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  

 

 

 

 

 

 

  在音樂裡有種分類叫做靈魂樂,一般來說很難能在大市場上大放異彩,但肯定會有固定的市場,且這類的音樂會讓特定的人有種魔力,那種人通常是心中掩藏著傷痕的人。

  本片,彷彿就像是靈魂電影般,讓心中有傷的人感受到微微的魔力。喔,或者該說,那是導演Derek Cianfrance的天分。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我們從一出生就背負著上一代的故事,相對的,我們做的任何一件事、任何一個決定都會影響我們的下一代。這是一個經典的父子間命運關係的故事。」 - Derek Cianfrance

  導演德瑞克1998年的《親密兄弟》出道作,接著陸陸續續拍了不少的紀錄片後,三年前的《藍色情人節》在國際間聲名大噪,這才讓所有人發現他這名能夠將內心情感與傷痕幻化成畫面的鬼才導演,若我們將他在大螢幕上的三部作品稱作情感三部曲其實一點也不奇怪,由兄弟到夫婦,接著到父子,這三部電影深深緊扣人心,即便其獲得的票房無法反映其內容的衝擊力,卻也不影響他的品牌口碑。

  更何況,這些作品都是由他親手寫出來的。

  片名《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指的就是這部電影的拍攝地點Schenectady斯克內克塔迪,位於紐約州的一處郊區城市,極富原住民文化的神祕城市,也正好就是導演的老婆長大的地方。

  另外德瑞克拍片總是喜歡找有真實經驗的人,例如搶銀行的片段,在裏頭的所有人就會真的是銀行的工作人員,所以當雷恩葛斯林拍攝搶劫的戲碼時,那些演員們彷彿置身事內非常真實的呈現「被搶的」感覺,藉而帶動雷恩葛斯林的搶劫戲。

 

演員

 

  電影劇情並非以某一個主角帶動整部故事的發展,而是像一樁真實案件一般,由一個人引導至下一個,接著因果關係的作用在幾年後繼續發生著,因此,大部分可以將電影切成三部分。

  本片由Ryan Gosling負責開頭的片段。

  他所飾演的飛車特技演員因為曾經上過床的女人生了他的兒子而使他的生活有所改變,極力想讓另一伴認同他有能力給予兒子所需的一切,因此步上歧途,利用其飛車特技搶劫了幾家小銀行。

  雷恩葛斯林戲途很廣,幾乎無所設限,他可以在《熟男行不行》裡飾演標準的魅力型男,也可以在《破綻》裡飾演本格推理派的正義使者,更是在本片導演德瑞克的《藍色情人節》裡擔當了憂情丈夫的腳色,且想必各位一定對另一部名字非常類似的電影《落日車神》感到印象深刻吧,本片和《落日車神》的性質有點雷同,若是喜歡看《落日車神》的,或許本片《末路車神》會是不錯的選擇。

  推薦作品有《美麗破綻》、《充氣娃娃之戀》、《我的左派老師》等等。

 

  Bradley Cooper最近很常出現,像是《醉後大丈夫》、《派特的幸福劇本》等等都在台灣開出大紅的票房,只不過真正先上映的是本片《末路車神》才對,卻反而是最晚在台灣出現的電影。

  布萊德利庫柏接再第二段的主演,也是本片的最中樞腳色,他是一名極富正義感也考取了律師證照的警察,在一次偶然成為了警界英雄,卻也因為如此而被警局裡的貪污警察給盯上。他和雷恩葛斯林兩人代表著兩個截然不同的父親腳色,兩人間的故事也彼此影響,一段因果關係開始於一件搶案的接觸。

  對於布萊德利庫柏的介紹可以看前一陣子的影評。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2012)|美 

  推薦作品有《派特的幸福劇本》、《醉後大丈夫》、《藥命效應》、《天龍特攻隊》。

 

 

 

無雷影評

  就像前言所說,本片就像一部靈魂電影,娛樂價值極少,在對其抱著極大期待的狀況下進去看的話絕對會非常失望,雷恩葛斯林的飛車場面只有前半段而已,接著由布萊德利接手後成為了警政系統的黑白緊張,然後到了最後的第三段,故事交由兩人的兒子接手,將因果關係做最後的收尾。

  德瑞克依舊將人類情感從最深處挖出來放到大螢幕上,配上演員們的精湛演出,在最適合的地方留下的一滴淚、在最適合的時機出現的配樂等等,若是不小心和電影產生了共鳴,則會發生難以收拾的情感潰堤。

  

  而不論是雷恩葛斯林的腳色也好,又或者是布萊德利庫柏的腳色也好,都是因為兒子而人生產生重大改變的人物。但他們兩人的身世背景截然不同,一名因為從小失去父親,而行差踏錯的飛車特技手,另一名則是父親從小就專注於競選事業而忽略與兒子的互動,最後兩人一樣成為了人父後,將雷同的故事再度傳遞到下一代身上。於是這部電影鑽研於父子間的情感與因果關係,成為了第一層的色彩。

  但不只如此,以父子間的情感探討作為故事的主要軸線以外,橫向間腳色與腳色的互相影響也是本片色彩之一。為子而搶的飛車手,在社會大眾眼裡也不過就是一名待解決的壞蛋,但又有誰能了解其背後的辛酸?而極致力於正義伸張的律師警察,卻也因為其正義感而反向苛責自己,究竟自己對於罪犯的處置是對是錯他無法了解。

 

  德瑞克的風格也相對成為票房的毒藥,即便對於情感的刻畫非常深刻,但缺少娛樂性的特色也讓不少人對他敬而遠之。雖然本片的內容會讓人有所感觸,卻無法讓人花兩百多元進電影院而感到滿足。事實上我就看到有一對情侶因為看完這部片而吵架……,女的在怪男的為什麼挑這麼無聊的片之類的吧。

 

 

  總結,觸碰靈魂深處的電影,缺少娛樂價值的冷門片,兩名男星的帥氣可能可以讓你忍受,但還是勸各位仔細思考後再決定是否觀賞。算是小推。

 

 

 

 

  備註:電影裡的機車特技演員Miller其實就是蝙蝠俠裡代替克里斯汀貝爾騎機車的男人喔!

 

 

 

 

 

 

  最後放上幾首印象深刻的配樂。

  Please Stay

 

 

  The Wolves

 

 

 

 

 

 

 

 

 

 

 

 

延伸閱讀

《醉後大丈夫3 The Hangover Part III》(2013)|美 

《擁抱黃金飛翔 黄金を抱いて翔べ》(2012)|日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2013)|澳|美 

《跨越世紀的情書 The Words》(2012)|美 

《索命記憶 Trance》(2013)|英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北のカナリアたち》(2012)|日 

《遺落戰境 Oblivion》(2013)|美 

《限時翻供 Snitch》(2013)|美|阿聯酋 

《選擇之親切金子 친절한 금자씨》(2005)|韓 

《原罪犯 올드보이》(2003)|韓 

《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2002)|韓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