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er  

 

 

 

  這部片一上映我就馬上衝去看了,原因在於預告片裡光頭森學南方腔講的那段「德州聖安東尼奧」和他本身的名字Parker的關係,雖然如此,但我可沒期待過這部電影會跟馬刺隊有任何關係哈哈!好吧是有小小希望一下啦。

  進入本片前,先給個前評:小說味很重!

 

  導演是Taylor Hackford,他非常有名,《魔鬼代言人》一部讓他拿過一次金球獎最佳導演獎,此外還有像是《心靈傳奇:雷查爾斯的一生》、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的《熱淚傷痕》等片,都在影壇留下好評紀錄。此外還有《軍官與紳士》這部八零年代的好片。

 

  這部片如我所說小說味很重,因為改編自Donald E. Westlake的小說,而這部片也是為了紀念他而拍攝的,沒錯,他卒於2008年的墨西哥。他有的小說被改編成不少電影,這次改編成《偷天派克》的「Flashfire」、《小偷遇到賊》的「What's the worst that could happen?」、《危險人物》的「The Hunter」等等,早從六零年代就很常看見他的作品出現在大螢幕上。

  不只如此,他本身也會寫原創電影劇本,例如1987年的《繼父》,甚至在2009年又被重拍一次成《冷血繼父》,還有約翰庫薩克主演的《致命賭局》等等。

  而本片的編劇為John J. McLaughlin,也是很有名的一個人,同一個禮拜上映的《驚悚大師:希區考克》就是由他主刀的劇本,唉說到這我就怒,希區考克又不是什麼冷門片,為什麼又只有台北可以看?說真的台灣的盜版風氣根本就是由懼怕風險的片商和影院業者間接營造出來的,當大家想看的電影非得坐高鐵到天龍台北國才有辦法看時那網路就會是最佳夥伴了。

  另外《黑天鵝》和湯米李瓊斯少有的搞笑片《啦妹當家》也是由他寫出來的喔!而關於這兩個人的照片嘛……由於太難找了所以就讓我混過去吧。

 

  男主角Jason Statham最近都很規律地在推出新作品,只可惜他似乎有強迫症,又或者該說他已經被市場角色定型的太過嚴重導致他的片子幾乎都一個樣。但他的敬業精神更不用多說,就像亞州的成龍一樣,他也是拍片不用替身,片中跳車、格鬥等等橋段都是他親自上場,跟阿湯哥一樣都是很出色的動作巨星。

  幾乎每年都會有他一兩部作品,但都不會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類型,例如《特種精英》,我一踏出電影院就忘記他剛剛演什麼了!又例如《私法制裁》,除了酸也只能酸。卻偏偏打鬥場景總是很有一套,他那剽悍的光頭英倫風還是讓男孩子們看不膩他的動作片,而且舊時也真的有幾部不錯的電影,像是《玩命快遞》系列,雖然續集有漸弱的現象,但也不失為一部必看的好片,還有他的大螢幕出道片《兩根槍管》雖然戲分不多但這部片本身就真的非常值得推薦,又像是大牌卡司雲集的《偷拐搶騙》,我愛死了!另外《極速秒殺》也很好看啊!

  當然《浴血任務》就不需要我多說了,大家噓歸噓但爽快的風格還是會讓觀眾乖乖進場看第三集啊!在這裡壕G就要爆一下小道消息,也就是眾所期待的《玩命關頭6》裡將會出現傑森史塔森!嘿嘿!

 

  至於女主角Jennifer Lopez,對她不熟的人可能會以為找她來就是負責賣肉的,並沒有實質演員的效益。雖然實力上我不予置評,但其實她在影界也小有成就,可不像大家所說的那樣單單只是個跳舞用的花瓶。和喬治克隆尼合演的《戰略高手》、溫馨類的《美麗待續》、李察吉爾的《來跳舞吧》、文斯范恩的《入侵腦細胞》等片,都是她不錯且以好成績創下好口碑的推薦影片,只不過她會被噓自然也有其原因,尚待進步的演技自然也無法忽視。

 

  

  電影的小說味很重,通常這樣的電影都不會太討人喜歡,例如前一陣子小布的《殺戮行動》,就是徹底重現小說於是導致台灣票房評價大跌,但卻在歐美地區創下佳績,因為那本書在歐美地區本來就是一本非常有名的暢銷書,多多少少沾了原著的光也是正常。而本片《偷天派克》很貼合原著,也有不少導演的想法,編劇寫得分場也很不賴,可是難以擺脫小說的鋪陳方式,使的電影節奏在中途有一度拖慢的現象,這些鋪陳過程在電影中是無聊沉悶的片段,但在小說中卻是很有味道的人物互動。

  有關這點也說過不少次了,小說有文字當作武器,電影有音畫當作武器,假如太過執著於文字的重現,理所當然不會有好成績,至少在非書本主銷國家會是如此。而本片也和許許多多的小說改編電影一樣,在出版區獲得好評,但在台灣,我可就不敢保證了。

  即便如此我還是很喜歡,畢竟光頭傑森的電影就是該看打鬥和特技,這部電影在驚悚和犯罪的部分做得很有水準,我被超展開的劇情嚇到不少次,光頭森的打鬥過程也很有看頭,在搶劫和追緝的過程的確如同小說該有的精彩,值得讚賞。

  假如男女主角間的互動能夠將分鏡和分場切得更加緊湊一些,那我相信這部電影會能夠更加迎合大眾口味,至少對於沒看過小說或是對於原作者Donald E. Westlake一無所知的人來說會是一大享受,只不過在台灣市場的話,可能不會有多好看的成績吧!

  另外本片有很礙眼「置入性行銷」,我不知道那是真的在打廣告還是真正小說原劇情又或者是不小心這樣帶出來的東西,只是在看這片時我時不時有正在看CM的錯覺,例如棕櫚灘房市和馬自達汽車還有名牌手錶等等……似乎太煩人了些。

 

 

  總結,推薦給光頭森的影迷看,打鬥和犯罪的過程很精彩,但非關驚悚的劇情方面會讓人有想看到一半離場的衝動,算是小推,自行斟酌。

(旁白:唉這傢伙這樣講那我到底該不該去看呢……?)

 

 

 

 

 

 

 

延伸閱讀

《限時翻供 Snitch》(2013)|美|阿聯酋 

《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2005)|美 

《選擇之親切金子 친절한 금자씨》(2005)|韓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2013)|美 

《原罪犯 올드보이》(2003)|韓 

《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2002)|韓 

《終極警探4.0 Live Free or Die Hard》(2007)|美|英 

《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2012)|美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偷天派克 Parker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