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黄金を抱いて飛べ  

 

 

 

 

 

 

  最喜歡寫懸疑小說也是最喜歡把他們改編成電影的國家日本,近幾年的風氣似乎漸漸移轉到高村薰(たかむら かおる)身上,推理界裏是一名足以爭奪女王之位的厲害人物,前一陣子改編日劇《Lady Joker》剛完結,這禮拜台灣也終於上映了去年的改編電影《擁抱黃金飛翔》。

  高村薰本名是林綠(はやし みどり),曾經到北愛爾蘭旅行過一段時間,她將這段旅行的經驗利用在寫作上,並以間諜小說「李維拉」(リヴェエラ,暫譯)出道,殺到第二回日本推理懸疑大賞的最終候補,最後才輸給了一樣有推理女王之稱的宮部美幸,緊接著在隔年,寫出了本片原著「擁抱黃金飛翔」,一舉攻頂拿下了日本推理小說賞。在這之後她持續寫作,拿下了大大小小不少的文學獎、冒險小說獎和推理小說獎,與宮部美幸、桐野夏生三人合稱日本三大推理女王。

  而與本片原作「擁抱黃金飛翔」不太相同,近期剛完結的日劇之改編原著「Lady Joker」則是屬於主角刑警合田雄一郎系列作,但其冷硬派的寫作風格不論是改編成日劇也好或者是電影也好,都不太受觀眾們愛戴,成績一向不怎麼理想。但這也是冷硬派的原罪,小說本身是非常好看的作品,細膩的筆觸無法藉由畫面再現,值得一讀。

 

  導演井筒和幸(いづつ かずゆき)是一名非常資深的老導演,早從1975年開始就持續有電影推出,只不過這一次挑了冷硬派風格的高村薰的作品來改編,讓人滿懷期待之後又重重摔在地上,沒想到他事先並沒有設想什麼,單純就只是想拍而已。結果這部片就連電影也很冷硬,冷硬到整個無聊沒內容的地步,少了文字和篇幅去刻畫深度,又不思創意彌補小說廣度的不足,最後導致電影邏輯不順暢、矯情做作、平淡無趣。

  作品有《無敵青春》和《Get Up!》(無中譯資料),剛好這兩部片也都是和本片腳色之一的桐谷健太合作的電影。

 

  主角的妻夫木聰(つまぶき さとし)在本片不怎麼有發揮,有點浪費了他的演技,不過也沒辦法,這腳色總不能時常自言自語,畢竟不能像小說一樣讓腳色內心想法說寫就寫啊。

  妻夫木聰再怎麼說也是在「Big Audition」節目中擊敗三百萬人脫穎而出的一級男星,但他的帥度卻被最強昌民給蓋得死死,只能說男人沒身高實在糟糕。推薦作品有讓他拿到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的《水男孩》、拿過多項大獎最佳男主角的《春之雪》、《淚光閃閃》和《惡人》。日劇方面則有和誹聞情人柴崎幸合演的《Orange Days》,上禮拜才剛又在緯來日本台重播而已。例外順帶一提,他是姓妻夫木,單名聰喔!

 

  第二男主角的淺野忠信(あさの ただのぶ)可能在台灣不怎麼出名,但在歐美地區可是比昌民和妻夫木聰還要來的有知名度,而且我相信各位一定很常看見他,只不過他的臉孔就是很普通的東方臉所以忽略掉而已,《雷神索爾》裡索爾的好友之一是否有個亞洲臉孔?《超級戰艦》裡和男主角鬥基情的船長永田?甚至還主演俄、德、哈薩克三國合拍的史詩級電影《鐵木真:開天闢地》,可見他之星度不同凡響啊。順帶一提,他也是一名音樂家,可是會作詞作曲的喔!

  

  第三男主角TVXQ的最強沈昌民(심창민)根本是稀有動物,他幾乎不曾在戲劇領域出現的,就連韓劇也很難看到他,如今出演人生第一部電影,竟然就大老遠跑來日本,逼得東方神起的粉絲們不得不跟進。昌民很可愛的模樣演阿桃這腳色實在有點不適合,他少了滄桑感,更是少了悲情感,導致看這部片時一直無法將他的心情投射進去,再加上他的日語不像舊團員的在中那麼流利,好幾次奇特的口音都讓我聽不太懂他在說什麼呢,想必他為了拍這部片受了不少折磨吧!

  韓劇方面有《天堂牧場》和崔始源合演的《雅典娜》等等,前者「聽說」不錯,後者是和李秉憲的《特務情人Iris》同一個宇宙觀的衍生系列作,我覺得還不錯,值得一看。

 

  其實演員還有很多可以介紹的,像是一樣很受女性歡迎的溝端純平(中間站立)和桐谷健人(中右米色外套)等等,但戲份不怎麼重要,所以在這裡跳過。

 

 

  

  如我在介紹導演時所說,他在拍這部電影前並沒有做太多的設想,所以這部冷硬派小說改編而來的電影幾乎可以稱作危險的負雷,無法利用畫面呈現出來的小說筆觸又不思創意彌補其不足的部分,導致電影非常無聊,即便是到了收尾時的搶劫計畫實行也依然無法挽回觀眾們的心。大致上可以分成幾點來說:

  第一,日本小說多半有種很愛離題的風格,這樣的風格在日語裡很好用,可以讓故事更有味道,且日語本來就有種美感,一點點小事情都可以說得很有感覺,所以說常常會讓腳色的內心世界占用一大片篇幅,像是主角要找爸爸、看到某個建築物想起過去某個人、某個腳色的過去情仇湊近來攪和等等,在小說中是加分效果的跑到電影來通通嚴重脫累了電影的節奏。

  第二,邏輯性嚴重欠缺,這也是因為小說和電影有別的關係,在小說中能夠擁有足夠的時間去說明腳色的動機和選擇原因,但電影中沒辦法如此順利,且加上離題時發生總總意外事件的關係使的他們的計畫早就應該中止才對,卻依然執意實行,導致過程亂七八糟損失了一堆代價。重點是,以一段搶匪的故事來說太欠缺計畫性了,假如是在寫一群心血來潮的新人搶犯那是另一回事,但依照故事的鋪陳來說,主角們似乎是老鳥了,卻在訂立計劃的過程百般漏洞,最明顯的便在於銷贓,就算是菜鳥也知道要在搶之前找好銷贓的門路,怎麼會到了一半了才「幸運」找到呢?再加上從頭到尾的計畫也不過就是「剛好」的一連串偶然,例如剛好有人在哪上班可以進去幹嘛幹嘛、剛好認識誰可以幫我們幹嘛幹嘛、剛好跟某個人見過幾次面他應該會幹嘛幹嘛等等,絲毫欠缺計畫性便立起了一項搶劫行動。外加腳色情感描寫不夠深刻,很多發展和對話都讓人無感。

  第三,支線大過主線,這一點是最為誇張的,明明因為團裡某個腳色的關係而扯上北韓共黨和政府內部雙面間諜的爭鬥,結果他們還能夠當作不甘自己事一樣繼續搶案的行進,中間還被搞死一些人仍然不在乎,從沒想過要好好解決一下後再開始行動?重點是國與國的政爭應該比陽春搶案還要有衝擊性才對,卻要觀眾無視那樣的戲碼而繼續看那陽春搶案根本是一種折磨啊……。

 

  除此之外,電影想講的故事或許無法從這短短兩個小時半內得知,總歸一句話就是:「你是否有比鈔票以外更想要的東西? 札束よりほしいもの、おまえにはあるか?」這是一種擺脫金錢的慾望,換一種方式來說可以代稱人在這世上的羈絆,例如想保護的人絕對勝過鈔票,比起為了鈔票而苟活的人來說絕對有意義許多,那麼自己究竟活得是否有意義?又或者行屍走肉?再者完全不被需要隨時消失也沒有人在意只剩為了鈔票而貢獻勞力的人生?

  在這群人之中要的都不是鈔票,主謀者要的是黃金,因為他不受國家牽制、不會突然間時去價值,重點是還會發光;最強昌民的入團是因為第一次被人真心需要,而不是被利用;桐谷健太則是為了擺脫困境;西田敏行是為了責任。許許多多的原因夾雜在眾人之間,最後的結局只看電影絕對沒有感覺,絕對不懂究竟每個腳色想要什麼而最終又獲得了什麼,甚至還埋了一個輕輕帶過的梗,建議各位看過小說會比較好。

  反問自己吧,是否有比鈔票更想要的東西?

 

 

  總結,看小說就好可以無視本電影,假如是為了昌民的人就必須忍耐,因為他有段男扮女裝。

 

 

 

 

 

 

 

 

 

  另外片尾曲是安室奈美惠的新歌Damage,一樣受到版權保護的關係在網路上很難找到完整版的,於是各位就用官方的短版剪輯忍耐一下吧。

 

 

 

 

 

 

 

 

 

延伸閱讀

《瘋狂假面 変態仮面》(2013)|日 

《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 プラチナデータ》(2013)|日 

《索命記憶 Trance》(2013)|英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北のカナリアたち》(2012)|日 

《白色榮光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2008)|日 

《巴黎鞋奏曲 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2012)|日 

《樂團年代 バンデイジ》(2010)|日 

《使者 ツナグ》(2012)|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