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 House Down  

 

 

 

 

 

 

 

 

  「The pen is truly mightier than sword.」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國家最喜歡辦徵文比賽的原因吧?原來咱們中華民國早就了解這個真理了!

  Well,本片在這時間上映根本是極為不利,一是夾在《怪獸大學》和《神偷奶爸2》中間,票房應該會被分掉不少,第二是檔期慢了《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將近兩個月,轟炸白宮的新鮮感已經徹底被刷光了。不過這可是「壕G的黑白共單元」開張後的第一百篇影評!我一定會好好寫的!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世界知名一級德國大導Roland Emmerich睽違兩年後再度推出電影劇作,這兩年間他拍了只在電視上看的到的一部特別劇和紀錄片,沒想到一回來就是要轟炸白宮。但你以為這是他第一次轟?又或者你以為搶先這一部片上映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是開首例轟炸白宮?導演Emmerich早在17年前就炸過一次,而且還是用外星人的太空梭,那一部電影叫做《ID4:星際終結者》。

  羅蘭的大場面拍攝功力非常扎實,指標性的場面設計對他來說是輕而易舉,例如《明天過後》、《酷斯拉》、《2012》等等,都是數一數二的特效災難片,而這一次他將他擅長的大場面拍攝凝縮到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白宮,讓整部應該是英雄主義非常濃厚的片子獲得了適當的擴張,提高了不少電影的層次。

  而羅蘭也確定會拍攝《ID4:星際終結者》續集,將會由上下兩部的形式與第一集融合成三部曲,不過遺憾的是威爾史密斯不會回歸,或者該說,新的ID4將會由新的英雄開拓新的故事,至於會怎麼演就敬請期待囉!

  推薦作品還有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的《莎士比亞的祕密》、梅爾吉勃遜的《決戰時刻》、經典科幻片《星際奇兵》。

 

編劇

  編劇James Vanderbilt在劇本還沒寫好時就已經急著給導演羅蘭看了,想當然爾恐部分子殺進白宮的題材任誰看了都會感到興奮,只是我很好奇究竟是哪一部片走漏風聲才有人搶著拍?究竟是《白宮末日》見不得人家好於是跟風?還是《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偷吃步呢?誰知道!但電影界是現實的,不得否認《白宮末日》已經失了先機。

  Vanderbilt寫過的劇本都堪屬上乘作品,雖然在票房成績普普,但總是獲得非常高評價的讚賞,例如改編自真實連續殺人案件的《索命黃道帶》就因為他的劇本而將沒有結尾的案件寫出一套精彩,又像是巨石強森的電影《浴血叢林》,雖然中譯看起來很老套,但內容卻是出乎意料的好看!

  而他也確定繼續和羅蘭合作ID4的續集劇本,也更因為他連續的成功表現,他最近幾年可是會忙到不可開交啊!除了宣布拍攝的兩部ID4以外,還有四部是已經差不多拍完只剩下確定檔期和細節的電影,諸如《蜘蛛人:驚奇再起2》和全新的《機器戰警》等片,都由他操刀完成。

  推薦作品有《敗者為王》、《特種部隊》(英文片名是Basic,不是G.I. Joe!)等片。

 

演員

  這一次拯救白宮的人是近期火紅的Channing Tatum,他在《最後一封情書》中和Amanda Seyfried卿卿我我讓人非常眼紅,但卻沒有讓觀眾記住他的名字,當然Amanda的美貌蓋住他的光彩是原因之一,但他不精湛的演技更是主因,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那已經是他出演《特種部隊:眼鏡蛇崛起》後的事情了,當時那部片爆紅,他卻還能夠在下一部讓人忘記他,厲害厲害。但你以為這是他最慘的一次?不不不不,有一部片更早且更有名的片子裡他的戲份可沒少到哪去,但卻是無人知曉他的存在,那就是運動電影中幾乎可稱為經典地位的《卡特教頭》,想起來了嗎?那個白白壯壯沒有台詞還一直坐板凳的腳色?是的,他就是Tatum。

  此外Step up系列的開宗元老《舞出真我》中也可見他的精彩舞技,可是依舊沒人記得男主角是誰,只知道長的頗帥滿會跳的,但So What?接著隔幾年《格鬥小子》也一樣的印象,唉唷身材不錯長的也不賴,但電影結束後依舊忘了他是誰。接著《帝國戰記》、《十年》、《無人之子》過後,慢慢累積的好片成績和他漸漸進步的演技逐漸發光發熱,靠著《愛.重來》和《龍虎少年隊》兩部高評價電影的連擊後他的片酬終於水漲船高,只是這樣的漲勢慢了點,因為他的G.I. Joe第二集已經來不及改劇本了!

  好消息是,《龍虎少年隊2》就快來了,希望這一次的台灣代理商別再跳過上映直接發行DVD了!

  那麼如果拿他和《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的傑拉德巴特勒來比會是如何呢?傑拉德巴特勒是比較貼合傳統英雄腳色,以硬碰硬的肌肉重拳正面迎擊敵人,很難死沒在怕不知道恐懼為何物;而Tatum則比較像是布魯斯威利的終極警探類型,愛開玩笑、機靈思考,而且和家人的處得不是很好,年紀更輕一些,大體上來說比起傑拉德巴特勒,Tatum是更加貼合近代觀眾口味一些。而整部片動作戲碼的表現,我個人是偏好Tatum,他靈活的身段打起來讓節奏更加緊湊快速是一優點,再者他還是比較上相一些啦。

  

  之於白宮中一定會存在的總統一腳,這一次是貼合時事由黑人演員所擔任,Jamie Foxx的演出非常好,他順利表現出歐巴馬那親民的一面(我們可以直接承認他演的就是歐巴馬),算是近代電影開始由黑人飾演總統後的高排名表現。

  Foxx實在是太過資深了,他1992年才出道,就已累積數十部的電影,其中不論是配角或是主演都有出色的成績,要介紹他,就好比要介紹阿湯哥和老布一樣困難,因為他的資歷早已經準備領終身成就獎了。

  另外他已經確定會出演編劇Vanderbilt的新劇本《蜘蛛人:驚奇再起2》中的電光人,目前還不確定是否為這一集的主要反派,畢竟版權問題嘛!誰說得準呢?

  若是拿他和Aaron Eckhart來比的話,我果然還是比較欣賞貼合時事的黑人演員,Aaron的演技是眾所皆知的出色,但他也和傑拉德巴特勒一樣是屬於傳統型形象,說到美國總統大家都會聯想的型,也就是甘迺迪型。但若真是拿兩人的表現來比的話,我是覺得起旗鼓相當。

 

 

 

 

無雷影評

  如同我先前所說,這部電影已經失去先機,而且他還很不避嫌的接在兩個月後上映,那麼兩部片不被拿來比較說不過去,先前已經比較過主要演員的表現,接著有關整體電影會以五個面向作比較分析。但在分析之前,短評還是要有的。

  這一次的《白宮末日》即便看似將戰場拉到白宮的新穎題材,但卻出乎意料的整部電影都很中規中矩,該有的劇情發展如同我們所料,該有的劇情轉折也在我們的想像範圍,就連最後的收尾也很Old School,即便沒有失去先機,我想也沒辦法大破大立獲得太好的成績。但相對的,以一部商業片來說他已經達到該有的水準,及格的票房數字應該是沒問題的,當作一部娛樂片來作為周末的消遣是很不錯的選項。

  跟《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的比較則分成以下五點:

  一、拍攝技術:普通2D VS IMAX

  這部分不必多說一定是《白宮末日》的勝利。以IMAX版本上映光是音效就具有偌大的優點,尤其是震撼到心臟的魄力,那是一般電影達不到的效果。

 

  二、劇本內容:扎實 VS 社會爭議

  《白姑末日》比較偏向社會寫實的爭議性問題,且是有關中東方面的混亂和核彈與和平的取捨,外加上美國內部對於軍人們的失當照顧。這是非常難發揮的部分,因為這類爭議性問題很難以商業片的形式達成,最好的成功典範就是湯米李瓊斯的《震撼效應》了。

  相較之下,《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則扎實許多,一步一步踩出來的劇情雖然不夠寫實也不夠引發觀眾的討論,卻簡潔有力不拖泥帶水,更不會失了焦點分散了電影的娛樂價值。

  這一點算是平手,各有各的特色。

 

  三、特色風格:武器博覽會 VS 普通商業爽片

  既然我都這樣說了,就代表這一點是《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的勝利了,因為它拍出了本片獨有的特色,不會淪為一片混亂的打鬥塑造而成的商業爽片。

  四、反派設計:為人民著想的反美韓人 VS 美國內部的陰謀

  前者不只在劇情和拍攝上具備風格特色,更是以「南北韓」的焦點打造出前所未有的反派腳色。反觀之後者雖然缺少創意,卻能將劇本廣度拉開,使故事變的複雜多元。

  兩者持平。

 

  五、收尾:拉出精彩尾盤 VS 流於窠臼

  沒錯,《白宮末日》的結尾流於窠臼,就是一般動作電影會有的完美結局,相較之下《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則是毫無拘束,自由自在的劇情走到最後更是拉出一波高潮,完勝了《白宮末日》。

 

 

  總結,大致上是輸給了《全面攻佔:倒數救援》不少,但卻還是很適合拿來打發假期的商業娛樂片,IMAX的聲色效果錯過可惜。小推。

   (別拉攔我!我要扁那個看電影還一直拿手機出來刷搞的後面的人很刺眼的傢伙!)

 

 

 

 

 

  最後放上片尾曲。

  White Hoouse Down OST - Chevy Knigts (Mickey & Mallory)

 

 

 

 

 

 

 

 

 

(圖片取自官網、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2013)|美|馬爾他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2013)|美|加|英 

《腦男 脳男》(2013)|日 

《地球過後 After Earth》(2013)|美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2013)|法|美 

《玩命關頭6 Fast & Furious 6》(2013)|美 

《鋼鐵人3 Iron Man 3》(2013)|美|中 

《遺落戰境 Oblivion》(2013)|美 

《限時翻供 Snitch》(2013)|美|阿聯酋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