พี่มาก..พระโขนง  

 

 

 

 

 

 

  泰國電影對我來說實在是莫大的挑戰……一是我對泰國影界極端地不熟,二是我根本不懂泰文,很多有趣的梗和很多知識沒辦法正確地吸收。

  但我還是會盡我所能寫出一篇影評出來,並分享一些我了解的知識讓大家知道。如果有錯很歡迎訂正,我會改進。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導演班莊比辛達那剛(บรรจง ปิสัญธนะกูล)是非常會拍鬼片的導演,以壕G我本人來說好了,我最喜歡的鬼片《鬼影》就是出自他的執導,從今以後只要肩膀酸酸的,我就會想到這部電影哈哈!《鬼影》之後還被拍成美國版的,但因為一些誤會似乎很多美國人都誤以為那是日本鬼片改過去的,這也沒辦法,畢竟當時的鬼片風氣日和泰兩國非常相近啊。

  另外還有像是《鬼4虐》,當時在台灣也嚇死不少人,之後拍了續集很遺憾沒有機會在台灣上映。導演除了鬼片以外也拍過幾部愛情片,我唯一認得的是2010年的《嗨!陌生人》,算是不錯看的溫馨小品電影。

  這一次導演的作為如何呢?我個人認為不只是他的表現,其實整部電影的表現都處在曖昧邊緣,只要觀影人的感覺有些不一樣的改變,那麼就會產生出極好和極壞的差別。所以就讓我們保留到無雷影評的部分再談吧!

 

演員

  我對泰影非常不熟,只能依靠原有的了解去做解說,而其中馬力歐穆瑞就是很好認的人物。

  馬力歐穆瑞(มาริโอ้ เมาเร่อ)是泰德混血,父親是德國巴伐利亞人,巴伐利亞是哪裡?那是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裡面積第一大邦,有點像是美國德州的感覺,慕尼黑就是這個邦的城市。馬力歐在十六歲時就當上了模特兒,更在2007年時和他的哥哥馬可和出了一張唱片。

  他算是泰國影界的愛情片王子,以《愛在暹羅》一片出道,之後主演過大大小小的各式愛情片,像是在台灣紅片一時的《初戀那件小事》就是由他所主演。另外以近期來說,《晚孃》上下兩部可是非常挑逗人體視覺神經的啊!鬼片方面則以《609猛鬼附身》為著名作,只是雖然貴為609套房系列,卻在這一集被噓的很慘。另外還有被稱為泰國版《艋舺》的《鬥青春》,嗯嗯這種跟風類的電影我不予置評。

 

  女主角呢,是極少在大螢幕上出現的黛薇卡(ดาวิก้า โฮร์เน),通常被叫做Mai,華文界直接稱黛薇卡。去年以一部《Father Land  ปิตุภูมิพรมแดนแห่งรัก》在大螢幕上亮相,大概是在講一個泰裔女穆斯林回到祖國後與軍官發生的愛情故事吧,而他演的就是那個女穆斯林。

  雖然不是很了解上一部是什麼樣的作品,但大概可以知道他就是被賦予不必講太多話和做太多事的腳色,也是,像他這麼漂亮的人真的是多做無益。

  在本片中他飾演的小奈也幾乎可以說是不用什麼表現,冷冷的美麗就非常足夠了,剩下的交給馬力歐和其他人去搞笑整個綽綽有餘。

 

 

 

 

無雷影評

  電影改編自流傳已久的幽魂娜娜傳說,據說這項傳說是來自真實故事,反正就是戰爭帶走男人,然後女人在家生小孩難產死掉,男人戰爭受重傷回家看見變成鬼的妻子還不自知的故事。不過以真實事件的角度來說的話並沒有這麼感人,因為據說那名男人在得知了妻子變成鬼後就逃了,然後愛上別的女人。喂我覺得後面那個正常多了。之後有高僧將娜娜收服,村人們害怕娜娜的怨念於是蓋了鬼妻廟。嗯這些相關名詞都有改編成電影,像是《幽魂娜娜》就拍了兩集,《鬼妻廟》好像有滿多版本的樣子。

  不過就像導演說的,不管幽魂娜娜的故事被改編過多少次,你一定沒看過這種版本的!好笑成這樣的的確是沒看過。

  電影雖然被稱作是恐怖片,但其口味還算輕度的,大致上來說會被嚇的點可能不超過五個,其中有幾個是真的可以擊敗你的我想還會再更少,但是導演將氣氛塑造的非常成功,將恐怖與歡笑的味道操作自如,轉換得宜,讓電影過程中毫無冷場,一直都有好玩的東西出現。

  但這相反的也成為了一種雙面刃,因為似乎半斤八兩高不成低不就,觀眾在笑的同時會害怕什麼時候被嚇到,但恐怖的氣氛出現時又不時會被演員逗得發笑而緊張不起來,導致整部電影看下來只會留下惡搞的部分。於是乎這部電影的食用方法我會推薦以較靈活的方式,靈活一點隨著導演操作的氣氛去轉變自己的心情,假如講要看搞笑和恐怖融會貫通的片子那可能會無法償願吧!畢竟這世界上真的能夠拍出搞笑又恐怖還要整個融會貫通的片子實在不可能,就連Sam Rami的《鬼玩人2》我都覺得還輸本片《淒厲人妻》一些。

  簡而言之,當你以專業的角度看電影時,這部電影無法讓你獲得你想要的。但你以享受的心態去看電影的話,這部會非常值回票價。

 

  接著補充一些延伸知識吧。

     (給我知識給我知識給我知識給我知識給我知識!)

  比較多人問的是為什麼他們要將牙齒染黑?

  為了這一次的電影,具有偶像包袱的馬力歐和黛薇卡兩人都犧牲色相將牙齒塗嘿,說真的這個行為讓許多男性觀眾感到刺眼,因為黛薇卡實在非常漂亮,可是那一口黑牙混亂了全部的視覺美觀。其實這是其來有自的喔!

  在當時的時代,泰國民間認為會有一口白牙的人不可能存在(其實現在也不可能存在啦)除非那個人是妖魔鬼怪,就像是美國人有一段時間排斥戴尖帽子,現代華人忌諱照片拍黑白的是一樣的意思,對那個時期的泰國人來說,牙齒白就是鬼怪。於是乎會有人刻意將自己得牙齒塗黑,好讓自己看起來更像「人類」一些。(不用染不就會黃黃的了?)

  這樣的習俗在別的地區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例如曾經因為曼谷王朝而被收納進國土中的柬埔寨和越南等地,也都曾經有過染黑齒的行為。

  而染黑齒在幾百年前的日本也是盛行過一段時間的,在日本被稱作是お歯黒或鉄漿(都念作おはぐろ,ohaguro),尤其使鐵漿一詞,跟我們平時學到的日文不太一樣,對日文有興趣或是日文專業的讀者們,算是一次不錯的學習機會喔!只不過日本人並不是因為妖魔鬼怪才染黑齒,相反的是一種高貴的象徵,大多集中在貴族階級才會有的行為,且在小孩成年時所行之元服之禮也會順便將孩子們的牙齒染黑喔!之後漸漸的有不少坊間藝妓、遊女也會染黑齒,說穿了就是一種角色扮演啦,就像現在的酒促小姐會穿旗袍裝貴婦一樣。此外民間也會在婚禮(日本舊婚禮為白無垢,就是全身塗得白蒼蒼那種)或是喪禮時染黑齒,因為那是高貴端莊的禮儀。之後在明治政府實施明治維新才被禁止,因而斷絕此一習俗。

 

  至於另一個問題,究竟曼谷王朝戰爭是哪一段歷史?

  有關這點我實在查也查不到,只能用推論的方式去推論大概是拉瑪二世或三世期間吧!拉瑪一名是泰國王室的稱呼,從1782年開始的節基王朝持續到現在,也是將曼谷設為首都的第一個王朝,在這個王朝期間為泰國推向現代化的歷程,而其間的戰爭除了兩次世界大戰以外只有二世和三世期間發生的抗緬戰爭,在當時緬甸可以說是泰國的最主要外敵,且染黑齒的習慣也在五世的習歐美文化政策中被禁止了,所以時間大概就是十八世紀末與緬甸雍笈牙王朝的戰爭吧!

  當然還是希望有對泰國歷史了解的學者或學生提出正確解答囉!

    (敢暗藏起來不說的話我的手就伸過去囉!)

 

 

 

  總結,非常具有娛樂價值的好片,這禮拜放鬆心情的好選擇喔!推!我絕對不會承認我後面大哭的!QQ

 

 

 

 

  最後放上片尾曲,由馬力歐和其他演員合唱。

  這個MV還包含了片場的拍攝花絮,像是水蛇、沈船、黛薇卡可愛的偷笑等等哈哈!

 

 

 

 

 

 

 

 

 

 

 

 

延伸閱讀

《醉後大丈夫3 The Hangover Part III》(2013)|美 

《屍變 Evil Dead》(2013)|美 

《一年之癢 I Give It a Year》(2013)|英 

《同謀》(2013)|港|泰|馬 

《我們撞到外星人 Paul》(2011)|美|英 

《不死殺陣 Death Proof》(2007)|美 

《阿嬤的夢中情人》(2013)|台 

《重金搖滾雙面人 デトロイト・メタル・シティ》(2008)|日 

《殭屍哪有這麼帥 Warm Bodies》(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