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War Z  

 

 

 

 

 

 

 

  「The weakness is weakness.」

  這個禮拜心情非常差勁,整個人幾乎當到谷底了,上禮拜的《藥命關係》和《聽說桐島退社了》也都還沒看,藉著布萊德彼特的暑期強片來好好振作一下。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導演Marc Forster是一名非常有實力但不怎麼出名的導演,2001年《擁抱豔陽天》讓荷莉貝瑞成為史上第一位奧斯卡黑人影后,2004年《尋找新樂園》拍出強尼戴普與小飛俠彼得潘的淵源,2006年《口白人生》成為了威爾法洛少見的深度劇情片也成為了影響我人生很大的一部電影,2008年《007量子危機》讓所有人了解丹尼爾克雷格版本的龐德有多好。但,有誰記得他的名字?

  他的作品在影界要不是必看不可的強片,就是歷史留名的重要里程碑,可是卻不會聽見有人提起Mark Forster是怎樣的一位導演,更不會有任何一家片商以他的名字當作電影宣傳的名頭。而這一次,也該好好認識他了。

 

 

推薦作品有傑拉德巴特勒的《重裝教士》、經典書作改編《追風箏的孩子》、伊旺麥奎格和娜歐米華茲的《離魂》。

 

演員

  演員有不少頗出色的人,但劇情上幾乎都定焦在Brad Pitt身上,所以只介紹他就好。

  Pitt出生於奧克拉荷馬的Shawnee,偶爾會在NBA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主場裡看見他的身影。曾經他最有知名度的腳色絕對非《鬥陣俱樂部》的泰勒莫屬,除此以外《瞞天過海》系列的萊恩、《火線追緝令》的警探米爾斯也是享譽國際,可是有誰能想到兩年前的《魔球》比利賓恩竟然成為了布萊德彼特的人生新高潮,精彩的分鏡剪輯和劇本編寫,配上奧克蘭運動家隊的精采歷史,成為了他人生中必看代表作之一。

  同時Pitt也是一名非常有才華的男人,他不只以身為演員為名,在監製、和音樂方面也頗有成就,更別提他那張帥臉很難讓人不愛他,曾經還是全球男人們最想成為的對象第一名呢!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就是他的妻子安潔莉娜裘莉切除乳房的事情,因為家族病史的關係迫使安潔莉娜裘莉必須先行切除自己的乳房,來斷絕之後染上絕症的風險,而他在術後更是陪同Pitt出席《末日之戰》的倫敦全球首映會,絲毫不見她因此而失落或憔悴,Pitt也更是表達他的尊敬,表示自己因此而更愛妻子,也感謝她犧牲了自己的美貌,好讓自己和他的家人免除日後失去她的痛苦。

  布萊德彼特將和大家非常喜愛的福爾摩斯兼可汗Benedict Cumberbatch合演新片《十二年黑奴》,大概又要迷死一堆女孩們的粉紅心了吧!

  推薦幾部比較沒那麼大眾的作品:《特洛伊:木馬屠城記》、《間諜遊戲》、《偷拐搶騙》、《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等等。

 

原著

  本片改編自Max Brooks的小說「末日之戰:政府不想讓你知道的事」,這部小說和電影的敘事方式有極大的不同。

末日之戰:政府不想讓你知道的事

  以小說來講的話,主要的敘事結構以倖存者們的口述來當作小說的劇情推演,其中包含了許多例如政府極力想隱瞞的真相以及逃亡過程的悲劇等等,雖然是小說卻又讓人覺得好像真的就發生在這地球上的某個角落一般,且故事是混亂發生後才開始敘說,算是一種回憶式小說。但電影則是將焦點專注在布萊德彼特身上,讓他從病情發生時就參與全部的混戰,並成為了解謎的要角,讓他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並讓觀眾們隨著他去旁觀故事的發生過程。

  Max Brooks是一名非常喜歡寫活屍題材的作者,其他寫過諸如「The Zombie Survival Guide : Completed Protection from the Living Dead」和「The Zombie Survival Guide : Recorded Attacks」等等,幾乎都是在講活屍戰爭教戰手則或是生存守則等等,搞得自己就像是一名活屍研究者,告訴大家當事情發生時要以何種方式存活一樣,使的讀者產生這世界上還真的有活屍的錯覺而Max Brooks就是這一項科學的專家。

World War Z: An Oral History of the Zombie War The Zombie Survival Guide: Recorded Attacks

  原著小說和電影的敘事方式以及故事鋪陳都有極大的不同,且電影也加入了導演Marc以及許多編劇家們的創意和想法,非常推薦各位看完電影後也去買小說來看喔!遠流出版社有代理。(因為是好故事所以就打了免費廣告了)

 

 

 

 

 

無雷影評

  這部電影雖然掛名為活屍片,但整體看下來和一般活屍片有不少根本上的不同,首先當然在於活屍跑超快的變態體能,甚至還會飛身頭槌之類的攻擊技,這種活屍你怎麼可能躲得掉?

  沒錯很難躲而且根本是躲不掉,但導演Marc本來就不打算讓這部電影流於一般活屍片的風格,如何在世界末日的活屍大戰中存活下來是其次,他真正想要拍的是以活屍為主題的戰爭,一場需要冒險、需要動腦需要解謎的戰爭。

  「One more we save, one less we fight.」

  電影故事一開始就從各地漸漸竄燒起的失控狀態為故事起頭,像是一些天然資源漸漸地缺少、病毒變種的快速、垃圾汙染或是人類開發過度等等,甚至還有提到台灣出現異樣狂犬病這類讓台灣觀眾們驚訝的劇情,之後才帶出真正的活屍主題。在這過程中全部以布萊德彼特為主要觀點,他成為了挽救人類的希望,卻也不像是一般小孩取向的漫畫或卡通一樣誇張,而是一種渾然天成、偶然地、意外的英雄。

  就如同前面所說,這部電影和一般活屍片不同,豐富的解謎元素成為了一大亮點,究竟源頭在何處?只要找到源頭就能夠找出疫苗並加以控制病情,於是乎讓電影符合了主題:「Keep moving or die」從美國費城到南韓,之後找尋到了線索再到耶路撒冷,緊接著來到世界衛生組織的所在地瑞士日內瓦,就像是一部懸疑偵探片一樣抽絲剝繭從中找尋線索朝著解答前進。其非常豐富的世界觀讓整部故事的舞台拉到了全世界,甚至也用其知識大大開了幾個國家的玩笑,像是一定要鬧一下的北韓,還有宗教議題中爭議最大的以色列等等。

  在過程中的鋪陳也挺有兩把刷子,活屍們的行為藉由布萊德彼特的觀點讓觀眾們達到觀察的效果,於是觀眾們也會去思考假如是自己的話在這樣的場合會如何行動又如何保護自己?這也是活屍片最大的特色,讓觀眾參與其中像是在玩一場「如果是你會怎麼做?」的遊戲,更也讓活屍片獨樹一格成為了一種電影題材。觀眾們藉由畫面的鋪陳得到了解答,肯定有不少人也和我一樣總是在內心吶喊著「趕快XXX就可以活命」吧?就當觀眾們以為我們以旁觀人的角度找到了解答時,在最後一刻主角達成的推理卻超乎觀眾們的想像,在更往下一層的正確推論通通賞給了觀眾們一個巴掌:假如是你那早就死了。

  就像是一層煙霧彈蓋住了真正的謎底,但在那一層煙霧彈之上,則又是另一層偽裝,你以為解開了它的包裝,但其實只是深受第二層偽裝的欺瞞。

  要寫出這樣的謎底和最後的收尾必定得具備基礎的生物學和病毒學知識,才有辦法開創出不同於一般活屍片的創意發想,而非隨便創造出一種未知的病毒就概括所有設定的膚淺解釋。這樣的活屍片怎麼可能會不好看?如果你期許的是趕快逃、活下去、人性黑暗面的寫照等等這些一般活屍片的「老套」,那這部電影包準會讓你突破新的想像空間,活屍片舊有的規矩只是基本,真正的精采是在那之後。就好像玩一部電動遊戲一樣,一關一關破、一層一層解,到最後的關卡時,解開謎底吧!

  「Nothing is better than Nature at being a serial killer.」

 

  總結,絕對不同於一般活屍片,解謎推理的懸疑色彩濃厚,布萊德彼特久違的精采動作戲碼,非常好看!大推!

 

 

 

 

 

  最後放上電影主題曲。

  Muse - The 2nd Law : Isolated System

 

      (聽說颱風要來了……)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腦男 脳男》(2013)|日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2013)|法|美 

《屍變 Evil Dead》(2013)|美 

《絕命連線 The Call》(2013)|美 

《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 プラチナデータ》(2013)|日 

《索命記憶 Trance》(2013)|英 

《限時翻供 Snitch》(2013)|美|阿聯酋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2013)|美 

《殭屍哪有這麼帥 Warm Bodies》(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