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  

 

 

 

 

 

 

 

  「あの時、私は死に、そして生まれた。」

      

  期盼已久的《殺人草莓夜》終於上映,但卻發現只有台北幾家電影院上映而已,我除了咒罵以外什麼事情也不能做。

  以下會補充有關《殺人草莓夜》日劇和小說的相關資訊,但不會破梗,所以請各位放心地看吧!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佐藤祐市(さとう ゆういち)

  很酷的事情是,幾乎很多電影資訊網都把人家導演的名字講錯了,包括痞客邦電影圈本身也是,竟然把他叫成佐藤浩市。好吧,浩市也是一名大導演,會搞錯算是情有可原,但再不快點改過來的話實在是非常不禮貌呢。(導演神龍見首不見尾,照片以劇照取代)

  佐藤祐市是一名電視劇出名的導演,《殺人草莓夜》日劇版的主導演就是他,所以這一次的電影版由他來導是最適合不過了。佐藤祐市在大螢幕領域上和浩市比起來可能小輸,不過也並非是小蝦米一隻喔!電影方面或許大家都不太熟悉,日劇方面的話肯定都有看過一兩部導演作品,例如上禮拜剛完結的櫻井翔主演日劇《家族遊戲》為例,他正是主要導演;再例如小池徹平的《童顏刑警》、上戶彩的《空姐特訓班》、腐女經典作《水男孩》日劇版兩季、還有改編自東川篤哉並由大野智主演的單集特別日劇《再也不綁架了》等等,都是他的作品。

  假如有人聊到關於本片《殺人草莓夜》的導演,記得糾正對方,拍的人是祐市不是浩市喔!

 

演員

 

竹內結子(たけうち ゆうこ)

  黑白共單元曾經也寫過竹內結子的生日文,當時寫的電影是《白色榮光》,話說回來第二集我還沒看呢,不過以男女為搭檔的偵探戲碼的話,我果然還是愛仲間由紀惠的《圈套》一些啦,是說《圈套》要拍續集了,我整個感動到哭。

  回到本電影,竹內結子的介紹可見:《白色榮光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2008)|日 

  我們把篇幅注重在其他腳色吧!

 

大澤隆夫(おおさわ たかお)

  大澤隆夫的名字其實滿特別的,因為他的藝名叫做「大沢たかお」故意用簡體和平假名來當作他的藝名,但偏偏台灣翻譯都堅持翻成漢字,所以台灣觀眾看到的「大澤隆夫」就是他的本名喔!

  關於他好像也不怎麼需要介紹,因為《仁醫》一部讓他在台灣備受矚目。他高中時組過樂團擔任的是Bass手,就讀於專修大學(大學的名字就叫專修)時被星探挖掘並從雜誌模特兒起步。紅的契機在於1992年和知名女演員鶴田真由合演廣告時受到了關注而引起話題,之後轉戰演員路,在日劇《與你的夏天》(暫譯,君といた夏)和《星之金貨》(暫譯,星の金貨)兩部聲名大噪,於是成就了現在的大澤叔叔了。

         (戲裡的紋身)

  推薦作品有日本影劇學院最佳男主角獎的《解夏》、最佳男配角獎《穿越時空:地下鐵》,以及《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大盜五右衛門》。

  另外他也是魏德聖導演即將推出的棒球電影《KANO KANO》中的一名重要演員!哇超期待的可惡。

 

西島秀俊(にしじま ひでとし)

  其實因為某些原著上的關係我本來不打算介紹他的,但應女性讀者要求……我只好把他提出來。是說你們自己去查維基百科都會有吧!ˋ口ˊ

  西島秀俊大學沒讀完(對啦我見不得人家好),橫濱國立大學工學部肄業,身高178比我矮一公分哈哈!他在讀大學時就已經致力於進入演藝圈,出道作是《刑警純情派5》,接著在知名日劇《愛情白皮書》中演同性戀而竄紅,大螢幕出道作則是《居酒屋幽靈》,不用找了台灣沒有進。

  以上就是大概的資料,想詳細了解的維基都有,反正他本來就不重要,接著原著的介紹會跟著解釋。

 

原著 & 譽田哲也(ほんだ てつや) & 日劇

  電影改編自譽田哲也的系列小說《草莓之夜》在2010年第一次和所有人見面就造成大轟動,由於原著小說並非以大量短篇形式所撰寫,幾乎每一本就富含不簡單的故事體,內容含量廣且豐富很難以單集的方式就講完一篇,但若是要改成以一季十集去講一本小說又嫌太長,所以一開始是以SP特別版的方式翻拍了姬川玲子系列作的第一本「草莓之夜」,大獲好評的兩年後(尤其是女性),又推出第二部SP,至於第二部SP講的是什麼我就不太清楚了,只知道是補充第一部SP的內容。

  接著熱潮燒不停,小說因日劇的推出而狂賣,然後連載日劇第一集創下17%之高的收視率,通常這種數字只會在重要大事發生時的新聞台出現。但絕對不是因為賣得好所以才走一步算一步推出後續,而是富士電視台有計畫性地要讓這部系列作在業界站穩位置的關係,畢竟我們台灣觀眾已經看習慣電視台和媒體走一步算一步的計策模式了,會有人這樣想很正常。

  日劇方面以每兩集完成一篇故事的形式做演出,其中我最喜歡的除了第一篇改編自第一部小說「草莓之夜」的SP以外(因為我沒跟到)就是「過度正義」這一集了,但過度正義只是日劇版的篇名,並非是小說喔!即便是來自同一本小說的內容也會被翻拍成不同篇章的集數,這樣不管是看過原著還是沒有看過的人都能夠享受新的編排。

   (生瀨勝久是無形的亮點)

  姬川系列到目前為止(2013年7月)總共六本,台灣中譯本目前只有兩本,「草莓之夜」和「靈魂之匣」兩部,而電影版所改編的是「Invisible Rain」,大概可以翻作無形之雨,是第四部小說,也就是說故事線來講原著和電影版是不太一樣的。

草莓之夜靈魂之匣:草莓之夜

 

  譽田哲也雖然總是被稱做東野圭吾接班人,但這根本是書商亂騙人的噱頭。有看過兩個人作品的都能感受到其中極大的差異,東野圭吾擅長講人際關係和本格推理,但譽田哲也擅長講刑警故事,且故事體都偏廣又有點偏離現實,和東野圭吾的本格寫實派差很多,例如譽田哲也還有另一部小說叫做「JIU」,去年也有翻拍成日劇但是頗失敗的,一樣也是以女性為主角,當時主演的人是黑木梅莎和多部未華子。

 

  另外改編和小說有個最大的不同就是西島秀俊的腳色了,在小說中西島的腳色菊田是幾乎不會出場的,可是在改編作品中總是會讓人對他和姬川間的關係產生遐想,尤其是在電影版中更是如此,而相較之下大澤隆夫的腳色反而才是重要的,因為一整本書幾乎都在講他和姬川的事情。

  (女性觀眾們試想如果這兩人為了自己爭執的話?)

  這一點就不得不稱讚西島的演技,即便戲分給他很重的責任去詮釋不同於小說的「菊田」,但他的演技才是真正讓「草莓之夜」不流於單調推理劇的功臣。那種「主人不愛我而愛別人」的小狗狗眼神還真是……。

 

 

 

無雷影評

  我哭了。

  我看過原文小說,但電影版卻看見小說沒有的哭點。故事本身雖然和原著不太一樣但是並沒有影響觀影感受太多,重點果然還是在佐藤祐市出色的拍攝手法上,尤其是對於刑事廳警員肩上的紅色徽章,佐藤的確拍出了文字無法看見的感動。而故事的腳本編排也沒有讓電影流於一般專注於推理的俗套,屢屢可以看見讓人有新鮮感受的分鏡和分場。

  佐藤導演為求詮釋原著無形之雨,幾乎從頭到尾劇組都是在雨天中拍戲,反而變成大晴天是無法開工的窘境,也更是為了塑造隨時都有雨可以淋的環境更是花用了超出預算1.5倍的資金。且佐藤導演更是堅持不再電影版中多做解釋,讓沒看過日劇或是原著的觀眾保有想像空間,讓他們自行去填補不足的劇情部分,也不會碰觸過去太多,以免發生沒看過的人看不懂的問題,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很多沒看過日劇的朋友跟我去看過電影後依舊覺得很好看,而且獲得的衝擊力更是大過於我,況且以我自身來說的話,我前兩部SP也沒跟到,但是在連載日劇時依舊瞬間上癮。

  

  本電影的主題比較偏向血仇,肩背血仇的人彼此會因為對方身上的血味而互相吸引。故事中的女主角姬川、嫌疑人柳井以及男主角牧田彼此都是身負血仇從地獄返回之人,事件繞著他們三人轉卻沒有一個人能夠完全掌控案件的發生。而理所當然的,故事從雨中開始,便在雨中結束,只不過姬川的雨還未停,應該說,她只能待在雨中。

 

  故事最後的高潮戲碼是在大馬路上拍攝的,但由於東京都是交通繁忙的大都市,所以劇組另外找了地方做拍攝,但要找到導演心中想要的大馬路就必須在大城市中才行,最後在名古屋市的全力幫助下他們封鎖了一整條街供他們拍攝最後的殺青戲碼,當然,雨也得自己動手才行,而馬路上的車、行人等等也都必須配合演出,所以總共動員將近300人、近乎100輛台車(包含水車)以及50噸的水,就只為了將最後的高潮戲碼完成。

  電影整體來說是非常高水準的作品,即便除去了譽田哲也的原著部分,以配樂、畫面、走位和演員等等多重技術層面來看依舊是值得讚賞的電影,很可惜只有台北的少數幾家戲院才能看到,我也不想多罵什麼了,大家要不要等正版DVD我也沒意見,因為這樣毀了一部好電影的廠商我實在沒那個心情支持。

  對了,電影版之後還出了SP篇,故事是在電影版之後的接續,篇名叫做After Invisible Rain,內容總共是五則小故事「東京」、「沉默怨嗟」、「Under Cover」、「左だけ見た場合」、「推定有罪」等合作一部,大家別忘記去補齊囉!因為第六部小說「Blue Murder」還沒被翻拍過,之後還可能會有續集也說不定。

 

 

  總結,日後推理劇作必看的經典清單之一,少數以女性主角在兇惡事件中來回依然將故事維持高張力的作品,大推!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真夏の方程式》(2013)|日 

《腦男 脳男》(2013)|日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2013)|法|美 

《聖誕玫瑰》(2013)|港 

《擁抱黃金飛翔 黄金を抱いて翔べ》(2012)|日 

《絕命連線 The Call》(2013)|美 

《瘋狂假面 変態仮面》(2013)|日 

《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 プラチナデータ》(2013)|日 

《索命記憶 Trance》(2013)|英 

《同謀》(2013)|港|泰|馬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