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謀  

 

 

 

  經過《C+偵探》和《B+偵探》之後,郭富城飾演的陳探終於要開始摸索他雙親死亡的謎團了,至於這部片是不是《A+偵探》?那可有待觀察。

 

 

  導演彭順是一名到泰國發跡的華人導演,他說廣東話、成長在中港背景,但大多數的作品都是以泰國為主,而他與弟弟彭發也是亞洲電影業裡很出名的兄弟檔。關於他的作品或許大家比較了解的都是鬼片居多,像是《見鬼》系列也是愛好恐怖片的觀眾們多少都有了解過的系列作品,還有拍過兩次的《無聲火》,都頗為有名,前一陣子還推出《夢遊3D》,我本身不看鬼片也很怕浪費錢所以就沒去看,不太清楚評價如何。

  《同謀》並非彭順與郭富城的第一次合作,還記得那個使用排雲掌頭上有著一戳藍髮的步驚雲嗎?當時他早已和郭富城合作過了。

  再說到郭富城,亞洲天王候選人之一可不是叫假的,和阿湯哥同等級的千年老妖,越老越帥越有男人味,前一陣子《寒戰》廣受好評。從1984年某個電視公司中待訓的舞蹈訓練班實習生開始,接著進入廣告市場、出唱片、開大型演唱會,殺翻了少女們的心,在當年提到偶像的話,日、韓甚至歐美根本比不過港星,劉德華、黎明、周潤發等人才是房間裡海報的主人啊!只不過港產電影真要讓人喜歡的很難有幾部,在產量驚人的香港電影中想必大家都會先提星爺、又或者是賭博類型的題材吧?再者老一輩的人會拿《英雄本色》系列、古惑仔系列來當作心中的最愛,卻很少會有人提到非常有知名度的郭富城。

  而說真的,港影我很難推薦好看的作品,除了幽默以外也只有幽默的港產電影正經起來八成要人命,要嘛就是讓人看不懂、要嘛就是亂七八糟,再不然就是真的超難看。若是要提幾部郭富城的推薦電影,我也只說得出《超級街頭霸王》啊……,再加上本人對港影的興趣極低,幾乎都只剩下對星爺有愛而已,所以我還是別亂推薦五四三的反過來讓大家酸好了。

  至於郭富城的最新消息方面,今年似乎還會有另一部大片要上,是和甄子丹、周潤發、何潤東等人合演的《大鬧天宮》,目前觀察的狀況下會是一部爽度十足的動作片,慢慢期待吧!

  第二男主角、也是陳探系列的新角色的張家輝在本片有非常大量的演出,尤其是在武打部分,似乎超脫了他以往的演戲風格,《旺角監獄》算是我很喜歡的一部片,還有他當化骨龍時的作品我也很喜歡,另外跟謝霆鋒合演的《財神客棧》還滿好笑的,以上這些作品我雖然都喜歡但都不是很推薦……哈哈!在《同謀》中張家輝戴上假髮一人分飾兩角,也常常因為假髮脫落而造成NG的無奈啊!

  這一次沒想到會是張家輝和郭富城的第一次合作,兩人在影壇闖蕩多年,也應該算是彼此相識的才對,如今竟然是第一次的合演,倒是頗出乎我意料之外。

 

  

  本片常常被稱作是《A+偵探》,我倒不這麼認為,硬要說的話,可以說是《B+偵探》結束後陳探的成年禮,一部為了開啟陳探真正的偵探人生的任務型電影。

  為什麼稱作任務型電影,因為本片重點和一直以來的陳探系列有所不同,比起偵探片或是懸疑推理片,本片更注重在復仇的部分,沒有抽絲剝繭、沒有線索搜尋、更沒有精彩的推理故事,就連陳探的雙親死因也很虛,一點也不會讓人出乎意料之外。再加上劇情的推演從頭到尾都和偵探兩個字扯不上關係,反而比較像是勇者鬥惡龍,兩名主角闖了一關後在接到下一關一樣,只要找出下一個關鍵人物,那麼那名關鍵人物便自動會給予主角們找到下一名人物的資訊,注意喔!不是線索,是整個資訊都給了!例如:「你去找XX吧!他以前和你父母關係不錯,或許知道些什麼。」然後就這樣一個接著下一個,一路追到大魔王去。

  於是乎這部電影成為了讓陳探踏出真正偵探一步的任務型電影,達成任務才是目的。

  且《同謀》增加了許多動作場面,藉由張家輝飾演的角色帶出武打的戲份,這一點實在有些小小失敗,讓偵探打架是不錯的發想,再讓那名偵探有打到一半會氣喘發作也是不錯的設定,但是卻又為了顧及港影中最喜歡的幽默部分而找來了張家輝,使的武打必須用大量剪接和攝影時的晃動來掩飾搞得整個武打顯得半斤八兩,再加上角色設定和陳探系列格格不入,要幽默卻幽默不起來,幽默的點來了反而跟當下氣氛相較來的突兀,根本是毀了張家輝的演技。還有啊……氣喘發作時還以為終於要開始緊張了,他怎麼自己就痊癒了啦!

  再加上導演為了某些他想要的畫面而重複鋪陳牽強又多於的橋段,使的整度劇情不真實也不緊湊,讓觀眾感到不耐煩,不只少了觀眾期待的懸疑推理,更是多了電影禁忌的矯情做作。

  

  簡單來說呢,郭富城的陳探系列作是這樣子的:B+>C+>>>>>>>>>>>>>>>>>>>同謀,或者說,《同謀》乾脆不看也罷,因為一點也不重要,雙親死因普普、壞人陰謀是小混混等級、破案過程通通都是壞人們不打自招,反正就是終於找到殺死父母的兇手,然後其實有點小小感人,接著就等著看真真正正的《A+偵探》推出就好。

  B+真的很好看,雖然超自然的部分有點多餘,但整部下來緊湊刺激最後謎底又很驚人,C+就是菜鳥陳探出道作,雖然以偵探片來說不合格但整體還可以,可以說是為了B+勉強拿來看也沒關係的片子,而《同謀》請當作不認識!

 

  但也不是整片都很爛,江一燕給各位女孩們看見貧乳美女的希望與典範,胸小沒關係,像他一樣這麼有氣質又美麗就行!還有結尾時的「破局」也很猛,解開了片頭埋下的某個梗,可是敘事手法很差,只用幾段黑白畫面回憶就帶過了,以下開防雷線來解釋,以防有觀眾看不懂究竟陳探設了什麼局。

 

  總結,最後破局很精采,但整片很無聊,還是看《B+偵探》就好。

 

 

 

 

 

 

 

 

=================防雷線==================

 

 

 

 

 

 

  在電影結尾時,張家輝拿出了一個類似耳環(或項鍊?)的東西,那是陳探脖子上的佛牌,也就是說,張家輝在探查陳探柴哥被綁的事件時找到了陳探的佛牌,於是察覺到了他一開始所設下的局,原來柴哥的失蹤並不是本片中的壞人所幹,而是陳探本人所作的拋磚引玉的手法。

  粗略來說劇情走向大概是這樣的:陳探因為一名認識他雙親的老人而找上柴哥,而柴哥勸他別在追下去同時帶出阿鵬這個人,同時間大魔王的清爺知道陳探的雙親屍體被挖出來的消息且他們的兒子正在追查他於是派遣大軍到陳探家偷出他父母親當年藏下的罪證,並且大軍和阿鵬感到危險於是向柴哥討幫忙,柴哥讓他們躲到他廣州的住處,此時陳探想從柴哥身上找出真兇,於是找上他家賞他一陣毆打並一直問「我父母親是怎麼死的?」也就是他坐在床邊像在發呆的那段,順便製造他失蹤的消息,讓他的「同謀們」和她的女兒江一燕有所行動,此時再找上熟悉馬來西亞的張家輝,利用他幫助自己跟蹤江一燕,而他自己跟蹤波叔。

  於是乎,拿不到罪證的清爺終於不爽而出手,找人殺了可能擁有另一份罪證的波叔,而另一邊陳探利用美色(?)從江一燕口中套出廣州住處的消息後便找到了大軍和阿鵬,這時陳探一個人闖入向他詢問真凶究竟是誰,而此時的陳探說出:「我不在乎其他同謀,你們可以置身事外,我要的只是那個主謀。」便悄悄帶出其實他早已從柴哥口中問出同謀的事情,也知道有不少人其實都是逼不得已才做的,所以才會說出這種話。

  而柴哥就綁在旅館裏頭,順便放了要給張家輝的尾款,目的在於讓他去拿尾款時順便幫忙鬆綁柴哥,只是張家輝的角色也是個不簡單的偵探,早在一開始就調查過他的行蹤,並藉由那顆在柴哥住處找到的東西探察到了柴哥,成為了整片唯一拆穿陳探設局的人。

  這是本片唯一精采的部分,但潦草帶過反而將自己推入火海啊!

 

 

5/4

  感謝網友提醒那顆佛牌的真正主人!原來張家輝找到的並非是柴哥身上的項鍊,而是陳探的佛牌。已做更新!

 

 

 

 

 

 

 

 

================防雷線===================

 

 

 

 

 

 

 

延伸閱讀

《偷天派克 Parker》(2013)|美 

《限時翻供 Snitch》(2013)|美|阿聯酋 

《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2005)|美 

《慾謀 Stoker》(2013)|美|英 

《白色榮光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2008)|日 

《選擇之親切金子 친절한 금자씨》(2005)|韓 

《原罪犯 올드보이》(2003)|韓 

《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2002)|韓 

 

 

(圖片取自開演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謀 Conspirators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