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夏の方程式  

 

 

 

 

 

 

 

  「すべてを知ってから、進むべき道がわかる。」

  壕G的黑白共單元開張後第一百零一篇影評就是我最喜歡的作家東野圭吾的改編電影,或許這代表著我2013下半年將會有全新的開始!也會一掃上半年的陰霾,一切順利吧!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導演依舊是上一部破案天才伽利略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的西谷弘(にしたに ひろし)。

  說實話吧,對於他的再次執導我可以說是又期待又害怕,原因在於他看待推理劇作的角度有點非大眾。在講這一點之前得先介紹一下這名導演。2006年以《縣廳之星》(暫譯)首次在大螢幕前推出作品,在那之前有過許許多多的電視劇作品,諸如「七夜怪談日劇版最終章」、「天體觀測」、「救命病棟24小時」甚至還包括志玲姊姊的「月之戀人」等等,其中,第一部的「破案天才伽利略」日劇也是由他所執導。

  但是他真正的風格得從《嫌疑犯X的獻身》看起。他對於推理劇作的看法實在非常不大眾,他不追求緊張刺激,他甚至不在意懸疑,他要的是原汁原味,他給的是許許多多的想像空白,他會讓觀眾仔細體會台詞的意境和味道,於是他的作品會非常非常非常平淡。

  上一部他成功了,日本狂燒五個禮拜的周票房冠軍,證明了「破案天才伽利略」具有在大螢幕上大殺四方的實力。可是,唉唉最悲哀的就是這個可是,可是這一切功勞都得歸功於原作「嫌疑犯X的獻身」的精彩,東野圭吾的筆寫出來的驚異讓這部電影即便沒有過多的裝飾也能非常好看,操縱時間的齒輪、突破盲點的圈套、數學家與物理學家的對壘,於是這部電影大大的成功。

  這一次可不一樣了,有如八點檔般的腳色關係會非常危險,如果可以我真的會非常希望導演能換人,可是沒有,最後結果也如我所料,竟然有人在最後的解謎過程打呵欠!我在看原文小說時可是緊張到一直流手汗耶!

  對於西谷弘,絕對不只是一兩次的經驗所引導我至現在的看法,看看外交官黑田康作系列吧,不管是他聯合製作的日劇版也好,還是他所執導的兩部電影版也好,通通都讓人呵欠連連。你要說他很弱嗎?那倒不是,因為他將劇本的原汁原味提煉出來,一種像是古典茶道般的味道,一種像是無糖無奶精的純黑咖啡的味道,一般大眾不會喜歡,即便是一種經典的手法,卻不會是值得推薦的風味。

 

編劇

  編劇是福田靖(ふくだ やすし)所負責,幸虧這次有他,我才不至於像在看黑田康作系列時一樣睡著。這一次他將分鏡切得很漂亮,回憶和現實的交錯很順暢地幫助了推理的進行,也很精彩的寫出「真夏方程式」特有的暑假氣氛,夏日炎炎蟬聲鳴鳴與光陰流逝的衝突感,舊時的情感糾葛與現實的解套開明,重點是,他的分場將故事說得很順很完整,也不失故事的剪裁特性。

  翻開福田靖的歷史,他曾經寫過的劇本都是精彩的好作品,日劇方面有木村拓哉的「HERO」和「CHANGE」兩部經典日劇,還有包含「救命病棟24小時」在內的五部作急診室英雄系列也都是出自他的筆下,就連兩部東野圭吾作品改編的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時生」都是他所寫出來的分場劇本,福山雅治的大河劇「龍馬傳」更是不容忽視。將頻道切換到電影,HERO的電影版自然是非常推薦的作品,另外還有海猿系列的234三部電影也都是他寫的,可謂是將海猿從不錯看的作品推向生生不息經典作的幕後功臣,而且《嫌疑犯X的獻身》也是他寫的。

 

  假如,日後還會有東野圭吾的作品改編,我會希望仍然是由福田靖來寫分場劇本。至於導演嘛,還是換一下吧。

 

演員

  福山雅治(ふくやま まさはる)昨天到了台灣,是他時隔16年後來到這裡,他在首映會的第一句話說得就是:「やっと、やっと、やっとここに来れた」意思就是終於終於終於來台灣了,且他在別的節目和其他的採訪時也常常表達自己很希望來台灣的意願,不只如此,「破案天才伽利略2013」中還有一集是以中華職棒為主題的故事。如果你是福山迷,那我想過沒多久就有機會看見他在台灣開唱了吧!

  福山雅治並非是一名專業演員,可是卻在日劇上有幾部不錯的表現,若是追溯到當年的「破案天才伽利略」的選角階段,那可謂是一段令觀眾感到驚喜的過程,主角選了帥大叔福山雅治後接著女主角又挑了同樣是歌手出身的柴崎幸,如此新穎的噱頭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畢竟從來沒有一部電視劇是連挑兩名歌手當主角的,更何況那部電視劇還是眾所待望的東野圭吾出名系列作伽利略。

  結果效果出奇的好,即便兩人先前都有過電視劇的經驗,但這樣的化學效應根本就像是小說本身的實體化一樣。

  接著電視劇很快地確定第二部,那是前傳,講述的是湯川學的過去,然後電影版,接著又是2013年第二季,女主角在此時換了人,變成了超可愛的吉高由里子。在此提醒所有的伽利略粉,在這電影版上映前還有一部特別篇叫做「伽利略XX:內海薰最後的案件」這是在講內海薰交棒給岸谷前的最後一個案件,他終於不必依靠湯川學的幫助而獨自破解了難案的故事,之後他去了奧克拉荷馬,第二季也因此展開,粉絲們可別忘了去找來看,即便那一集福山雅治的畫面很少也別無視囉!因為我個人還滿喜歡那一集的。

  而福山雅治雖然不是專業的演員,但他的成就絕對不簡單,怎麼說呢?他只主演過三部電影,除了兩部伽利略以外還有一部是今年殺到坎城影展的《我的意外爸爸》。這世界上有哪位演員只演過三部電影就有一部殺到坎城影展的?就連福山雅治本人也都感到非常訝異,還稱自己是幸運的人。

  《我的意外爸爸》會在十月底上映,各位敬請期待吧!

 

  其他的演員諸如吉高由里子、北村一輝等人在這次的電影版中戲分都不多,於是讓我們跳過吧!

 

原作

  原作「真夏方程式」是破案天才伽利略系列作中的第六部故事,同時也是第三部的長篇作品。配合這次電影的上映檔期也在上個禮拜出版了,早在出版前就已經有相當多的東野圭吾迷引頸期盼中文版的推出,畢竟我原文書都翻爛了還缺一本中文版感覺就是不太對勁啊!原作非常好看,極力推薦各位買原作來看,假如可以、假如你看書的速度很快,我會希望你搶在看電影前去看小說,因為小說的衝擊性實在太棒了!懂日文的人更是推薦看原文的喔!不過看完之後電影可能就會變得很無聊就是了,但我認為比起電影,小說本身的精采會更重要!絕對不會讓你打呵欠的啦!當然福山雅治迷不在討論範圍內。

  補充幾項花邊消息(花邊?),其實「真夏方程式」的故事是由內海薰(柴崎幸)偵辦的喔!並非我們看到的岸谷(吉高由里子),只不過配合第二季的關係才改成岸谷,而且拍攝時間是在2013第二季之前,所以吉高由里子的演技很容易可以看出一點也不熟悉岸谷這腳色,和福山雅治間的互動也不太順暢。不過沒差啦,反正她的戲份被壓縮到最低限度了。

 

 

 

無雷影評

  如同我前面所說,由西谷弘導演所拍出來的電影實在太過黑咖啡了一點,解謎的過程感受不到緊張與懸疑的氣氛,反而是濃厚的情感元素飄盪,相對地自然無法吸引一般大眾們的興趣,這一點早在上一部《嫌疑犯X的獻身》裡就能看出端倪。

  相對的,他拍出來的《真夏方程式》卻是最直接也是最真實的,雖然無法擊敗《麒麟之翼》成為東野圭吾改編作品的最佳作,但我想,排除一些與日劇的連動關係的話,可能會是最忠實的一部改編作吧!

  且謎底方面也依舊很有東野圭吾的風格,兩層式的圈套含雙重的謎底,而謎底解開後的尾盤後續效應更是綿延不絕,在情感間迴盪出來的碰撞也絲毫不減威力,若單論故事層面的話我認為真是非常好看,這絕對不是東野圭吾粉絲的偏心,而是真心認為的佳作(比起《白金數據》來說真的是不同層次的好啊)。

  且福山雅治這一次的表現更是突破了以往的侷限,穿著一身西裝在大熱天裡工作,別說是他的敬業精神了,彷彿湯川學就是他本人,再也沒有人能夠將這個腳色移轉給別的演員,喔年輕版本的湯川學(三浦春馬)當然就另當別論了。

  西谷弘實在是可惜了,不只可惜了這一次的機會,更可惜了東野圭吾的好作品,假如!假如下次真的有機會在看到湯川學重現大螢幕,麻煩麻煩找別的導演吧!換換口味也是好事啊!而且每一次伽利略的長篇故事風格都有些許不同,同樣的一名導演絕對無法表現出東野圭吾的多面向筆觸的。

 

 

  總結,故事本位非常好看,但西谷弘的風格平淡無奇,導致電影娛樂價值低脫離大眾口味。推薦東野圭吾迷、福山雅治迷、小品電影愛好者,想追求刺激緊張的懸疑電影的人得三思。

 

  是說,這次故事裡少做那個東西感覺就是不太對耶。

    (為什麼沒有蕁麻疹?快到電影院一窺究竟!)

 

 

 

  最後放上2013年伽利略的主題曲。

  「vs. 2013~知覚と快楽のらせん~」

 

  當然是由福山雅治作曲囉!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藥命關係 Side Effects》(2013)|美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2013)|美|馬爾他 

《腦男 脳男》(2013)|日 

《末路車神 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2012)|美 

《擁抱黃金飛翔 黄金を抱いて翔べ》(2012)|日 

《絕命連線 The Call》(2013)|美 

《瘋狂假面 変態仮面》(2013)|日 

《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 プラチナデータ》(2013)|日 

《索命記憶 Trance》(2013)|英 

《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2005)|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