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塚治虫のブッダ -赤い砂漠よ!美しく-  

 

 

 

 

 

 

  「二千五百年前、インド。地上のあらゆる生き物から、誕生を祝福された男がいた。」

    

  被稱為漫畫之神的手塚治虫逝世二十幾年,他的影響持續存在於世界,無論是深受日本文化影響極深的韓台兩國,又或者是作為第一位被歐美國家認識的日本漫畫家也好,我想他不會被人忘記,也不會停止讓人記得。

 

 

 

手塚治虫(てつか おさむ)

  手塚治虫生於1928年,卒於1989年,很遺憾的我晚了一年後才出生,來不及參與有他在的世界,但即便如此他也依舊影響著許多人的童年生活,《原子小金剛》、《怪醫黑傑克》、《森林大帝》就連女孩子也有著《緞帶騎士》,即便對我來說他就像是歷史書上才會看見的人物一般,卻像是仍然活著一樣。

  手塚治虫本名手塚治,他和明治天皇同年出生,所以取了治為名。從小出生在富裕的家庭,家族是世世代代有名的醫學世族,良仙為他們家代代繼承醫院的人所持有的名字,照道理說應該傳到手塚治虫為第五代接班人,但他選擇放棄醫生的職位,而成為了漫畫家。他是一名近乎全才的人,但讓我們慢慢從小時候介紹起,也剛好就是他的名字變成治虫的原因。

  小時候就和一般日本男孩一樣很喜歡昆蟲,他在有一次看了平山修次郎的《原色千種昆蟲圖譜》後知道了有一種叫步行蟲(オサムシ,osamushi)的蟲類,這隻蟲的拼音跟他的名字治(osamu)很像,就差一個shi的音而已,所以他就將自己的名字加上一個虫字,因為虫這個字單念就叫做mushi,所以就變成了治虫(osamushi)。但在之後1950年他開始畫漫畫的時候,他將他的姓名念法改回原本的osamu,保有虫字,成為了全日本唯一的一種名字拼音。而這個時候的手塚治虫他的夢想是當一個昆蟲學家。日後好幾年竟然有昆蟲學家提議將他在小時候製作的昆蟲圖鑑出版成書,因為他所製作的圖鑑之精緻程度可比正規的昆蟲百科。

  他的全才徹底呈現在漫畫之中,因為要成為一名漫畫家可謂是通才的學問。他本身是一名醫學博士,且對於音樂的造詣也非常之高,曾經求學階段也很好學,尤其是史地類的科目對他來說是游刃有餘。

  但手塚治虫究竟為什麼會成為漫畫之神?是因為他的漫畫很漂亮?畫工很精細?這些又為什麼會讓他成為神的稱號?他可不單單只是「前人」,例如說到籃球漫畫即便後期有不錯看的但我們依舊懷念《灌籃高手》,這種就只能說是前人而已,又或者是《七龍珠》、《悲慘世界》等等令人無法取代的舊經典。不!手塚沒那簡單,以下聽我說來。

  第一、現代漫畫的雛型。在二戰前期的漫畫是有錢人才買得起的奢侈品,當時是最長不超過一百篇,每本都硬本精裝並且漂亮裝訂的高級紙質所做成,也就是說講到漫畫,就像是說道名牌消費物品。但手塚治虫改變了這項不成文規定,他畫的更親近一般兒童一些,黑白、粗糙紙質、增設助手、量產、定期連載、突破一千篇等等,其中最重要的,絕對就非分鏡莫屬,類電影般的分鏡技巧讓漫畫增強了視覺上的享受,並且開拓了漫畫的創意領域,突破了原有的二元單幕式舞台劇畫風(例如史奴比、加菲貓),幾乎各位現在所看到的「漫畫」就是由他而來。

  第二、漫畫題材的多元。假如漫畫這東西有個族譜的話,那麼手塚治虫就會是所有族譜最頂端的那個人,現在有分少年漫畫、少女漫畫甚至還有成人漫畫、經濟漫畫、推理漫畫、格鬥漫畫、運動漫畫等等好多好多不同的分野,幾乎通通都來自手塚治虫,不只是他第一次畫少女漫畫《緞帶騎士》、冒險旅行的少年漫畫《新寶島》(可以說是《海賊王》的原型)等等,他手下也孕育出不少知名漫畫家學徒,像是小叮噹的藤子不二雄搭檔、創造出現代特攝片之源頭假面超人的生父的石森章太郎、搞笑漫畫始祖赤塚不二夫、女性少女漫畫家先驅水野英子等人,都是他當年培育的徒弟。他唯一沒畫過的大概就只有熱血運動了吧。

  第三、現在電視動畫制度的訂定。現在我們能夠看到一集30分鐘每個禮拜連載的動漫全都要歸功於手塚治虫,首先當日本電視都還只是黑白時,第一部連載動畫就是《原子小金剛》,他是第一個想到要改編漫畫成動漫的人,並且改造成具有影音配樂的一集三十分鐘連載,而之後《森林大帝》的那隻白獅子成為了全世界第一部彩色連載動畫。接著他讓動漫和電影合流,在他以前的電影就單純只是電影,就算有卡通電影那也只局限於電影而已(例如《宇宙戰艦大和號》),而漫畫和動漫完全不會和電影扯上關係,但他改變了這項不成文規定,讓三個領域合而為一,也讓電影的市場拓展到更多青少年和兒童。

  第四、劇情漫畫的出現。手塚治虫曾受到舊時代漫畫家的抨擊,說他的作品只是為了賺錢而騙小孩子用的消費品罷了。因為舊時代漫畫是教育性、高貴性、富正面價值的,有點類似現在的兒童文學,但手塚治虫加入了許多不同的元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悲劇,他是第一個繪畫、製作、推出悲劇漫畫和動漫的人,最佳代表作就是讓小孩子大哭痛哭的《森林大帝》,而這一部動畫,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哭的作品,不管是小說也好動漫也好電影也好,《森林大帝》是我的第一次。此外還有電視劇《白色巨塔》的原型故事《桐人傳奇》講述醫院黑暗面的故事、前一陣子被改編成日劇的《人間昆蟲記》等等,這些都是突破一般童書劇情的創新漫畫。

 (改編日劇《人間昆蟲記》)

 

  或許我們可以總而言之,現在的漫畫文化幾乎都傳承自手塚治虫,這世界上還沒有一個藝術家,喔不,或者該說創意職人,因為手塚治虫不把自己稱為藝術家,這還是全世界第一位創意產業的職人改變世界、影響世界這麼的深刻,他成為一種文化、他創造一種系統、他開闢漫畫的原型、他看見了漫畫的未來也就是我們的現在。

 (玉木宏和山田孝之的《MW毒氣風暴》也是手塚治虫的喔!)

  這也是為什麼日本人將1989年視為他們的國殤年,因為那一年,被譽為日本歷任最偉大天皇的昭和天皇過世後,下一個月,輪到了手塚治虫去世,一位漫畫家被比擬成一名天皇,或許我們可以多多少少感受到當年的氣氛了吧。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森下孝三(もりした こうぞう)

  森下孝三也是一名非常出名的動畫工作家,他曾經替不少知名動畫做過企劃,因為他就是東映Animation的董事會副會長,曾經在東映裡工作的時間創造也企畫過許許多多的作品,例如《七龍珠》、Z、GT三部連載動畫都是由他所企劃監製,還有《聖鬥士星矢》也是。就連電影版也都是由他所負責的喔!

  於是他也常常被稱為東映動畫的集大成者,因為幾乎所有的知名作都和他有關。

  推薦作品有《七龍珠》所有電影版、《聖鬥士星矢》電影版系列。

 

編劇 吉田玲子(よしだ れいこ)

  吉田玲子也是頗有名的,她到現在依舊持續有在寫作,因為她正是日本腳本家聯盟的一員,《七龍珠Z》的大約劇本就是他所編寫的,還有像是知名棒球動畫《H2》、少女漫畫《流星花園》、和森下孝三合作的《甜心戰士》等等的腳本都出自她的手中,由她所寫過的連載動畫劇本不勝枚舉,近期也還有《白熊咖啡店》、《BLOOD+》等等。除了劇本編寫以外,他也曾擔任過動畫的系列構成,主要就是決定一部動畫的系列該走怎樣的方向、怎樣的風格、怎樣的敘述故事手法,例如《爆漫王》三季、《少年同盟》兩季、《彩雲國物語》等等,可謂是對於動畫非常熟悉的編劇家。

  推薦電影有由他所寫的劇本《貓的報恩》。

 

配音

  一般動畫電影的配音都會找來一些知名演員來獻聲,例如《海賊王Z》就找來篠原涼子配音能讓人返老還童的女劍客,而《來自紅花坂》也有找來香川照之。本片不例外找了幾名知名演員。

 

堺雅人(さかい まさと)

  堺雅人近期聲勢暴漲,雖然他原本就已經是非常硬底的演員,尤其是2004年大河劇《新選組》中的山南敬助一角更是嶄露出他一直藏不住的實力派演技,之後更出演日劇版《篤姬》的德川家定,在日後還因這一部戲而結緣現在的妻子菅野美橞。

  目前他最令人所知曉的肯定就是我一直提到的《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這部和新垣結依合演非常幽默的法庭推理劇之收視率非常高,在今年初推出特別篇《王牌大律師之賤招百出》後也確定最新一季會在秋天回歸,根本讓所有人爽到不行!但堺雅人今年暑假也沒閒著,他的新劇企業推理作《半澤直樹》最新一集收視率衝上27%,是有關一名銀行員討債的故事,非常推薦各位看。

  電影方面有推薦作品《結婚詐欺師》、前幾篇介紹過的森田芳光的《武士的家計簿》、與宮崎葵合演《阿娜答有點Blue》、橫山秀夫小說改編《空難風暴》等等。日劇則有《JOKER不被原諒的搜查官》、木村拓哉合演《南極大陸》、和金城武合演的《黃金保齡球》。


  《第七日的奇蹟》將會在下禮拜上映,真希望台中也看的到啊!

 

吉岡秀隆(よしおか ひでたか)

  本片最大的男主角佛陀正是由吉岡秀隆所擔任,但我個人認為這個決定挺糟糕的,一是因為整部佛陀最重要角色如果不是由專業聲優擔任的話會有失專業,而事實上吉岡秀隆的配音技巧實在差勁,假如可以的話我會希望他跟堺雅人換一下角色,二是因為就算是聲優也會有明星聲優的,在這個時候給個出名的聲優擔任這角色反而能夠引起更多的話題性。

  那麼吉岡秀隆是誰呢?他在台灣比較沒有名氣,但在日本還頗受歡迎的,比較知名的代表作就是《Always幸福的三丁目》三部電影。

  吉岡秀隆5歲時就在名為若草的劇團登台演出,當時初演的舞台劇是時代劇的《大江戶搜查網》,有點類似《必殺仕事人》類的劇本,主要以鏟奸除惡為主,在現代也持續被改編成舞台劇演出,也有常常被改編成搞笑版的。而他開始被認識是在電視劇出道作《來自北國》,這部1981年開始的連續劇就算連載完結後也持續拍攝特別篇,一直到2002年才真正以「遺言篇」完結,他在劇中和女演員內田有紀認識後結婚,且結婚地點選在劇組拍攝地,只不過在2005年時因聚少離多離婚,可惜了一段佳話。

  除了演戲以外,他也是一名歌手,共出過四張專輯,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

  推薦作品有《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系列、《博士熱愛的算式》、黑澤明導演的《八月狂想曲》。

 

 

無雷影評

 

  《佛陀》是手塚治虫的代表作之一,代表著哲學宗教的支線。

  諸如《怪醫黑傑克》是醫學的代表作、《三個阿道夫》講述希特勒的故事為戰爭代表作、《緞帶騎士》為少女漫畫代表作、《原子小金剛》為科幻代表作等等一樣,《佛陀》展示了手塚治虫的全才就連宗教也有所涉略。

  本部作品原著漫畫從1972年連載至1983年,期間甚至在美國獲得非常高度的評價,還在04、05年獲得許多國際獎項,而在2010年時決定以三部曲的形式推出電影,本片僅僅講述佛陀此人的出生和皈依佛門的契機。

  而手塚治虫的優點就在這裡,對他來說每一個角色都是重要的腳色,又或者該說,他的漫畫世界中不會只有主角而已,在主角以外的腳色群中依然會安排非常多的份量給予配角們做發揮,那是一種自然的故事進行,並非為了主角的故事或是為了故事的鋪陳而挖的坑洞。手塚治虫最龐大的漫畫系統《火之鳥》就是最佳的代表作,跨越好幾千年的時代許多朝代、戰爭、人物的漫畫系列,有如史記一般敘述著時間的故事。

  手塚治虫的作品也一定會傳達著某種訊息,像是對於生命的熱愛與信仰的傳承等等,整體漫畫形式的衝擊不光存在於外的表現,更是在於內的刻畫,也因為這樣的特性才有辦法一口氣擴充漫畫的範圍和主題。

  在首部曲中,主角佛陀本人的戲份幾乎可說是沒有的,除了一直受到動物的喜愛和處在對於人世苦難的哲思以外,他對於首部曲的劇情等同於0貢獻,主要還是在於堺雅人的腳色。但很可惜的是,我必須說這一部動畫不管是在技術上又或者是劇情上都很難引人注目,原因在於一是現在乃2013年,一個視覺感官極度滿足貪婪的年代,也是資訊爆炸有非常非常多好作品被推出的年代,更何況漫畫本身也是改編自佛陀傳說,光是新鮮感就輸了一大截。二另一個原因便是動畫技術太過普通,手塚治虫本人的繪畫風格自然是無法改變的,但倘若他的繪畫風格不改,便無法吸引觀眾觀看,更重要的是,在觀影的過程中也很難有享受的心情,因為不夠帥、不夠勁爆、不夠刺激,就算說重要的不在打鬥也不是標準的少年漫畫所以別去計較,但要說畫面很「美」也還有點不太夠。

  簡單來說呢,假如《七龍珠》在幾乎沒有大變動的狀況下推出新電影版,我相信票房會輸很慘,又或者我們比較《海賊王》第一集和最新一集的畫風,也一定能發現能活下去的作品肯定隨時都在做改變。手塚老師人已死,我們無法看見他活著變化他的畫風,更不可能看他畫完《火之鳥》,於是剩下的只能依靠電影版的劇組們去做改善。但在本片中我看不見這樣的元素,電影的衝擊不夠強大,倘若不是故事引人入勝,我想我就連用全螢幕看的動力都不會有(因為會分心去做其他事)。

  故事當然是好看的,內容有種性制度這麼好發揮的題材會難看才怪。但電影的技術層面不太夠,衝擊力要在更多,作畫技巧可以再更豐富、更扎實一些,場面可以在更加浩大並且可以描繪的更加細節一些,配樂我覺得做的不錯,甚至片尾曲也選的很好,就差一點點了,要讓現代人持續感受手塚老師的光輝絕對不能夠怠慢。

  

  總結,有點無趣沒新意的做畫和設計是讓人懶得看的原因,但手塚老師的原著實力瑕不掩瑜,故事的鋪陳和支線的收拉引人入勝,配上風格MATCH的配樂還可以接受,算是小推。

 

 

 

 

  放上片尾曲

  X JAPAN - Scarlet Love Song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渦輪方程式 Turbo》(2013)|美 

《美國超人夢 Bekas》(2012)|瑞典|伊拉克|芬蘭 

《長頸鹿女孩 Kebun binatang》(2012)|印尼|德|港 

《世界第一麥方》(2013)|台 

《天台》(2013)|台 

《神偷奶爸 Despicable Me》(2010)|美 

《末路車神 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2012)|美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2013)|澳|美 

《跨越世紀的情書 The Words》(2012)|美 

《雙鼠記 The Tale of Despereaux》(2008)|英|美 

《刺激1998 Return to Paradise》(1998)|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