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il Dead  

 

 

 

 

  我本身是個不看恐怖片的人,愛情片也會盡量不去看,因為我覺得很沒意義,尤其是「花錢看」這件事本身。

  但除非是對我來說有意義的片子,我就會想花點錢進電影院看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例如已經幾乎成為傳統文化的德州電鋸系列和絕命終結站系列等等,以及前些日子終於脫離哈利波特一角而獨力演出的丹尼爾的《顫慄黑影》等等。

  而本片《屍變》的意義在哪?乃在於本片的原著電影是《蜘蛛人》三部曲的導演Sam Raimi的出名作。

 

  Sam Raimi1977年拍了一部搞笑犯罪又有點恐怖的《It's Murder!》,當時他才16歲,接著拍出1981年《鬼玩人》-也就是本片《屍變》的改編原著-享譽國際,當時他才20歲,這部電影就連當年的台灣都有代理上映,可見其開創恐怖電影的價值所在。但最精采的還不只如此,山姆萊米在六年後又拍了第二集,這第二集誇張在於不只和第一集一樣恐怖,而且還很好笑,幾乎讓人認為山姆萊米就是一個很會拍恐怖搞笑片的導演,例如夾在兩集《鬼玩人》中間上映的《抓蟲殺人事件》、《魔誡英豪》等等。

  如今他轉為監製,並且參與劇本寫作,選用了Fede Alvarez來當作新版本的導演,可讓人不禁想一窺究竟會拍成什麼樣子呢。

 

  Fede Alvarez是烏拉圭人,或許這是台灣觀眾們第一次看見烏拉圭導演的作品吧?而山姆萊米會選用他來當作新版《屍變》的導演也是令人匪夷所思,因為他在本片之前根本沒拍過劇情長片(俗稱電影),總共只擁有四片短片作品,更何況還是個烏拉圭人!老天他們之間究竟是有什麼樣的因緣?搞得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介紹才好……。

 

  而主要負責本片劇本的Rodo Sayagues是導演Fede很熟悉的合作夥伴,曾幫他寫過兩部短片的劇本,這次他所撰寫的劇本分場還挺不賴的,給足了不少發揮空間給導演Fede,雖然和原著比起來有點不夠力,但還是值得誇獎。

 

 

  曾經在《德州電鋸殺人狂3D》說過,這類恐怖片大抵都是新人演員的試溫用品,本次也不例外,幾乎清一色是叫不出來的演員。

  女主角Jane Levy正是這次深受魔咒困擾的主要角色,有不少恐怖噁心的手法都用在她身上,而這次成為主要屍變人員的她當然會有不少承襲前一代的傳統,例如從地窖裡頭探出頭來詭笑的畫面,應該讓不少看過《鬼玩人》的觀眾們感到異常溫馨懷念吧。

  Jane Levy從2011年的影集《Shameless》出道,接著在我超愛的最美花瓶奧莉亞瑟爾比主演的電影《無人行走》中串上一角,成為了她的大銀幕出道作,接著便是去年的《瘋狂萬聖夜》和這次的《屍變》了,在廣義上的確符合新人定義,演技也備受肯定且長的算標緻,能明白為了省成本又不想害電影威力不足的製片們找她來的原因。

 

  男主角Shiloh Fernandez說新人也不太算是,在不少電影裡出現過的他或許《血紅帽》裡頭的帥樣各位還有那麼一些印象,另外《活屍美人》一部是台灣看不見的驚悚片,《東方》(The East,暫譯)台灣目前沒有代理,但去年在英國成績不錯,或許有朝一日也會有在台灣上映的機會。

  這次男主角由希羅(不是踢足球的)來飾演,他是主要對抗惡魔的腳色,卻也因為如此讓他失去了表現機會,因為噁心暴力的情節都發生在配角身上,要被盯槍噴或是被電鋸砍等等絕對輪不到他,誰叫他是男主角嘛!

 

  至於其他配角就讓我們略過吧,本片的演員也就那麼幾個,所以配角們的戲份都偏多,如果全都介紹那真會有點辛苦,因為他們都不是在大銀幕上有廣大知名度的演員,所以不只會讓我感到辛苦,還會讓我為了介紹的方式而感到苦惱顆顆。

  不過Elizabeth Blackmore真的好正喔。可是她死法最慘唔唔。

 

 

  來到現代依然還是很好看的舊版本1981年《鬼玩人》要翻拍新版自然備受影界廣大期待,自然也是令我期待的一點,而現在看完之後,說真的沒有那麼厲害,看過《鬼玩人》的人可能不會有任何意外或是驚奇,因為大體上就是沿著舊版走,而就算沒看過《鬼玩人》的朋友們也不用太緊張,如果要以難易度來評比的話五顆星裏頭這部片大概恐怖指數3.5而已,不會讓你嚇到閉著眼睛不敢看,反而比較噁心才是。

  再加上一小時又三十分鐘的長度,不會太冗長也不會太短,讓劇情緊湊快速不拖泥帶水,減少了讓非主題情節打自己嘴巴的機會。

 

   (新舊大比拚!!)

 

  在選擇是否進場看本片時只需要想到:不看的話,以後也沒機會在電視上看到,因為真的很噁,大概會被剪光光,但如果進去看的話,重口味的觀眾會感覺還好而已,普通觀眾則可以藉機稍稍了解一下《蜘蛛人》三部曲導演山姆萊米的出名作是怎麼樣的感覺,雖然沒有十分像但也有六分似了。假如就算電視上有撥你也不想看,山姆萊米是誰也無所謂,那就無視沒關係。

 

  總結,沒有強烈動機的可以不看,恐怖指數中等難度不高,只推薦給山姆萊米的影迷們啃食。

 

 

  另外劇組名單跑出來時也別急著走喔,片尾會出現舊版本男主角Bruce Campbell。

    (誰敢先走……?!)

 

 

 

 

  

 

 

 

 

延伸閱讀

《同謀》(2013)|港|泰|馬 

《慾謀 Stoker》(2013)|美|英 

《選擇之親切金子 친절한 금자씨》(2005)|韓 

《不死殺陣 Death Proof》(2007)|美 

《原罪犯 올드보이》(2003)|韓 

《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2002)|韓 

《德州電鋸殺人狂 3D Texas Chainsaw 3D》(2013)|美 

《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2012)|美 

《雙面鬼計 Peacock》(2010)|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