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ale of Despereaux  

 

 

 

  今天是Emma Watson生日!我想對於七、八年級生來說他應該是從小到大的夢中情人吧?畢竟我們都是看《哈利波特》電影長大的啊……妙麗就像是班上最漂亮的女孩子一樣陪伴著我們下流又亂七八糟的童年,更何況他很難得的沒有長歪,除了身材有期待空間外還是很有幼年時的迷人模樣。

emma watson  

  本片《雙鼠記》是她脫離妙麗後的第一部電影工作,沒想到會是挑戰配音員的領域,聽她說英語總是會有濃厚的英語腔,配上公主一角還真是適合,只是很多人誤會她是英國人,這一切都只是妙麗一角和她的腔調影響,其實她是法國人喔!說是法國人也有點不對,她雖然在法國出生,但在五歲時父母親離婚於是跟著媽媽移居到英國的牛津,也就因此促成了她日後成為妙麗的契機啦!她小時候在牛津的一家舞台戲劇藝術學院上課,在那裏接受唱歌、舞蹈和演技的訓練,並且多次擔任學校戲劇公演的主役,而在幾年後《哈利波特》開始為了電影挑選卡司,她也就這麼被星探發掘了。

The Tale of Despereaux(1)  

  她和其他《哈利波特》系列中的小孩們一樣,都才剛從那系列作畢業不久而已,演藝事業正要起飛,作品寥寥可數,但Emma Watson的成績都相當亮眼,本片《雙鼠記》第一次「單飛」就展現不錯的配音實力,之後《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裡擔任了一個戲份不多的小配角,接著在《壁花男孩》中的表現大獲好評,壕G我也很推薦這部片。

  題外話,她和今天的另一位壽星Seth Rogan將會合作《大明星世界末日》,非常令人期待喔。

 

 

  本片導演是Sam Fell和Robert Stevenhagen兩人合作。

  Sam Fell是一名出色的動畫導演,過去一部《鼠國流浪記》大獲好評,而在前一陣子剛下檔不久的作品《派拉諾曼:靈動小子》也是開出不錯的成績。

sam fell  

  至於Robert Stevenhagen此人則不算是正規導演,他在動畫製作方面很有才華,曾幫前一陣子的《科學怪犬》擔任過作畫師,以導演來說的話也只是勉強算是而已。而且我找不到他的照片,就讓我們無視吧。

 

  配音陣容除了Emma Watson以外都頗大牌的。

  Matthew Broderick的名字說出來一定很多人會跟著點頭,因為他就是赫赫有名的辛巴,讓喜愛《獅子王》的人忘不了他的名字,同時他也是《酷斯拉》裡頭的男主角、《神偷軍團》的一員!推薦作品有早期他還是年輕帥哥時的《蹺課天才》以及《光榮戰役》。

matthew broderick  

  第二男主角的Dustin Hoffman則比較偏向上一個世代的演員,會這樣講的原因在於他不像勞勃狄尼洛或是麥可肯恩和摩根費里曼一樣仍然持續在影壇活躍,常常會一消失就是一兩年不見人影,近期的作品也得追溯到《功夫熊貓》裡的師父和《門當父不對》了。但他早期的作品有不少是影壇經典作,像超高知名度的《雨人》想必各位都多多少少有聽過,還有讓人哭到不行的《克拉瑪對克拉瑪》、浪漫喜劇《窈窕淑男》、1967年獲得奧斯卡七項提名的《畢業生》等等,都值得讓大家花費心血找出來朝聖一下。

dustin hoffman  

  其他還有像是Stanley Tucci、Frank Langella、Kevin Kline、William H. Macy等人也都是頗大牌的資深演員喔!

 

 

  《雙鼠記》是改編自近代童話故事的電影,這電影在上映前可是先有PS2遊戲軟體上市的。作者Kate DiCamillo也是以小狗為題材的喜劇片《都是ㄨㄤㄨㄤ惹的禍》的原著小說作者。

  同時本片也是環球影業少有的動畫片,所以可以在片中看見動畫電影少有的色彩,沒有迪士尼的傳統、沒有皮克斯的玩具風、沒有夢工廠的異想天開,就連畫作風格也都是獨特新鮮的,只不過對於非本業的動畫電影果然還是有口碑的效應存在,非本業的環球影業推出的這部動畫片多多少少在畫質和流暢度上就輸給了其他老字號公司。

The Tale of Despereaux(2)  

  但比起動畫技術或是電影娛樂效果,我更建議各位注重在這部電影的原故事性上,只要是看動畫片的大部分都會是為了帶小孩子去看才勉為其難做出選擇的吧,而這部片原著童話所帶出來的教育性和適童指數頗高,如果帶小孩去看肯定是會獲益良多的作品,即便在作畫風格沒有以往老字號動畫影業的水準之高,也沒有一般電影的娛樂性,但對於童話故事的詮釋和影像再現都值得各位陪伴小孩子們一看。

The Tale of Despereaux(9)  

  更何況拿來跟那些老字號廠牌比有些不公平,其實這部片的技術水平也不會太差,而是平常我們看的動畫片諸如超感人的《玩具總動員》、《獅子王》、《馴龍高手》、《天外奇蹟》等等都是超高水準的經典作品的關係,就連近期的《古魯家族》、《勇敢傳說》、《捍衛聯盟》也都是非常好看的動畫片,就算《雙鼠記》有任何不足之處,那也只是「相對性」的不足而已。

The Tale of Despereaux(3)  

  

  故事帶來的重點很清楚明瞭,卻又是深入簡出。

  利用雙鼠帶出來的觀點再加以雕塑,竟帶出各式各樣不同的視點。例如老鼠主角正是最貼切我們人生初始遇到的種種問題,大人們教我們應該怎樣成為一個「自然人」,告訴我們世界有多麼危險,卻又同時間叮嚀我們要記得膽怯;又例如耗子主角正是出身與志向的衝突,自己的一句話將會因自己的身分而遭受剪裁,自己的出身成了自身最大的阻礙;又例如害怕耗子的人們、害怕陽光的耗子群、崇尚皇室的女孩、知足小幸的平民、無夢想無光彩的大廚等等,在和雙鼠間的互動成了一波又一波令人省思且記憶深刻的片段。

The Tale of Despereaux(4)  

  「假如你的名字是髒話的話會怎麼樣?例如比爾、傑克、艾蜜莉其實都是髒話,那這些人該怎麼辦才好?」

The Tale of Despereaux(5)  

  有沒有自己與生俱來的條件成了自己最憎恨的理由?在耗子的這一段轉折令我不禁流下幾滴眼淚,那般無可奈何的悲痛宛如無止盡的拷問,沒有正確答案能幫助自己脫離這番田地,只能倒數著自己生命的期限,說服自己還有多久能擺脫生命的玩笑。彷彿說出自己的名字是一種罪、自己的存在是一種邪惡,每呼吸一口氣都像是被扒光了衣服,赤裸裸的呈現在鄙視的目光下,那很痛、很黑暗,沒有底限的傷害來自沒有人,即便世人沒說些什麼,即便眾人沒給予任何惡言,就只要這樣的價值觀和主流存在,自己的生存價值就持續的被否定。

The Tale of Despereaux(6)  

  

 

  給這部片下個總評語,內容還有許多令人非常有感觸的片段,值得看完後細細品嘗,也建議讓家裡的小孩看過一次,會得到許多啟發。

The Tale of Despereaux(7)  

The Tale of Despereaux(8)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2009)|英|加|法 

《古魯家族 The Croods》(2013)|美 

《巴黎鞋奏曲 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2012)|日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2013)|美 

《使者 ツナグ》(2012)|日 

《傑克:巨人戰記 Jack the Giant Slayer》(2013)|美 

《尖叫旅社 Hotel Transylvania》(2012)|美 

《馬達加斯加 Madagascar》(2005)|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