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のカナリアたち  

 

 

 

  身為湊佳苗(みなと かなえ)第二部改編電影作品想必是深受大眾矚目吧!更何況還是東映六十周年紀念作品,肯定是讓許多人抱以期待的。可是……似乎摔跤了呢!

 

 

  導演阪本順治(さかもと しゅんじ)在日本是一名非常有名的導演,很可惜的是他的作品很少通過台灣代理商的口味品選,沒幾部能夠在大戲院看到,就算有,也只有天龍台北人而已,於是乎對於他的作品很難提出幾部大家印象深刻能夠馬上回憶起的片名,但至少我能推薦幾部我個人頗喜歡的。

 阪本順治  

  一是在《死亡筆記本》、《賭博默示錄》裏頭表現奇佳的藤原龍也的片子《變色龍》,另一部是和阪本順治平時的風格極大差異的《亡國神盾艦》,以及個人還滿喜歡的小說改編而來的《東京陌生街道》,前兩部都是值得一看的作品,不過《東京陌生街道》我只看過原文小說,至於電影好不好看真的就不太確定了。

 

  女主角是吉永小百合(よしなが さゆり),屬於上世代的名演員了,現在的「小朋友」們可能不太了解他在日本影壇的地位吧,不過沒關係,因為不重要,畢竟對台灣人來說他的作品也和阪本順治導演的作品一樣很沒有曝光度。

北のカナリアたち(1)  

  雖說她屬於上個世代的演員,但並沒有很老,1945年生早在國小六年級就加入演藝界,1960年時以幾部青春愛情片走紅,在當時以武士道動作片為主流的時代裡要以溫馨類作品站穩腳步是很不容易的,於是乎一直到現在,即便她年齡還沒有很大,卻儼然成為了從上個時代存續下來的資深演員。不過台灣的觀眾們可以略過就好啦哈哈!

  其他主角群有好多比較高知名度的人,但人數頗多就讓我們略過吧!

 

 

 

  我對於湊佳苗的印象實在不太好,她的作品我常看,總是滿嘴抱怨卻還是捨不得放棄追蹤這名作家,畢竟第一部改編電影《告白》就讓我留下討厭的印象,為了好好解釋我不喜歡她的原因,我決定再酸一次《告白》,但我會言簡意賅地說。

  《告白》說穿了就是將所有人性扭曲到極致後的黑暗產物,整部片看起來會很爽,但卻沒有真實度,也沒有精采度,從頭到尾就以扭曲人性來作為故事的噱頭,硬要拿一部近代作品來比喻的話,《慾謀》就是最佳兄弟檔了。當一部故事裡沒有一個正常人時,這故事又怎麼會好看?那感覺就好像《七龍珠》到後期大家都會變賽亞人一樣,儘管故事開頭將賽亞人描述得多麼稀有多麼厲害,到後期肯定會變成消耗品,出來一個就是一個,換《死神》來說的話卍解是基本動作,瞬步是剛好而已,不會一劍劈開一座山就不夠資格在後期露臉。簡單的說就是故事寫作時的張力疲勞。

告白

  而在《告白》裡頭,不夠變態或不夠扯的人格設定就不夠格出現在故事裡頭。

  這就是我總愛酸告白的原因。

  而且呢,每個作家都會有自己的風格和習慣,每一部作品裡都能見到類似的筆觸,湊佳苗就有幾項習慣很明顯。一是學生絕對都不會太正常,以前總是看她黑國高中生,沒想到這次黑到小學生去了;二是為了迎合作品重點,而遷強寫出許多橋段以及角色的動作反應,白話來說就是所謂的不真實,拿作品來比喻就是《火影忍者》裡每次大魔王一定會是鳴人打,再怎麼瞎的理由作者都能找給你,湊佳苗雖然不瞎,但隱隱約約讓我不舒服。

  可是我為什麼不乾脆把她列入作家黑名單?因為有幾部作品我真的很愛,「高校入試」就是其中一部,是由湊佳苗親自寫出來的劇本,以及最近剛被翻拍成日劇完結的「夜行觀覽車」,這兩部就是個人認為小說也很好看翻拍作品也很不賴的,難以摸索的劇情以及營造出來的特殊氣氛,即便她的習慣和筆觸總是令我不快,但至少整體寫下來可以徹底展現她身為暢銷作家的底子。

 

 

  至於這一次的《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個人還是得酸一下了。

  本片原文叫做「北のカナリアたち」,指的意思是北方的金絲雀們。有看電影的朋友們就會知道,金絲雀和片中所指的二十年後的作業有所關連,且也是這部電影中的學生角色們的心境,而改編的作品原著就叫做「往復書簡」,我建議各位買小說來看,但更建議過一段時間將電影忘得差不多後再看,否則會很催眠的。

北のカナリアたち(2)  

  原著小說我個人認為不錯,湊佳苗那雖然令我不快但總是描出角色內心想法的筆觸帶出和電影截然不同的意境,她所使用的字眼和段落的鋪陳,都可以讓這部故事不讓我這麼討厭,至少,她埋在警察找到真兇時的梗就讓我覺得很喜歡。很可惜阪本順治就沒有在這作品裡展現名導演的實力了,遷強的分場和分鏡讓我好幾次都搖頭嘆息,雖說短短兩個多小時要完整呈現整部作品的內容很難,但我認為既然都拍了就應該做的更好才對,更何況她是阪本順治,可不是第一次拍片的菜鳥。只不過......這部片似乎入圍日本奧斯卡不少獎項就是,關於這點我可不負責啊。

北のカナリアたち(3)  

  這部電影在拍片時最明顯的困難點想必是選角了,要選一群會唱歌又會演戲的小學生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而那群小學生們的表現也徹底讓觀眾了解演技和唱功兼顧實在是難為人,看樣子比起演技,選角最後還是決定選擇唱功,歌唱的片段絕對是整部電影最好看的部分。

北のカナリアたち(4)  

  以溫馨小品的劇情長片來說本來就有她的缺點,不受大眾喜愛的平淡劇情很難吸引票房,但我也一再強調溫馨小品並不能和冷門畫上等號,一直被我提出來說的《巴黎鞋奏曲》、《樂團年代》就是最佳的證明,若是不花點心思讓一部張力不強的故事顯得更有味道的話,那不受大眾喜愛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藝術一直以來就是大眾口味的學問。

 

 

  總結,劇情張力不佳,分鏡分場有些不順,許多橋段有些牽強,除非是對湊佳苗有愛的書迷,否則並不推薦。

 北のカナリアたち(5)  

 

 

 

 

 

 

 

 

延伸閱讀

《慾謀 Stoker》(2013)|美|英 

《白色榮光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2008)|日 

《刺激1998 Return to Paradise》(1998)|美 

《選擇之親切金子 친절한 금자씨》(2005)|韓 

《巴黎鞋奏曲 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2012)|日 

《25小時 25th Hour》(2002)|美 

《樂團年代 バンデイジ》(2010)|日 

《賭博默示錄2:人生奪回遊戲 カイジ2:人生奪回ゲーム》(2011)|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