プラチナデータ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可能比《鋼鐵人3》和《超人:鋼鐵英雄》等等強檔科幻片還要讓我期待吧,相對的也同等害怕啊!

  我會期待的原因乃在於對東野圭吾的愛,每每讓人意料之外或是往讀者盲點鑽的舖梗手法正是我喜歡他的原因,也是他開啟我巴著小說不放的野性!但,我很清楚他並不是一名編劇的料,也很了解他對於電影沒有他對於小說來的熟悉,所以我很怕期待太高而受傷,畢竟這部小說是他以拍成電影為目的寫出來的,可能會連故事本身都受到影響也說不定。

  但比起我這老人,電影院裡可是數也數不清的野生年輕女性肉體現身啊!果然嵐對於國中女孩的影響力不同凡響!

 

  導演是大友啟史(おおとも けいし),我對他的映象不錯,因為他前些日子才剛以電影導演出道而已,出道作品正是《神劍闖江湖》電影版。但了解他的人可能會認為我資料有誤,因為在《神劍闖江湖》之前他就拍過《禿鷹》電影版,但這類連續劇延伸出來的電影版我個人認為要當作是出道作有點不太正確,反之翻拍經典漫畫成功的《神劍闖江湖》符合完整、鋪陳手法和風格設定的條件,所以以這部當作出道作反而是比較適合的。

  另外福山雅治《龍馬傳》也是由他執導,這部NHK第49部大河劇還不錯,不只好看還很貼切地介紹坂本龍馬的歷史故事,很推薦喔!

  編劇則是濱田秀哉(はまだ ひでや),我對他的映象也不錯,因為日劇《絕對零度2》就是他寫的劇本,且在寫完《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後,他還接著寫相葉雅紀的新日劇《Last Hope》,這部日劇我覺得很好看喔!(不知道長相,跳過)

  至於原著作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要介紹實在會花很大的篇幅,總之就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名推理作家,他的作品大量被改編成電影和日劇,就拿這次的男主角二宮和也來說,他主演的《流星之絆》就是我喜歡上東野圭吾的契機,接著福山雅治的《神探加利略》、阿部寬的《新參者》志田未來和佐佐木藏之介的《秘密》、松田翔太的《名偵探的守則》、堀北真希版和綾瀨遙版還有韓國孫藝珍版的《白夜行》等等,就算不喜歡看書的觀眾也很適合找出他的改編日劇和電影來看喔!

 

  

  接著介紹兩名男主角。

  二宮和也(にのみや かずなり)可能會成為在台灣吸收票房的主力,就算是現在漸漸由哈日偏向哈韓的台灣風氣,嵐在台灣的人氣反而是有增無減,這是非常神奇的現象啊!他們也被視為可能會超越SMAP的新傑尼斯天團,嗯其實我也是這麼覺得。

  他的影視作品我個人都滿喜歡的,尤其是日劇,《流星之絆》是其一也是TOP,另外還有像是《打工仔買房記》、跟櫻井翔合演的《貧窮貴公子》等等,電影方面有戰爭片《來自硫磺島的信》、外加前些日子的《GANTZ殺戮都市》。順帶一提櫻井翔的新劇《家族遊戲》(家族ゲーム,暫譯)真好看!

  在本片中他的演技受到很大的考驗,至於什麼考驗大家要看過才知道,否則會暴雷,且我認為他演的真是好,身為二宮迷的一定要去看啊!

 

  豐川悅司是資深老派演員了,以前他也是型男偶像派,曾和羅素克洛合演《致命危機》,之後還有《日本沉沒》、以及讓我又愛又恨的《20世紀少年電影版》、拿到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情書》等等。日劇方面《美雨》(Beautiful Rain,暫譯)則是讓我哭得有點累啊……,另外台灣撥過的《跟我說愛我》和《危險關係》(危険な関係,暫譯)、《垃圾律師》(弁護士のクズ,暫譯)等片讓他拿過幾次的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

 在電影裡和二宮演對手戲,卻沒什麼突出表現,他的臉很自然地就長的像電影要求的腳色,一名只管抓犯人不管升遷和瑣事的資深中年刑警,這項極度合適的條件反讓他沒什麼表現機會就是。

 

 

  其他人就不多作介紹了,因為星度都差不多,如果有幾個被我特地拿出來介紹的話反而會透露出誰是兇手哈哈!直接進入影評吧。

  說老實話我有點失望,並非對於電影的拍攝手法或是詮釋故事的方法感到失望,而是對於東野圭吾寫出來的這故事感到失望。或許就像他所說的一般,這部故事完全是以拍成電影版為目的所寫的小說,於是用到了不少科幻題材來當作這部故事的基本架構,但這樣子的想法卻蓋過了東野老師的特色,太過簡單的辦案方式的確營造出犯人不是我卻百口莫辯的懸疑感,但相對的要找出真正的犯人也不難,只要有足夠的素材然後交給機器來搞自然而然就能辦到,於是乎東野老師原本擅長的鋪陳和謎底的創意便失去他的銳利度。

  在看完電影的最後一秒之前,我的腦裡一直都是同一個想法充斥著:沒那麼簡單就解決吧!一定還有我們沒注意到的盲點對不對!

  結果沒有QQ,該猜的我都猜得差不多了,是一部非常普通的科幻懸疑片,失去了出乎意料之外的色彩,於是故事性上非常斷然的就輸了一大截。

  但東野老師的特色也理所當然不單單只是推理懸疑,或者該說他從以前到現在就不被侷限在推理故事裡,在各式各樣他所寫出來的題材中,背後一定會有令人產生無限想像的效應衝擊,例如《流星之絆》中恩人和仇人的轉變、《秘密》裏頭女兒和老婆的靈魂與肉體的抉擇、《新參者》中人與人感情的隔閡和難言之隱、《加利略》中科學與信仰的衝突和非衝突。這也是為什麼在日本有不少人稱他為松本清張的兒子,因為他寫實的社會派筆觸和人的羈絆的描寫彷彿就是得到了松本清張的真傳,既深刻又直接。可是東野圭吾就是東野圭吾,他的作品特色漸漸突出,早就是能夠獨當一面的名作家。

  在推理懸疑的另一面,科學和人性的比例便是這部片裡的主軸,假如人會被DNA決定一切,那我們的價值又在哪?先天性的價值只需要數據便能明瞭,那天生不便的人的生存價值又該由誰來證明?

  關於這點我們盡量別深入討論,原因之一為這是謎底的鋪陳重點,其二為這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答案,太直接給予我的想法給各位一點意義也沒有,只要看過了,我想各位觀眾都會有自己的一套價值觀。

 

  那麼導演大友啟史和編劇濱田秀哉的表現如何呢?我得說非常棒,分場分鏡切的不錯,順利帶出二宮和也在本片中表現出色的演技,尤其是導演大友啟史,對於小說描寫的科幻題材以及心理學領域素材都拿捏妥當,不愧是把《神劍闖江湖》真人電影版拍出好成績的男人!

  

  總結,如果是東野圭吾的書迷,我想可能會有一丁點失望,這部電影看不見他固有的刺激推理懸疑劇,但故事的感觸還是保有,所以比較推薦先看小說,畢竟他的文字還是沒辦法藉由畫面來傳達的,若是能看原文的當然更好囉;倘若是二宮的影迷,那真就是必看了,他的演技出色真是看點!

(突然發現劇照全都是二宮和也……呃Orz)

 

 

 

  至於片尾曲嵐的「Breathless」就非我能力所及啦,傑尼斯是出了名的守護版權,有關任何傑尼斯團體的歌都很難在網路上找到,而土豆和Dailymotion沒辦法直接將視頻嵌入部落格更重要的是版權問題,所以各位自行看著辦囉!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索命記憶 Trance》(2013)|英 

《限時翻供 Snitch》(2013)|美|阿聯酋 

《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2005)|美 

《白色榮光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2008)|日 

《原罪犯 올드보이》(2003)|韓 

《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2002)|韓 

《隱藏攝影機 Caché》(2005)|法|澳|德|義|美

《追兇 Brick》(2005)|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