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itch  

(取自IMDb)

 

  本片是真實故事改編,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看,若要給一個大概的形容,可以說是《關鍵救援72小時》+《禁運品》,好看程度也是兩部加起來的等級!

 

Ric Roman Waugh  

(取自IMDb)

  導演的身分很特殊,Ric Roman  Waugh的導演經歷不多,但一部《重罪秘辛》就夠讓他名留影界了,此外他身為本片編劇也理所當然具有一定的寫作能力。但我會說他身分特殊的原因在於他原本的職業並不是以導演或是編劇起家,也不是監製或是攝影師更不會是配樂師,因為他是動作替身!他替將近五十部片子當過替身,其中包括《驚天動地60秒》、《攔截記憶碼的》的前身《魔鬼總動員》、《虎克船長》、《救世主》等片,只不過最近漸漸轉往編劇和導演一職,畢竟四十五歲的他繼續當特技演員可能會有些困難啊。

Snitch(1)  

(取自開眼電影)

  男主角正是最近火紅的The Rock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最近就算不想看到他也不行了,只要牽扯到動作片大概就會有他的身影,網友也惡搞許多電影的海報,像是《星際大戰》、《終極警探》等等系列動作片可能以後都會有他加入也說不定啊。而他也是唯一一個成功從擂台轉往大銀幕的人,看看Stone Cold,除了《鐵男總動員》比較好看以外幾乎沒什麼搬得上檯面的,再看看Kane,《人皮客棧》勉強能接受。Rock在這部片子裡面飆速聯結車雖然也很猛,卻不是這一次的重點,這一次的他反而突破了他以往的演戲經驗,開出了另一條路,這些我們等等會聊到。

  而關於他的作品,會讓本片翻譯成《限時翻供》的原因便在於他的某部作品《限時絕殺》,這部片不賴,非常具有娛樂性的片子,另外還有《浴血叢林》時常在電影台重播,且他曾替動畫電影《星球51》配音喔!

Snitch(2)  

(取自開眼電影)

  另一名值得一提的人是帥哥Barry Pepper,他也是我今天會想去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因為他今天生日,他在這部片裡留長鬍子頹廢的很帥啊。今天兒童節有小蘿蔔還有希斯萊傑生日害我一整天都在查資料寫文章……,偏偏他又有作品上映我反而不能假裝沒看見了。在《搶救雷恩大兵》裡的狙擊手一角,是我畢生看過最帥的狙擊手了,比《大敵當前》的一老一少、《狙擊生死線》的各式狙擊手都還要來的帥啊!而且最後的死法也很帥!推薦作品有《綠色奇蹟》、《真實的勇氣》和《25小時》等片。

 

 

Snitch(3)  

(取自開眼電影)

  如前言,這部片可以說是《關鍵救援72小時》加上《禁運品》。

  因為一些法律上的問題本來只是糊塗不小心犯錯的兒子卻因此扯上十年刑期,於是在各方努力下他終於見到了聯邦檢察官,經過協調之後願意讓他成為聯邦緝毒局的線民來完成替他兒子減刑的願望。但是這一部片卻不像大家在預告片上看到的那樣無雙模式,不如說,這是我看過的巨石強森演技最好的一次。

  有看過《關鍵救援72小時》的人便會了解,比起如何逃獄和如何驚悚的追捕過程,老公想救妻子出來的心路歷程才是真正的看頭,這部片沒有太多的動作畫面,甚至主角一路被欺負到尾,卻反而呈現出最真實最能讓觀眾帶入情緒的劇情,而本片《限時翻供》正有相同的效果。

Snitch(4)  

(取自開眼電影)

  這一次男主角找來的巨石強森可能會造成大家以為這是超強爸爸殺毒販的電影,卻沒想到大錯特錯,巨石不僅沒殺天下,他甚至連一拳都沒打,還被一群小混混痛扁在地上,因為他這一次演得角色真的就是一名想救兒子的爸爸,他沒有特殊背景、他沒有學過任何武術,他會的就只是死纏爛打依他自己的方式把他兒子救出來而已,於是乎他在片中展現的父性光輝反而讓他突破既有的戲劇框架,即便《超級盃奶爸》裡也曾演過溫馨的腳色,卻比不上這一次的巨石強森。

Snitch(5)  

(取自開眼電影)

  且大家所期待的驚悚又刺激的飛車追逐反而在故事快收尾時才出現,在前面的過程中,他必須假裝成需要金錢支援的毒販滲透到通路裡頭,在和毒販以及高強度武裝的販毒集團們的交流中,電影拍出了可和《亞果出任務》相比擬的緊張感,明知不可為卻非得為之的無奈更讓巨石強森的一號表情成為了最佳註解,然後探監、交涉、掙扎、委曲求全的他好幾次都差點讓我掉下眼淚,一個壯碩的父親為了自己心疼的兒子將自己折磨到這般田地,怎叫人不動容?

  且Barry Pepper的角色也很重要,不像其他動作電影裏頭的警察總是蠢到家的模式,他給予巨石強森的幫助雖然有限但卻是盡力而為,就如同現實中出生入死的警察同僚們一樣,不但沒有貶低他們的價值,且能夠在提高他們的角色功效之下還能維持劇情的緊張感,只能說導演Ric非常厲害!

Snitch(6)  

(取自開眼電影)

 

  這部片的重點圍繞在父親對於家庭的付出和法律上罰與教的意義。

  父親這個詞一直以來都對男人們有種莫大的影響,之於女兒可能就只是父愛或是媽媽的對照而已,但對於兒子們,那是第一個偶像、那是畢生最崇拜的人、那是未來的模樣、也是未來要超越的大牆,尤其是那樣的背影,無論是殘留在腦海裡的曾經記憶、或者是回到家即會看見的佝僂身影,總是會讓我們一陣鼻酸,每當許久不見,他便會很任性地多出幾條皺紋和傷疤,然後又很任性的逞強繼續出門打拼。於是超越那樣的目標變成了報恩的方式,如同《宇宙兄弟》裡父親對六太說的一句話:「男人就是要比老爸還要會賺!」要的不是金錢數目,是你的畢生成就和榮耀,賺來的不是金錢,而是肩膀上甜蜜的負荷。

  在卡車翻覆時巨石強森受困的身影就已經讓我開始流淚了,尤其導演還刻意將焦點散離而看不清究竟遠處來的人是敵是友的狀況下,更能讓觀眾體會到這名爸爸奮戰的決心。

Snitch(7)  

(取自開眼電影)

 

  而在罰與教的意義,則會牽扯上這部片裡所使用的法律相關問題,在美國有「強制最低刑期」的法律,是有關輕罪毒販的最低刑期懲處。

  這項條文的目的在於兩點:

  一是達到社會罪犯隔離一般人民的目的,讓街道清空,好讓治安更顯安全,手段便是利用強制最低刑期迫使他們長時間呆在監獄。

  二是增加輕罪毒販的懲處,好提升法律條文的警惕功用,即便只是囤積毒品自用,也會因為強制最低刑期的關係而至少關超過十年,讓想樂一樂的年輕人懸崖勒馬。

  但這卻關乎了罰則過重的問題。

Snitch(8)  

  對於犯法這件事情都存在著唯一真相,卻偏偏誰也不能百分百確定不會有冤罪或是誤會產生,就如同這部電影裡的兒子一樣,他只是替朋友保管包裹而已,沒想到包裹裡的毒品量竟然讓他必須蹲十年以上的牢,在這樣的法律之下不會因為初犯或是未成年而減刑,因為強制最低刑期為十年。但是,卻能夠透過協助辦案轉向汙點證人來達到減刑,目的在於抓到真正的上游毒販,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巨石強森會自己去抓毒販的原因。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如此幸運的狀況,比起重罰這社會最需要的還是教育,怎麼教育才有效果都是日後需要思考的問題,但不能因為沒有正確解答而將不安訴諸在過度的刑罰上,想像一名青少年擁有大好前程在大學裡有不錯的成績,卻因為一時糊塗染上毒品被迫蹲十年苦牢,再加上有什麼誤會發生可能會增加到二十年也說不定,而這樣摧毀一名青少年的人生是否值得,是我們必須思考的部分。

Snitch(9)  

  另外提供一些時事消息,最近加拿大政府也開始考慮使用強制最低刑期的方法,卻引來不少反彈聲浪。雖然反對方總是拿美國當範例強調人民稅金和監獄所空間浪費來當作立場論點,但我認為最嚴重的還是在於過度罰則是變相毀滅人格的嚴重性上。

  現代人就是這樣,總覺得刑罰越重越好,但當隔壁發生家暴或是鄰居小孩被吸收入幫派時都選擇當作沒看到,甚至還會因此而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家的小孩優於他人,殊不知自己的無視會導致那名孩子的成長偏差,長大後反而會危害到自己和自己的家人,明明可以在當下一通電話救他出來的,卻偏偏要拖到二十年後秉著憤怒替死刑發聲。就像《武俠》裡甄子丹所說:社會的罪人都是由社會所創造,我們這些袖手旁觀的人就是原罪犯。若是將層級擴大的話,二戰德國便是我們最好的借鑑。

Snitch(10)  

 

  

  總結,極富深度和現實反映的電影,證明了巨石強森就算不打人也可以演戲的身價,且娛樂價值也不會因此而減少,如果你覺得《關鍵救援72小時》和《禁運品》好看,那這部片你絕對要看!

 

 

Snitch(11)  

  這把槍超猛……。

 

 

 

 

 

 

 

延伸閱讀

《刺激1998 Return to Paradise》(1998)|美 

《帝國毀滅 Der Untergang》(2004)|德|澳|義 

《25小時 25th Hour》(2002)|美 

《林肯 Lincoln》(2012)|美 

《竊資達人 Identity Thief》(2013)|美 

《火線救援 Man On Fire》(2004)|美|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限時翻供 Snitch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