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livion  

 

 

 

  哇這還是我第一次空檔這麼久,由於最近連續下雨天、加上「冰與火之歌」第三部發行後我必須將手上正在看的書解決掉然後還要將冬季檔日劇沒補的補齊,導致我一個禮拜都沒出門看電影也沒租DVD回家,但這次IMAX的電影最終還是讓我放下手邊精彩的「沉睡之森」和《夜行觀覽車》,讓我不畏風雨騎車出門看這部片。

  其實我累積了不少影評,像是《雙面君王》、《百星飯店》、《我親愛的》等等,但總是懶的將它們排版顆顆。

 

  對於這部電影呢,我要先下建言給還沒看的人。假如你是為了找這部片資料以滿足還沒看之前的好奇心,那我奉勸你快停止!這部片,你知道的越少會越好看!

 

 

  導演是Joseph Kosinski,這次是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上一部是風格相同很接近的科幻動作電影《創:光速戰記》,有看過創的人都不難發現他的偏好,簡單且極富未來科技感的風格是他所追求的,簡單的色調和不複雜卻又高檔的設計感充斥在整部電影裏頭,更擅長利用光與影的構圖營造畫面的美感和真實度。

joseph kosinski  

  而且不得不佩服他,他很清楚電腦特效的極限,於是對於取景和道具都堅決以真實的方式解決,和諾蘭一樣都是極富想像力且韌性的導演。更是佩服他引領整個劇組團隊塑造出整部電影的大大小小細節,說穿了這部片的精采不再阿湯哥也不再摩根爺爺,而是他的想像力所創造出來的美感世界。

Oblivion(1)  

  Kosinski之後還會拍創的續集,非常期待他的新作,上一部因為限制於原著的劇情而不能有太多突破,讓人對這部片多少有些負評(但我覺得很好看),且越接近續集便越能呈現出他的創意,這點在漫威漫畫改編的電影系列都能窺見一二,劇情發展越深便越會有發展空間,所以我還是會期待創的續集。

Oblivion(2)  

 

  編劇有不少人一起著作,但最主要還是要回溯到十三年前Kosinski自己親手創作的短篇漫畫,在當時他創作出這篇故事,就已經深受許多讀者喜愛,更在拍過《創:光速戰記》後打響名聲,在2010年的一次動漫展決定將這部繪本漫畫放到檯面上試試水溫,當然結果是好的,廣受好評的結果便是開始著手於電影劇本的創作,於是這部電影就此誕生。

Oblivion(3)  

 

  男主角是Tom Cruise,對於他我想也不必多贅述。是說他真是我見過最親切的好萊塢巨星,願意來台灣這麼多次還每次來每次都這麼親民的人從來就只有他一個,更何況他的星度之高根本不值得他這麼做,台灣小小一個島國兩千三百萬人會花錢去看他電影的可能不過百分之十不到,但他仍然願意造訪這個小地方,還跟粉絲們親密接觸。聽去現場的朋友說,阿湯哥一下車後就開始沿路簽名,只要是在旁邊等的影迷他無一不簽,就這樣延後了整整兩個小時才進入到會場,我是沒去求證這件事情的真偽啦,反正是真是假也沒差,他就是一位這麼棒的演員。

Oblivion(4)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阿湯哥原本就是一名飛行員,所以在拍片過程中他很能夠適應「氣泡艇」的演出,甚至在特殊機械上的高難度動作都能很安穩的完成。

 

  女主角Olga Kurylenko最讓人記憶的點大概是007系列的《量子危機》了,她是烏克蘭人,最近台灣掀起一股「來去烏克蘭把妹」的風潮啊……真是把女人當什麼了(偷藏烏克蘭字典)。漂亮的她在拍攝「氣泡艇」時可沒那麼順利了,為了適應那台機械可是讓她的心情等同坐了好幾次的雲霄飛車。

Oblivion(5)  

  推薦有她出演的《瘋狗綁票令》,這部片有被中文片名托累了,其實內容非常好看喔!

 

  Morgan Freeman大概消失一段時間了吧,去年的大片《黑暗騎士:黎明升起》後隔了好久終於又見到他,竟然就是連兩部大片,《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和本片《遺落戰境》,兩部都是超高水準的強檔片,真是有拍好片的福分。

Oblivion(6)  

  他有一部以科幻魔術為題材的強檔新片《出神入化》大概是我近期最待的電影了,絕對也是必看好片之一。是說他這墨鏡頗帥的,我也想買一副啊。

 

  Andrea Riseborough平常的曝光度就沒其他人高,即便他的戲份之吃重跟阿湯哥有得比,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介紹她。近期會有他和年輕X教授詹姆斯麥艾維合拍的《Welcome to the Punch》,目前看算是廣受好評,另外主演的《鐵娘IN工廠》是頗推薦的作品。

Oblivion(7)  

 

 

 

  這部片正如我前言所說,知道的越少會越好看。

Oblivion(13)  

  其實也和大家所稱讚的那樣真的非常好看,只是因為注目度很高的關係所以會有大筆資料不斷流出,但這部片的劇情雖然並不淺但很簡單,於是很容易造成一點點小提示都會大破梗的狀況,就連預告片我都建議別看比較好,Kosinski想塑造出來的真實與謊言的界線徹徹底底被預告片雷光,導致各位在看前三十分鐘時除了欣賞美美的構圖設計以外就是在等待摩根費里曼什麼時候要說那句台詞:「是時候告訴你真相了,傑克。」於是乎,前半段有不少人感到無聊,而在後半段的劇情也不難猜,即便劇情的發展還是會讓人感到緊張期待,但完整塑造出來的效果張力卻沒有那麼強大,倒也不是說劇本單薄,事實上非常好看,包括最後收尾帶來的衝擊效應,都能讓人感到振奮不已,只是真的不難也很符合預測範圍,所以真的真的真的別去看任何有關這部片的介紹或是預告。

Oblivion(8)  

  而在畫面場景方面,真的是本片看頭,可謂是以藝術之名的科幻動作片,就好像廣度加強版的《一代宗師》一樣,更是劇情更加完整震撼的豪華版。看完這部電影後建議找幕後花絮來看,為求方便我順便將影片連結到部落格來,讓大家了解這些美麗的場景究竟是怎麼生出來的,不依賴電腦特效的前提下,導演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加上劇組的行動力,構成了整部片的完美效應。 當然,還是建議看完電影後再深入了解。

  這段影片帶大家了解那座美麗的高空塔究竟是怎麼完成的。

Oblivion(9)  

  在加上道具方面也是實作完成,帶來了和高空塔相同的效應,擺脫了綠牆之後讓演員們的表現更加真實且能融入在其中,這樣的空間根本就可以直接擺出來在市面上賣了吧?氣泡艇可以做成三輪電動車、高空塔內部可以當作高級公寓頂樓的建築設計,那個觸控檯桌式電腦也可以讓蘋果參考製造「iTable」,是不是啊! 

Oblivion(10)  

  (媒體頭條:蘋果決定跨足室內設計相關建築業。噗!)

  尤其在實地取景方面,讓人讚嘆原來那麼美麗的空拍竟然不是虛擬的,而是真正存在在這地球上的奇蹟,且那短短一幕美麗的空拍更展現阿湯哥以生命拍電影的熱情,只要稍有差錯便會摔死人的懸崖旁他一點猶豫也沒有啊!

Oblivion(11)    

  總結,畫面是看點,美麗且浩大的場面設計絕對會讓看IMAX的朋友花320花得值得!但建議各位進場前別看太多有關本片的相關介紹和預告,這樣才會讓電影更好看!

Oblivion(12)  

 

 

  最後放上電影片尾曲。

  由知名電影配樂團隊M83原創,Sussane Sundfor演唱的Oblivion。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限時翻供 Snitch》(2013)|美|阿聯酋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2009)|英|加|法 

《宿主 The Host》(2013)|美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2013)|美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Retaliation》(2013)|美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2013)|美 

《傑克:巨人戰記 Jack the Giant Slayer》(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遺落戰境 Oblivion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