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台  

 

 

 

 

 

  「有一種美好,上有天堂,下有天台。」

             

  周杰倫在上一部自導自演的作品《不能說的秘密》創出絕佳票房,且不單單只是依靠自身的名氣充出來的虛假膨風,而是靠著真正好看的劇情和拍攝手法,搭配上他一直以來最擅長的利器音樂,造就出他的大螢幕絕佳執導作品。可是周杰倫還有另一項缺點,他要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而要讓我以最簡單的方式給這部片一個註解,我會說:淺。

 

 

 

電影相關介紹

 

周杰倫

 

  基本上介紹他一個人就可以收工了,這部片不只是他導演,就連劇本是他寫的,甚至有幾支舞和好幾首歌也是出自於他,又包括天台的布景設計和整體的美術風格也全都是照著他的想法去走,可謂是周杰倫心中所想的美好時代。

  我是一名周杰倫迷,我根本從國小追他的作品追到現在,每一張專輯和EP我都有買,每一部參與的電影我也都有看,只差我還是個學生沒辦法自費參加演唱會而已。對於周杰倫的想法我可說是一天比一天的興趣還要低,以前只要拿到他的新專輯總是興奮不已,專輯盒中的每一樣東西都要仔細欣賞過我才甘願,歌詞本也是每一頁每一頁都背得清清楚楚,哪一頁有什麼照片都記得明瞭。可是漸漸地,他開始搞些不屬於他專業領域內的東西,例如綜藝節目,沒事跑去主持了綜藝節目,第一集找的是羅志祥,說是他的好朋友,結果一整集下來好像羅志祥才是主持人一樣整個在幫他擦屁股。

  而且周杰倫也是屬於人生中必交的朋友那種,只要他一人得道其他人也會跟著雞犬升天,南拳媽媽是他帶起來的之中算是實力不錯站得住腳的,其他還有好多都被他拉上來當他身邊的「工作夥伴」,幾乎你在電影裡能看見的人都算是吧。表現不錯的人自然也有,但擺明來亂的人也有,可是周杰倫樂在其中,我們這些老歌迷卻越來越失望。

  漸漸的他出專輯像是在作例行公事,每一年丟一張,越做越普通越沒特色,尤其是最近一張,我被騙去買了一千元版本的,結果換來的是不能自動撥放也不會自動換下一首的記憶卡,重點是還沒精美的歌詞本,而是變成電子檔,更慘的是開了歌詞本不能放音樂,放了音樂就得關歌詞本。

  說實在我依舊是他的粉絲,畢竟人從小養到大的習慣很難改的,就像我還是會浪費時間看霹靂一樣,看戲偶講話講一個小時沒有分鏡也沒有專業拍攝手法,常常聽著聲音做別的事情也能看完一整集。

  他最新的一張專輯我整個失望透頂,但我還是忍不住想繼續買帳,這一次他推出第二部自編自導作品,光是配樂就讓我興奮難耐了,我抱著相當大的信心去看,深信他一定能做出像《不能說的秘密》一樣的精彩作品,就算沒有,也至少能看他像是在《青蜂俠》或是《逆戰》中的俐落武打身手,不管怎麼說,整部片下來一定會是很有特色的「歌武片」吧!

  接續的就後頭再說,推薦作品有《不能說的秘密》、《逆戰》、《頭文字D》、《青蜂俠》。

 

李心艾

  女主角李心艾算是大螢幕新人,也理所當然和周杰倫屢屢傳出不少誹聞,像是在片場過分親密之類的,但那些聽聽就好,就算真的搞在一起也沒差,畢竟郎才女貌不搞才真的是對不起自己啊。

  本名李真,中國西安人,你猜得沒錯他是個混血兒,有四分之一的俄羅斯血統,果然是周杰倫的胃口啊!她的美貌曾經讓他上過日本的周刊,算是亞洲地區的名模。

  可是她的演技實在有夠糟,說話時也就真的是在念台詞,不像是在拍戲,除了臉不錯看以外其他都還好,雖然皮膚白可是那個嬰兒肥不想點辦法實在看不下去,喔我可不會說她的手指長得像某種食物的,不過她頭髮放下來時非常美。如果真的有意跑大螢幕,建議從配角做起磨練演技,花瓶的位子不少但能勝任的人不多,沒有貶低的意思,反而是看好她的發展。

 

 

  其他的就不多介紹了,反正就是周杰倫身邊的親朋好友,只要是周杰倫主導的作品肯定都會看見熟面孔。不過有個人很特別,那就是超級馬拉松運動員林義傑,他在本片中客串一名記者的腳色,有台詞,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呢?

 

 

 

無雷影評

  我要開始酸囉!

  如我前言所說,這部片很淺。並不是很嫩的那種淺,而是雷聲大雨點小的那種淺。

  首先從劇情上說起,這一點實在是不堪入目,老套劇本拿來用就算了,還整個原封不動拿來搞,甚至整個故事轉折還比老套的更爛,搞到最後觀眾呵欠連連,再加上劇情分外矯情,整個尷尬萬分。嗯這部分評得很短,因為太糟了。

  接著說到演技,杰倫的演技也沒什麼好挑剔啦,因為會說個沒完,反正他就是演他自己,基本上可以不必叫做浪子膏,叫周杰倫也沒關係。但其他人太慘了,除了和周杰倫很熟的人以外都可以看得出有些許尷尬,就算是跟周杰倫很熟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彼此間也不見得熟,於是乎矯情的劇情配上尷尬的演技,哇哇套一句《環太平洋》台詞:簡直和一百二十萬噸的塑膠炸彈一樣猛!

  那麼全片廣告打最大的布景設計呢?這一點做得不錯,風格獨特又創新,會讓人也想生活在那樣的空間裡,尤其是時代感塑造得很成功也很自然。

  可是一樣太淺了,天台的概念不錯,偏偏每一家每一家的特色沒有呈現出來,雖然說生活在上面,但除了幾名主角的房間以外就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屋頂罷了,大家在上面曬衣服唱歌跳舞,幾個人在廣場中央打打鬧鬧,僅此而已,所以我會說很淺,淺在門口就打住了,即便他們的通訊設備很酷,但這些都侷限於主角們的生活,其他被譽為重要的天台子民們都只是出來跳跳舞唱唱歌而已。這裡提一個不錯的模範,周星馳的《功夫》就是值得學習的對象,還記得包租婆居住的社區嗎?小小一塊地配上一棟樓,卻有形形色色的人出沒在其中,不只藏了十二譚腿、更藏了洪家鐵線拳傳人和五郎八卦棍的高手。你會說他們是劇情需要所以當然有特色,但我說天台的元素就在這些人身上,你不讓他們凸顯特色那天台就沒有意義。更何況除了這些武林高手以外《功夫》中也藏了好多很有趣的人物,像是那個自稱是萬中選一的天才、理髮店、很高的瘦子、很壯的小孩子等等,圍繞著周星馳一個人就表現出那個社區裡的風格特色。

  原本我期待看到的天台生活應該更加深入更加多采多姿,結果也還好,寫寫幾首歌跳跳幾支舞就叫多采多姿的話,那可見明星們實在離開平凡生活太久了。更可見周杰倫單獨編劇的功力還不太夠,上一部《不能說的秘密》還有杜緻朗幫忙,這一次,可就原形畢露了。

  至於歌武片的另外一個元素武打,我個人認為有帥到但是仍待加強,其實看武打並不能只看一個人表演,像是成龍就一定要搭配很猛的「武行」,這樣的職業在本電影《天台》裡也是很重要的色彩,卻將焦點定在周杰倫一個人身上我覺得太狹隘了些,這並不是要讓其他人也跟著打,而是一些演技層面的武打需要加強,像是一個不會打架的人怎麼阻止一個手拿個槍的壞人?你可不能抓住他的雙手後兩個人晃來晃去啊!一看就知道很假了,這些都是動作設計的一環。

 

  當然,賞完巴掌就要秀秀,該誇獎的就得給糖吃。

  配樂真的太好聽了,假如我們把劇情的成分拿掉,把這一段段的歌舞看成是周杰倫的MV,那真的是一部不錯的MV集錦。另外周杰倫的發想實在非常棒,假如這樣的點子能交到更有深厚實力的電影工作業者手中,例如李安,那我敢保證絕對會是國片的新奇蹟,可惜周杰倫獨自完成,沒辦法再往下深挖一些。

  反正原聲帶我是買定了,聽個一個月都不會膩吧我想,尤其是「哪裡都是你」這首歌,喔喔真是好懷念的J式情歌喔!波爺中醫那段舞也頗不賴的,假如可以再拉長一些,讓規格像是寶萊塢歌舞片一樣的內容的話,會更好一些。再加上所有的元素都來自周杰倫的大腦,等同於是同樣的時代同樣的空間出自同樣的造物者,配樂和景的搭配絕妙,景和人的嵌合很成功,人和樂的演出也有一般MV的水準。

 

 

  總結,說簡單一些就是細節做得不夠好,創意是到位了,但不夠扎實也不夠深入,好可惜,這應該是一個不錯的藝術題材的。不推。

 

 

 

 

 

 

 

  放上超好聽的J式情歌

  周杰倫 - 哪裡都是你

 

 

  邱凱偉 / 李心艾 - 快門慢舞

  

  

 

 

 

 

 

 

 

 

(圖片取自官網、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淒厲人妻 พี่มาก..พระโขนง》(2013)|泰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2013)|澳|美 

《一年之癢 I Give It a Year》(2013)|英 

《初戀築夢101 건축학개론》(2012)|韓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2009)|英|加|法 

《巴黎鞋奏曲 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2012)|日 

《阿嬤的夢中情人》(2013)|台 

《重金搖滾雙面人 デトロイト・メタル・シティ》(2008)|日 

《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 Sweeney Todd: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2007)|美|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