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 Effects  

 

 

 

 

 

 

  「But it has some side effects.」

  總是會不小心把片名念成《藥命效應》……。

  趕快催眠自己,這一部電影是《藥命關係》《藥命關係》《藥命關係》《藥命關係》《藥命關係》《藥命關係》《藥命關係》!關係關係關係關係關係關係關係關係關係關係!

  好久沒有看歐美系列的推理懸疑片了,說真的日系的看久了還真的會對於本格推理感到疲勞,歐美系的推理懸疑就是不一樣,貼合現實且引人入勝,又能有充分的驚悚感,好懷念的感覺啊!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這部片的風格和劇本的選擇非常符合本片導演以往的路線,這位仁兄就是很會拍深度劇本的Steven Soderbergh。他也很讓我印象深刻,原因在於我每次都把他誤認為阿匹伯,畢竟他們的名字實在太像了,再加上我是阿匹伯的粉絲,所以每次看到他的名字都會先興奮一下然後又冷掉。另外有相同效應的人還有《海綿寶寶》的導演Stephen Hillenberg哈哈!

  索德柏出生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但他的家庭早在他六歲時就搬到了路易斯安那州的Baton Rouge,他在高中十五歲時期就開始參與大學的電影動畫設計課程,並在大學後自行製作幾部動畫短片電影,開始為了自己的興趣累積實力。

  索德柏一直以來就是會拍一些很聰明的作品,通常我們稱那種作品為深度片。有關於「深度」這東西都很容易引起一些誤會,好像不感人的東西就是淺一樣,其實不然,那根本就是假文青們的想法。所謂深度片指的就是智慧片,需要去思考、推理或者是用心去看去感受的電影,以索德柏的例子來說,《瞞天過海》系列根本就是這世界上的福音啊!竟然有這麼好看的電影還總共三集。此外改編自英國迷你劇集的《天人交戰》也是曾經轟動一時的犯罪片。

  但要說他沒有失敗作嘛……也不盡然。《即刻反擊》就絕對是他永遠無法忘懷的失敗作了,

  推薦作品有很多,以近期來說有《全境擴散》、在電視上撥出的特別版電影同時也被稱為是索德柏的退休五部曲最終章之封鏡之作的《熾愛情人》、讓所有女性瘋狂的《舞棍俱樂部》等等。較為古早的作品有劇情長片出道作《性、謊言、錄影帶》、喜劇懸疑片《卡夫卡》、歷史電影《山丘之王》、經典動作片《戰略高手》等等。

 

編劇

  編劇是Scott Z. Burns,這一次是第三次和索德柏合作拍片,他寫的劇本幾乎每一部都頗有名氣的,單以和索德柏合作的三部來說,本片《藥命關係》、《全境擴散》以及較早以前的《爆料大師》等片,都是出自Burns的筆下。神鬼認證系列中被譽為最好看的最後一集《神鬼認證:最後通牒》也是由他參與編劇團隊之一。

  且不只如此,這名編劇原本是以導演出身,由自己寫的劇本《The Half Life of Timofey Berezin》拍出核廢料問題的警世劇作。

  新消息是,《猩球崛起》的續集劇本確定由他來操刀囉!

 

演員

  首先從最令人驚訝的Rooney Mara說起,人生第一部主演的電影是《坦那大廳》,評價普普票房也普普,理所當然大家對她的印象分數也是普普,接著2010年將佛萊迪的故事重新開機從頭說一次的《半夜鬼上床:夢殺》也是成績普普甚至罵聲連連,又怎麼會有人記住她呢?但就在這個一年,整個火箭升空,在北歐大紅的暢銷小說和電影千禧三部曲被搬到美國翻拍,由丹尼爾克雷格主演,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女主角竟然會選上Mara,在當時不只最後的選擇讓人傻眼,就連Mara最後的表現也令人讚不絕口。

  於是她爆紅,但卻沒人知道她真正長怎樣哈哈!大家都以為她就是那種長得像男生不是靠外表吃飯的人,也就是大眾定義的「醜女」,但是《險路謎情》(台灣九月上映)和本片《藥命關係》讓各位觀眾重新認識她的存在,有好多人都在問,那個清純的病美人究竟是誰?她就是龍紋身的女孩啊!

  喔對了,她同時還是《社群網戰》裡讓臉書創辦人馬克魂牽夢縈的初戀女孩!認不出來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接著介紹兩名男主角。

  Channing Tatum的戲份其實不多,但我也不便透漏太多,因為這部電影是推理懸疑電影,太快破梗會讓各位缺少許多的喜悅,總之他在本片沒什麼戲分,可以不必太注意他就好。

  

  於是乎,我們把焦點放在另一人Jude Law身上。裘德洛是英國倫敦人,他的禿頭實在不是問題啊,英國小生的魅力根本無法擋,能夠接下麥高肯恩的棒子的人果然還是有兩把刷子的。

  裘德洛近期最令人熟知的就是《福爾摩斯》,雖然這部電影在整體評價上小小輸給了BC的影集版本,但裘德洛和小蘿蔔的配合也等同創造出了福爾摩斯的新風味,站在歷史角度上是不容許被遺忘的好作品啊!此外《安娜卡列尼娜》真的是好看,不愧是改編自世界名著,又拿到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的團隊,整體畫面感和拍攝分鏡都充滿了當代的韻味。此外動畫電影《捍衛聯盟》中他特殊的口音成了反派腳色的大特色。

  喔對了,當時在看《雨果的冒險》時完全沒發現裘德洛的存在,後來才發現他客串雨果的父親。

  這一次是他和導演索德柏的第二次合作,上一次是《全境擴散》的時候了。

  推薦作品有《冷山》、《大敵當前》、《天才雷普利》。

 

 

 

無雷影評

  如同劇名「Side Effects」所代表的意思:副作用,整部電影以藥物的副作用為懸疑的題材主軸,並塑造成了案件的手法和最引人思索的部分。於是劇情中大量提到了有關憂鬱症的藥物名稱,有些是現實中的確存在的,可能多少會有一些觀眾是有過憂鬱症或躁鬱症的經驗,所以會產生一些共鳴也說不定。利用這些藥物知識所描繪出來的懸疑題材非常需要專業領域的認知,光是這角度來看劇本,就能了解到編劇Burns的過人之處。

 

  電影出色的地方有三,聽我一一道來。

  一是偵探腳色的塑造。

  這方面各位可以放心,有關誰是偵探我不會說出來,因為這也是本片的重點,在電影前半段以驚悚的憂鬱症氣氛塑造詭譎的案件,在這樣的過程中沒有人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甚至還會沉浸在陰謀OR意外的思緒裡,此時誰是被害者誰是主謀都還一時無法切割清楚,只能順著導演的分鏡敘事去「急躁」。

  接著來到後半段,偵探腳色漸漸被塑造出來,這一點非常厲害,因為和一般本格推理派的偵探不同,不是預先出現帶領著劇情推演,而是讓劇情推演帶領偵探的出現,描述周邊環境的改變外加腳色本身心理的變化,一名最適合當解謎者的腳色會浮上檯面,漸漸的觀眾們終於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也漸漸的觀眾了解該站在誰的觀點去看故事,更是漸漸的觀眾了解到,誰要來拯救眾生了。

  於是在偵探(解謎者)的部分變得非常合理也讓觀眾產生莫大的認同感,前半段的鋪陳沒有像一般本格派推理般讓人感到沉悶無聊,反而是本片的風味所在。

 

  二是敘事手法意外平淡。

  索德柏的拍攝手法一般來說都會滿富娛樂性質的,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商業,例如《瞞天過海》系列好看的原因不只是劇本複雜多變又出乎意料,另一個原因是拍攝的手法和敘事手段的不同,導出來的角度以及鏡頭能讓觀眾樂在其中,就像是雖然一樣在坐雲霄飛車但中間有過山洞和有怪獸跑出來的雲霄飛車絕對比什麼都沒有只是一直轉得雲霄飛車好玩。可是這一次索德柏非常平淡,幾乎沒用到什麼花招,他忠實呈現了劇本想要表達的細節,並利用些許的分鏡切割塑造出讓觀眾目不轉睛地鋪陳,其中更是讓人感受不到配樂的存在,容於電影之中且不會干涉觀眾的吸收。

  這樣看似簡單又偷懶的手法其實創造出莫大的效果,這個效果可以說是將本片帶往「好片區」的關鍵,倘若是單看劇本的話,其實真是非常好猜,當事情發生時就可以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了,但是索德柏的拍攝手法讓我們感到虛實不明,彷彿有清楚的一線之隔卻又曖昧不清,究竟該相信的人是誰就連自己的鏡頭都不知道一樣。

 

  三是私刑的元素。

  通常私刑不會是犯罪故事所推崇的,畢竟私刑這東西操縱在正義之士的手裡固然是好,但這世界上果然還是不存在全能全知的神人,所以私刑的存在會造成社會莫大的混亂。但本片卻利用非常巧妙的方式躲掉了私刑存在的正當性爭議,並且藉由電影從頭到尾一直在塑造的腳色形象來達到私刑的價值,不只觀眾看的開心,像我這種對推理懸疑片非常挑剔的觀眾也能夠看得很心服口服。

  而這樣的過程不只是用了藥物學方面的知識,更是善用了法律學的認知,一審不二判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這項專業知識在台灣也有喔!推薦看雷恩葛斯林的《破綻》,正是圍繞在這一點上建構的懸疑推理片,我覺得非常好看。

 

 

  可是這部電影依舊有他的缺點在,便在於真凶和真相出現時的轉折不夠強烈。

  就算是不喜歡看推理故事的人也都了解,推理懸疑最刺激的地方就是真相大白的時候,當我們以為的並非真相時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真正讓我們興奮難耐的還是意外性以及真相浮上檯面時的轉折,於是會讓人有「來了!」或者是「啊!我怎沒注意到!」的感想,進而讓故事深入人心。

  可是本片卻沒在這部分做到完全,說白一點的話,就是缺少了偵探當著眾人的面破解兇手的陰謀這樣,也就是解說,但當然不是非得這樣寫才是好故事,有好多方式都可以使用,只是本電影這個轉折部分弱掉了,不是做得不好,而是沒花心思去建構,導致觀眾突然間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就連真相大白了還是沒有發現,更缺少了推理的刺激感和恍然大悟的醍醐灌頂。

  但這部分只是小問題,其實全片都很好看喔!

 

 

 

 

  總結,精彩的鋪陳和敘事手法,讓還算可以的推理片更上一層樓,龍紋身的女孩的改變是一大亮點,索德柏的手法更是四兩撥千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