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ific Rim  

 

 

 

 

 

 

 

  「Today, we cancel the apocalypse!」

     

  是是我知道,大家都很期待台灣的出現,但省了吧,就連南韓和菲律賓這兩個美國好友都沒鏡頭了,更何況是我們國際孤兒台灣。是說看到中國的赤紅暴風就覺得不太對勁,總覺得他們隨時都會反捅美國人一刀。

  而說到電影,光看預告來說是一部廣度建設非常驚人的作品,整個劇情涉及了全部的環太平洋國家,甚至涉及了全地球的外星防禦,想當然會令人興奮不已。可是呢,那樣的廣度只是噱頭,看過內容後我不得不說有點小失望,是不至於到難看,說真的我頗喜歡這部片的,只不過就是……不滿足。

  如果要用一句前言來說明的話,就是「非主角者不得好死」這樣。唉唷這應該不算破梗吧!幾乎商業片都這樣啊!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導演是墨西哥裔的Guillermo del Toro,他最出名的莫過於《羊男的迷宮》了,他靠著這部片在06年時以導演、編劇、製作人的身分享譽國際,這部電影讓他獲得了包括最佳原著劇本等多項提名,其中還包含了最佳外語片,而最後的結果也是大勝而歸,贏得了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攝影以及最佳化妝獎。最後,《羊男的迷宮》在國際上搜刮了40多項大獎,甚至出現在各大影評中的年度十大好片片單之一,也成為了有史以來的美國票房最佳西班牙電影。

  在《羊男的迷宮》之前,Del Toro就已經以一部墨西哥電影《魔鬼銀爪》躍升成為國際級導演,這部片不只是他導演,也是他自身原創的劇本,甚至還在坎城影展中獲得不小的好評迴響,也在國際間贏得了20多項大獎。

  到目前為止,他的里程碑還在持續往前推進中,不只是本片《環太平洋》未上映先轟動,他的代表系列作《地獄怪客》也確定要開拍第三集,另外經典動畫電影《木偶奇遇記》也確定交由他執導新版本,而且他還是哈比人三部曲的編劇團隊之一,往後的電影十年的世界中,他的名聲將會越響越廣。

  推薦作品還有《惡魔的脊椎》、《刀鋒戰士2》。

 

編劇

  原創故事的發想者Travis Beacham早在當初拍攝《超世紀封神榜》時就已經將本片的大體故事分享給製作群聽,也果然這樣的創新故事吸引了所有人的胃口,都堅信這樣的電影絕對能夠造成轟動。沒錯,的確是轟動了,但這之後的撰寫又是另一回事。

  攤開整體來說,Travis並非是一名功績閃爍的編劇家,人生第一部長片劇本《Dog Days of Summer》和下一部《超世紀封神榜》的成績都普普通通,這一次雖然構思出了一部非常有新意的怪獸大戰機器人劇本,之後的延伸卻不盡人意,即便故事廣度拉開到了整個環太平洋,卻沒有讓故事的劇情推演到相應的程度。

   (警告:查無此人照片)

 

 

 

演員

  男主角Charlie Hunnam早在登上大螢幕前就已經在小螢幕上獲得不錯的名聲也累積了不小的觀眾好感,其中最富知名度的就是《Sons of Anarchy》這部影集,到目前為止評價極高,也確定第六集的拍攝,有興趣的可以追逐一下這趟影集長跑。

  他出道四年後便獲得了大螢幕的主演機會,《少爺返鄉》的成績出乎所有人的期待以上,讓他的大螢幕主演戲途旗開得勝,之後再《冷山》中飾演一名台詞雖然少卻具有充足戲份的配角,甚至和男主角裘德洛有一場高潮槍戰的戲碼,接著還在《人類之子》中綁架過主角克里夫歐文。至於他的出名作品絕對不得不提《窗台危機》,這部電影是我人生十大電影排名中的一部,當時哭得我淚腺潰堤。

  他之後還會繼續和導演Del Toro合作新片《Crimson Peak》,這部片還有大偵探福爾摩斯的BC和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潔西卡崔斯坦等人,是一部值得期待的電影。

  推薦作品有《致命陷阱》、《窗台危機》。

 

  女主角是菊地凜子(きくち りんこ) ,他在本片中表現出非常標準的東方女性氣質,一種含蓄、尊重他人、不善表達自己心中思想的小女人,可是一旦逮到機會包準打到你躺地的母老虎風格,他的悶騷在片中屢屢成為不錯的笑點,和男主角的互動也絲毫感受不到尷尬,甚至就連日本人最怕的英文發音都克服了,即便有不少段落是後製重配,但也實為不俗的表現。

  而他的充分表現可謂是彌補日本在本片中幾乎沒有出現的空缺吧,想必看本片前各位已經先了解過各國機器人的特色,其中日本的戰狼可以說是最弱的卻也是機器人的第一代始祖,在片中幾乎看不到戰狼的戲分,也完全沒看見他戰鬥的樣子,甚至就連日本人在片中根本就像是滅絕了一樣,一點也沒有身為怪獸發源國的尊嚴。

  菊地凜子在06年時以《火線交錯》殺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從此響譽國際讓他不只是在日本也能在國際影壇上發光,眼尖的觀眾也可以發現他有出演《詐欺遊戲2》,至於是哪個腳色我想不太起來了。

  另外他也曾配過日本動畫電影《空中殺手》,這部動畫電影非常非常之好看,不論是對於動畫電影有興趣或是對於菊地凜子情有獨鍾的影迷,都應該看過這部片,而且千萬別只是「看」而已,請記得去思考導演在片中所埋下的各項線索,都是能夠帶出隱藏劇情的彩蛋喔!

    (童年是很可愛的蘆田愛菜飾演)

  推薦作品有《挪威的森林》、怪才導演三木俊一郎的《怪奇森林》。

 

  另一位值得介紹的演員是Idris Elba,呵呵不是蕭亞軒啦,是資深黑人演員艾爾巴。

  Idris是一名英國演員,但他的戲路很廣,不管是大螢幕還是電視影集都有出色的表現,甚至還多次在金球獎攻頂,成為了不只是在他的祖國英國甚至是美國也有不小名聲的演員。他最近一次的演出是《普羅米修斯》中的駕駛員、以及《惡靈戰警3D:復仇時刻》裡和惡靈戰警併肩作戰的夥伴。雖然他在本片《環太平洋》非常之帥,但他最帥的時候是在《雷神索爾》的時候,帶著超長的金牛角固守彩虹橋的Heimdall,金光閃閃的樣子令人難以忘記啊。

  他不只將會出現在《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中,還將會在新片《Mandela:Long Walk to Freedom》中詮釋南非的精神領袖人物曼德拉,兩個腳色天差地遠,卻都是被預測為年末大熱門的片子。

  推薦作品有我超喜歡的《搖滾黑幫》、《28周毀滅倒數:全球封閉》。

 

  接著是在本片中有出色演出的科學家Charlie Day,他是美國知名喜劇演員,最令人映象深刻的是前一陣子大惡搞的《老闆不是人》,這部片出乎意料之外的竟然要跟拍第二集了,實在沒想到續集風潮會影響整個影界這麼深啊!《真愛零距離》是在大螢幕上的第一部主演作品,成績非常不賴。此外他還是《怪獸大學》中的軟Q怪亞特,就是那個萬事OK社中紫色一長條的很會跳舞的那隻。

  Day近期將他的知名影集《It's Always Sunny in Philadelphia》拓展至第九季,他在這部影集中的演出讓他多次獲得影評人選擇獎的最佳男配角獎提名。

    (左為《地獄怪客》男主角Ron Perlman)

  推薦作品就是以上提到的幾部,其他都是影集類,不過我想光是一部九季的影集就夠大家追了吧!

 

  以上就是值得介紹的演員名單,好像有點太少?是否該介紹一下其他賊鷗獵人的駕駛員?哈哈不用!因為非主角者不得好死!X的!

 

 

 

無雷影評

  這一部劇情設定廣度密集的電影在經過仔細查閱後發現竟然不是多國合作的作品,而是美國好萊塢獨立完成的電影,而這項資訊也預測了電影的內容無法深入到其他國的國情,假如我們期待看到像是《冰與火之歌》般的多國故事線,那一定會讓你失望,我就是受害者之一。

  「KAIJYU,源自日本語的怪獸。」雖然這樣講但片中卻絲毫不見怪獸發源國的日本有所作為,戰狼不但只出現一下下而已,甚至還沒看到他的戰鬥過程。但若你以為其他國家就有豐富的表現機會,那可就錯了。

  故事劇情的廣度斷送在編劇家自己的手上,沒辦法深入了解他國國情是無可奈何的事情,但將劇情寫成這副德行絕對不會令觀眾滿意,在出戰前將俄國、中國等其他國家說的多威多猛,戰功彪炳多采多姿,結果一上戰場揮個兩拳就被撕成碎片,搞到最後全部都交給主角一個人帥,當你在拍火影忍者真人版嗎?通通都給鳴人打就好。還是在打中華男籃?第一戰術:「球給志傑!」

  不只如此,還有許多科學觀念上不合邏輯的缺陷,像是逃生艙竟然擋得住太平洋海溝最深度的水壓?別鬧了科學家預測之後五十年都還不太可能達成這樣的技術,為了因應怪獸的出現破例接受帥氣的巨型機器人已經是極限,但要我們接受支撐水深可比大氣層高度的太平洋海溝水壓的塑膠逃生艙?這我可無法。

  此外,戰鬥方面的設計實在太弱,我一直無法理解明明有強到爆炸的武器可以用但駕駛員們偏偏要用拳打腳踢去迎戰怪獸的想法。離子炮能源有限且攻擊方式較為難以鎖定,於是非等到最佳時機不可使用這點我理解,但那個扯翻天的屠獸刀幹嘛不一開始就拿出來用啊?還特地去撿了一條輪船來充當武士刀,一開始很帥但看到屠獸刀出場我臉都綠了。

  還有好多可以講可以抱怨,例如車諾艾爾發根本沒搞頭,三人駕駛的赤色風暴有三隻手簡直礙事他別砍到自己就該慶幸了,深海的核彈爆發炸完我想整個太平洋都會汙染導致生態癱瘓吧!

 

  可是這一部片也不是只有抱怨的份,爽到炸的特效設計和怪獸的魄力絕對是有史以來最猛的一部,且神經元連接的題材發揮的淋漓盡致,屢次成為催人熱淚的哭點所在,在劇情的缺點暴露出來以前整部片確實帶給我非常大的震撼,尤其是片頭一開始就先來一場大戰,將機器人和怪獸的特效展露在觀眾面前來個下馬威看的所有人目瞪口呆。

  不只如此,配樂與台詞的配合非常到位,例如將軍的演說更是一種靜態的高潮戲碼,又或者是賊鷗獵人機器使出新武器時就切換氣氛的配樂屢屢讓人精神振奮。

  這一部片雖然被我酸得亂七八糟,但我還是很喜歡,男孩就是這樣啊,光是看到機器人就會感動到快哭了,全片我也哭了不下三次吧!雖然大多是自己腦補居多啦!且收尾時的尾盤拉得非常精彩,不只解開了所有怪獸來源的謎底,也讓無法戰鬥的科學家們發會最大的劇情空間,更是讓整場戰鬥在最後的高潮戲一波接一波,原以為結束了的戰鬥還會有一波更強大的戰鬥襲來,讓觀眾不禁思考究竟殘破不堪的戰力要如何迎戰更加強大的下一波攻擊。

  

  總結,假如要說到2013年的代表詞,《環太平洋》絕對名列其中。但細節缺陷非常多,且是一部主角光環很強大的電影,建議腦袋放空讓盛大的場面幫浦你的血管!

    (日本戰狼的唯一一幕,帥慘)

 

 

 

 

 

  放上全片的主題曲和機器人圖鑑

 

       (主角機,有好武器不用偏要拳打腳踢的傢伙)

    (剛出場很強然後為了凸顯主角而被降格的可憐蟲)

    (很努力別讓第三隻手砍到自己的華人之光)

     (只見龍首不見尾才是帥的最高境界!)

      (不管是機器人還是駕駛員都是造形滿分!)

 

 

 

 

 

 

 

 

 

(圖片取自官網、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白宮末日 White House Down》(2013)|美 

《怪獸大學 Monsters University》(2013)|美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2013)|美|馬爾他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2013)|美|加|英 

《地球過後 After Earth》(2013)|美 

《玩命關頭6 Fast & Furious 6》(2013)|美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2013)|美 

《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2009)|美|德 

《鋼鐵人3 Iron Man 3》(2013)|美|中 

《遺落戰境 Oblivion》(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