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麥方    

 

 

 

 

 

 

 

  「一條路一直走,傻傻地走,走久就通了。」

        

  最後一名也能成為世界第一,從鄉村貧窮人家爬上來,打破台灣根深蒂固的考試階級意識,他,靠著麵包手藝跑了一場馬拉松大賽,他的名字叫做吳寶春。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林正盛

  林導是一名很幽默的胖子,就連在全片主題曲中演員們也故意開他玩笑說世界第一胖是林導,1996年以一部《春華夢露》拿下東京影展的青年導演單元銀櫻花獎和坎城影展基督人文精神獎,接著隔年,《美麗在唱歌》分別拿下坎城影展金棕櫚樹獎、比利時影展黃金時代獎、亞州福岡評審團獎,且本片的女主角劉若英獲得了東京影展的最佳女主角獎,隔年第四部作品《天馬茶房》,以及四年後的第五部作品《愛你愛我》皆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2004年第七部作品《月光下,我記得》,獲得亞太影展最佳編劇。

  1959年生的林導出生在台東某個山地部落,而他同樣來自偏鄉獨自到大都市打拚,也曾經做過十年的麵包師傅,對於麵包的手藝和熱情是內行人等級,也因此,他在吳寶春獲得世界第一後的某一場訪談上,產生了想將他的故事拍成電影的念頭。兩人在拍攝電影的過程中逐漸了解彼此,並且因為分享了彼此的人生經驗而獲得了相同的感想:「頂真」,指得就是到頂的認真。

 

演員

 

李國毅

  李國毅是一名以廣告和MV出身的演員,S.H.E的《天灰》是他的出道作,2006年他踏入演藝圈拍了不少部連續劇,其中最令人喜歡的就是2008年改編自日本知名漫畫的《蜂蜜幸運草》,同時也接拍了電影男主角,2006年《單車上路》獲得了新加坡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另外他還是一名研究生喔,擁有大葉大學運動管理研究所的碩士學位。

  當年拍攝《蜂蜜幸運草》時和其他演員們組了「Clover幸運草樂團」,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當年我高中時代還滿喜歡這部偶像劇的。

 

  其餘演員如王彩樺、黃鐙輝、孟耿如和高盟傑等人的表現都很自然,沒有一般國片常有的尷尬演技通病,也是本片成功的最主要原因。

 

 

無雷影評

 

  別再去在意人為何無法生而平等,因為這世界沒有平等,也沒有所謂平等的標準。這並非指全世界都充滿著不公平,因為那只是一種相對比較的詞彙,假如你因為出身低微寒苦而成就了你「頂真」的打拼態度,那又有何來的不平等?

  麵包與愛情,就算是麵包師傅也得面臨這般痛徹心扉的抉擇,現在的我們或許比較能輕鬆看待這樣的難題,但在曾經保守的台灣社會來說那可是父母們養兒育女的真諦,別責怪他們,因為那正代表著他們有多愛你。而相對的,要能夠改變這樣的窘境唯有一途,那便是讓你的愛勝過他們,不過可別光說不練,讓他們看見你的決心,讓他們看見你對他們女兒的愛情,讓它成為觸手可及的真實,他們才能夠放心將他交給你。

  於是最後一名獲得了動力成為了世界第一,那麼究竟能在本片中獲得什麼樣的啟發?什麼啟發都不需要,什麼錢財乃身外之物又或是人人皆有實現夢想的資格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果然還是林導和吳寶春引為人生真諦的兩個字:「頂真」!

 

  我想起了大學國文老師說過的一件事,他說,這世界上所有的成功當中,最簡單的就是讀書,讀書真的不難,只要你肯花時間背,就能獲得不錯的報酬率。於是乎,因為讀好書而在社會擁有不錯地位的人沒什麼好尊敬的,真正該尊敬的人,是那些選擇其他困難路走的人。要尊敬他們什麼?絕非尊敬他們不畏艱難的勇氣,而是尊敬他們鍾愛夢想的熱情。

 

  如果你是一名熱中於支持國片的觀眾,卻又很害怕受到殘忍的傷害,那麼本片絕對會是你的最佳選擇,可以放心將你的300元交到這部電影手中,既不會讓你後悔,王彩樺還能讓你噴淚。

  電影改編自台灣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的故事,講述他從小來自偏鄉的辛苦,而所有台灣偏遠地區學生第一件遇到的難題絕對就是讀書,究竟該早日進入社會賺錢幫助家計還是該好好讀書將來出人頭地,是一個莫大的難題。

  導演林正盛再決定要拍攝吳寶春的故事後,光是劇本就讓所有人討論了一年之多,而最後的成品也如各界好評一樣不但完整且內容扎實,更重要的是不會言不及義毫無重點,導演林正盛極具有構思的執導功力帶領劇組大大小小的工作人員完成電影拍攝,不論是演員們還是美術設計,甚至就連配樂上的選擇也非常搭配,並沒有因為這是一部傳記電影而感到放鬆。

  劇組當中尤其是以李國毅的表現最好,當電影看到最後會讓人產生出他就是吳寶春本人的錯覺,他順利地融入吳寶春的腳色之中,甚至也順利地和王彩樺成為了母子,一般鄉下家庭會遇到的母子分離被兩人詮釋得味道濃烈,刺的我淚腺不停。說到這裡就又不得不稱讚王彩樺的功力,平常總是以搞笑為主的他認真起來還真是非同凡響,不只成功詮釋鄉下母親的形象,讓所有觀眾將他的身影和家中老母的身影重疊在一起,還成功將從年輕到年老的改變表現出來,讓人很難想像當年《鳥來伯與十三姨》中那個跟著透抽總是要來一句「落馬!」的美女會是這名老婦。

  對這片的感觸再看過《天台》之後反而更加深刻,黃鐙輝和高盟傑兩人轉繞在李國毅身邊一點也沒有尷尬的感覺,不只讓人看了順眼更是讓人覺得煞有其事,增添了書本傳記中看不見的友情色彩,也完成了電影中最重要的點綴。

  (馮凱:我拍完《陣頭》後有了想當男主角的夢想,你讓位吧!李國毅:賣啦!)

  此外配樂曲的編寫也是最棒的一點,片中不單單只是從屏東到台北,再到台中和高雄,更是為了世界大賽的取景忠實度而實際來到巴黎拍攝,配上巴黎的街道配樂自然而然地轉換為極富藝術色彩的風味,而在李國毅揉麵團的過程中,時而熱血時而緊湊的轉換也牽動著觀眾們的心情。

  若要簡單來說得話,這部片不但沒有國片一直以來的通病,甚至還拍出傳記電影不一樣的色彩,早就已經不是一部令人擔憂該不該進場看的國片了,而是一部非看不可的暑期強檔電影。

 

  另外在有關愛情的部分呢,想必各位也跟我一樣覺得有點太夢幻了一些,吳寶春本人也透漏其實愛情的部分有極大的部分是為了電影而虛構的,但陳欣玫是的確存在過的一名女孩,大致上兩人的故事情節就像電影說的那樣,只不過沒有那麼轟轟烈烈罷了。例如他們兩人小時候雖然常常玩在一起,但卻沒有愛情的火花,之後女方轉學時,吳寶春更因為不識字也不曾寫過信給他。所以真正的故事中既沒有情話綿綿也沒有淚光閃閃,但畢竟是電影嘛!要賺人家錢就要拿出相對的交代,拍出好看的電影才是負責任的好小孩!哈哈我絕對沒有酸誰。

    (迷:你跟女主角有仇嗎?給人家一張正面照啦!我:想看正妹就去電影院看啦!)

 

  總結,絕對足夠登上暑期強檔好片名單,想支持國片的人這部是絕佳選擇,想看好片的人就更不能錯過!大推!

 

 

 

 

  最後放上預告主題曲

  滅火器 - 同學會

 

  (什麼樣浪漫的夢由什麼樣的人來做,我們把酒言歡暢談當年。)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真夏の方程式》(2013)|日 

《淒厲人妻 พี่มาก..พระโขนง》(2013)|泰 

《一年之癢 I Give It a Year》(2013)|英 

《初戀築夢101 건축학개론》(2012)|韓 

《古魯家族 The Croods》(2013)|美 

《樂團年代 バンデイジ》(2010)|日 

《阿嬤的夢中情人》(2013)|台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2012)|美 

《林肯 Lincoln》(2012)|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