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all  

 

 

 

 

  『It's already done.』

  這部片算是這禮拜的奇葩,在《鋼鐵人3》的餘震和《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首波攻勢的夾擊,竟然拿下了首日最佳票房,雖然這一整個禮拜累積下來還是不敵他們兩部,但精采的劇情和緊湊刺激的故事絕對不會讓人失望。是在搶不到票的狀況下可以看的好片,喔不,應該是不容錯過的好片。

 

 

  導演Brad Anderson是名拍攝風格很廣的導演,早期的《緣來就是你》以溫馨小品片之姿獲得當年度影評人協會傑出電影人獎,接著再以《恐怖斷魂屋》完全跳脫一般電影風格的作品創出佳績,2004年《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將焦點注重在腳色上,此一特殊敘事手法在國際發光發熱,接著2008年在西班牙、立陶宛、中國等地拍攝的《消失的旅客》更是不必分說的好作品。

  不過在這過程中也有拍出像《消失在第七大街》這樣無法讓大眾所接受的電影風格,詭異、出乎意料、與眾不同的風格正是他所擅長的,這部雖然還是不錯看,卻可惜以口味方面跳脫大眾方向,所以成績不理想。而他從01年到目前為止接拍過不少電視影集,例如《恐怖大師》正是他所自編自導的知名影集。

  

  編劇為Richard D'Ovidio,這部故事是由他和他老婆在聽廣播節目時想出來的,當時的廣播節目談到911接線生們的工作,於是浮現出這部故事的靈感。且他為了這部片的劇本也到實地勘察,深刻了解所有接線生們的困擾,他了解到接線生們是這個城市非常重要的機構,假如沒有他們那這個城市將會無法運作,所以他們的接線中心具有高度安全,不論是防範外在人為破壞或者是天災、系統故障等等,都會有最佳的防範措施,因為他們正是城市裡最後的防線。

  他當時則是思考,從來沒有任何一部電影以911接線生為主角,但他們卻是世界上最頻繁碰觸真實案件的人,於是這故事於焉誕生。

  曾寫過《惡靈13》、《以毒攻毒》等片。

 

  

  女主角Halle Berry也和編劇D'Ovidio一樣,親自到911接線中心實地勘察,她更是參與實習,親自體驗他們的工作,而為了將這個腳色的心理建設做好,她實際將真實發生過的慘案錄音帶聽過一次,其中就有一件是報案者被強姦當時的錄音帶,完完全全將過程給錄了下來。

  海莉貝莉也就是我們最熟悉的暴風女,在最新系列的《X戰警:未來昔日》她將會回歸暴風女一腳,另外經典強片《雲圖》還要等一段時間,不過今年是一定可以看到的,我衷心希望應該訂下一條損害觀影利益的條文來懲罰那些買了版權卻處理不當的代理商……。《往事如煙》是值得一看的好片,至於她所主演的Marvel電影《貓女》嘛……請當作不認識吧。

 

  本片飾演被害者的人是Abigail Breslin,還滿好奇為什麼製片群會選這小女孩當被害者的,畢竟這類犯罪片裏頭遭迫害的女性通常都會找身材姣好的女演員來賣肉才對,但卻找來Abigail Breslin,算是大膽的一步棋,而收回來的效果也算不錯,因為這項破格的選擇而達到了超真實的再現。

  《屍樂園》裏頭她還好小,大家忙著把眼睛釘在艾瑪史東上根本沒注意她,《小太陽的願望》時更小,卻是這部強片的主演,再往前推到《靈異象限》我想很多人難以將她跟現在做聯想吧。

 

  

  這部電影以911接線生為主要故事主軸本身便是一大看點,以分隔兩地卻努力思考拯救對方的方法達到緊張刺激的故事節奏,但看到這裡很多人會想到港片《保持通話》,相比起來這部片當然是大勝,但很可惜的是,並非完勝。

  在講到缺點之前,先說說它的好。

  首先是寫實和新意,能夠學到我們平常無法認識的新東西正是電影的魅力之一,本片將911接線生和警察系統、通聯系統、後勤指揮中心做一次最寫實的再現,並利用真實感十足的錄音帶將觀眾帶入開頭,這已經是非常厲害的作法。而接著在案情發展過程中,它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偏向劇情片,讓焦點集中在腳色上,敘說接線生的痛苦,那麼這樣的風格會偏向《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另一種選擇為將劇情導向推理懸疑且極富暴力的犯罪片,那便是正義導向的驚悚片,這一種比較合乎大眾口味,也是這一部片的選擇。

  且這部片的投資廠商是WWE Studio,這又是另一件新鮮奇特的事情,WWE品牌保證理所當然會極度暴力,果不其然,本片一顆子彈一聲槍響都沒用到,從頭到尾都以讓人不禁想摀住眼睛的方式呈現暴力手段。而在追捕過程中,如何從唯一線索的通話中找出一絲破案關鍵也是本片的重大要點,此時便是創意發揮的時刻,畢竟電影不像真實案件,無法以偶然又或者是犯人良心發現等等方式破案,那麼該如何鋪陳線索和爆點,這會考驗到寫劇本的Richard D'Ovidio。

  然而編劇的各式想法很棒,可謂是寫下了一套驚奇,不只在整個案件的建設,就連反派腳色的心理建設也很完全,並非難以理解的變態、也不是喋血的病態、更不是莫名其妙的敷衍,而是真正有一套歷史背景促使它成為這樣的壞人。

 

  但是,成也編劇敗也編劇,最後的收尾卻落入窠臼,成了一般驚悚片最會用的模式,或許有些資深觀影人會想起《沉默的羔羊》,更是因為曾經看過《沉默的羔羊》這部經典好片而感到結尾的無力,或許有人早就做好不會有什麼糟糕的事情發生的心理準備,而導致收尾完全在預料之內連連呵欠,不管是因為什麼,這樣的收尾絕對都不盡人意。但真有那麼遭嗎?其實也沒有,應該說是這部電影還可以更好,例如警察系統吧,除了搜刮指紋以外一點功用也沒有,且結尾也太過於理想化,不禁讓人無感。倘若在這幾點再更加交錯一些,想必可以讓劇情的收尾更精彩。

  於是乎,回歸到方才提到的《保持通話》,我反而會覺得從頭開始輸的《保持通話》在最後結尾勝過了《絕命連線》,那種到最後一刻才認出聲音主人的設定,絕對比本片的結尾還好看,甚至也因此給了觀眾一個漂亮的收尾。

  不過不過!即便我這樣批評結尾,卻不失此為一部好片的價值喔!

                (我覺得飾演她朋友的Ella Rae Peck比較正啊!)

 

 

 

  總結,雖然結尾落入窠臼,但全片精彩刺激,不看可惜!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 プラチナデータ》(2013)|日 

《索命記憶 Trance》(2013)|英 

《同謀》(2013)|港|泰|馬 

《限時翻供 Snitch》(2013)|美|阿聯酋 

《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2005)|美 

《選擇之親切金子 친절한 금자씨》(2005)|韓 

《原罪犯 올드보이》(2003)|韓 

《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2002)|韓 

《火線救援 Man On Fire》(2004)|美|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