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ysium  

 

 

 

 

 

 

  「To never forget where you came from.」

    

  《第九禁區》導演最新力作,但很可惜,氣氛有了細節卻飛了。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Neil Blomkamp

  尼爾布洛姆坎普是南非人,畢業於溫哥華影業學校的3D動畫與視覺效果教育學程,一直以來都以短片為主,直到2008年時一部《第九禁區》徒然讓人驚訝萬分,若說東方有個南韓的張哲秀負責一鳴驚人,那麼西方的就是尼爾布洛姆坎普。

  不過這並不能代表著什麼,就像張哲秀即便靠著一部《煉獄島》殺遍南韓各大電影獎也不能代表他就是真正的一級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光是在《第九禁區》中就有不少缺點可供所有人挑剔,理所當然以一部科幻片來說必然會有邏輯上的弱點,但如何將之掩藏好會是考驗一名導演兼編劇的重點,尼爾布洛姆坎普在第一次的劇情長片就依靠著出色的氣氛塑造和寫實的取鏡方式成就了《第九禁區》的震撼力,更也因此讓人藉由外星人的角度體會到社會階級的噁心。

  但很可惜,這一次的《極樂世界》氣氛是到了,劇本卻歪掉了。

  推薦作品唯有《第九禁區》。

  明年會有科幻喜劇片《Chappie》,只希望他別因為一次的成功而畫地自限。

 

 

演員

 

Matt Damon

  麥特戴蒙在最近的新片宣傳期再度和Jimmy Kimmel槓上,這一次換JK上他的節目鬧場以報上次被綁架之仇,這一齣插花外卡的連續劇還真是一個不錯的噱頭哈哈。

  他是道地的波士頓人,所以很常看見他出現在賽爾蒂克和紅襪隊的主場裡,而如果看見他也幾乎就會看見班艾佛列克,因為他們兩個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小時候阿蒙的爸媽離婚他和哥哥跟著媽媽搬到劍橋,當時小班就是他們的鄰居,於是他們一起長大成為了從小到大的死黨。當阿蒙在劍橋讀書時就很常參與一些當地的劇團表演,之後他讀了哈佛大學英語系,卻毅然決然放棄這個學位而專心追求他的演戲之路,沒錯他沒修完,因為夢!

  阿蒙起步算晚的,在初期演過幾部龍套角色電影後,在丹佐華盛頓的《火線勇氣》中演一名患有毒癮的軍人而開始竄紅,因為這部電影交付予他的任務是要他在短期內爆瘦到像一個營養不良的癮君子,他不只犧牲健康完成了這項任務,最後的演戲成果也非常出色。接著隔年,就是《心靈捕手》問世了,真是一名起步很晚卻竄紅非常早的明星。

  阿蒙最有名的或許就是常常被誤認成馬克華伯格的那張臉了吧,嗯還記得我剛開始接觸電影的時候也一直把兩人認錯,還常常因為這樣跟DVD出租店的櫃員鬧出一堆笑話。

  他之後有兩部新片,其中一部非常重要因為是喬治克隆尼本人親自編劇且導演的電影《The Monuments Men》,電影非常可能會在今年底上映,是頗具話題性的電影之一。

  推薦作品有《黑金風暴》、《神鬼認證》系列、《神鬼無間》、《我們買了動物園》、《命運規劃局》、《真實的勇氣》。

 

Sharlto Copley

  沙托卡普利是本片的主要反派,而他,也是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的御用演員,《第九禁區》中的主角就是他本人。

  他來自南非,和導演是從出道就並肩作戰的好朋友,原本從小到大他一直夢想著要成為一名演員,可是當他在南非的電視台工作一陣子之後,他突然發現自己似乎比較喜歡幕後一些,於是靠著他的天賦在25歲時就成為了南非歷史上最年輕的電視節目製作人。之後因工作關係認識了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促成了兩人在《第九禁區》的因緣。

  之後,他變成了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腳色,那就是《天龍特攻隊》的瘋狗Murdock。

  他依舊會繼續出演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的新片《Chappie》,只不過還有另一項新消息是,美國版的《原罪犯》中確定會有他的腳色,很有可能飾演反派也有可能不是,但可以確定的是那將是一個要角。

 

 

無雷影評

 

  這部電影最近在台灣打的廣告非常非常之大,時不時就會等到一班公車或是捷運上面寫著「本班車通往極樂世界」,當然依舊有不少衛道人士出面抗議觸霉頭的宣傳手法,但我很佩服片商挺過來了,就是要靠這股意氣才有辦法維持創作產業的發展!可是……雖然這次片商辦到了意氣,卻偏偏這部片本身出了些問題。

  就讓我們聊聊哪裡不太對吧。

  一、科幻邏輯問題。

  科幻片的邏輯一般來說我們都不會太講究,就算在蠢的設定依舊會視而不見,例如預告片中鏡頭搶很大的醫床,躺上睡一覺就能長生不老永遠不會死,好OK,這點就讓我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但攤牌來說,當有辦法創造出長生不老醫床甚至讓人死而復生、還能量產許多功能型機器人、且製造出人工居住衛星的技術前提下,怎麼會只有一顆衛星?難道都沒有建商有遠見想再建一個來賺租金嗎?光是機器人可以量產的前提下就已經促成人工衛星的建造是不容忽視的低成本高收益商機了,啊只有那麼一小圈是怎樣?

  再者,醫床的設定太簡單,躺上去就好?啊材料咧?電力咧?代價咧?或者是化學工業最常見的污染咧?甚至是醫學中強力醫效必定具備的副作用咧?既然是可以零代價零成本的使用,那幹嘛不乾脆放在公廁讓大家用就好?

  接著就是人工衛星的矛盾點,完全沒有大氣層我看光是紫外線就夠死一片了,那根本就是連醫床都來不及醫的不適人居住環境,但那個人工衛星竟然沒有屋頂、沒有氣層、沒有隕石防範機制,重點是,太空船只要願意就可以隨便降落在任何一個地方。

  設定是很有創意,但自己都玩得不夠好要怎麼玩給別人看?克里斯多福諾蘭創造出《全面啟動》的世界,他可以自己玩得很好,於是觀眾看他在自己的世界自HIGH反而是一種娛樂,但尼爾布洛姆坎普玩得亂七八糟,自己忽視自己的科幻設定,不禁讓人疑問連連。

  二、體系規範的考究和完整度。

  一個新的人工衛星上住的全都是~~~~~~~噹噹噹美國人!是啊是啊!全地球就一個人工衛星,上面就一個總統,然後來自地球的太空船入侵還要靠地球自己發射飛彈打下來,如果沒有了那衛星本身就絲毫沒有防衛能力,然後人家太空船隨隨便便降落在草坪上。

  另外還有總統和國防部長的對話也超蠢的,總統沒帶半個保鑣就跑去跟國防部長吵架,結果國防部長一聲令下他就被警衛架走,然後又因為國防部長一句話而讓他失去總統職權,搞什麼?而且片中機器人似乎是一套重要系統,但來到故事後半段機器人通通神隱了!一台都沒有出現!從頭到尾就是沙托卡普利在惡搞整部電影。

  三、分鏡有創意但攝影亂七八糟。

  我不知道那樣持續晃動鏡頭的方式是他自己想的還是攝影導演要求的,我甚至不確定攝影導演是不是就是他本人,但我敢保證這個人肯定會被罵得很慘,混亂不已的分鏡是《玩命關頭6》的好幾倍糟,但人家在其他部分拍的非常之讚,可是這部電影卻把自己最精華之處全搞砸了!科幻設定自相矛盾、社會體系漏洞百出,最後剩下的動作戲碼卻又自己晃的一乾二淨,是問你要我們看什麼?

  但我不得不說有些的分鏡他很有想法,包括腳色風格和全片氣氛都塑造完全,假如這是一部漫畫或卡通,那我相信會滿好看的,很可惜,導演你已經輸了。

 (經紀人!給我出來!解釋一下為什麼最近總是要我演反派!)

  

 

  說穿了,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就單純想要冷飯重炒罷了,以為利用《雙城記》或像是《悲慘世界》般的世界觀就能夠引起觀眾們的注意力,不不不,別以為只要玩弄階級分化就可以讓所有觀眾們覺得同仇敵愾因而產生認同感,假如真要如此,那麼在上流階級的社會內容還要更扎實更「劇情」才行。

  但難道這部片就沒優點嗎?

  (寶傑你怎麼說?)

  對!沒錯!就是沒有優點!

   (眾人表示:………)

 

 

  總結,設定自相矛盾、社會體系漏洞百出、自己把精華片段通通搞砸,除非你真的很想放空腦袋看商業娛樂片或是阿蒙的死忠影迷,又或者是想看看《第九禁區》的導演新作品是如何一回事,否則我極度不推薦這部電影。

(報告學長我找到了!)(找到什麼?)(報告學長是優點!)(在哪?)(報學學長是這張海報!好帥!)

 

 

 

 

  資訊補充:

  片中看見醫療太空船上有寫著大大的紅色EMS字樣,指的就是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s。

  但我會提出來說的原因就是因為很容易被搞混,因為EMS代表很多東西,以下一一列舉出來,各位也不用刻意去記,因為幾乎是一般生活遇不到的事情,就算遇到也不是多重要,了解一下就好。

  一、增強行簡訊服務:Enhanced Message Service,比一般文字簡訊更多功能,可以傳送圖片、音樂等等。現在手機傳送簡訊上面寫的都是傳送EMS居多,但在某些國家則不使用這項系統,例如日本,他們會直接讓E-Mail和手機座連動,發簡訊對他們來說就是發電子郵件的意思。

  二、特快專遞:Express Mail Service,這是最常見但最不被記得的,主要用於國際特快信件,例如申請國外留學時就會用到這項系統,是由萬國郵政聯盟(UPU)郵政部成員所提供的國際特快郵政服務。

  三、電子專業製造服務: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s,指的是專業電子代工服務,又有一種簡寫為ECM(Electronic Contract Manufacturing),通常都用來歸類廠商,指的是提供產品設計、代工生產、後勤管理、產品維修等等服務。例如鴻海富士康就是一間EMS廠商。

  四、電磁耐受性:Electro Magnetic Susceptibility,顧名思義就是產品能夠忍受的電磁能量影響程度,一般用於3C產品的專業資訊上。

  以上!

  (下課!)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降魔戰警 R.I.P.D.》(2013)|美 

《金鋼狼:武士之戰 The Wolverine》(2013)|美 

《地球人壞壞 Escape from Planet Earth》(2013)|美|加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2013)|美 

《白宮末日 White House Down》(2013)|美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2013)|美|馬爾他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2013)|美|加|英 

《地球過後 After Earth》(2013)|美 

《玩命關頭6 Fast & Furious 6》(2013)|美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2013)|美 

《鋼鐵人3 Iron Man 3》(2013)|美|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