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kas  

 

 

 

 

 

 

  「我不要超人了,我不要美國了,我什麼都不要了,我只要哥哥。」

  一部童年版的美國夢,看似單純無趣打打鬧鬧到最後,但沒想到卻是童年版的逃離德黑蘭。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Karzan Kader

  導演卡讚卡德爾承認,這一部電影拍的就是他童年的故事,述說的正是他童年時間和哥哥企圖離開伊拉克的過去,而當年的他崇拜的是藍波,期待藍波的出現拯救深受獨裁者迫害的子民。

  本片拍攝地點就在導演的故鄉伊拉克Sulaiman,他本身就是一名庫德族人,拍攝的時間點正逢當地發生暴動的時候,劇組還目睹了一起槍殺案,由於劇組帶著幾名小孩演員的關係於是導演毅然決定撤回瑞典,等到暴動平息後再繼續拍攝。而雖然不是因為暴動,本片卻依然有名工作人員在拍攝過程中死亡,於是這部電影也成為逝去工作人員的紀念作品。

  電影原本是導演卡讚在2010年時依照自己的故事拍攝的一部短片,在大獲好評之後他決定將它變成一部劇情長片,並於2012年時完成於瑞典首映。

 

 

演員

 

Zamand Taha & Sarwar Fazil

  導演找的兩名小男孩並非是真的親兄弟,兩人是分別找來的陌生人。

  飾演弟弟的Taha在片中一直維持著高音調的聲嗓說話,整個從片頭喊到片尾,觀影人請自行小心聽覺健康哈哈!

  導演挑上他的契機是有一次他在孤兒院遇見他時,Taha衝過來從他的口袋裡找出相機並和他的朋友們開心照相,當時的他笑得非常開心讓導演感到莫名的活力,於是就選定了這名小男孩成為他在短片裡的化身。之後拍攝成長片時更需要一些長鏡頭和分鏡補鏡走位等等的技術觀念,這小傢伙可是讓劇組們吃足了苦頭啊!

  哥哥Fazil的部分更是絕妙,竟然是短片開拍的前一天才挑出來的,原因在於他去學校剛好Fazil生病要來學校拿回課本,導演看見他時就認定了由他飾演哥哥的腳色,只因為Fazil讓他看見了他哥哥過去的模樣。

  於是乎,兩名腳色都是從沒演過戲的小孩,其中一名還是確實的孤兒。

 

 

 

無雷影評

 

  Bekas在伊拉克庫德語中指得是戰亂孤兒的意思。就像故事中的兩名小男孩一樣,因為無時無刻的暴動而失去了自己的雙親,那個罪魁禍首正是鼎鼎大名的海珊。但相對的在廣義層面上,Bekas也代表著整個庫德族,因為庫德族等同是戰爭中的孤兒,他們被國家所遺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承認他們為子民,就讓他們在黃土大漠中自生自滅。

  當然時間來到2013年的現代,伊拉克雖然持續處於戰亂狀態,但庫德族民已經邁向較良好的未來,不只食衣住行等基本生活條件獲得改善,整體社會也邁入現代化進入開發中國家,甚至就連現在的伊拉克總統賈拉勒塔拉巴尼也是庫德族人。這一次能夠回到故鄉將過去的故事拍成電影讓國際上的觀眾們觀看,在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就是完成了導演卡讚本身的美國夢了。

  那麼美國夢究竟是什麼?我們對於美國的憧憬又是什麼?

  就像這兩個小傢伙一樣,我們小時候也都懷抱著夢想,即便我們的生活總是令我們感到失望,但我們始終相信會有某個地方能夠帶給我們幸福,像我小時候就認為外公家就代表著幸福,只要到外公家就有一大袋的雞肉吃,而堂哥就是英雄,只要跟著他就有好玩的事情可以做。相對的,對不少戰亂地區的人民來說總愛插手管事且極具文化侵略能力的美國就會成為他們的夢想之地,在英文中我們稱之為「Promised Land」,一個上天應許於我們的幸福之地。

  說穿了,美國夢並不代表著美國,反而代表著一種解脫,一種脫離現狀的想像目標,五光十色的開心地,能夠脫離困窘現狀的未來,都讓我們稱他為美國夢。對於失去雙親的兩名孤兒來說,美國,那個就連在哪都沒概念也不知道怎麼拼字的名詞,代表著就是幸福之地。

 

  故事一開始以鋪陳兩兄弟在1990年伊拉克的生活,他們的雙親因為海珊的暴政而亡,他們沒有經濟能力,只能每天為人擦鞋維生,但他們依舊活得開心,因為他們還有兄弟。而即便是兩兄弟快樂的生活在一起,也會對於未來有憧憬,那樣的憧憬就出現在電影院,一個所向無敵擊敗壞人的超人。

  於是超人的所在地美國成為了弟弟的夢想地,而因為夢中情人即將搬家到美國的哥哥也將美國視為他的夢想地,他們兩個展開異想天開的計畫:走往美國。

  故事幾乎以真人真事呈現,講述的正是導演在逃離伊拉克時的遭遇,其中要突破重重軍人防守的邊界是最大的困難,更何況他們還是來自國家的孤兒庫德族。故事來到中段有些溫馨又幽默,就如同導演自嘲的那樣,心中有兩個聲音,一個是憤怒的吶喊,另一個是幽默的笑聲,他利用幽默的角度去解釋電影的故事,讓兩兄弟在一大片未知旅程上的遭遇成為讓人會心一笑的公路電影。

  來到後段,現實的殘酷不得已來到兩兄弟面前,於是故事就像《亞果出任務》一般瞬間轉至緊張令人喘不過氣的節奏,逃離、逃離、逃離,每一秒鐘都不敢呼吸,過程中和軍方的斡旋成為了本片的高潮。

  當然,電影的上映代表著導演當年的成功,雖然導演最後逃至了瑞典,成為了他實現美國夢的地方。小兄弟們逃離了邊界後的故事以一個絕妙的驚嘆號做收尾,雖然我們不曉得他們最後到了哪裡,但至少,眼淚是流定了。

 

  那麼美國夢代表著什麼?解脫之地的確是一種看法,一種極欲逃離現狀的人所看待的方式;又有另一種人將美國夢視為愚蠢的想法,就像那些站在邊界嘲笑兩兄弟的軍人一樣,他們連美國是什麼都不知道,又有何資格與人空談夢想?但到了故事後段美國夢的輪廓漸漸清晰,沒錯,是不知道美國在哪裡,但他們上路了,他們一一排解了難題,弟弟對哥哥大喊著:「我不要美國了、我不要超人了,我什麼都不要了,我只要哥哥就好!」美國夢,就在那裏。

  就讓我們懷抱著看見美國夢的勇氣,不管是騎著驢子也好、麥可傑克森也好、長耳朵也好,甚至是貨車底盤也好,別在意將會有多麼狼狽,只要我們不上路夢就不會現身。漫漫長路也沒什麼好怕,看不見盡頭,不曉得明天在哪,但身邊有最重要的夥伴,笑容還是在,笑聲還是在,跪地擁抱感受雙方的溫度後,往前走的力氣仍然在。

 

  總結,很好看,根本是童年版的《亞果出任務》,大推!

 

 

 

 

 

 

 

(圖片取自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長頸鹿女孩 Kebun binatang》(2012)|印尼|德|港 

《冠軍老爹 World's Greatest Dad》(2009)|美 

《世界第一麥方》(2013)|台 

《神偷奶爸 Despicable Me》(2010)|美 

《怪獸大學 Monsters University》(2013)|美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2013)|美|加|英 

《森林戰士 Epic》(2013)|美 

《擁抱黃金飛翔 黄金を抱いて翔べ》(2012)|日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2013)|澳|美 

《跨越世紀的情書 The Words》(2012)|美 

《雙鼠記 The Tale of Despereaux》(2008)|英|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