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bun binatang  

 

 

 

 

 

 

  【柏林大觀-邊緣國度影展】是今年初頗受歡迎的一次影展,上映的三部電影《漂流古巴》、《隨風而弒》以及本片《長頸鹿女孩》都引來熱烈討論。這一次要介紹的,則是評價比較低,三片中較沒人提起的《長頸鹿女孩》。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Edwin

  艾德溫是一名亞裔印尼導演,由於他的亞裔身分所以也使得他的電影能夠以較不一樣的角度去詮釋印尼當地文化的樣貌,曾經靠著前作《瞎豬要飛翔》獲得2009年的金馬影展的最佳亞洲電影獎。

  他的作品風格總是存在著某種魔幻的氣氛,而這樣魔幻的氣氛並非誇張而不近人情的虛幻,反而是一種詩意的表達,再加上他總是以他的眼光去看待拍攝電影的角度,所以電影總呈現出社會低階層的光景。這一次的最新作品《長頸鹿女孩》在去年曾經角逐過柏林影展的最高榮譽金熊獎,不過很可惜沒有攻頂成功。

 

 

演員

 

Ladya Cheryl

  拉迪亞喬利是導演艾德溫很喜歡用的一名女演員,上一部的《瞎豬要飛翔》也是由她主演,這一次鏡頭完全圍繞著她運行,從她在動物園裡開始到她踏到外面世界後的故事,最後她回到長頸鹿的身邊,鏡頭從沒有離開過她,整部故事都是貼合著她做表演。

  另外她也有參與主題曲的MV演出喔!也會和主題曲的演唱者Zeke Khaseli一起出現在演唱會。

 

 

 

無雷影評

 

  說要無雷影評我也有點困擾,因為這部片很貧乏,真要避開片中的劇情不去討論就會變得無處可說。

  究竟電影有多貧乏呢?故事劇情本身的貧乏度是最明顯的,你看的預告片已經說完了70%,剩下的30%則是細節加上結尾,但說實在的也都在可預想範圍。另外分鏡、分場、配樂、構圖、運鏡等等也是貧乏至極,常常一鏡定住不動只拍單一景象,這一點在後半段的運用不錯,但在前半段可以看的出來完全是在拖時間,不只毫無意義更是讓人早早就想抽出DVD棄劇。而在故事貧乏的前提下分場自然也不會有多少的發想,總之就是照著故事去走,是一種大學生自製影片等級的切割。

  以技術層面來說,這部非常非常非常無聊。邊緣國度影展的其他兩部我還沒看過,但我想不必比較,這部片實在躲開比較好。

  可是回到前面介紹導演時說過的,他的拍攝風格具有某種魔幻的詩意,這是再正確不過的形容了。

  片中利用了一些有關動物保育的專有名詞來做為分場的連接,而利用這些名詞來作為主題的切換。例如他用了「Endemic」這個詞,指的是某個區域環境特有或原產生物的意思,來代表接下來的篇章即將進入述說她在動物園中的生活,而在過程中就能看見女主角用很專業的角度去述說她眼中的動物園,以及她最喜歡的那隻長頸鹿。

  於是前半段導演用了像是在保育動物的方式一樣敘述女主角被拋棄後的生活,把她形容得像是一隻野生動物一樣,並且利用她與動物們之間的互動來建立她的腳色,補足了這個腳色即將作的決定都是有線索可尋的,她渴望溫度、渴望情感的羈絆,一直到她遇見男主角,才用最後一個詞結束了前半段的詩。

  進入後半段後魔幻的風格藉由男主角的魔術更加濃厚,也漸漸能夠看見限制級電影的內容開始窺頭探腦了,這之後女孩脫離了動物園開始了不同環境的生活。(注意:雖說限制級但也只是露個點而已,而且還不是女主角的點,所以沒有各位期待的「激烈動作」。)

  接著在後半段,導演的功力才真正被人看見。以反襯的手法襯托了前半段的敘事過程,本來利用動物園的環境建立女孩的腳色,在後半段時反過來用女孩的腳色建立她如同動物園般的環境:人肉市場。他的腳色反過來變成在櫥窗後任男人挑選的「按摩師」,時不時也要裝可憐,來騙取客人的靈魂投射--同情心。

  稱讚的部分其實也有不少,例如她和男主角的互動是魔幻氣氛最濃厚的過程,尤其是當她的愛情出現轉變時,那突然來臨的情節和火熱烈燃燒的襯托,令人彷彿看見一首詩的表演;接著在後半段她的腳色被顛倒,前後反向呼應的手法配上她置身回憶畫面中的意象,於是你藉著這些想法會思考,結為究竟為真為假?

  雖然我個人是覺得那是她的想像幻境啦……因為那隻長頸鹿的CG實在太假了。

 

 

  總結,非常不OK的味道,簡單過了頭,失去了電影應有的娛樂價值!非常不推!

 

 

 

 

 

 

  放上片尾曲

  Zeke Khaseli - Bore You to Tears

 

 

 

 

 

 

 

(圖片取自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冠軍老爹 World's Greatest Dad》(2009)|美 

《世界第一麥方》(2013)|台 

《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1995)|美|奧地利|瑞士 

《藍色雨傘 The Blue Umbrella》(2013)|美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真夏の方程式》(2013)|日 

《末路車神 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2012)|美 

《擁抱黃金飛翔 黄金を抱いて翔べ》(2012)|日 

《跨越世紀的情書 The Words》(2012)|美 

《索命記憶 Trance》(2013)|英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北のカナリアたち》(2012)|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