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eat Gatsby  

 

 

 

 

  Gatsby, The Great.

  這次看完Baz Luhrmann版本的《大亨小傳》後更讓我深刻體會到隨著年齡的成長會對於同一部故事有不同體驗的事實。

  第一次讀完「大亨小傳」是在高中時,當時的我將焦點放在男女情愛上,對於蓋茨比和黛西間的感情唯有陣陣嘆息,且在最後結尾時因為爆炸性的共鳴而淚流不止,聽到我看完這本書後的反應的人都感到驚訝。

  而這次,我的心境又更加不同。「唯有我知道,他心中那堅而不摧的渺小夢想。」夢想,那渺小的夢想,即便身邊再多財富,那夢想若是仍高高掛在天空無法到達,那一切將沒有任何意義。於是我又哭了,為了這次的電影結尾而哭,為了Tobey Maguire那段收尾的旁白而哭,也為了那尼克卡洛威的空虛而哭。

 

  這著作跨越一整個世紀仍然屹立不搖,無所取代亦無所黯淡,他仍然是這一輩子值得讀一次的作品,他帶給現代讀者的並非是懷舊也不是復古,而是跨越再久遠的時空也依然貼近人心的故事,蓋茨比的天馬行空、尼克卡洛威亦是當局人也是旁觀者的心境變化、布奇南家庭間的混亂等等,依然在現代社會裡若隱若現,若你仔細觀察,就像尼克卡洛威一樣讓自己入局且觀局,那便會發現有多多少少心碎的蓋茨比,又有多多少少陷於混沌中的布奇南家庭。

  這本書在出版後隔年就推出了電影版,也就是1926年,Baz Luhrmann更說過,他很慶幸這本書誕生在那樣的年代,當時人們對於影像和照片頗有研究,更是電影興盛的時期,於是他可以吸收許多資料,來構築成他想要的「大亨小傳」。此外在二戰後期1949年也再度搬上大銀幕,但在本片之前最有名的莫過於1974年版本的電影,且這版本也是導演Baz第一次接觸「大亨小傳」時的版本,當時他住在澳洲,父親經營了一家小電影院。而接著在2000年時翻拍成電視特別劇。

 

 

  導演Baz Luhrmann是在北京搭西伯利亞鐵路快車行經北俄羅斯前往巴黎時得到了將這部小說拍成電影的靈感,當時的他是聽著「大亨小傳」的有聲書版本,在前半段時還半夢半醒的打著瞌睡聽完,直到後半段時他才突然驚覺原來他從以前到現在就沒有看懂過「大亨小傳」,直到年歲增長後的2004年冬天雪國列車上,才又重新領悟了「大亨小傳」的故事,當下的他認為他絕對有辦法將它拍成電影,且是前人都沒完成過的風格。

  他也辦到了,巴茲盧曼竟然利用了3D效果來設計一部文藝片,這項效果一點也不會讓人感到累贅,不只徹底將「大亨小傳」特有的流金奢華的風格更加突出的展現,更是讓巴茲盧曼將所有分鏡和分場的連接與設計達到前人未至的境界,他絕對是開創了一項功績,一項將會讓後人無法遺忘的功績。

  巴茲盧曼來自澳洲,曾經有過紅幕三部曲(Red Curtain Trilogy)《紅磨坊》、《羅密歐與茱麗葉》、《舞國英雄》響徹國際影壇,其中1996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更是他與本片男主角之一的李奧納多合作。值得一提的是,負責本片《大亨小傳》服裝設計和製作設計的凱瑟琳馬丁也就是導演巴茲盧曼的老婆,更在1996年合作時拿下了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這次夫婦倆在本片再度合作,視覺設計上的一慣性和突破框架的創意性絕對令人嘆為觀止。

  此外巴茲盧曼值得令人推薦的一部電影《澳大利亞》被稱為是史詩三部曲第一部,那代表巴茲盧曼應該還有拍攝其他幾部類似電影的計畫。

 

  Craig Pearce是巴茲盧曼長期合作的編劇,除了《澳大利亞》以外紅幕三部曲和本片都是由他操刀劇本,另外還有柴克艾弗隆主演的《生死情緣》也是由他所撰寫。

 

  主角方面,沒看過「大亨小傳」一書的人或許會認為第一男主角絕對是飾演蓋茨比的李奧納多,但事實並非如此,本書的敘事方式比較不同,利用尼克卡洛威一角來當作作者本身的投影,他將自己在撰寫小說的過程寫入了小說故事裡,讓尼克卡洛威代替作者本人F. Scott K. Fitzgerald來敘說和寫出這則故事,也藉由尼克卡洛威代替觀眾的眼睛去看待整個故事經過,於是乎,本片第一男主角應該是Tobey Maguire才對。

 

  Tobey Maguire因為出演《蜘蛛人》三部曲而大走紅,卻偏偏也因此被人將腳色定型,從那以後只要看到他,所有人都會有蜘蛛人要盪出來的錯覺。但其實早在蜘蛛人以前他就接演過不少作品,而且,他也有一項個人商標,那就是少年版勞勃狄尼洛,有看過《計程車司機》的人肯定會發現他們兩人長的超級像啊!

  1997年《Joyride》是他第一部主演的劇情長片(俗稱電影),接著便和強尼戴普合演《賭城風情畫》,此片好評如潮也讓他備受矚目,而彷彿是上天眷顧般平步青雲,他又接著主演《歡樂谷》,成績大好確立自己也能主演好片的地位。之後《窒愛》一部讓他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另外《奔騰年代》、《心塵往事》也是各大電影獎的大贏家。

  這次的他不只要負責第一男主角的演出,更要負責大部分的旁白配音,要將這本流傳一世紀的經典小說念出「感覺」來實屬不易,但就當他和李奧納多兩人在對劇本時,最後一幕的收尾,他念完了最後一句後,硬是將在場所有人逼得掌聲雷動。

 

  飾演靈魂腳色Gatsby的Leonardo DiCaprio當然也不落人後,蓋茨比神秘、帥氣、大方的氣質在他身上顯露無遺,重點是他具有飾演蓋茨比最重要的一點:令人安心卻又讓人無法理解的笑容。這也是為什麼李奧納多總是涉及各大電影中的任何腳色不受限的原因,他沒有定型,他可以演帥氣的英雄、可以演陰險狡詐的種族歧視企業家、可以演製造傳奇的科學商業大老、可以演情深深意濃濃寧願自己死也不會讓愛人受到一點危險的夢幻情人、更是能飾演在善與惡的交界掙扎不已的冒險者。《神鬼無間》、《全面啟動》、《決殺令》、《神鬼玩家》、《鐵達尼號》、《羅密歐與茱麗葉》、《血鑽石》、《隔離島》等等,對於他還要多做什麼解釋?從小就帥慘迷死全世界少女,老了長歪反而更帥更有味道整個Dante讓男人都不得不愛他,多做介紹也是浪費篇幅!(呃不知不覺打一串了)

  他出演的《華爾街貪狼》會在近期上映,我們將會有極大的機會在2013年裡看到他不只三次。

  喔對了,導演巴茲盧曼真厲害,竟然在某幾段回憶的部分將李奧納多拍回了當年的小偶像時期,雖然柔焦柔很大但還是令人感到懷念啊!

 

  女主角的Carey Mulligan一臉甜美也是導演拍出全然不同風格的旗子之一,有別於一般大亨小傳改編作品裡會挑的標緻美人,這次的凱莉顯得更加可愛稚氣一些,也更加令男人心動一些,彷彿就像是幾十年前的瑪麗蓮夢露一樣,天真純潔的外表又有檔不住的性感魅力。

  一部《名媛教育》讓她入圍過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另外還和麥克法斯賓達合演《性愛成癮的男人》、雷恩葛斯林《落日車神》等等,以及改編自石黑一雄的小說《別讓我走》讓她贏得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

 

  

  「大亨小傳」系列改編作品的特色便在於蓋茨比的奢華與天馬行空,他來歷不明的財富和身家使得他蒙上層層神秘的面紗,如何將這層神祕以及那般奢華呈現在畫面美學上便是導演們必做的功課,只是又有誰想到竟然會有人敢用3D去搞一部文藝片?這一搞還真不得了,風格的突出勝過有史以來任何一部「大亨小傳」改編作品,更重要的是,也讓導演達成了他想做的目的:過去與現代的模糊交界。

  在電影中我們很清楚了解那是一部有關於一戰過後經濟起飛的紐約,時間是1922年,絲毫不可能與現代扯上任何關係,但作者F. Scott Fitzgerald所寫出的筆下世界彷彿是預言了那段美好不會永存,隨時都會像泡沫般瞬間消散,他並沒有直接的說明未來將會變得如何,但他所描繪的浮華虛幻,卻讓我們絲毫感受不到時空的差距,就這麼和我們融合在一起。

  這也是導演巴茲盧曼注意到的點,他不再拍前人拍過的類歌舞愛情片,而是要拍出讓現代人也能融入其中的摩登式復古電影,3D是觀眾們最先看到的大門,尤其是在片頭一開始的轉換,就如同一樣擁有眾多改編作品的《奧茲大帝》一樣,由黑白平面轉入3D立體色彩,不再以黑白的眼光看待這部作品,而是科學的、摩登的、最現代的娛樂方式踏入這部故事的大門。緊接著,襯托著眾多華麗畫面的配樂更是讓觀眾們雀躍不已,隨著重節拍起舞的心情也除卻了一切音樂不合時代的懷疑,怎麼在蓋茨比的派對裡,電音就像理所當然般出現?音樂總監Jay-Z可沒那麼隨便,將古典風琴以及爵士樂融合似有似無的現代電音重節拍,一場古人的派對也成為了我們最常見的夜店狂歡。

  透過種種無法讓人接受的跨時代手法結合出新舊時空的交錯伎倆,這部電影成為了最成功的翻拍電影,故事照舊,但風格全然不同,感受到的不只是「大亨小傳」,而是豪華的「大亨小傳」。

  不只是演員名單是豪華的陣容,就連配樂片單也是明星隊伍,由Jay-Z主刀的音樂果然不同凡響,Fergie加上Q-Tip以及GoonRock的「A Little Party Never Killed Nobody」根本屌歌,Lana Del Rey的「Young and Beautiful」從預告出來到正片上映一直縈繞在我們的心頭,成了蓋茨比天馬行空般的過去與飄渺虛幻的未來最佳主題曲,彷彿聽著音樂抬頭望著天空就能看見他與黛西的羞澀歡笑。

  而導演巴茲盧曼從一開始就一直連續使用連貫的分鏡和分場剪接,每一幕都是一種藝術的呈現,無論是真實取景也好或者是虛擬繪畫的畫面也好,每每皆是美麗的繪畫以一秒24格的方式掠過我們眼前。美,看這部電影一直都是這樣的感想,在腳色內心戲的過程也不容忽視的分鏡切割、在場與場之間的連接也不輕率的移鏡等等,再配上浮華與飄渺的光影效果,不只是蓋茨比,就連負責整部故事的尼克卡洛威、愛情紛擾中的黛西等人的情感世界都讓畫面道出一二。

 

  只可惜來到故事最高潮的衝突點,導演反而將一直堅持下來的分鏡和構圖藝術美感給放棄了,放任讓腳色們推進。這並非不好,只是在那段衝突的過程或許可以激發出更多讓人一看便能動心的分鏡構圖也說不定,尤其是在真相大白後的情感衝撞,彼岸的房屋、舊時代紐約的混亂等等,不該在這時放掉了從頭堅持到尾的藝術。

  不過在收尾時導演再度將小說的風情拉回了故事,陶比麥奎爾的旁白做為最後收尾催出了尾勁。

  「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m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於是我們奮力前進,卻如同逆水行舟,注定要不停地回到過去。」

 

  輸了夢,贏了世界又如何?即便世人如何評斷我,都不會忘記心中那無堅不摧的渺小夢想。

 

 

 

  總結,非常好看!藝術式的分鏡與分場,不看可惜的精采文學作品,難得的3D加分效果,大推薦!這部將會成為歷史經典改編作的電影一定要看!

 

 

 

 

 

  

 

 

 

  最後當然放上超好聽的配樂曲。

  Fergie & Q-Tip ft. GoonRock - A Little Party Never Killed Nobody

  這部MV利用舊年代版本的「大亨小傳」改編電影畫面,當時還是黑白的喔!記得沒錯的話這應該是1949年版本的。

 

 

  Lana Del Rey - Young and Beautiful

 

 

  Florence + The Machine - Over the Love

 

 

  

 

 

 

 

 

 

 

 

 

延伸閱讀

《一年之癢 I Give It a Year》(2013)|英 

《跨越世紀的情書 The Words》(2012)|美 

《索命記憶 Trance》(2013)|英 

《初戀築夢101 건축학개론》(2012)|韓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2009)|英|加|法 

《宿主 The Host》(2013)|美 

《美麗魔物 Beautiful Creatures》(2013)|美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2013)|美 

《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2012)|美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2012)|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