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s, Inc.  

 

 

 

 

 

 

 

 

  「Go ahead, go grow up.」

  哈哈哈真的要好好懺悔一下,好幾次答應要開舊電影複習文都偷懶,尤其是《玩命關頭》,大言不慚的說一定會來個一到五大補帖,結果連個屁都沒放。XD

  這次來囉!好久沒PO院線片以外的電影文了,最近的生活也混亂到讓我沒心思去把舊文章拿出來整理,娛樂的《怪獸大學》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重拾樂觀的心。

 

 

 

電影相關介紹

  《怪獸電力公司》可以說是迪士尼吞掉皮可斯後的第一部代表作品,《玩具總動員》系列雖然位處王位,但畢竟不是從迪士尼擁有皮克斯後才開始的系列作,而從無開始打造的電影當中,《怪獸電力公司》就是代表。隔了12年的今日,以前傳的方式重新回到大家的面前,這一次不會看到小女孩Boo長大的樣子,但卻可以見到大眼仔麥可華夫斯基的小孩模樣。

  那麼究竟這部《怪獸電力公司》長得如何?就讓我來評一評。

  由於這類大廠動畫片的導演和編劇都是以團隊行動的,常常一條名單內十幾個人運作,就讓我們直接介紹配音陣容吧!

 

 

配音員

  配音員理所當然以兩個人為主,一是公司的招牌嚇人明星毛怪,二是毛怪的最佳搭檔獨眼仔。

  毛怪的配音是很有名的胖子演員John Goodman,在演戲方面他一直都處於配角居多,很少有能夠獨挑大梁的機會,但也不是沒有喔!《謀殺綠腳趾》雖然是和傑夫布萊吉斯合演,卻是他一生中非常經典的主演強片,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他的演戲技巧。

  但我想大家對他其實不陌生,因為最近剛下檔的《醉後大丈夫3》裡強迫瞎狼趴重回江湖的黑幫大老就是他啊!另外還有轟動奧斯卡的《亞果出任務》,由他說出口的「Argo fuck yourself.」就是特別有效果哈哈!

  

  毛怪的配音員Billy Crystal就比較非大眾一點了,兩個大主角的配音員在演技方面都一直是資深配角的地位,即便在影壇早已具有深厚的資歷,卻一直不會是扛棒型演員,但他的聲音非常好認,像是在《汽車總動員》裡他也有串一腳,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

  況且我不得不佩服《怪獸電力公司》的製作群,既然想的到要讓這兩位資深配角來擔任配音員,不只成功,還打破了用明星當吸客招牌的固定風氣,任誰也沒那個膽量吧?

  Billy Crystal的推薦作品還有《當哈利碰上莎莉》、勞勃狄尼洛的《老大靠邊閃》、茱莉亞蘿勃茲的《美國甜心》等等。

 

 

 

無雷影評

  《怪獸電力公司》雖然是迪士尼吞掉皮克斯後的第一代表作,但卻沒有拿下當年度的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其實說到2001年的奧斯卡也一直都是爭議連連,光是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等都是令人爭議不休的話題。

  舉個例子吧,當年的最佳影片是朗霍華的《美麗境界》,這部固然不錯,但一起被提名的還有《紅磨坊》、《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迷霧莊園》等等,這些要比其實都還是旗鼓相當,但是……《穆荷蘭大道》、《震撼教育》、《記憶拼圖》、《擁抱豔陽天》等片通通跌出候選名單,實在讓人遺憾。相對的,最佳動畫長片也是好多人持反對意見,不少人認為《怪獸電力公司》不可能輸給夢工廠的《史瑞克》,結果《史瑞克》出頭,甚至還大勝《怪獸電力公司》票房因而領先開拓更多續集。

  嗯嗯,爭議歸爭議,反正也不過就是獎而已,重點還是觀眾們的感想如何。

  

  動畫電影的特色很明顯,完整的劇情、中規中矩的發展、感人的橋段以及小孩子向的風格,非血腥不暴力推崇善良不討論社會爭議問題,讓整部片看完後會整顆心豐富滿滿的愛都是動畫片很擅長的領域,尤其是皮克斯更是催人熱淚的佼佼者,是的我承認,這部片又讓我哭了。

  只不過劇情的跑向實在太過中規中矩,在這方面我不得不承認還是《史瑞克》小勝一些,只要腳色的背景設定確定之後就大概知道會以怎麼樣的方式做推演,以及會有怎麼樣的結局,這算是本片的小缺點吧。可是動畫片還有另一項特色,那就是做到真人電影辦不到的事情,什麼是真人電影辦不到的事情?這點我好像在前面某一篇說過了?(我忘記哪一篇了)以《超人特攻隊》為例,那些超能力和誇張的動作絕對可以藉由虛擬特效完成,但是要讓演員表情和感情融於其中就絕對不可能辦到,可是動畫可以將一切融為一個世界的元素,讓超能力的失控搞笑或是者一家子團結一起的戰鬥以最「圓滿」的方式表現,這點真人辦不到,因為不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要用演技做出百分百的搭配,再怎麼厲害還是能夠被人眼看出缺陷的。

  這一點《怪獸電力公司》做的非常好,例如其中一項設定:怪獸害怕小孩,能夠把一個小鬼頭的動作拍得跟恐怖片一樣懸疑的真是厲害,另外像是門板雲霄飛車等等,也是很不錯的橋段。

  雖然整部劇情非常中規中矩地完成任務,皮克斯依舊發揮他們最擅長的技能,在最後收尾的階段徹底收割在電影過程散播在觀眾們心中的種子,種子隨著腳色們的冒險而成長茁壯,並藉由腳色們的一言一語根深蒂固,最後再連根拔起,割得徹徹底底,於是結尾時間我們感到心中的痛楚,不忍故事就這麼結束,一滴淚成了這部電影最完美的價值標準。

  不過不只如此而已,電影真正的最後一秒,那樣的開放式結尾才是真得厲害,利用的非劇情上的開放式,而是缺少畫面,徒留聲音的空白,讓觀眾們去想像補齊我們對畫面的慾望,於是第二滴淚再度來襲,導致我們以淚腺潰堤的方式結束這部電影最後的時光。

 

  當初看電影的觀眾肯定有不少提早走的,這真是壞習慣,看電影還是等劇組名單跑完再走吧,即便後面真的什麼也沒了也沒關係,就把最後的配樂和劇組名單的氣氛感受一遍,這樣才是將一部完整的電影看完,且可以防止萬一像本片一樣有不少驚喜得出現啊!

  另外看動畫片時的另一項樂趣就是尋找彩蛋了!你找到了幾個呢?

------------------------------------防雷---------------------------------

 

 

 

 

 

1.《海底總動員》隱藏預告。這部片後的檔期是《海底總動員》,你看這感人的一幕他們還不忘打廣告耶!同時毛怪手中握的還是玩具總動員的女牛仔潔西喔!

 

 

2.所以就叫你們要看到底嘛,至少連這位仁兄跑出來客串也得知道啊!

 

 

3.當然皮克斯電影就一定要出現這顆球,這顆被稱作Luxo Jr. Ball(右下角)。這張照片可以順便看見潔西和尼莫。

 

 

4.然後是《蟲蟲危機》中被捕蠅燈電的橋段,就是藍道蜥蜴被丟去的地方,此外門外還有停一台車,就是皮克斯動畫很常出現的披薩星球販賣車!意思就是說,蜥蜴藍道被丟到《蟲蟲危機》的世界觀去了!好樣的皮克斯!

 

 

5.大家還記得《世界末日》嗎?其中配音蜥蜴藍道的人就是《世界末日》裡的瘋子,最後他是活著回來的,當他們下太空梭時那段帥氣的身影也被拿來當彩蛋了哈哈!

 

 

6.皮克斯的工作人員們很喜歡喝的咖啡店,這是現實中真的存在的地方喔!就在皮克斯工作室附近而已。

 

 

7.一定有很多人認為劇情不合邏輯,因為怎麼可能小女孩消失這麼久而且房間一直發出噪音還沒人理?原因就藏在這張畫中。(淡淡的哀傷

 

 

 

 

 

 

 

 

 

 

 

 

 

 

 

-----------------------------防雷線-----------------------------

 

 

 

 

 

 

 

 

  總結,最後的結尾依然具備皮克斯動畫著名的催淚功力,口碑保證以外也為了續集的確是非常應該看的一部電影。

(老師……我可以請假去看電影嗎?)

 

 

 

 

 

  最後放上片尾曲,由毛怪和大眼仔合唱的歌曲「If I didn't have you.」

 

 

 

 

  另外還有皮克斯動畫慣例會附上的片頭短片。

  《鳥!鳥!鳥! For the Birds》

 

 

 

 

 

 

 

 

 

 

 

 

 

 

(圖片取自官網、IMDb和開眼電影網)

 

 

 

 

 

 

 

 

延伸閱讀

《森林戰士 Epic》(2013)|美 

《我們撞到外星人 Paul》(2011)|美|英 

《雙鼠記 The Tale of Despereaux》(2008)|英|美 

《古魯家族 The Croods》(2013)|美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2013)|美 

《傑克:巨人戰記 Jack the Giant Slayer》(2013)|美 

《尖叫旅社 Hotel Transylvania》(2012)|美 

《馬達加斯加 Madagascar》(2005)|美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