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 Earth  

 

 

 

 

 

 

  『Danger is real, but fear is just a choice.』

  這幾個禮拜連續的強片登陸,幾乎每個周末都有好東西可以到電影院讓人期待,本片《地球過後》也是其中之一,但全美比台灣早上映了一個禮拜,我們可以看看他們的評價如何試試水溫,結果沒想到,這一部和《遺落戰境》一樣以特殊攝影機拍攝的IMAX電影竟然評價暴跌,首周票房不如預期。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M. Night Shyamalan是一名印度人,雖然出生在印度但是在美國賓州費城長大。他和威爾史密斯兩人感情不錯,傳聞中,威爾史密斯一直很想幫自己的兒子傑登找部大片來獨挑大樑,所以他總是會特地挑一些感情不錯的導演來「攻擊」,而最容易攻略的方式就是在對方喝完酒心情不錯的時候,Shyamalan就是這個詭計的目標對象的樣子哈哈!

  Shyamalan是一名很有名也很不有名的導演,很少人記得他的名字,但很多人都知道他的片子,而且有幾部被認為是有生之年必看電影之一,例如布魯斯威利的《靈異第六感》就是此一代表作。他的一生功力或許可以說是一種DNA遺傳的傑作,因為他的父母親兩人都是印度當地的導演,他的攝影熱情正是來自八歲時就被賦予的一台超八釐米膠捲攝影機,這台攝影機在早期是拍攝電影的神器,因為這台攝影機的關係讓他培養出了現今生涯的實力和熱情。

  推薦作品有《靈異象限》、《驚心動魄》、《陰森林》

 

 

編劇

  Gary Whitta是這部電影Shyamalan的編劇夥伴,他們兩個人一起將威爾史密斯所想出來的故事加以改編成一部電影。

  一開始威爾史密斯的發想為一場車禍,這場車禍讓傑登飾演的兒子必須克服萬難救他父親,之後才變成現在大家所看到的星艦版。

  Whitta的編劇作品不多,通常都是給電玩遊戲寫故事劇本,在這部電影之前有一部電影劇本出道作,是丹佐華盛頓主演的《奪天書》,當看過兩部電影後就會發現他的寫作風格深受電玩遊戲影響頗深,訂立一個起點和終點,讓主角在這路上遇到許多困難,就像漫畫一樣接連出現敵人和對手並接連打倒他們,主角在這過程中會變得更強,並在最後解決他心中最害怕的敵人。

  《奪天書》就是這樣,Eli將書送到某個地方的過程遇見敵人,接連擊倒他們接著讓自己領悟一些事情。本片《地球過後》中的主角在一千年後的地球,為了拯救父親生命趕到某地,在過程遇見地球進化過的生物,接著征服恐懼。

  這樣的故事主體是既安全又有發展性的王道路線,幾乎很多漫畫也都照著這樣的路線去走,例如最標準的《航海王》就是如此。

 

 

演員

  Jaden Smith才是本片主角,這次也是他們父子倆第一次「真正」的演技合作,上一次的《當幸福來敲門》裡傑登比較像是威爾的飾品一樣陪在身邊,用來作為那名腳色的背景設定,而這一次,兩個人真正的對手戲,彼此用演技對撞,劇情完全圍繞在兩人。

  這次傑登的演技表現非常精采,動作戲還算是其次,因為那可以說是傑登的強項,但身為一名得不到父愛且心中滿懷恐懼的「兒子」來說他演得很深刻,雖然還有不少需要進步的地方,但這次的他確實值得各位的讚賞。

  推薦作品有《功夫夢》、《當幸福來敲門》。

 

  這次將主角位子讓出來的Will Smith從頭到尾幾乎是坐在椅子上不動,因為星艦墜毀的關係讓他大腿受創而無法動彈,且生命陷入危險之中。和導演一樣是賓州費城人出身的他這次可真是讓他逮到機會說服導演將他的兒子推上主角之位,且劇本的故事靈感也是由他想出來的。

  他的演技也已經是眾所公認的出色,實在不必多作介紹什麼。

  推薦作品有《MIB星際戰警》系列、《機械公敵》、《ID4:星際終結者》。

 

 

 

 

無雷影評

  這部電影和《遺落戰境》一樣是利用特殊攝影技術拍攝出來的IMAX電影,拍出來的畫面感的確也和《遺落戰境》一樣具有藝術價值,尤其是一千年後的地球,多次利用到俯瞰、特寫等等分鏡構圖突現虛擬出來的未來原始地球,雖然在外太空的部分多多少少缺乏自身的獨創性,但反正那些也不是重點,不必太過要求。

  那麼為什麼會在全美票房跌跤?原因很明顯,因為劇情張力。

  這一點的問題並非出在主角傑登本人表現不佳,而是出在劇本。劇本彷彿要讓故事深入探討父與子間的愛,這項愛情出現了龜裂,因為父親是一名出色的戰士,而兒子想成為他,但兩人之間又缺乏溝通,且因為過去發生過刻骨銘心的悲劇,故使得他們的對話總是有磨擦和尷尬。

  這點的設計和本片主題格格不入,應該看似順暢的內心戲和科幻場面的搭配因為惱人的溝通不良造成觀眾的煩躁,即便在冒險的過程所遭遇的驚心動魄再怎麼精彩,只要威爾史密斯又透過對講機開始碎碎念,又或者兒子傑登又對著對講機開始抒發心緒,都會讓劇情一下子DOWN很多,失去了觀眾原有期待的色彩。

  以上這些都還只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或許有人喜歡,或許有人不。

 

  不過對於一部IMAX科幻大片來說,劇情廣度被限制在兩人之間其實也不成問題,因為還有很多元素可以善加利用,像是全新生物的設計就是很好的元素,但本片中除了鳥比較大一點以外毫無新意,不只如此,出現的動物就如預告片裡出現的數量一樣那麼一丁點而已,大鳥、大型貓科動物、猿猴類生物以外,沒了,就只剩下他們從外太空帶來的外星生物「惡煞」。

  反過來看相同地位的《遺落戰境》,一樣將劇情的廣度侷限在湯姆克魯斯一個人身上,卻因為對於場景、星球背景的設定面面俱到,細節無一不至,所以將之塑造成美感十足的一部科幻電影。

  也就是說,即便是以一個非常具有發展性的題材作為發想,卻沒有好好發揮應有的精采,可能在一些小市場國家來說會是一部很猛的電影,但如果出自美國這樣的電影大國,就有點讓人失望了一些。

 

  在另一方面,一個全新地球的冒險和缺乏溝通的父與子之間以外,就屬恐懼這項元素最精采了。利用外星生物「惡煞」的設定來塑造故事的最後走向,並讓全片有一個待完成的目標--克服恐懼,在最後將劇情推向高潮,順利發揮出傑登擅長的動作場面,讓故事做了一個漂亮的收尾。不只傑登的演技得到了最好的表現空間,也成功救援挽回了前半段的不足,讓這部電影還值得各為一看。

  唯一稍稍可惜的一點,在於惡煞的存在讓這部電影在最後幾乎成為了科幻版的恐怖片,在這部分並不是因為表現差了,只是又和開頭時一樣會被其他經典作給壓過了鋒頭。開頭的星艦畫面不禁讓人聯想到《星際爭霸戰》和《星際大戰》,相比之下慘輸;最後的高潮又不禁讓人聯想到《異形》,相比之下還是輸。但真的很糟嗎?並不全然,總歸的說,創意相較下少了些,難以在強片環伺的環境下突破重圍。

 

 

  總結,科幻版恐怖片,傑登表現亮眼,但劇情創意力稍嫌不足。有點失望,只能算是小推。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2013)|美 

《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2009)|美|德 

《鋼鐵人3 Iron Man 3》(2013)|美|中 

《我們撞到外星人 Paul》(2011)|美|英 

《遺落戰境 Oblivion》(2013)|美 

《宿主 The Host》(2013)|美 

《傑克:巨人戰記 Jack the Giant Slayer》(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