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Give It a Year  

 

 

 

 

  許久不見的喜劇愛情片,貼合社會近代風氣,以近代婚姻的多變與隨便性為主題的英產電影。而並非以搞笑主打的這部片,硬生生打歪了其他搞笑片的臉。

 

 

  導演兼編劇的Dan Mazer可是非常有名的人物,沙夏巴隆可汗的經典搞笑片有好幾部都是由他寫出來的劇本,例如很出名的《芭樂特》以及《G型教主》等等,並且以《Do Ali G Show》這部影集在英國立足。

Dan Mazer Picture

  而這次的他也以不同以往的愛情片為目標,撰寫出本片的大體劇情,相遇後相愛的人不見得到老,愛過的人不見得無法再愛,分離也不見得總是悲哀。

 

  男主角Rafe Spall在台灣觀眾眼裡可算是熟悉的了,前一陣子《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那名向老Pi問故事的小說家可別說你不認識他,且也是相差沒多久的另一檔片《普羅米修斯》中的團員之一,我個人則是非常推薦《莎士比亞的秘密》,他在裏頭演的是人們所不知道的莎士比亞,這部片非常推薦!

Rafe Spall Picture

  而看過他演戲的人應該都覺得他很眼熟,因為他正是Timothy Spall的兒子,他是誰?就是那個長得很像土撥鼠的演員,《哈利波特》系列裡跟在佛地魔身旁的蟲尾、《瘋狂理髮師》裡的市長,其他還有好多好多我暫時想不起來的電影,而當我們看著爸爸時,很難想像他會生出這麼帥的兒子。雖然牙齒真的很像。

 

  女主角Rose Byrne人如其名,真如玫瑰花般美麗,骨感美女也就是在講她,可能大家會以為她是英國人,但非也,她其實是澳洲雪梨人喔!而蘿絲拜爾恩也正是在《X戰警:第一戰》開槍不小心把X博士打成殘廢的女探員,另外還主演《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以及嚇死人的《陰兒房》等片。

  新片除了《陰兒房》續集以外,還有即將在台灣上映的《末路車神》,我知道我知道,很容易把它跟《末日車神》搞混,畢竟主角都是雷恩葛斯林啊……,但別忘了阿湯哥也有《末日殺神》呢!顆顆。

 

  第二男主角是非常帥的Simon Baker,他帥到幾乎只要一出場就是搶別人女朋友的地步,像是《穿著Prada的惡魔》就強吻了小安安QQ!他主演的影集《超感警探》(The Mentalist,暫譯)是還未完結的經典影集,以及《法網雄風》(The Guardian,暫譯)也評價頗高,喜歡看歐美影集的朋友們可以找來參考看看喔!電影的話主演過《活屍禁區》一部還不錯看,是說他有客串《鐵面特警隊》呢,我怎麼會沒發現!

 

  第二女主角為瘦超多的Anna Faris,我一直以為他是英國人,可能是她在《先生你哪位?》裏頭搞笑學英國腔那段害我一直忘不了的關係吧!上一次見到她是《大獨裁者》的時候了,可愛的臉蛋總是被抓去拍搞笑片,而且她也很放得開,演什麼有什麼,在我心目中跟她拿來並列比較的艾瑪史東和琳賽蘿涵在這點就比不上她啦!是說他們三個長的真是有點像。

  她的《驚聲尖笑》系列應該算是一種另類商標,另外她負責配音的《食破天驚》即將出第二集,而《激愛543》在上映前只靠堅強的卡司陣容就嚇倒一群人,但在真正上映後反而引來一陣嚴重撻伐啊……,真不知道在台灣上映時會發生什麼事情。

 

 

 

 

  電影就如片名《一年之癢》所說,在衝動下閃婚的夫婦只花了一年時間就開始受不了對方,在此時舊情人和新情人接連出現在夫婦面前,給他們的婚姻帶來極大的考驗,而結尾會如何,其實觀眾們也猜的到一二,要不是兩人發現彼此的重要性而婚姻美滿,不然就是開心分手順著現代潮流提倡離婚不是悲情等等。至於是哪個結局,當然要等各位進場看了才知道。

  「I Give It A Year」是在婚禮時友人們說的一句話,意思大概是「我賭他們不超過一年」,這句話我想在近期婚禮上都會很常聽到,更常聽到的就是當三姑六婆在看報紙娛樂版時吧!

  其實看過後也並不會從電影中學到什麼,它並非要告訴觀眾結婚前請三思,也並非要告訴觀眾結婚後別隨便離婚否則只是逃避,更沒有要告訴觀眾離婚也是好事,它只是想藉由這樣的題材來訴說愛的美好以及愛的困難,當愛情受到複雜因素影響時,反而單純照著愛本身的感覺走會帶領自己走向答案,就只有如此而已,沒有個結論。

  偏偏在這禮拜上映時有兩部搞笑片《瘋狂假面》和《名魔生死鬥》,在看完後根本徹底將他們臉給打腫了,一部以愛情為主的電影竟然徹底打敗以搞笑為主的電影,不只劇情扎實飽滿,笑點也不輸二片,而且這電影是限制級的,可能還比《瘋狂假面》煽情。

  但單就愛情片這角度來說,很難在劇情上有什麼突破,總而言之到最後一定會是誰愛誰,而誰將會和誰相愛也會像是選擇題裡的一個選項一樣,非常好猜,即便你猜錯了結局也不會有任何意外的感想,故頂多只能賺賺情侶們的票房而已,最後再放上一首好聽的片尾曲,來讓觀眾們產生我剛剛看了一部好電影的錯覺做一個挽救的收尾,這句話很耳熟?因為這是同一類型的《好友萬萬睡》裡賈斯汀說過的台詞咩!

  其實這部電影也不難看,只是沒有深刻的記憶點,男主角們很帥、女主角們很美也很性感,於是會讓觀眾們自然而然帶入劇情中不知不覺幻想起自己就是他們深愛的對象或是深吻的另一伴,再配上丹梅澤老練的幽默劇本寫手,於是這部電影便能夠成為推薦片單的成員之一。

 

  總結,還不錯看,雖然沒有突出的記憶點,但也不失為一部好的愛情喜劇電影。算是這禮拜裡頭最推薦的了(台北地區例外)。

 

 

 

 

 

 

 

  最後慣例放上片尾曲。

  The Pierces - Please Forgive Me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初戀築夢101 건축학개론》(2012)|韓 

《宿主 The Host》(2013)|美 

《美麗魔物 Beautiful Creatures》(2013)|美 

《巴黎鞋奏曲 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2012)|日 

《樂團年代 バンデイジ》(2010)|日 

《阿嬤的夢中情人》(2013)|台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2012)|美 

《殭屍哪有這麼帥 Warm Bodies》(2013)|美 

《飄洋過海,愛上你 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2011)|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