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ce  

 

 

  假如鋼鐵人太多人一直讓你買不到票,那或許可以先看這部片,不賴。

 

 

  英國曼徹斯特人的導演Danny Boyle非常有名,如果你還記得詹姆斯法蘭科超屌的獨腳戲碼《127小時》、又或者是充滿想像空間的《貧民百萬富翁》、又或是你心中排名第一的災難片《28天毀滅倒數》讓你無法忘懷,那這次也絕不會讓你後悔。

  很多名英國導演一開始都是由電視劇開始發跡,Danny Boyle也不例外,因為英國的公共廣播很有系統,不論是在教育層面或是管理系統等等,光是看BBC時常推出有的沒的單元就能夠了解。丹尼鮑伊從一開始以電視特別劇(或稱電視版電影)接著連續劇的方式一步一步確立自己身為一名出色導演的名聲後,第一部劇情長片(或稱電影)《魔鬼一族》就讓他創下精彩成績,緊接著《猜火車》更是享譽國際。

 

  這一次編劇陣容中,理所當然會有導演的最佳夥伴John Hodge的存在,在導演拍完《貧民百萬富翁》後,《127小時》和本片《索命記憶》就是他接著想拍的片子,而《索命記憶》便是由他一直以來常合作的John Hodge所編寫。包括讓導演丹尼鮑伊在劇情長片領域裡打出漂亮出道作的《魔鬼一族》、《猜火車》都是由他撰寫的劇本,其他還有像是李奧納多的著名作《海灘》、伊旺麥奎格年輕著名作品《你行我素》等等,可見他乃是一名出色編劇人。

  而若要說到本片的故事起源,也不能忘記Joe Ahearne。

  這部電影改編自2001年的一部電視版特別劇,正是由Joe Ahearne所自編自導的作品。

  以上兩人我都不知道長怎樣,所以照片就跳過吧。

 

 

  男主角是我們期待好久的James McAvoy,大家可能會覺得上一部看到他的電影是在《X戰警:第一戰》,但其實《聖誕快遞3D》的男主角亞瑟就是他配音的喔!雖然沒見到他人啦。詹姆斯麥克維是英國蘇格蘭人,他也相對出演了大片《最後的蘇格蘭王》,而最令觀眾們映象深刻的大概就是非常有創意且令人熱血沸騰的《刺客聯盟》。

  原本以為在《索命記憶》之前會先是《Welcome to Punch》先上映,但依照現在的狀況看起來,果然在歐洲片中就算是同樣以英語為主的英產片也很難受台灣代理商青睞,要在戲院看到詹姆斯麥克維的新片《Welcome to Punch》的人可能要再多等一段時間了。

  而這部片裡並非詹姆士麥克維獨領風騷,原本以為只會是反派配角的Vincent Cassel竟然出乎意料的佔有和麥克維不相上下的戲份,又或者該說,其實本片男主角是他才對吧?

  法國出生的他很常在好萊塢商業片裡出演外國人的腳色,最令人映象深刻的肯定是《瞞天過海》裡的夜狐,嗯這名字聽英文是滿帥的,但在中文免不了一陣尷尬。另外還有依舊新鮮的屌片《黑天鵝》也是經典推薦好片,以及法國片《不可逆轉》都值得一看。

  除了這兩人以外,身為本片樞紐角色的Rosario Dawson飾演催眠師將兩名男士玩弄於股掌間,他這次的表現可猛了,光是全裸演出就推薦所有男性花錢進場看戲,甚至挑戰禁忌的第三點,剃毛露出最極端的白虎線,什麼是白虎線?女孩子們把某地方的毛剃了就大概知道是哪裡了,而這次也大概是我看電影以來露最多的一次電影,即便是限制級電影也堅決不會碰的第三點是所有電影人的共識,畢竟色情片和限制級電影仍然有差,可是丹尼鮑伊利用剃毛這個動作搞到這地步……嗯嗯我喜歡。

  和威爾史密斯合演的感人強片《七生有幸》、昆丁塔倫提諾血漿灑翻天的《不死殺陣》等等都很推薦。

 

 

  說到這部片嘛,與其說是一部犯罪片,不如說是愛情片比較恰當吧?重點的確是擺在於催眠和畫的去向,而真相的探索過程也就真如預測中虛虛實實真假難分,但導演刻意將電影過程塑造出如同一場看不見籌碼的賭局,而賭的遊戲是德州撲克,玩家必須猜測對方的想法、觀察表情、斟酌真與假,來贏得自己想要的籌碼,且對於籌碼的拿捏,也會是這場賭局中最關鍵的影響。

  那麼究竟探索的是什麼真相?在電影中並沒有明確指出要讓觀眾一起思考的真相是什麼,不如說,這部電影中的每個角色都有一個真相等著讓觀眾去發掘,即便是官方剪給大家的預告片裡頭所說的名畫竊盜,又或者是女催眠師出現後男主角兩人間的猜測,都會是丹尼鮑伊的圈套之一。

  歐片的風格非常明顯,極富藝術概念的分鏡和分場就會是他們的特徵,尤其是分鏡的部分,細碎的切割以及複雜的時間線鋪陳,再加上總是很讓人欣賞的配樂和畫面構圖就算不在意劇情走向如何也很能夠享受在電影之中。相對的,這部片的真相就沒那麼難,因為如果太難就會和複雜的分鏡以及分場糾纏在一起最後搞得很難懂,導致觀眾一頭霧水的狀況。而佔了電影劇情裡極大部分的情慾愛恨,可能就剝奪了竊盜案的光彩,成為了電影中的主角。

  

  以一宗大膽且緊湊的搶案作為開頭,詹姆斯麥克維的旁白讓這件犯罪變的非常酷,可是卻沒有足夠的細節考量,例如怎麼會有警衛看到歹徒拿球棒跑進來大喊趴下然後就乖乖趴在地上呢?這根本不科學啊!但即便如此,在鋪陳名畫失蹤的過程卻也沒有失敗,依舊精彩緊湊。

  緊接著由於男主角的失憶而出現的催眠治療師便帶給了音效團隊非常大的挑戰,在催眠過程時醫師的口音和現場的收音絕不容怠慢,且導演丹尼鮑伊的要求更在一般電影水準之上,這些在看電影得我們都能有深切的體驗。不只如此,對於探索真相過程中需要用到的「線索」也不單單只是用畫面來呈現,更包含了音效的部分,男女主角對話時的聲音細節、某樣在男主角心中徘徊不去的熟悉聲響、用來區分虛假與真實的背景音樂等等,看電影的觀眾可別忽略了他們的重要性。

  而在收尾時的真相破解,終於將這部片帶向激烈的暴力和擴張的劇情,結局如何難以預料,即便在看電影的過程猜到真相的觀眾也很難想的通,究竟偷竊那幅畫的最開始源頭是誰?是誰主導了整起竊案?被騙的人是否真如表象看見般被騙了?看似說出真相的人是否仍在欺瞞?於是看完電影後巴不得會讓人想再看一次,想搞清楚這一串過程究竟是怎麼發生。

 

  也就是說,如果是將重點擺在精采的竊盜和令人腦袋當機的真假黑白,那可能會有點出乎意料之外,比起這些美產商業片的常見元素,歐片的非大眾藝術調調果然還是影響整片色彩很大的部分,看不慣的人可能就要先做好心理準備。

  總結,雖然跟預期的不太一樣,但還是很好看,推薦!

 

 

 

 

  放上幾首我很喜歡的配樂。

 

 

 

 

Trance OST - Bullet Cut

 

Trance OST - Hold My Hand

Trance OST - The Day

 

Trance OST - Moving on Top

 

Trance OST - The Heist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偷天派克 Parker》(2013)|美 

《遺落戰境 Oblivion》(2013)|美 

《限時翻供 Snitch》(2013)|美|阿聯酋 

《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2005)|美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2013)|美 

《不死殺陣 Death Proof》(2007)|美 

《原罪犯 올드보이》(2003)|韓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索命記憶 Trance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