謹慎的橋段,我們會留到最後在講。

  事實上這部電影讓我非常難評,因為好的部分我認為足夠在國際舞台上站穩腳步,但不好的部份我看到心情很差很想離場。首先從優點說起。

  優點就是元素眾多,融合完整。尤其是公路電影的元素是本片最令我驚訝的部分,因為台灣電影很少看到這種劇情單薄很重氣氛的素材,而本片發揮得非常不錯,雖然只是打打擦邊球並不能算是真正的公路電影,但以那一小部分的元素來說,的確水準頗高。又像是文藝的部分藉由女主角從小到大的習慣和吳念真的演出達到最棒的發揮,再加上楊祐寧冷面笑匠的實力,讓文戲以及喜劇元素嵌合在一起絲毫不覺得突兀。

  又或者該說,這一部電影就是以料理作為主幹讓導演陳玉勳伸展筋骨的作品。

  而武學部分,並非真的指武功,而是等級實力與腳色的特色安排,其多樣化的腳色層次感就有如武學小說一樣多變新奇,不只令人感到有趣又令人感到興奮,光是預告片說得那句「北人、中鬼、南神」三大總舖師的設定就很引人入勝,來到電影中的劇情更是發揮得非常好,每個總舖師都有其特色,鬼頭師更是帥到極致,讓人不禁想拜他為師!

 (不是我們三個,因為我們是召喚獸~~~)

  而將這些元素串連起來的大功臣就是導演陳玉勳所設計的分鏡剪接,很多都是國際電影才看的到的分鏡這一次一部國片就讓我們大飽眼福,我甚至有種我現在看的不是國片的錯覺!而且分鏡不拖泥帶水,也不懶惰摸魚,該切就切該拍就拍,場雖然會分得很多角色也會越疊越複雜,但就是要有處理這些複雜難題的能力才有辦法拍出讓觀眾喜歡的電影!

  但是!

  最難為的就是這個但是!

  但是電影依舊犯了台灣電影的通病,每每來到大招就軟屌,最精采的部分卻是我最討厭的地方,最後的大賽這點雖然爛梗但只要處理得得當依舊是可以獲得好評,但太可惜了!這個部分處理得不夠好,有點拖泥帶水又沒辦法讓人感到最後大賽的緊張刺激,整個收尾都選在這個部分進行,大雜燴的後果變成互相拖累,不錯的素材和前中段的鋪陳都在最後變成了真正的「菜尾湯」,而且是失敗的那種,即便劇情層面的鋪陳和轉折依舊在這個大賽裡能夠看見陳玉勳導演實力,但那段是整部電影的屎點。

  於是前段和中段是足以在國際舞台上大殺四方的精采,但後段卻有點落漆,卻又偏偏收尾收得很不錯,我……好矛盾好複雜好痛苦不知道該怎麼評才好啊QQ

  如果給個五顆星中的三顆星,就會覺得可惜了三分之二的精采,但如果給到四顆星,就又會覺得無視那段失敗很不負責任。

 

  總結,幽默有趣的風格和極富層次感的腳色設定,配上陳玉勳導演負責的文藝感劇情以及對於料理的描繪,算是非常推薦的電影,可是大絕招的處理不太妥當,有點糟糕。於是分成兩個層面來說,想認真看一部好電影的這部只能算是小小推,但如果想支持國片的,這部是非常不錯的選擇,因為光看林美秀跳舞就回本了啦!

 「賺到的是感情,賺到的是人情,以及自己心中的歡喜,這就是古早時代的總舖師。」

 

 

 

  放上洗腦歌!

  《總舖師》電影主題曲 - 三八阿花吹喇叭

 

  「每個人都要有一首主題曲,有時候還要一首插曲。」

  「無怨無悔」實在太猛了,根本是武學至招!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幸福特快車 僕達急行 A列車で行こう》(2011)|日 

《盲探》(2013)|港|中 

《偉大的隱藏者 은밀하게 위대하게》(2013)|南韓 

《冠軍老爹 World's Greatest Dad》(2009)|美 

《世界第一麥方》(2013)|台 

《麻辣嬌鋒 The Heat》(2013)|美 

《天台》(2013)|台 

《淒厲人妻 พี่มาก..พระโขนง》(2013)|泰 

《藥命關係 Side Effects》(2013)|美 

《醉後大丈夫3 The Hangover Part III》(2013)|美 

《阿嬤的夢中情人》(2013)|台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