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s University  

 

 

 

 

 

 

  「You are not scare, but you are fearless.」

  早上剛寫完《怪獸電力公司》,晚上理所當然就要把目前最火紅的《怪獸大學》補上囉!

 

 

電影相關介紹

  這一次和上一部的《怪獸電力公司》不同,這一次的製作團隊比較特殊一些,因為他們可以說是一個固定小隊,又或者可以說是迪士尼一直以來培養的寫手,三個人在其他迪士尼動畫中有幫過一點忙,像是《汽車總動員》、《四眼天雞》等等,這一次由三人團隊中的Dan Scanlon為導演,帶領Daniel Gerson和Robert L. Baird兩人一同編寫劇本,以及想出創新的故事體,促成了這次大眼仔和毛怪的回歸。

  導演Dan曾經執導過喜劇片《Tracy》,但這是一部小成本獨立電影,所以沒什麼資料可以提供,不過聽說成績是不錯的。比較令人意外的是,Dan先前並沒有參與過《怪獸電力公司》的製作過程,不過卻是跟另外兩人一同參與了《汽車總動員》的劇本寫作團隊。

  Gerson和Baird則和《怪獸電力公司》脫不了關係了,幾乎可以說這個世界架構就是由他們所創造出來的,這一次不知道是導演Dan的慫恿還是怎樣,總之再度由他們兩人構思新的故事體,並和導演Dan一起完成新作品。

 

  至於配音員嘛!想了解的觀眾就到今天早上寫的《怪獸電力公司》看看吧!

  《怪獸電力公司 Monsters, Inc.》(2001)|美 

  另外片頭短片《藍色雨傘》的文章請見:

  《藍色雨傘 The Blue Umbrella》(2013)|美 

  

 

 

 

 

 

無雷影評

  故事建立在《怪獸電力公司》十二年前的時間,講述的是大眼仔和毛怪以驚嚇專員為目標進入怪獸大學的故事。

  這一次的故事造成了許多觀眾們的共鳴,原因無他:大學。喂大學耶!幾乎可說是人生最瘋狂的時候!仍然以學生的姿態做著大人的事情,什麼事都能由自己做主,並開始處理一切更進一階的事物,更重要的是,我們在大學裡更加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且為了那樣明確的目標而有清楚的路途,照著那個路途行走的過程與其他人相遇、合作、分離。

  這一次的故事體不只讓電影適合小孩們觀賞,更是直接拓展到大學生族群,以最有共鳴的感觸增加觀眾人數。

  但我不得不說,從本黑白共單元創立到現在,還是我第一次看見有老人約團來看電影的,別說是動畫電影全家觀賞了,全是老人家的電影團我還真的沒見過。那些老人家們很興奮地等著電影開始,並且彼此聊著等等可能出現的有趣故事笑得合不攏嘴。

  

  那麼這麼令人期待的電影究竟表現如何?

  當然是非常好,這已經是皮克斯出品的電影連續十四部一推出就拿下首周票房冠軍了,本片在美國提早台灣一個禮拜上映,殺遍各大高手一直到現在也都還維持在票房冠軍下不來。

  首先劇情廣度沒有很大立大破,依舊和動畫電影的中規中矩差不多,主角們相遇然後不合,接著遇見難題,互相了解,團隊合作,熱血努力戰鬥勝利,諸如此類的劇情不必我多說大家都能夠了解。但重點並非在這些眼睛看的見的東西,而是心中感受到的。

  例如「風格」。《怪獸電力公司》當時的風格就以小孩子們的互動為主軸,Boo和毛怪的可愛互動以及大眼仔諧星般的行為,一直到最後他們分離時,整個劇情都沒有脫離軌道,但是氣氛和風格殺出來的尾勁非常的重,就像看《玩具總動員》時每當故事結束玩具們都回歸禁止不動等著安迪回家的感覺一樣,你會莫名的不捨,莫名的想流淚,然後第三集你就會整個大崩潰。可是這次的《怪獸大學》有別於這些溫情攻勢,反而是熱血的、青春洋溢的、滿懷抱負的風格,偶爾會因為他們的活動而感到興奮,偶爾又會因為與自己產生共鳴的大學經驗而感到懷念。

  除了風格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大眼仔和毛怪的內心世界。以在十二年後他們成為最佳搭檔的狀況來說,從來沒人知道他們為什麼能夠配合的這麼好,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成為怪電的一員,更令人不解的是,他們現在的職業是否就是他們當年的夢想?於是哭點來了,內心世界的掙扎、自我價值的衝突,我們身為一個人最容易碰到的一件事情,「當我的夢想只能是夢想」。在這一點我還是哭了,尤其是當劇中腳色認清了自己時,那樣的痛苦如同真實存在般朝心中傳遞過來,成為了在動畫片中難以看見的哭點。

 

  至於各位很期待的Boo妹妹,最後並沒有出現她的身影,還以為會看見她在最後客串的。不過還是提醒大家,提早走真的沒好處,後面還有小片段可以看!

 

 

 

  總結,老少咸宜的動畫電影,越小的越能享受歡愉的氣氛,社會歷練越深的越能體會當中的苦澀。大推!

 

 

  以下慣例的皮克斯電影彩蛋整理!

      (小心有雷!)

 

 

 

 

 

不看彩蛋的可以直接跳到防雷線的後方看怪獸大學入學簡介!

 

 

 

 

 

----------------------防雷線----------------------

 

 

 

 

 

 

1.皮克斯最常出現的神秘『A113』,因為皮克斯的主要導演或藝術工作人員們幾乎都畢業自加州藝術學院,而A113教室就是他們共同新生入學時的美好回憶。於是乎很多皮克斯的動畫電影都會出現這個A113啦!

 

 

2.必備的黃色卡車披薩星球!出現在趴踢裡該不會把巴斯和胡迪載到這裡了吧?!這台黃色卡車在《玩具總動員》第一集時佔了極大的份量,接著邊持續出現在各大皮克斯電影裡了。(左下角)

 

 

3.然後也是必備的Luxo Jr Ball!我還沒搞清楚這個中間有紅色星星的黃球來由到底是什麼,總之是皮克斯商標之一就對啦!

 

 

 

 

 

 

 

 

 

--------------------防雷線----------------------

 

 

 

 

 

  彩蛋整理完後,就要送上這間大學的相關簡介,想入學的朋友們!一定不能錯過!

  首先是學校地圖!把圖認清楚了,到時候去學校才不會迷路喔!

 

 

  接著介紹在大學裡的驚嚇冠軍錦標賽中和大眼仔們抗衡的社團隊伍。

  首先是埃塔嘶嘶姐妹會(Eta Hiss Hiss,通常都被稱做HSS)。他們是從本校創立時就馬上存在的社團,強烈的龐克風和神秘的風格是他們的特徵。

 

 

  接著是虎鉗矽塔兄弟會(Jaws Theta Chi,都被稱做JOX)。簡而言之就是暴力少年隊啦!空有蠻力缺乏思考的隊伍。但在那個第一學府的背景設定哩,他們應該也不笨才對……。

 

 

  斯魯格瑪姐妹會(Slugma Slugma Kappa,簡稱EEK)。是一群喜歡運動的女孩,但特色就是毫無特色。

 

 

  派芳姊妹會(Python Nu Kappa,簡稱PNK)。是最盛大的姐妹會,也是所有女孩子們嚮往的公主俱樂部,但看名字就知道,他們像蛇一樣陰狠毒辣。

 

 

  吼叫兄弟會又稱精嚇會(Roar Omega Roar,簡稱RΩR),是全校最有勢力的兄弟會,只要是精英就有資格進入,全是由最有才華、最有智慧、最有體魄的怪獸們組成。

 

 

  最後壓軸就是主角們的隊伍啦!萬事OK社,又稱奧茲馬兄弟會(Oozma Kappa,簡稱OK),簡單來說就是學校裡的邊緣人們所組成的團體,沒有人緣沒有知名度沒有外貌,備受他人鄙視,但個性溫和善良,有情有義,對朋友忠心肯付出。

   

 

  既然各位想加入怪獸大學的一員,理所當然得認識學生會會長和副會長囉!

  Greek Council怪獸大學學生會!有請會長Claire Wheeler以及副會長Brock Pearson!說真的我一直很期待副會長和兄弟會會長對幹,他們兩個感覺就是菁英中的菁英,打起來一定很精彩。

 

 

  認識完了,就趕快去報考入學吧!

 

 

  最後放上我很喜歡的一段配樂。

  Swedish House Mafia - Roar

 

     (以這張圖勉勵自己用功讀書!)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怪獸電力公司 Monsters, Inc.》(2001)|美 

《森林戰士 Epic》(2013)|美 

《我們撞到外星人 Paul》(2011)|美|英 

《雙鼠記 The Tale of Despereaux》(2008)|英|美 

《古魯家族 The Croods》(2013)|美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2013)|美 

《傑克:巨人戰記 Jack the Giant Slayer》(2013)|美 

《尖叫旅社 Hotel Transylvania》(2012)|美 

《馬達加斯加 Madagascar》(2005)|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